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17國外長達共識 敍利亞周內暫停火

大衛·克拉 | 2016-02-13 10:14:57 | 巴幣 2 | 人氣 70

17國外長達共識 敍利亞周內暫停火

星島日報 – 4小時前
  • 列印
Facebook  馬上成為Yahoo 新聞的Fans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美國、俄羅斯等十七個國家的外長周五在德國慕尼黑達成共識,尋求讓敍利亞在一周內暫時停火,停止「敵對行動」,盡快為敍國內長期受圍困的城鎮提供人道援助。不過,各國未能促使交戰各方全面停火和政權過渡,也無法使俄羅斯停止空襲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行動。

  經過近六小時磋商,由十七個與會國家包括中國組成的「敍利亞國際支持小組」第四次外長會,周五淩晨結束。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共同主持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小組同意於一周內,在敍利亞尋求暫停「敵對行動」。克里表示,暫停敵對行動意味停止進攻行為、只允許防衞行為,不是完全停火。但他指,這次停戰不適用於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

  克里又說,運送物資行動將於本周展開,初期目標是一些最有緊急需要的地方,之後是受圍困地區及偏遠地區。

  由於敍利亞多處地區戰鬥持續,效忠獨裁者巴沙爾的政府軍在俄軍及伊朗部隊支援下,向大城阿勒頗發動猛攻,導致和談破裂。克里說,反對派系與敍政府之間的和談應該「盡快」在日內瓦重啟。克里警告,沒有政權過渡,無法達致和平,因此截至目前為止都是紙上談兵。

  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同意克里的說法。他表示:「我們再看數天,便可知道今次是否一次突破。全世界都會看着巴沙爾政權、反對派、真主黨和民兵、還有俄羅斯,會否信守今天達成的協議。」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記者會上說,俄羅斯不會停止空襲敍利亞,他指「暫停敵對行動」不適用於對付伊斯蘭國和與「基地」組織有聯繫的努斯拉陣綫。俄周五繼續在敍北部空襲。

  美國和歐洲盟國都曾指出,俄羅斯的空襲行動很少命中這些恐怖組織,大部分是擊中西方國家支持及企圖推翻巴沙爾政權的敍反對派組織。

  有分析家認為在目前的氣氛下,要交戰雙方重開和談的機會很微。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甚至警告,指如果波斯灣國家派軍開入敍利亞支援叛軍,將會延長及擴大戰鬥。

  敍利亞反對派聯盟對暫停敵對行動的協議表示歡迎,但表明一定要證明這項協議有效地切實執行,才會重返談判桌。

  敍利亞持續五年的衝突已造成二十五萬人死亡,觸發歐洲自二戰以來的最大難民危機,並令到伊斯蘭國坐大。新一輪和談重啟時間暫定為二月二十五日。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