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達人專欄] 【閒語】母性的光輝與成長的故事──評《狼的孩子雨與雪》

作者:閒雲│狼的孩子雨和雪│2016-03-26 14:31:31│巴幣:8│人氣:649
【母性的光輝與成長的故事──評《狼的孩子雨與雪》】
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9 / 10分](動畫電影,全一集)

警告:本文帶有很強大的個人主觀意見,若對此點感到不適的人,請馬上關掉視窗。

[微劇透]
  在這之前我一直在思考,我為何會如此喜歡《狼的孩子雨與雪》呢?明明「細田守三部曲」中,本作是無前兩作《跳躍吧!時空少女》與《夏日大作戰》來得有名的,《跳》使人感動、《夏》便是一部徹頭徹尾的完整商業片。我遇過的人幾乎不是喜歡《跳》、就是喜歡《夏》,然而看完三部曲後我才發現,《狼》才是我最愛的。本作犧牲商業要素,卻透過十分仔細地處理許多細節,使得它的可看度相當高,其中的內涵更是豐富,關於一名母親的辛勞,象徵母性的光揮、關於孩子們成長的故事,選擇的道路,很自然地進行著。我認為,動畫在第一次令人感動算不了甚麼,關鍵在於「能不能使觀眾再次回味」?這才是做為一部作品欲具備扣人心弦之元素的要旨,如《Angel Beats》,第一次看完後心上甚是感深肺腑,但第二次後便覺有些索然無味了。

  《狼的孩子雨與雪》正屬能令人再次回味的動畫。

  《狼》的導演為細田守,腳本則為同樣與細田守合作過《跳躍吧!時空少女》與《夏日大作戰》的奧寺佐渡子;有趣的是,此次細田守亦自己投入了腳本的設計,這也代表他對於自己的動畫已有了愈來愈多獨立的想法了。不祇如此,從《跳》開始,細田守的每部作品的風格就十分多變,很能感受到他力圖挑戰不同題材的野心。關於「細田守」這個人,網上有關於他的許多介紹,另一位動畫評論家A Jie亦對他諸有評論,我便不在這篇評論細說了。「人物設計」則由參與過《新世紀福音戰士》的貞本義行擔任,本作的人設一如《跳》和《夏》,予人乾脆俐落的感覺。

  先論《狼》的「設定」。其揉合可說相沖、卻又相襯,甚是微妙。相沖者意指,本作若欲述說「家庭」,狼人並非是個適合的設定,因為本作畢竟是在述說「家庭」這麼一個真實題材的東西,將「狼人」這種奇幻元素加進去,便有些突兀且題材相沖;相襯者則意指,若以本作的故事為本位,後期雨與雪在選擇「人」與「狼」的道路上,此設定反倒是大大地加分,巧妙化用「人」與「狼」之意象,象徵所有人都會遇到的「選擇題」與「岔路」,與本作的主題「成長」與「選擇」靈巧呼應,形成推波助瀾之勢,委實妙不可言!倒不如說,「狼人」的設定才是本作最高妙之處。至於「人獸戀」等荒唐之言,別過多計較便是。

  「劇情」大致可分為三條明顯的主線,其一為花戀愛的部份,並與無名狼人的發展;其二為全劇主要部份,為花扶養雪與雨的故事;其三則是花的放手,並令孩子們選擇自己所想的路。全劇並未有過大的高潮起伏,整體非常平淡,僅僅是單純地述說一個家庭的生活──或以「日常」來形容更準確。這點是三部曲中《狼》跟其他兩作最大的不同之處,因為《跳》與《夏》均有適當的起承轉合、高潮點分明,明確的三幕劇格式,令整部電影更趨於完整,既能飽眼福、並又能享受商業片的快感。但《狼》的劇情基調極其平淡,平淡到我甚至完全無法看出哪邊是衝突、哪裡是高潮?「紀錄片」是我腦中所想到的、描繪這種情況最好的形容詞了。直接將一個家庭的起落演給我們看:從父母的相遇相戀,到共組家庭、工作賺錢、孩子出世、扶養、成長、出社會等等,極其平淡。但是,雖說平淡,我卻認為這才是本作突出之處,因為這才更使人能對故事產生共鳴。畢竟《夏日大作戰》中所發生的事總不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吧?故事離我們太遙遠了,還是會對作品產生距離,但本作卻不會發生這種事,因為它就是一個家庭的縮影,所以我們任何人皆可在其身上找到一部分自己的影子,也才格外平易近人。

  但真要說的話,我認為本作是「劇情」為輔、「角色」為主。在此作中,「角色」才是最重要的,因為「角色的成長」關乎電影主題,兩者並肩而行、缺一不可。將角色塑造得好,便也等於造出了部好的電影,所以確實,角色是本作表現得最好的一環。隨著故事進行,我們很容易能看出雨與雪這對姊弟的許多變化。雪本來為一個活潑天真的女孩,若「人」與「狼」之間,雪看起來像是之後會選擇「狼」這條路的,但在成長過程中,她與同齡孩子之間的交往,令她發現與其他人的不一樣,所以漸漸地,她會開始注意身上的魅力;這也告訴了我們,孩子的成長與同儕是有很大的關係的。雨的個性則是十分內向,他與父親十分神似,包括衣著、個性、畫法等等的,若「人」與「狼」之間,雨看起來像是之後會選擇「人」這條路的,與雪的性格截然不同,在他幼小的心靈當中,其實早已對身份之事暗知一二了,雨曾傷心地問花:「狼為何一直都是壞蛋呢?」而花回答:「是呢。但是,媽媽喜歡狼哦。就算大家都討厭狼,媽媽也會當狼的朋友的。」於是從那一天起,雨心中的某種感知似乎覺醒了,並令他愈加獨立;這也告訴了我們,孩子的成長與父母所灌輸的觀念是有很大的關係的。光觀察雨與雪兩名角色在劇中的成長起伏就能發現,細田對於角色塑造的掌握是十分一氣呵成的。我最佩服他的地方就在,他真的在觀眾面前、一小時多的電影之中,把兩位不存在的孩子在故事中給養起來了!一切看起來彷彿就是真的一般!我真的,眼眼睜地看著兩名孩子在我眼前長大成人了。十分不可思議的感覺。從另外一處可證明角色塑造的成功,譬如雨的父親因捕獵而死,而雨也是在其中一幕差點因捕魚的原因而險些喪命,那幕令看得我膽戰心驚,因為我害怕如此堅強的花,失去了丈夫又得失去一名兒子,這是多麼悲慟不已的一件事啊!同時表示《狼》的角色塑造實在極為優秀,不知不覺便將自身給帶入了。關於「雨」,我想更加著墨地深入談一下。有論者提及,雨是個很不孝的孩子,因為他的許多行為令花為他操心操勞,但雨最後做出的選擇,我認為是無是非之分的,因為這祇是選擇的道路不同罷了,每人都握有自己選擇的權利,這是無人能夠干預的。且縱然花擔心不捨,不也是明智地讓孩子自己選擇應走的道路嗎?我們縱然再不捨,也祇能笑著送雨離開。希望他在山上時,還能記得自己的母親,回來探望一下。

  關於《狼》的定位,它述說的主要為「家庭」這件事,但關於這方面的解讀各人皆不同。有人說本作的中心思想是「為母則強」、有人認為是「當孩子應該要孝順」。而在我目前的年紀來看,我從《狼》看到的、解讀到的,是關於「成長」這事。一個長大的故事。對我而言,《狼》的中心思想,或許正是「自我發現」。隨著故事繼續進行,花的決心與堅定委實令我看得相當感動,同時我亦從她的身上看見了本人母親的影子。當稽查員到家門口時,花為了孩子硬是推掉了,當小孩哭鬧而受到鄰居的抗議時,花只好低聲下氣與人道歉,並犧牲睡眠帶著雨出門,抱到公園去哭。因為哭聲太大,還得處處小心招惹他人。當雪要求出門散步時,花固然不願但仍是妥協了,不過出門卻還得處處提防人家發現雪與雨是狼人的事情。當雨與雪將整間屋子弄亂時,最後還是花要來收拾爛攤子。亦因為要照顧雨與雪,花的睡眠時間亦愈來愈少,甚至乎必須得休學。日夜忙碌的她,身體亦憔悴消瘦。當到異地時,面對老舊殘破的大房舍,花僅憑一人之力清掃與整修,將破亂不堪的房子給獨自整理好,卻弄得滿手是傷。種種的這些事,令我看到了「母愛」的本質、母親的偉大。「一位母親究竟能為孩子奉獻到何種地步?」本作不禁對我提出了此一詰問。父母固然老喜歡叮嚀一些瑣碎小事、老喜歡問寒問暖,可是這何嘗不是父母對孩子的一種愛的表現呢?正因為愛,才會去在意、擔心,對一個父母而言,在還沒合眼辭世之前,絕對是放不下孩子的吧?在看完本作後,我確實感到有些慚愧,畢竟做母親是如此地不容易,我卻沒能在過去的日子好好對她盡孝。會讓我感到慚愧,說不定亦是細田守拍出本作的目的之一吧?花,是整部電影中我最讚頌的角色,亦是整部電影最鼓舞人心的角色,我能從她的身上看到一種「傳統女性」的堅強,丈夫死後仍不離不棄,固然流淚但嘴上仍掛著微笑──正如她每次遇到困境之時的態度一樣──獨自將孩子扶養長大,她對她的家人的愛是顯而易見的,花盡責盡職地關心雨與雪,其牢不可破的精神與積極的性格令人欽佩。縱然生活過得再困苦,卻從未抱怨,展現了極度「任勞任怨」的精神。之所以要搬至鄉村,亦是為了讓孩子決定自己的未來。在電影中,花總是無時無刻為雨與雪的身份而擔心,卻一樣以母親的身份,相信並支持著自己的孩子所選擇的道路。縱然再不捨、再擔心,卻仍然放手,其展現出的精神為本作留下了極深的寓意。擁有這種胸懷的母親實在太少見了,可見花的母愛究竟有多偉大!那種對孩子的愛的包容力,恐怕我成為了父親後,都沒辦法擁有花的寬廣度量吧?

  關於動畫製作的部份,製作公司已經從原本的Madhouse換成細田守在2011年創立的「とスタジオ地図」。動畫中許多的繪畫藝術都甚是美麗,包括那些鄉村與荒野做得十分迷人。不過不知是不是因為當時我才剛看完《言葉之庭》,因此被視覺審美疲勞所影響?使得我覺得本作CG特效有時與角色不太相稱。縱雖如此,整體美感也影響不大。《狼》的「音樂」令我十分難忘、並聽了百般感概,推薦一首我最喜歡的OST「オヨステ・アイナ」,這段配樂的播出剛好是花在整理破房子的那段,這段旋律一旦在我耳邊響起,便也總是在我腦中伴隨著花在破屋中身影不斷來往穿梭、為了孩子們打理雜事的幾幕,其母愛的莊嚴與神聖,令身在螢幕另一端的我,也不禁對這角色肅然起敬了起來,還是同樣呼應一句話:「一位母親究竟能為孩子奉獻到何種地步?」此作不斷地在證明這一點。另一首配樂「四本足の踊り」,播放則是在花、雪與雨在雪中的那段,那幕配上作畫與配樂的交織,角色與劇情的火花頓時在那碰撞交雜,更是將家庭的親情與羈絆發揮到最高潮的一幕、同時亦是本作最為經典的一幕,甚至令當時的我一度有了種「完結」的錯覺。至於其他的配樂,則多半是緩慢的氛圍音樂。

  無論如何,《狼的孩子雨與雪》的寓意與內涵是十分深刻的,這是細田守三部曲與其他作品中,最扣我心弦的作品,我相信對家庭有愛的,大概都能喜歡上本作。劇中也提出了很多現實的社會問題,值得我們一一反思。本作所承載的寓意十分重要,它所呈現出的母性光輝,還有令子女自由選擇而不去束縛他的人生,花的精神皆是現下父母或子女值得學習的。

【上一次點評:《秒速五厘米》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及意見,有錯不吝指正。

【粉絲專頁】:閒雲
【其他】:閒雲的AnimeList



下一期不出點評了,改出一部簡評,是關於一群高中生的故事,內容搞笑青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393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閒語

留言共 3 篇留言

浮雲
太好看了!細田守最愛的作品

03-26 14:33

冷宮
當初是無意間轉到電影台看到
隨便看一下,結果看到差點噴淚QQ
我覺得狼的設定除了為了突顯道路的選擇外
也是為了點出即使大家都討厭自己(狼),母親也一定會愛自己的這件事
雖然有些情節不合理,但是總結來說仍表現得令人感動

媽媽還什麼都沒為你做啊!!!![e36]

03-27 13:25

洋菓子の犬
反而覺得怪物的孩子沒這部好看...(胃口被養大了?)

04-10 11: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語】吐槽《春與夏推理... 後一篇:【閒語】來聊聊對201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