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02 心得

作者:罪夜│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2016-02-20 21:26:40│巴幣:18│人氣:850
  這次我想直接切入核心,而不去一一介紹本書內容,純粹的想寫「心得」。文筆不怎樣還請多多包涵,解析得不好也請見諒。
  以下都是個人想法,除了個人感受外沒有任何依據。
  
  看完這本《都有病02》,我深刻地體悟到……甜咖啡老師的厲害之處。
  怎麼厲害呢?先來說說我認為甜咖啡老師寫作的特點。
  第一點:擅長使用形容詞來點綴,同時應用第一人稱的寫作特點,因應柳天雲的國文造詣來添加恰當的成語應用,以及一些典故。(兵馬相交於柳天雲腦海的那段超級有趣,有種躍然紙上的感覺)
  第二點:同樣是因為第一人稱而產生的特點,由於柳天雲的性格特殊,所以我認為要詮釋這樣一個怪人的心境,可說是比稍顯正常的一般主角來的難度高,但同時也是有所優勢。
  因為柳天雲性格怪異,不一樣的思考模式讓人有種「聽到柳天雲『大笑』了,這樣的險境他要如何挽回!」的感覺,這樣巧妙的手法讀者跟著劇情進行猜想,進而產生一些能「埋伏筆」的空檔。
  個人認為,第一人稱要埋伏筆,或是要流暢地推移劇情,都需要挺大的工夫。事件與事件之間的連繫,不能應用第三者的視角來「觀察」每個人的想法(或陰謀之類),相形之下就會顯得稍微突兀。而伏筆的部分,就無法以他人觀點來對主角沒注意到的事物進行「強調」,進而引起讀者思考。
  但,這點上以風鈴來當例子,我認為甜咖啡老師的手法相當值得我學習。先是設定好角色個性和背景(什麼樣背景造成什麼樣個性),再利用獨特的手法──傳聞,來達到誤導觀眾地效果。
  這點我覺得很厲害,因為讀者以第一人稱來聽見傳聞,在主角自主的認知下,並不會對傳聞本身造成懷疑,而卻在劇情推移之下發現與現實的突兀感,造成一種獨特的伏筆效果。
  這大概是我在這本書中學到最多的地方,也讓我鼓起勇氣向再次挑戰第一人稱寫法,大量的故事背景什麼的,給我埋到幕後吧!(雖然有點痛心)
  對了,稍稍插曲一下。
  「柳天雲你不要開門啊啊啊,風鈴是多麼誠心地稱呼你為『柳天雲大人』啊!現在進去肯定是會看到換衣服的,你該不會是裝瘋賣傻地想要名正言順地偷窺吧!(誤)」
  第三點:人物鮮明,這點基本上小說都要做到,否則就會缺少亮點和吸引讀這目光的優勢。像是沁芷柔的設定系,雖然隱藏著病病的屬性,但基本上的傲嬌(學園女王模式)真的挺有吸引力,而能切換不同屬性也是她的特色。
  而幻櫻,雖然這一集個人認為上,著墨的部分稍微少了一些,畢竟還有第三位美少女的出現,而且不少部分都在描寫沁芷柔個性上的軟化、轉變。不過,幻櫻的部分雖然少,卻有十足的震撼力,雖然那時的對撞有些傻,卻意外得很可愛,而其中個性的變化當然也是明顯易見。更是讓我驚豔的當然就是那「師徒之爭」,柳天雲的應對可說是絕妙!(個人那時還暗自想說:這下幻櫻也沒招了吧。(其實我以為還有招,只是我找不到哈哈))
  風鈴自然是不用說,超級打動我的!這種畏畏縮縮有些天然呆卻又意外固執的個性真是讚讚,而且有種純情的感覺~~(重點她不是怪人?)
  第四點:文詞流暢,句讀適宜。個人認為這點也十分重要,句子過於繁雜導致沒人看得懂,絕非好事。
  第五點:科學。
  這點是我情有獨鍾的,畢竟我大概也算理科路線(即將),所以我很多時後會將自然景象等等化做人生道理,並加入一些簡化來放入作品。
  當然,一些知識融入小說中,我認為絕對有相應畫龍點睛的效果,不僅增加說服力,而且有種不同的韻味。
  像是沁芷柔踢爆洗手台時噴灑出的水花,並沒有用「迸發、綻放」之類的詞,而是用現象「折射」來直接表示。
  還有金魚的記憶力只有七秒,這個應用也令我印象十分深刻。
  第六點:哲理?
  像是「人人人人人………」那一段,來強調「孤獨者」即是最強,這種看法也頗有趣。譬喻的用法容易讓人覺得親近,修辭其實也十分重要哈哈。
  以上為我對這部作品特色的看法。
  短短的心得總結:
  我很喜歡這部作品,其中以柳天雲的視角來看全文,有額外的「特殊加成」。因為柳天雲是個怪人,相比之下我們並不會和他同樣有大笑之類的習慣,和特別的思考方式。所以我們能「從他的眼中看見伏筆」,像是風鈴那段偷窺(誤),就有十足的效果,這點和一般第一人稱寫法有很大的不一樣,同時也是我將會參考的手法之一。
  柳天雲與美少女們的對決真的趣味盎然,適時引發讀者的猜想,與柳天雲得真實想法產生激盪,我認為真的相當高明。
  這本書,我看得滿臉笑容,與有些情感呆呆的柳天雲,邂逅美少女們羞怯可愛卻沒被發現的一面。
  這本書,我看得感人肺腑,想要拯救與自己走上同樣道路,卻又缺少覺悟的風鈴,寧願摧毀她對自己的憧憬,來達到給予救贖。
  真心的告白裡(普通的告白,並非戀愛方面),我看到了柳天雲毫不猶豫地撥開自己深深潛藏的傷疤,坦然面對曾經的傷痛,我真的、真的很感動。
  
  看來幻櫻大概就是晨曦,怪物君的一席話,我認為就是要指她(或許拉),而在玫瑰皇女的課程上,幻櫻意外的強力表現,也十分令人在意……(大概是伏筆)
  這部作品的三個女主角,我都相當喜歡,背景設定量大致也足夠,卓實為一部好作品!
  我的心得就到這裡拉,感謝各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075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留言共 1 篇留言

甜咖啡
非常謝謝大大的心得,也感謝您的支持

02-22 02:19

罪夜
也感謝甜咖啡老師過目這篇心得(喜悅)02-22 05: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104304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難道硬奇幻已經不行了嗎!... 後一篇: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