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小組聚會‧專題分享 第一屆《娛樂有GO正》(一):宇智波鼬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火影忍者 NARUTO│2016-01-24 15:12:18│巴幣:28│人氣:302
※ ※ 此為純文字版唷!想看圖文版的話請上Xuite。 ※ ※

  教會除了周日主日禮拜堂外,也有自己的小組時間,每週安排一次的聚會,進行任何福音相關的活動。我們小組都固定在禮拜六晚上,剛好2016年1月23日排到我主理(也就是主持人),基本上我可以自由帶領,因此我就準備了《娛樂有GO正》的專題分享──娛樂也能輔助聖經的福音傳播,不再是老古板眼中的旁門左道,包含電影、動漫、小說等媒介。《娛樂有GO正》就是以此目的為誕生的!聖經為主、娛樂為輔,達到寓教於樂的心靈交流。當天我找了三則故事,分享完後,開放給組內弟兄姊妹自由分享,讓我們一同試著以聖經的角度去思考故事中的人物行為。
  第一則便是《火影忍者》的宇智波鼬:宇智波鼬並非主角,但是男二號佐助的哥哥,也是舉足輕重的一大要角。他是木葉忍者村「宇智波一族」的天才,從小便接受忍術訓練,年紀輕輕就踏入戰場,是眾人眼中的優秀戰士。而他本人看來溫柔,對弟弟佐助也是很和氣突然有一日起他的態度丕變,不大參與族中的活動,甚至對族內之事莫名其妙的反感,令佐助相當憂慮,也讓父親大感震驚。而佐助有一天回到自己族裡的時候,在他眼中只見屍橫遍野,宇智波一族的人全數死亡,回到家中只看到剛對父母下毒手的哥哥─宇智波鼬。
  宇智波鼬對待弟弟佐助一反往日,口吻極為冷酷、傲慢,並對年幼的佐助聲稱:「你現在沒有被我殺的價值!」還跟佐助嗆說日後有本事就來追殺自己,接著揚長而去。就這樣,宇智波鼬被木葉忍者村通緝,他也加入非法組織「曉」,成為一名窮凶惡極的罪犯忍者。而佐助自此也以「殺死自己哥哥,為族人復仇」為生存目標,不斷讓自己變強,甚至後來為了追求力量而拋開夥伴,也私自離開了村子。
  大概三年後,佐助已變得非常強悍,開始追查宇智波鼬的行蹤。等到兄弟倆的會面,便是決戰的開始──佐助與鼬激戰過後,雙方皆是精疲力盡!但鼬卻因不治之症而先行倒下喪命。佐助被「曉」的首領鳶給醫治,並從鳶的口中得知一個驚人的真相:「宇智波鼬當年滅自家全族一事,是受到木葉忍者村高層人士的機密任務。」原來宇智波一族暗中企圖政變,卻已被村子的火影(村長)及政治官員得知,而鼬雖是宇智波族的人,內心愛好和平,不希望村子爆發內戰,因此他決定投向火影(村長)及政治官員,並被迫下了決心:「與其等到雙方正式開戰,村子無辜的傷亡擴大,不如只犧牲自己一族的人。」於是他決定大義滅親!殺光包含父母以內的同胞(唯獨自己疼愛的弟弟),同時亦保留住宇智波一族的名譽,免於背上「造反」的汙名,因此宇智波一族即便走入歷史,仍是木葉村紀念的戰友
  《箴言》第十一章第19節提到:「恆心為義的,必得生命;追求邪惡的,必致死亡。」第十二章第28節也道:「在公義的道上有生命;其路之中並無死亡。宇智波鼬起初給人冷傲的反派形象,隨著劇情的演變,卻發現到他心存大義。照理而言,他為木葉村化解內戰的隱憂,他本該是受村人褒揚的英雄,卻為了大局必須背上罪犯的名號,變成人人喊打的逃亡忍者;面對弟弟,他只能收起沉重的心情,戴上邪惡的面具,讓佐助的怨恨轉移到自身,同樣也是為了保護木葉村(以免佐助將矛頭轉向木葉),也為自己贖罪。即便殺死自己族人的行徑多麼殘酷,但他也是不得已為之;而他爾後雖身在罪惡的組織當中,綜觀整部漫畫,雖然表面冷酷,卻無隨意濫殺無辜的實質惡行,甚至還對敵人露出些許憐憫之情。這恰好合乎《箴言》第十六章第6節:「因憐憫誠實,罪孽得贖;敬畏耶和華的,遠離惡事。
  佐助聽到這樣的真相後,原本對哥哥的憎恨之情,轉為哀弔之意。而宇智波鼬不願意發生的事,還是發生了:「佐助為了祭奠受委屈的哥哥,打算對昔日的故鄉木葉進行毀滅計畫。」所幸的是,在後來爆發的忍界大戰上,鼬被惡徒復活,而鼬又掙脫惡徒的控制,轉而為正義而戰。同時,重生的他再次與佐助對上了!為了讓佐助不要一錯再錯,在解決惡徒後,解除讓自己復活的「穢土轉生術」,即將再次死去的鼬便向佐助坦承一切。如《箴言》第十四章第22節所言:「謀惡的,豈非走入迷途嗎?謀善的,必得慈愛和誠實。」當初鼬刻意隱瞞真相,以壞人的姿態欺瞞佐助,以為能使弟弟不致犯錯,沒想到卻是反效果?上天給他重生一次的機會,鼬就不再迴避佐助,誠實以告。或許正如鼬所言:「如果當時好好面對佐助,與他站在同樣立場,告訴其事實的真相,或許就不會發生如今的情景。
  宇智波鼬真正升天之際,留給弟弟最真誠、最善良的愛意。也因為他默默地為忍界大戰的奉獻,再次證明他心存大義的品德(只是無法公開給世人知道)。《馬太福音》第五章9-10節言道:「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宇智波鼬的所作所為,不正合乎這樣的福分嗎?回顧到他對父母下手時的真實情況,他流著眼淚痛下殺手,已讓父母死前接受到他的體貼!


(下一則是 魯路修‧蘭佩洛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819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火影忍者 NARUTO

留言共 2 篇留言

任孤行
一個控哥哥
一個控弟弟

01-24 18:34

小魚兒諸葛亮
科科01-24 18:50
春日巨眼騎士
鼬是火影中真正偉大的人之一,可惜佐助性格扭曲又被誤導,無法早早繼承鼬的意志。

01-24 18:38

小魚兒諸葛亮
佐助太單純了~01-24 18: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唱作業】放開手 Ve... 後一篇:小組聚會‧專題分享 第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