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輕小說心得】聽到沒,不是我說的--《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作者:梓│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2016-01-31 13:51:48│巴幣:30│人氣:5998


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作者:甜咖啡
插畫:手刀葉
出版社尖端
卷數: 1
圖源: 網絡、巴哈試閱



簡介:

  如果上課只要念輕小說就好了……
  恭喜你,願望實現!

  《如果是哥哥的話可以唷》、《拿出妹控氣概吧》,
  當國文課,變成了妹系文分析課;
  《論字數對輕小說的影響》、《開頭前一千字務必高潮》,
  當數學課,不再只為加減乘除崩潰;
  「賣不好,就餓死!」當寫作成績直接攸關食物配給……

  輕小說,還是一種輕鬆閱讀的小說嗎!?

  我懶得知道,只知道有人因此逼我展開愛情攻略計畫!
  目標:設定系作家、詐欺師書評、小說大賞得主中二老師……
  拜託,我寧願成為文學之道上孤獨的旅者!(偷拭淚)
  就算我渾身魯蛇殘念味,一看就寫不出優質戀愛輕小說又怎樣──

  喂,難道你不知道,95%的輕小說作家都是單身嗎!?
(取自書背)



廢話時間:

   好—到底什麼樣的作品是最難寫的心得呢?答案當然就是好作品w。好作品真的都很難寫,如果是有很多缺點的作品就可以列出所有我能看到的缺點,然後慢慢引據,就能佔很多篇幅了。所以,可想而之,暫時我自己最滿意的一篇心得,就是能在內裡感到我滿滿怨念的「罪惡螺旋」w

   說回這次心得的這部作品,畫風跟書名可以說是直接吸引了我買,當然簡介也是啦。不過,畫風還是相當重要w即使是外國翻譯小說,封面太醜也確實讓我很難下手就是了。

   下一篇心得預告:勇者的師傅大人



心得:


   晶星人—某天突然侵襲C高中,把C高中的全體師生綁架起來。原來,他們的女王迷上了地球的輕小說,卻發現很多都是無聊之作,深感不滿,因而下令她的晶星人團隊在地球尋找一部「最有趣、最華麗、最精采,跨越想像之壁」的輕小說來,否則她就不會處理任何國事,只會吃喝玩樂,而若找不到的話,下人們都只能等着被「調教w」的份。

   害怕受到虐待的女王僕人到達地球後,便綁架了A、B、C、D、E、Y六所高中的全體師生,利用他們的高科技來讓所有其他地球人也不會產生想尋找他們的念頭。

   而選擇高中的理由只因為青春期的少年少女們是最為多愁善感的年齡。為了逼使學生寫出最棒的輕小說,在一年後,六所高中將進行輕小說比賽,每所高中要派出三位代表,進行最終決戰,老師們當然不得參賽,只能作為輔導。而奪得冠軍的學校,將能把作品呈獻給女王。倘若能令女王滿意,該所學校便能被釋放回原來的人類世界,代表學生更能獲得能夠實現一個願望的權利,而落敗的學校,全數師生將被處死。假如連獲勝學校的作品都不夠好,那麼六所學校則都要遭到淘汰,絕不例外。

   聽到晶星人突發性的宣言後,學校當然一片騷動。而在這些人當中,柳天雲卻顯得一派輕鬆,他認為反正總會有人有辦法,所以自己白擔心都沒用。

   而在此時,一位美少女卻在混亂中把柳天雲拖出班房,正處於混亂中的班房同學們,誰都沒有發現這兩人。而被拖出班房的柳天雲顯露出等着少女為此道歉的眼神,卻立即遭對方痛罵。他正打算回頭,就被少女給威脅,把他的手強硬地置於自己的胸前,威脅說如果他不聽話,就要大叫非禮。

   不想成為眾矢之的的柳天雲只好聽命,跟隨少女來到學校頂樓。在頂樓處,少女道出她想獲得晶星人願望的事實,並繼續威脅對方與她聯手,而且更答應假如柳天雲願意與她聯手,便會告訴他「晨曦」的下落,而晨曦竟與他在同所學校。


   柳天雲—曾被譽為神童、才子的少年。在寫作方面有很大的成就,卻在升上高中後突然停止寫作。而他停止寫作的原因則是因為在一次寫作比賽中特地使用了評審們喜歡的東西來吸引評審的注意,背叛了晨曦—

   晨曦曾在一次的寫作比賽中突然出現,並搶奪了柳天雲的冠軍,令他首次嘗到敗北的滋味,但也認同她的實力。因此,他急起直追,在另一場比賽中奪回冠軍,而晨曦也不惶多讓。兩人持續決鬥﹛與素未見面的對方彼此競爭。但卻在一次的比賽中,為晨曦代領獎項的晨曦父母,卻把晨曦所寫的紙條交予柳天雲。柳天雲被說變得市儈、匠氣和不擇手段。當時的他﹛不願承認此事。於是,在下一場比賽中,他忽略晨曦的建議,以「不擇手段」的方式,使用了評審們會喜歡的故事﹛奪得冠軍。而自此以後,晨曦便再也沒有出現在各項比賽之上,失去對手的他,也決定不再寫作。

   既然能夠得知晨曦的下落,柳天雲只好答應少女的要求,並參加即將於校內舉行,選出C高中20名暫定代表的競爭。


   接着是感想部分。

   這部的題材可以說是挺有趣的。近年來,輕小說以輕小說為題材的類型確實是增加了不少,這部也不是什麼新穎的題材就是了。但以輕小說成為學校課程,學生再以輕小說相互競爭,將生存遊戲與輕小說結合起來,確實也是比較少見的題材。而當然我指的只是單純以輕小說為競爭項目這點而已,競爭的話則是有滿滿的既視感在。不過,為了令學校們不得不競爭和引起學生的鬥志,本作使用了外星人這萬能技(喂)。確實,無端引出外星人是有點掰,但既然這部是以搞笑為主,又能藉此引出故事主線,並非單純的日常作,也就不計較太多好了。

   而且,除了最終決賽以外,晶星人都安排了每月舉行的六所高中模擬戰。而正因此設定,才能安排出幾間高中互相用輕小說來進行弱肉強食的競爭,以維持全校食物配給,此設定也確實不錯。雖然並非獨特、亮眼的設定,但能藉此帶出緊張感,也能由一開始就引出故事中最重要的主線就是了。不過,第一集顯然還只是鋪陳,還沒有開始決鬥就是了ww


   而在看完這部後,只能說真的是部挺好看的作品。劇情搞笑,笑點有被戳中到(雖然這就見人見了),劇情亦很有趣,更是讓人意想不到,看到後期我都就直接把它看完,不慢慢分開看一陣子又停,看一陣子又停,而確實也讓人難以預測要怎樣作結。

   這部除了搞笑劇情外,正經的劇情也有不少。像是別人都在進步,當你止步不前時就只會被人追上、不認清自己的實力再努力是不行的、任誰都會在內心暗暗覺得付出了努力的自己所做出來的成果是最強的、「如果當時......」只是每個人在結果不如意時對自己所說出的自我安慰說話等等,這部皆擁有能夠帶出這些事物的劇情/句子。

   而起初其實我也不太喜歡女主角幻櫻這角色,不竟一開始看的時候就感覺是個強詞奪理的笨蛋(喂),但後來知道她全都是有真憑實據推論出來的時候又改觀了,感覺不意外的話她就是晨曦。喔,對了,人物確實也挺有特色的,剛開始看的時候還以為是同一個套路,但事實卻不然,至於是什麼我就不多作解釋了,果然還是自行去看吧w總之,角色們都大多有病。

   另外,每個章節都是以現實中的輕小說再加以改動取名的,確實是讓我看得挺開心。不竟能看有玩味的章節名也是看輕小說的一種樂趣(我認為啦)。而第二集封面明顯就是出現「不起眼」了,這確實讓我驚訝到,不竟那完全就是不起眼的畫風,明明封面都有改,但畫風倒是一模一樣,太神奇了。




總結:

本作以輕小說決鬥為主線,在各方面皆做得不錯。除了搞笑劇情外,也有不少的正經劇情,能帶出作者所想表達的事物。剛開始外星人的設定雖有點掰,但仍是部相當不錯的作品,誠意推薦。


能進入輕小說中當主角的機器也太屌的不專業評分:8.5/1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884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甜咖啡|手刀葉

留言共 4 篇留言

放手吧
進一下無職轉生[e15]

01-31 15:39


嗯?什麼[e18]02-06 19:19
甜咖啡
非常感謝大大的心得

01-31 17:55


不,我才是,讓作者大大看到了真不好意思[e41][e33]02-06 19:21
任沉浮
不錯的心得,會想看了。

02-05 23:35


謝謝[e19]02-06 19:20
世界第一蘿莉控
這部可是巴哈的廢文作家寫的呢~

08-11 23:24


[e19]08-16 22: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2016年1月冬... 後一篇:【輕小說心得】擁有美女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準備以後的規劃,不然寫作進步太慢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