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與君名作紫陽花⟫ 第二幕-永遠不見。

作者:馬馬馬馬│2015-12-30 19:19:00│巴幣:12│人氣:143


⟪與君名作紫陽花⟫,是敝人在兩、三年前的舞台劇作品,它非常不成熟,技法也相當生澀,但對她獨有感情的事,它是我第一個劇本作品,昨日翻到時,就想說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寫的自認為最感動的一幕。

再次強調的一件事,它是劇本,不是小說,它沒有太多的場景敘述、主角的內心片語,因為最想傳達給觀眾的(千萬別說它描述的單薄,有時候嘛,這是導演的工作),是語言最直接的衝擊力量,當然的在台上的種種,還得依賴演員和諸多因素,才能成就圓滿這齣戲。

雖然曾想過修改成小說,也可能日後會做,但是現在我想保有它,最真實的樣子,它就是曾經感動我,直到現在,還是最深刻的悸動。

像是曾經發表的作品中,《文陽麾下&文靈介紹》承京恣意·當家刀馬-程小雲。 其中的故事,是改編此劇的最後一幕,⟪再次相見⟫。



大家如有疑問,歡迎提問,看的不習慣,也請見諒,因為這就是我的作品,我所堅持,不過如果這部作品能經由多年改編之後,搬上舞台演出,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興趣,相信那份力量,也都是無可比擬的,好的作品,其實有時候,只需要ㄧ個半小時,就能夠長久刻在你心中,成為一個最獨特印記,你可能沒有聽過⟪百年戲樓⟫、⟪玫瑰園旅社殺人事件⟫,但你肯定聽過⟪哈姆雷特⟫ 或是⟪羅密歐與茱麗葉⟫,他們何嘗不是文學作品的典型大家,無論是在小說,還是劇本兩界之間相互替換,他們給人不朽的名聲,卻從未衰減,同屬文學作品的一切,只是在詮釋的技法上,有大類的不同,但究僅人心的初衷,始終如一。

酸然,劇本只是文本,要在歷經幾年幾月製作,直到最終演出謝幕時,它才真正完整,可等待耀眼結果的中途,何嘗不是美麗的享受?


不求⟪與君名作紫陽花⟫ 達到這個高度,但只要它能有一絲絲感動大眾,我也就心滿意足了。


乙未年農曆十一月二十日    
                                                                                                           於狂冷紫陽軒
                 
                                                                                                                                  文陽侯 筆




S2 (永遠不見)
時間:民國26年的初夏午後
出場角色:唐連浩、程小雲、陸大娘、燕秋。
場景:醫院



(舞台燈暗,只傳來聲音)

連浩:從遇見小雲的那天起,我就真的很幸福,真的幸福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只是……那年夏天……


小雲:猛聽得金鼓響畫角聲震,喚起我破天門壯志凌雲。想當年桃花馬上威風凜凜,敵血飛濺  石榴裙。有生之日責當盡,寸土怎能屬於他人!番王小丑何足論,一劍能當百萬兵。我不掛帥誰掛帥,我不領兵誰領兵。叫侍兒快與我把戎裝端整,抱帥印到校場指揮三軍!咳咳……咳咳…….(傳來幾聲咳嗽聲,接著倒地)


連浩:小雲!!小雲!!快來人啊 !!!(著急)



(場上傳來喧嘩聲,有的著急聲,有的議論聲,接著聲音漸漸弱)
(燈漸漸亮,台上有著病床景,小雲躺在病床上,接著聲音傳入)



連浩:醫生……小雲她……

醫生:……我很抱歉,程小姐的身體狀況不樂觀。
 
連浩:……我明白了。



(連浩入場,帶著紫陽花束,正好遇見了陸大娘和燕秋)



陸大娘:連浩,你來了。

連浩:嗯,我又來看小雲了,剛剛去問了醫生,小雲的情況。

燕秋:師姐她……是不是……?


(連浩無奈的點點頭)


陸大娘:怎麼會呢…….

燕秋:怎麼會呢!不會的!!明明只是生病,怎麼會變肝病!!你騙人!!唐連浩你騙人!
           (說的激動,拉扯著連浩袖子)


陸大娘:哎!燕秋妳別這樣,妳別這樣……小雲還在休息呢,妳小聲點!而且連浩怎麼會騙人呢! 妳這丫頭冷靜點!(拉住燕秋)


燕秋:可我……而且老師他……

陸大娘:我們先回去吧,回去和先生說吧……連浩,小雲就拜託你了…….


(連浩點點頭)

燕秋:小雲師姐……(回頭看了又看)

陸大娘:快走吧……(和燕秋下場)


連浩:(之後走到病床旁的木椅上,將花瓶裡枯萎的紫陽花,重換成手上那束新的,之後坐下) 午安,小雲,我又來打擾妳了。



小雲:我知道……(張開眼睛,微笑)


連浩:今天身體狀況還好吧?有沒有哪裡不舒服的?

小雲:一切都很好,只是想出去走走……(臉面向舞台,象徵看向窗外)

連浩:好啊,下次一定帶妳出去走走,我想,就帶妳回我的老家四川看看好了。

小雲:如果能,一定好……(微笑著)

(連浩沉默了一陣)


小雲:對不起。

連浩:妳怎麼還是慣性偷聽別人說話呢?(突然握緊小雲的手,而小雲只是微笑著不說話)

小雲:讓我們享受這個片刻吧。


連浩:(點頭)在這段幸福的日子裡,我該知道的,都知道了,但還有我不知道的,就要聽妳說 了。

小雲:如果我不告訴你呢?(微笑)


連浩:那我就只好一輩子不知道了。(聳聳肩,裝傻)


小雲:哈哈……但你真的,把我該知道的,全都告訴我了嗎?(調侃著)


連浩:沒有……只是我想帶妳走。


小雲:(微微笑,手摸著連浩的臉)這麼容易說出口,會不會顯的太輕浮呢?連浩?


連浩:我不知道,但這是妳該知道的事,因為我太害怕,會把這句話藏在心裡很久很久,到最後成為遺憾,那樣子,真的太痛苦了。



(這時小雲坐起來)

小雲:那麼,我也不會讓自己變成那樣子的,其實我有好多話沒有跟你說呢……你記得嗎?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我邀你回榮春社吃飯的事。


連浩:小心點(扶著小雲)……我當然記得啊 ,這麼重要的事,我怎麼會忘記呢?(微)


小雲:去年的北平夜裡,下著小雪,有點冷,我們撐著各自的傘回家,我撐著老師送我的油紙
傘,而你撐的是洋人的黑色雨傘,我們兩人並肩著散步,不敢離的太近。


連浩:我那時候的心情非常的緊張,妳那時候的心情是什麼?


小雲:哈哈,真的嗎?其實不滿你說,我的心情一直都很平靜,雖然說高興也有,但是心情卻平 靜的異常,平常我總是會胡思亂想,就連在台上時也是,可那天有你在,似乎一切都靜下了,所以很謝謝你。


連浩:為什麼要謝謝我?


小雲:因為,那天我還多了勇氣……你知道嗎?那時我就想,就這樣跟著你一輩子吧,管他去哪
裡呢,你那個時候,為什麼不問我?


連浩:妳那時候都拒絕我了,我哪裡還敢說什麼呢?我竟然現在才說出口(),這就是所謂的 時不我予吧。


小雲:連浩,就這樣吧,沒關係,反正只要有你陪著,我的心情就會一直很平靜,我很喜歡, 謝謝你這些日子一直守護我。


連浩:只要妳喜歡,那我就好了。(微笑)



(兩人臉面向舞台,象徵看向窗外,傳來雨聲)


小雲:雨……好像越來越大了,你還是早些回旅店吧。

連浩:再等一下子,我還想要,還想要繼續……繼續守護在妳身邊……(聲音斷續的說)
      

小雲:如果,每天都能再看到紫陽花就好了,在北平種紫陽花不容易吧,真是辛苦你了,你還 願意每天都帶紫陽花來看我嗎?。


連浩:我願意,如果能,我定帶妳回我家鄉,成都那裏都種滿著紫陽花,到時候妳每天都會看的見。


小雲:連浩,我真的沒關係了,所以我們也別太執著,好嗎?


連浩:……我只是捨不得……


小雲:答應我,帶我回榮春社吧,再一次,我們兩個一起回去,回去第一次相見的地方。(伸手抱著連浩,身體背著台)


連浩:只要妳好了,我什麼都說好…...所以……(激動的說著)

小雲:沒事了,沒事了,我在這裡……(手拍著連浩的背)

連浩:(傳來哽咽和啜泣聲)

小雲:沒事了……沒事了……



(燈漸漸暗,整個景轉180度方向,換成小雲面對觀眾的面向,燈亮)

(連浩定格,只剩小雲在動)


小雲:連浩,你讓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日子變得不一樣了,因為啊,你讓我的眼神裡有了情感,老師常說我在作戲時,眼神總少了個味,但是最近,所有人就都說我變了,說我不再是演繹京劇的人,說我作戲時簡直就和角色一模一樣。尤其是在做《霸王別姬⟫的時候 (抱緊連浩,身體發抖著)只要一想到分開的日子即將到來,我就很感傷,所以我唱的虞姬才能這麼活靈活現而且……我的身體我自己清楚,到最後會變成什麼糟糕樣子,其實我也不意外,雖然平靜的讓我走到現在,但是,我最捨不得的,除了榮春社,就屬你了。



小雲:謝謝你……謝謝你陪著我到現在,只要有你在,我的心裡就平靜的不可思議,一直到我走都是,也謝謝你,(越講越激動,哭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一直守護我到現在,你讓我變得更好了,你知道嗎?我也真的好喜歡你,連浩。



小雲:(忽然又咳了幾聲,這時自己苦笑著)……看來,是該下戲的時候了……(床,走到了連浩左邊),下一次……我一定還要繼續做戲,一定要再回到榮春社這個我誕生的地方,所以下 次開演時,連浩你要記得來看我喔, 如果那時候你再問我一次,我一定會答應你的(親吻連 浩的臉頰後,走到右舞台) 那……我先走了……(走了幾步又停下來,回頭看,微笑的哭著)……真的走了喔……連浩……我真的……真的……很謝謝你。(下場)



(燈漸暗,傳來連浩的聲音)

連浩:小雲……她還是走了。


第二幕 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83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陽||不成熟的作品www

留言共 1 篇留言

吳旻( °∀°)
唉...(雖然沒看完 不過...大抵內容還真不錯

12-30 23:21

馬馬馬馬
有觸動到你嗎?哈哈~ 謝謝你欣賞。12-30 23: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Kuchiki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掌物語⟫ 章一. 棕... 後一篇:✽煙火✽ ⟪紫陽北平舊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