創作內容

9 GP

【翻譯】美利堅巡洋艦史話:聖路易斯(CL-49)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6-04-10 07:25:40│巴幣:18│人氣:1509
出處:
http://www.historyofwar.org/articles/weapons_USS_St_Louis_CL49.html

和先前的文章一樣,除了原本的文章,還另外補充了一些資料。也是經歷相當精采的一艘美國軍艦呢,翻到科隆班加拉島夜戰那一段,聽著二水戰的BGM,回憶著打活動時的心情,感覺真的很熱血,又很感傷。

『聖路易斯』假名寫作『セントルイス』,各位提督就拭目以待,《艦これ》官推搞神秘講的『セ』字頭新艦娘,會不會就是她了~

※      ※      ※      ※



聖路易斯(CL-49),布魯克林級輕巡洋艦的一員(或自成一級:聖路易斯級1號艦),珍珠港、阿留申群島、瓜達康納爾島(簡稱:瓜島)、新喬治亞、布干維爾島、菲律賓海戰役、雷伊泰灣、空襲日本、沖繩戰役當中,皆能見到她的身影。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她獲得十一枚戰鬥之星。

她於紐波特紐斯造船廠建造,1936年12月下水,1938年4月完工,1939年5月19就役,然而試航與相關工程一直持續到1939年10月6日,隨後她加入『中立巡邏(Neutrality Patrol)』任務。之後的11個月裡,她一直在大西洋、西印度群島與北大西洋執行任務。



譯註:紐波特紐斯造船廠(Newport News Shipbuilding,NNS),美國規模最大的私人造船廠,為美國海軍建造了許多軍艦


武勛艦中的武勛艦,太平洋艦隊之傳奇,『企業(CV-6)』也是由該廠建造

1940年9月初,前述任務結束,接著她奉命執行將可以『用來交換基地的驅逐艦群(destroyers for bases)』送往英國的部分任務,直到10月27日。

譯註:驅逐艦換基地協議(Destroyers for Bases Agreement),由於英國急需驅逐艦對抗德國U艇部隊,因此在1940年9月,英美雙方基於『租借法案(Lend-Lease)』簽署該協議:英國用西半球諸多基地99年的租借權為代價,向美國換取共計50艘驅逐艦(考德威爾級3艘、維克斯級27艘、克萊蒙森級20艘)

11月9日,她啟程經巴拿馬運河來到太平洋,並於12月12日抵達珍珠港。珍珠港事件爆發以前,這裡是她的母港。


珍珠港,太平洋艦隊的重要基地,攝於1941年10月30日

1941年夏天,她返回馬爾島海軍造船廠(Mare Island Naval Shipyard, MINS)大檢修,隨後在9月遠航威克島、中途島、關島與馬尼拉。本次巡航結束後,她入渠珍珠港海軍造船廠(Pearl Harbor Navy Yard, PHNSY)。日軍襲擊珍珠港時,她下錨停泊在東南部碼頭。

12月7日(美國時間),珍珠港事件!

0756,日方艦載機通過上空

0806,高射砲開火,但主砲(6英吋三連裝砲)並未在第一時間起動

0830,擊落一架『九七式艦攻』,0900前又擊落一架

0931,全速離港

0945,主砲起動

通過南方水道時,她遭日方五艘『甲標的』的其中一艘鎖定,並施以雷擊!但這發魚雷卻在離她約180公尺處爆炸,隨後該『甲標的』便遭隨行驅逐艦投下的爆雷擊破。

出海後,她與『鳳凰城(CL-46)』『底特律(CL-8)』會合,試圖尋找撤離中的日方艦隊。來自『企業』的18架SBD無畏式俯衝轟炸機(簡稱:SBD無畏,艦爆)也加入搜索行列,但並未成功。


企業&SBD無畏

12月10日,返回到珍珠港後,她協助護送搭載珍珠港傷員的船團前去舊金山,回程又護送增援的運兵船至夏威夷。由於在傷亡慘重的珍珠港事件中,她奇蹟地毫髮無傷,而得到『幸運路易斯(Lucky Lou)』這個外號。

※《艦これ》實裝這位『幸運路易斯』的話,應該會是艘高運輕巡吧(這經歷頗神似某『奇蹟的驅逐艦』啊)


珍珠港,戰艦『亞利桑那(BB-39)』紀念館

譯註:這不僅是個紀念館,更是一座海中墓園,至今仍有1102具遺體留在殘骸中。許多當年『亞利桑那』的倖存者,死前要求將自己的骨灰放入其中,與戰友們一起永遠陪伴著她

※      ※      ※      ※

1942年1月,『聖路易斯』加入以『約克鎮(CV-5)』為首的第17特遣艦隊。該艦隊的任務是護送增援部隊至薩摩亞,隨後該艦隊與『企業』率領的第8特遣艦隊合流,突襲馬紹爾群島、吉爾伯特群島。

前述任務結束並回到珍珠港後,她的下一個任務是護衛往來夏威夷和舊金山之間的船團。期間,菲律賓總統『奎松(Quezon)』流亡至美國時,她護送了這位總統搭乘的運輸船。

5月中旬,她護送增援部隊與飛機前往中途島,隨後向北加入阿留申群島的守軍,並於5月31日抵達科迪亞克(Kodiak),因此未參加美國時間6月4日爆發的中途島戰役之MI作戰。


隼鷹、龍驤空襲荷蘭港(Dutch Harbor)

美國時間6月4日清晨,阿留申戰役(中途島戰役之AL作戰)爆發,她作為第8特遣艦隊(母港:荷蘭港)的一員,迎戰來襲日軍。


阿留申群島

這段期間,她大多負責巡邏任務,但也參加了岸轟基斯卡島(Kiska Island)與8月份美軍佔領埃達克島(Adak Island)的行動。

10月25日,她從荷蘭港出發,經由舊金山,前往馬爾島海軍造船廠接受大檢修。

12月4日,檢修完畢後,她回到太平洋,並奉命前往所羅門群島。她的第一個戰鬥任務,是執行針對蒙達(Munda)與科隆班加拉島(Kolombangara)日方陣地的岸轟任務。之後5個月,她幾乎都在執行岸轟任務,以及巡邏有『狹通道(The slot,又稱:槽海)』之稱的新喬治亞海峽(New Georgia Sound)。


新喬治亞海峽

參照上圖,這是北島鏈(舒瓦瑟爾島、聖伊莎貝爾島、佛羅里達群島)與南島鏈(維拉拉維拉島、科隆班加拉島、新喬治亞島、拉塞爾群島)之間的狹長海域,其南端便是大名鼎鼎的瓜島、亨德森機場(標示★處)與鐵底海峽!


鐵底海峽沉船示意圖(自行改圖)

※『明尼阿波利斯(CA-36)』未沉,圖上標示點應為該艦於塔薩法隆加海戰(日稱:侖加外海海戰)遭重創後,停在岸邊偽裝成椰子林進行應急修理的位置

日方利用夜晚運送增援與補給的『東京快車(日稱:鼠輸送)』行動,主要就是通過這片海域。此時她的任務,便是破壞這個行動,保衛後方亨德森機場的安全!

※      ※      ※      ※

1943年7月初,『聖路易斯』加入第36.1特遣艦隊,進攻新喬治亞島。

7月4~5日夜裡,在美軍登陸前,她砲轟了維拉灣(Vila)與貝羅科港(Bairoko Harbor),並於7月4日深夜,遭遇日方執行『東京快車』的第三水雷戰隊(簡稱:三水戰)所屬驅逐隊(庫拉灣夜戰之前哨戰)!雙方陣容如下:

日軍

指揮官:秋山輝男(1891年9月16日~1943年7月6日)少將

※秋山少將坐鎮布因基地,現場指揮官為第二二驅逐隊司令『金岡国三』大佐

三水戰(運輸驅逐隊,未設置旗艦)

驅逐艦:長月、皐月、新月、夕凪


美軍

指揮官:瓦爾頓‧李‧安斯沃思(Walden Lee Ainsworth,1886年11月10日~1960年8月7日)

第36.1特遣艦隊

輕巡洋艦:檀香山(CL-48,旗艦)、海倫娜(CL-50)、聖路易斯

驅逐艦:尼古拉斯(DD-449)、斯特朗(DD-467)、歐巴農(DD-450)、雪弗萊(DD-451)

輸送船團護衛

驅逐艦:拉夫‧塔爾博特(DD-390)

(以上引用自Wiki的『Battle of Kula Gulf』條目)

是夜,日方艦隊突入庫拉灣時,第36.1特遣艦隊正在砲轟新喬治亞島上的日方陸軍。艦砲射擊的火光,使得日方警備員(熟練見張員)在10公里外就發現了美方。



※《太平洋奇跡の作戦 キスカ》當中,有如上演出

金岡大佐心知己方戰力(驅逐4),對付不了在數量上有絕對優勢的美方艦隊(輕巡3驅逐5),遂下令打了就跑:驅逐隊接近到魚雷的射程範圍,『長月』發射了6枚氧氣魚雷,『新月』『夕凪』各發射4枚氧氣魚雷後,便撤離庫拉灣。

之後,金岡大佐還在附近伺機而動,找機會將增援與物資送上島,但並未成功。7月5日6時,4艘驅逐艦毫髮無傷地回到布因基地。

而差不多就在日方發現特遣艦隊時,『拉夫‧塔爾博特』的雷達也出現反應,可是在安斯沃思收到報告時,氧氣魚雷已經命中了『斯特朗』!島上日軍見有機可趁,也用『伊勢』『日向』的主砲(35.6cm連裝砲)改裝而來的岸防砲痛打落水狗,造成『斯特朗』大破沉沒。

由於特遣艦隊自始至終,都沒見到日方艦隊,安斯沃思還以為這是遭到潛水艦偷襲。遂在救助了『斯特朗』的倖存者後,下令全軍火速撤回圖拉吉島(Tulagi island)。

譯註:包括艦長在內,『斯特朗』乘員大多都獲救,僅46人喪生

戰役結算中,日方擊沉一艘驅逐艦而自身毫髮無傷,取得戰術的勝利,但輸送任務失敗。相反地,美方雖有戰損,卻完成了輸送任務,取得戰略的勝利。

7月5~6日夜裡,在新喬治亞島北方海域巡航的第36.1特遣艦隊,與三水戰再度狹路相逢,庫拉灣夜戰正式爆發!雙方陣容如下:



日軍

指揮官:秋山輝男

三水戰

支援隊:新月(旗艦)、涼風、谷風

第一次輸送隊:望月、三日月、浜風(「夕凪」)

第二次輸送隊:天霧、初雪、長月、皐月

譯註:二水戰所屬驅逐艦:三日月、浜風,支援本次作戰


美軍

指揮官:瓦爾頓‧李‧安斯沃思

第36.1特遣艦隊

輕巡洋艦:檀香山(旗艦)、海倫娜、聖路易斯

驅逐艦:尼古拉斯、歐巴農、詹金斯(DD-447)、拉德福(DD-446)

(以上引用自Wiki的『Battle of Kula Gulf』條目)

本次作戰,秋山少將並未搭乘原本的旗艦『川內』,而是率領三水戰指揮幹部群,登上新銳的秋月級5號艦『新月』親赴戰場。

7月5日:

2356,美方對著雷達上最大的目標(新月)展開齊射!一般認為,這輪齊射摧毀了『新月』的艦橋,秋山少將連同指揮幹部群全體陣亡。可是在美方忙著集中火力擊沉『新月』時,『涼風』『谷風』以美方的砲火為目標,一口氣發射了8枚氧氣魚雷!

7月6日:

0002,『聖路易斯』唯一的妹妹,聖路易斯級2號艦『海倫娜』身中三雷,艦體從1、2號砲塔之間斷成兩截後戰歿


正在砲擊『新月』的『海倫娜』,這是她最後的一場戰鬥

0006,『新月』舵機故障,發生火災,隨後下落不明(戰歿)

0049,『長月』於科隆班加拉島擱淺,又在天亮後遭到SBD無畏、TBF復仇者的轟炸,而遭放棄


驅逐艦『長月』攝於1944年5月8日,科隆班加拉島

六天後,『聖路易斯』作為第36.1特遣艦隊的一員,參加了科隆班加拉島夜戰(1943年7月12~13日)。雙方陣容如下:



日軍

指揮官:伊崎俊二(1892年2月5日~1943年7月12日)少將

第二水雷戰隊(簡稱:二水戰)

輕巡洋艦:神通(旗艦)

驅逐艦:清波、雪風、浜風、夕暮、三日月

輸送隊

驅逐艦:皐月、水無月、夕凪、松風

※日軍使用『單縱陣』


盟軍(美國&紐西蘭聯軍)

指揮官:瓦爾頓‧李‧安斯沃思

第36.1特遣艦隊

前衛
驅逐艦:尼古拉斯、歐巴農、泰勒(DD-468)、拉德福、詹金斯

主隊
輕巡洋艦:檀香山(旗艦)、利安德(HMS Leander)、聖路易斯

後衛
驅逐艦:拉夫‧塔爾博特、布坎南(DD-484)、葛文(DD-433)、莫雷(DD-401)、伍德沃斯(DD-460)

※盟軍使用『三列縱陣』。關於該陣型,請參照『拉菲(DD-459)』的故事

(以上引用自Wiki的『Battle of Kolombangara』條目)


【艦これ】二水戦の航跡 次発装填、再突入!【5 4BGM】

※建議搭配這首BGM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7月13日:

譯註:在下查過幾份戰鬥詳報,時間有好幾個版本,在下選擇其中一份出自美方的戰鬥詳報

※根據日方戰報,『雪風』於1942年裝備之『E-27逆探』,在科隆班加拉島夜戰中率先發現了盟軍


逆探:當搭載艦遭雷達發現時,能發出警報的雷達告警裝置,但只能告知自己被發現,而不能判斷敵艦方位(陽炎級僅有乘員練度最高的『雪風』搭載該裝備)


雪風的桅杆。1:逆探 2:警備台(熟練見張員) 3:信號燈 4:22號對水上電探(雪風立繪上的喇叭狀物體)

0112,『神通』打開探照燈,下令展開砲雷擊戰!『雪風』等驅逐艦發射氧氣魚雷後,立即掉頭進行次發裝填

盟軍按照先前的模式,集中火力攻擊雷達上最大的目標(神通)!如上所述,『聖路易斯』發射了1360發砲彈,『檀香山』發射了1110發砲彈,『利安德』發射了160發砲彈。

譯註:由於『海倫娜』戰歿,紐西蘭輕巡『利安德』作為援軍加入作戰,然而『利安德』的最大航速僅有28節,安斯沃思遂下令艦隊將航速統一為28節

0122,『利安德』遭氧氣魚雷命中,大破!(所以她的開砲數最少)

0131,『尼古拉斯』『歐巴農』『泰勒』向『神通』發射魚雷

0138,『神通』攔腰斷成兩截後戰歿,伊崎少將連同指揮幹部群全體陣亡

0157,『雪風』率領驅逐艦群,再次發射氧氣魚雷

0208,『聖路易斯』遭氧氣魚雷命中艦艏,大破!


『幸運路易斯』就役以來,受過最重的傷。一般認為,這枚氧氣魚雷來自『雪風』

0211,『檀香山』遭氧氣魚雷命中艦艏,大破!(艦艏折斷)

0214,『葛文』遭氧氣魚雷命中艦體中部,並發生大爆炸,於0930沉沒。由於『聖路易斯』『檀香山』『葛文』接連遭到雷擊,『布坎南』『伍德沃斯』在混亂中相撞受損

譯註:Wiki的『コロンバンガラ島沖海戦』條目寫『布坎南』『伍德沃斯』大破,但美方戰鬥詳報沒那麼寫。與『喵哈哈』討論過後,認為這應該只是各國對損傷的認知不同而已

按照上述戰鬥詳報,庫拉灣夜戰時,第36.1特遣艦隊僅僅用了10分鐘便擊沉『新月』,然而在科隆班加拉島夜戰,卻用了26分鐘才擊沉『神通』。

『新月』滿載排水量3410噸
『神通』滿載排水量5595噸

這是原因之一,但並非全部原因。

庫拉灣夜戰,『檀香山』『聖路易斯』『海倫娜』聯手將『新月』打得毫無還手餘地。

科隆班加拉島夜戰,『海倫娜』已經不在了,替補的『利安德』航速、火力皆不如『海倫娜』,又在開戰後不久即中雷大破,失去戰鬥力,才是『神通』撐那麼久的主要原因。

如果『海倫娜』活下來,和姊姊一起對付『神通』,或許就能早一步擊沉『神通』,進而在『雪風』等驅逐艦完成次發裝填以前,搶先追擊過去,改寫這場戰役的結果吧……

……然而,歷史沒有如果。

戰役結算中,日方擊沉驅逐1、大破輕巡3驅逐2,運輸作戰成功,可謂戰果輝煌,但『神通』戰歿,二水戰指揮幹部群全體陣亡,同樣是極大的損失。盟軍則是毫無異議地敗北,輕巡中受創最重的『利安德』直到二戰結束,都沒能再上戰場。

被『雪風』打成大破的『聖路易斯』,在圖拉吉島與埃斯皮里圖桑托島(Espiritu Santo,簡稱:桑托島)接受基本維修後,穿越太平洋返回馬爾島海軍造船廠。

11月,她回歸戰線。

11月20~25日,她奉命支援海軍陸戰隊登陸布干維爾島的行動,並在這裡執行岸轟任務,直到12月。

※      ※      ※      ※

1944年1月,『聖路易斯』奉命攻擊肖特蘭島的日軍,然後回到布干維爾島,支援美軍登陸托羅基那角(Cape Torokina)的行動。

2月13日,奉命支援進攻格林群島(Green Islands)的行動。

2月14日,遭到6架『九九式艦爆』圍攻,左舷側艦尾遭炸彈命中!炸彈砸穿44mm機砲砲架後,在居住區爆炸,造成23人死亡,30人輕重傷,由於後部機關室受損,她的最大航速降到18節。

3月,損傷修復完畢後,她回到艦隊。

6月,加入第52特遣艦隊,進攻塞班島(Saipan)、馬里亞納群島(Mariana Islands)。

6月14日,抵達塞班島南方海域。

6月15日,砲轟『Charan Kanao』,並支援在該處部隊。

6月16日,砲轟關島。

6月17日,回到塞班島。

6月19~20日,馬里亞納海戰爆發,她作為特遣艦隊的一員,見證日方空母機動部隊最後的掙扎。

7月,奉命支援進攻關島的行動。本月月底,她返回馬爾島海軍造船廠大檢修,直到10月中旬。

11月16日,回到雷伊泰灣艦隊。(雷伊泰灣海戰已結束)


11月27日,『聖路易斯』遭神風特攻隊襲擊

1138,艦尾遭1架神風機擊中,並在格納庫引發火災,造成7至10位20mm機槍手受傷或陣亡

1151,2架神風機朝著燃燒中的她直撲而來!1架落海,另1架擊中左舷,撕裂了長達6.1公尺的裝甲帶,並在艦體造成許多破孔。神風特攻隊繼續襲來,但都被她閃過或擊落,直到1236襲擊結束。本次襲擊造成15人陣亡,21人重傷,22人輕傷,其中一名重傷者於次日傷重不治

12月,她被迫返回美國維修,直到隔年3月。

※      ※      ※      ※

1944年3月中旬,『聖路易斯』加入第58特遣艦隊,進攻日本本土!隨後她參加護衛第54特遣艦隊之掃雷艇與水下爆破隊的任務。

4月1日,美軍登陸沖繩島。她一直支援沖繩作戰,直到5月中旬。

7月25日,她加入第95特遣艦隊,並參加7月28日展開的,美方空母機動部隊針對中國大陸上日軍設施的空襲。

8月15日,她在沖繩島東南部的『中城灣』迎接二戰結束。

戰後,她留在東方2個半月。

8月下旬,她加入第73特遣艦隊,負責巡邏長江。

9月底,她回到中城灣。10月中旬,她以友軍艦隊的身分,支援中華民國軍隊接收台灣。其後,她參加了3次『魔毯(Magic Carpet)』行動,載運海外美軍返鄉。

1946年2月,她在費城接受鈍化處理(用以防鏽),並於6月20日退役。


1951年1月22日,她被賣給巴西,改名為『塔曼達雷(Tamandare,C-12)』,並在該國服役至1976年。

1980年,她遭販賣,並決定將她拖曳至台灣解體。

1980年8月24日,正在拖曳途中的她,於『好望角』沉沒。


『聖路易斯』紀念碑

===================================

相關文章: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史話:拉菲(DD-459)


【翻譯】榮光之艦‧雪風


【電影】太平洋奇跡的作戰—基斯卡

===================================

參考資料:

USS SAINT LOUIS (CL 49)(原文)

USS St. Louis (CL-49),Wiki

Newport News Shipbuilding,Wiki

Destroyers for Bases Agreement,Wiki

Lend-Lease,Wiki

Attack on Pearl Harbor,Wiki

Battle of Kula Gulf,Wiki

Battle of Kolombangara,Wiki

Battle of Kolombangara: July 13, 1943

美國海軍巡洋艦列表,Wiki

美國海軍驅逐艦列表 (1945年前),Wiki

雪風の前マスト(28) : 北鎮海軍工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556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雪風|神通|拉菲|阿武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艦隊收藏】2016年3... 後一篇:【翻譯】矢盡、弓折:小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