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7 GP

【短心得】今日事明日忘-《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作者:不改│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2016-02-07 22:35:55│巴幣:114│人氣:4404



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掟上今日子の備忘録
推理、戀愛(?)

劇情:日常推理 ☑☑☑☑☐
人設:魅力優秀 ☑☑☑☑☑
設定:忘卻偵探 ☑☑☑☐☐
背景:現代世界 ☑☑☑☐☐
情感:忘卻痛苦 ☑☑☑☑☑
戰鬥:沒這東西 ☐☐☐☐☐
萌力:白髮萌萌 ☑☑☑☑☐
肉感:沒圖可吃 ☑☐☐☐☐
男主:集衰一身 ☑☑☑☐☐
女主:天天重置 ☑☑☑☑☐
禁止食用評分 A-
作者:西尾維新 TwitterBlogWiki
繪師:VOFAN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講談社|5卷|2014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青空文化|1卷|2016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經常捲入各種案件的倒楣青年隱館厄介,今天又被懷疑是犯人啦!
  趕緊找掟上今日子小姐來幫忙。掟上今日子,又名「忘卻偵探」,一切當天遺忘的她,不接受事前預約,標榜神破案,當日解決!。
  只是每次見到今日子總是心跳加速……
  擁有厄運體質的厄介,遇上只有今日的今日子,不可思議的化學變化,成就史上最「刻骨銘心」的愛情?!
  迅雷不及掩耳的發展,忘卻的無常
  就算你忘了,我也永遠記得



正文心得


  年節第二篇心得《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第一個字有邊唸邊,與「定」同音,本作在分類上可以算是推理型的輕小說,作者是誰,我想就不用多談了,正是因為作者才買下此書。本書的大小設計為文庫本,定價相當不便宜,不過考量到講談社本來就不便宜,也沒太多怨言……但以這份量和大小而言真的有點貴,而且印刷品質我個人不太滿意,彷彿看見了過去的青文。
 
  本作有改編成電視劇,不過我沒看就是了,基本上我已經很久沒看過電視劇或偶像劇這種東西。故事主要在講述女主角掟上今日子是一個偵探,她的特徵就是今日之事只有今日會記得,只要一睡著,隔天所有事情都會重置,關於昨天的記憶連渣都不剩。因為這種特性,她的辦案速度十分迅速,多數案件都能在當天之內解決,而且因為「忘卻」的特質,她更符合保密原則的想法。


 
  我們的男主角簡單來說就是右手哥(突然發現他被引用到的機率真不是普通的低),有著非常不幸的體質,工作有一天沒一天,三不五時就捲入案件之中,甚至都被當作嫌疑人看待,因此為求自保,他必須找偵探來幫助自己,而掟上今日子就是他所認識的偵探中速度最快的人。
 
  基本上直至今日我所看過偏向於推理文學的輕小說,多數都是以單元劇形式,也就是將一個又一個的大小案件作為發展主軸,延續下去,本作的編排也是如此。雖說有五章,但最後三章算是貫穿同一個當事人的案件,因此第一集總共有三個案件,分別是記憶卡消失事件、要拿回百萬元必須支付一億元事件,以及知名推理小說家須永昼兵衛事件。
 
  在第一個案件中,作者充分將今日子的辦案個性展現出來,因為只要一睡著就會重新開始,因此解決謎團的速度必須要迅速。不過尋找線索的經過其實就和很多作品一樣,將線索埋進文字(對話、動作、性格、環境),藉由發現、整理和思考,尋找出真相,唯一最大的不同就是今日子雖然記憶力驚人,但也只限一天而已,這是她最厲害的地方,也是最容易被人趁虛而入的大弱點。
 
  當然,今日子也深知自己的弱點,過去也多次被犯人運用,企圖讓自己睡著,所以她也準備了一些對策,將自己認為重要的東西寫在身體上,讓新生的她能夠快速掌握現狀,不過最快的方式還是有一個人告訴她事情始末,我們的男主角很幸運地經常扮演這個角色。
 
  這裡依然按照作者一貫的寫法,本作也是大量的第一人稱碎碎念,透過男主角的觀點來看待整起事件,以及如何解讀今日子這位白髮女性。一覺醒來什麼都不記得,難道不會感到恐懼嗎?男主角認為今日子是一位非常獨特又堅強的女性,即使記憶空白也執意要成為偵探,而推動她的背後種種更是讓人好奇。
 
  第一個案件:研究所重要的資料備份記憶卡不見了,男主角被當作嫌疑犯。整個風格從一開始就很日常,儘管內文中有提及今日子過去也有解決一些殺人事件,但是第一個案件真的很日常,讓我憶起《冰菓》的感覺,之後第二個案件的感覺也差不多。
 
  第二個案件:你的一百萬在我這裡,想要拿回去請用一億元來贖。講述一個暢銷漫畫家被盜走一百萬,她卻願意用一億元贖回的奇異案件。這個案件光看表面真的很有趣,不過解完謎團後……大概就是「呃?原來是這樣喔」的感想吧?這裡要說平淡真的很平淡,不過主要還是看各位讀者的感性吧。
 
  第三個案件:知名推理小說家將自己的稿子藏起來,玩起尋寶解謎遊戲,以及後續他突然去世延伸出來的種種。這個案件雖然偏向於日常,但加入了不少探討人生價值的觀點,還有一些浪漫感動要素,男主角用自己的感官去感受這一切,並將今日子的反應放入心中思考,這個案件讓所有人再次了解到「忘卻」的本質和透露出一些今日子之所以會成為偵探的起點。


 
  今日子,今日事只能想辦法今日畢的「忘卻」要素,以及男主角厄介,名字帶有「厄」,總是被捲入光怪陸離案件的可悲男人,兩人的相性十分要好,尤其是男主角對今日子抱有一些好感,只是每次見面都被問候「初次見面」實在是讓人很沮喪的事情就是了。兩位角色的關係雖說是委託人與偵探的關係,但與記憶無關,兩人之間的羈絆真的在逐漸加深,只要男主角不放棄的話。
 
  本作在謎團設計的架構十分易讀……不,不是說馬上就能猜出真相,而是沒有太多拐彎抹角的雜訊出來,充分展現出要找出真相不需要經過複雜的思考。不過,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刻意為之,有些案件反而都是在今日子睡醒後新生的她解決的,或許是要營造出「怎麼辦,這樣前面的調查全部都付之一炬」這樣的緊張感,結果反而直接直搗黃龍,捉出事情真相,實在是……這種莫名其妙的發展真的只有這位作者才寫得出來,只是可惜沒有我最愛的吐槽。
 
  話說回來,在第三個案件中,作者將出場的推理小說家須永昼兵衛一生所撰寫過的九十九本作品標題全數列出,我以為該不會是實際存在的人,不過GOOGLE了一下似乎是虛構人物,只能說能想出九十九本書的標題真的有點猛啊!儘管我有試圖在裡面找找看有沒有線索,不過最後還是放棄繼續看下去。啊啊,果然自己沒有成為推理作家的本錢啊,還是乖乖寫搞笑作品好了。


 
  結論,等等,羽川貓你怎麼跑來客串當偵探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958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留言共 21 篇留言

BB
[e11]

02-07 22:41

不改
[e39]02-08 17:38
佐久間控霏霏
推理必收[e5]

02-07 22:50

不改
價格有點不親民就是[e28]02-08 17:39
えこ⊿
日劇我很喜歡,這本已經收了

02-07 22:52

不改
其實我是看到這本書打廣告才意識到有這部作品XD02-08 17:39
擦擦擦
不改新年快樂,期待不改退伍正式回歸掃雷大隊[e1]

02-07 23:01

不改
還久,今年十月遙遙無期啊[e3]02-08 17:40
朋友少
看到這部突然覺得記憶還可以保有一週好像蠻久的XD

02-07 23:22

不改
真的XD02-08 17:40
護衛
不改大這次放幾天呢?

02-07 23:33

不改
九天,這禮拜天我才要回去[e3]02-08 17:40
FYM
不覺得這設定是很好的本本題材嗎

「哼哼,雖然腦袋忘記了,但身體記性還不錯嘛」什麼的....

02-07 23:50

不改
......唉唷,這可行[e5]02-08 17:40
昂克兒真的好可愛哦
羽川貓表示:下集我是主角XD

02-07 23:53

不改
可惜沒有阿渣渣木02-08 17:41
微混吃等死
羽川畢業之後,跑去當偵探了。

02-08 00:03

不改
破案率應該百分百02-08 17:41
爆炸後隨風而逝
之前看到日劇就想收了w

02-08 00:08

不改
收吧,雖然價格不好吃下去[e28]02-08 17:41
BoKen
可惡 一回來開的心得都是A以上害我都想收啦XDDDD

02-08 00:42

不改
嘛,參考就好,這分書很隨我個人時間改變XD02-08 17:42
支援工兵
看起來蠻不錯的 可是最近花太凶了xD

02-08 01:12

不改
動漫節還沒開始就這樣,不行啦[e25]02-08 17:42
【白虎控】小最
重要的事情寫在身體上= A=

02-08 06:48

不改
偶知道你想表示什麼[e5]02-08 17:42
海誠の日常
日劇版男主角演的很好,看起來衰樣,但是越看越帥[e16]

02-08 08:53

不改
沒看日劇,不過男主角最大的特徵就是人高馬大,看過日劇形象圖,好像沒有展現出來XD02-08 17:43
銀箭月光
兩本佳作耶 荷包要失血了

02-08 09:13

不改
還有動漫節02-08 17:44
N.F.A.
「過去的」青文[e1]
是說很多人真的是在杜絕青文
但我目前倒是覺得真的還好啊
畢竟就算出版社爛了作品就是被他代理到
也只能看下去了

02-08 10:21

不改
話是這麼說,但姑息養奸也未必是好,其他家出版社鮮少發生的錯誤,只有他們這邊特別頻繁,這有沒有用心一看就知道了......連表面功夫都不想做了[e39]02-08 17:47
這不是真的
禁食評分是愈高愈不推薦嗎?

02-08 10:35

不改
不是,是要提醒,該評分只是參考,因為過去有太多人拿來作文章02-08 17:48
白髮控-戮劍心
www

02-08 11:30

不改
[e42]02-08 17:48
粉紅嘉兒
看完日劇超喜歡der~ 已買此書
挺喜歡文庫本小小的

02-08 13:45

不改
小小的不錯,但貴貴der02-08 17:48
祈緣
真的不是我在說,西尾物語是不是寫不完阿....這幾天還聽說又有新的物語了...會不會我要和孫子說要燒最後一集給我(X

02-08 18:22

不改
越寫越起勁XD02-11 13:13
玫瑰聖代
99個作品名讓人想起了最強會長那時西尾五頁漫畫塞下了五百個招式名…西尾打字機的世界簡直奇幻呀…

03-31 03:45

不改
要想出這一團東西腦子真的會炸裂XD04-09 22: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7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蛋白質!-《法... 後一篇:【短心得】下一個轉輪會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