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聖誕老人

作者:若言│2015-12-26 01:55:14│巴幣:0│人氣:185
冬日的溫暖從何而來。
Present to the pitiful children.


  男孩對某個人物充滿疑惑。

  豐滿的身軀穿著厚實的棉衣,白鬍子下總是帶有笑容——渾身通紅的慈祥老人,是「他」予人的形象。「他」的事跡似是遍佈整個世界:毫無趣味的歷史百科、同學之間的打趣笑罵,甚至自己珍愛的繪本皆有提及。儘管一切只是古人行善的延伸,如此故事已經家喻戶曉,成為薪火相傳的傳說。

  簡直,就像神明一樣。

  對於歷史的荒誕之處,男孩自然沒有興趣——正值「幻想」當道的年歲,只會注視斑斕奪目的色彩。對男孩而言,相比堆滿房間的繪本,區區老人並無趣味可言;然而還是有樣東西,能讓男孩對其雙目發亮——藏在巨大布袋之中,琳琅滿目的禮物。只要能夠獲得禮物,即使以馴鹿飛天並不現實,即使從煙囪進屋並不合理,男孩寧願信以為真,否定心中的不協調感。

  為了讓「幻想」降臨世上,男孩熟讀獲得禮物的「條件」。襪子及空袋早已掛在床角,桌上盛有不同種類的餅乾,甚至買下價值一個月零用錢的茶包——一切全為「他」能掦起嘴角,留下一份珍貴的禮物。儘管不知其為何物,男孩仍願賭上一把,得償閱讀外地繪本的心願。

  只是,男孩深知,自己並非萬事俱備。那個獲得禮物的「條件」,即使如何努力,也許自己都不會完成——

  成為一名好孩子。

  「好孩子」,到底是甚麼東西。

  「在校成績名列前茅」,然而自己的成績單上盡是紅字;「孝順父母尊敬長輩」,然而父親只會惡言相向。或許早已「盡己所能,做好本分」,卻是男孩未曾得到任何肯定,猶如一切努力只是徒勞。只是逕自留下「條件」不加解釋,就像冬日必定寒冷般毫不講理;對年少的男孩而言,一切疑問宛如巨石壓在心窩,使他無比苦惱,不知所措——

  因此,男孩只能放棄思考。讓映入眼簾的結局,成為一切的答案。

  男孩張開雙目,緩緩坐起。

  朝日的微光照遍凌亂的睡房,刺骨的寒風吹過破碎的繪本;凝視空空如也的襪子,男孩只能緘口不語。碟子上只剰下餅乾的碎片,昂貴的茶包更是不知所終,惟有不堪入目的景況始終如一——在披上薄如絲織的外套後,瘦弱的男孩吐出一口白煙,淡然哼笑一聲。

  如同惟有成功被受注目,那份渴望已久的禮物,也只有「他」所肯定的「好孩子」能夠擁有。「無私」一詞只屬虛言,滿足一切才有收獲;未能取悅「他」的自己,自然只會一無所有。

  所以,父親才沒有跟母親一起回家吧。

  欣然把以上感覺收入懷中,脫離「幻想」的男孩回到「現實」。

  然後,今天的家,依然冰冷。



  身穿唯一整潔的服裝,目無表情的男孩徒步上學。

  男孩生於安穩的年代,即使家境並不富裕,平凡的他還是得到上學的機會。在校成績並不裴然,亦無參與課外活動的餘力,使得男孩不受師長的注視;自身沉默寡言的性格,以及毫無專長的特質,亦令男孩在班中無人理會。「你簡直就跟透明人沒兩樣呢!嘻嘻。」面對鄰家女孩的笑語,男孩只有側頭聳肩——只要毫無過失,如此平淡的日常已經足夠。

  那麼,不幸的源頭就在男孩的家庭。

  無言佇立於家門前,男孩不願邁步前進。

  男孩曾經擁有美滿的家庭——工作穩定的父親以及溫文儒雅的母親,讓男孩總是能眉開眼笑。萬聖之夜給予可口的糖果,誕生之日奉上垂涎的美食;尤其是母親親手所製的繪本,為男孩的童年添上繽紛的色彩。在閱讀繪本的時候,男孩猶如身處於夏日的世界,心中的暖流能夠長存永久,無比的歡樂能夠直到永遠……

  然後,一切就在那個晚上完全變調。

  「媽媽先出去買些東西,要乖乖在家等著喔。」

  溫柔的話語、清脆的門聲,成為寒冬的開始。

  在母親離去過後,儘管父親依然努力工作,失去的幸福已經無法挽回。男孩不知母親為何消聲匿跡,父親亦對此隻字不提;男孩只知道,屋外的信箱每月多了一封薄薄的信件,其中裝有的部分金錢亦成為他的零用錢。

  「這,是遠方的母親給你的禮物。」

  男孩還記得,說出此話的父親,眼眶是無比鮮紅,聲音是多麼顫抖。

  自此之後,每晚父親都會手握玻璃瓶子回家。最初是一瓶,然後逐漸增加……不知何時,客廳變得狹小無比,父親的笑聲也變得瘋狂不堪,恐怖不已。即使父親從未對男孩有所行動,門外的叫喊在男孩的睡房迴盪不絶,無力的男孩也只能把門鎖關上,雙手掩耳墮入惡夢。

  對於為何會有如此遭遇,男孩早已不再思考。

  畢竟,自己只是一名孩子而已。

  因此,男孩不斷閱讀母親的繪本。透過再次體驗熟悉的「幻想」,男孩似是能夠安眠於母親的懷抱之中。每天放學回家,男孩便立刻回到睡房,花費整天的時間於滿山滿谷的繪本上,閱讀關於一個家庭的幸褔故事。即使只是自我欺騙,只要稍微回到那段幸福的時光,男孩亦覺並無所謂……

  只是,再多麼有趣的事情,終究會有厭倦的一刻。而從「幻想」回到「現實」的一刻,襲來的寂寞是無比難受。

  ——所以,母親珍貴的繪本,在自己手中化為碎片。

  並非為了斷絕悽慘的過去,而是無法承受凋零的幸福。男孩仍然鍾愛繪本,然而一成不變的故事男孩已經不願再看;學校古老的繪本毫無魅力,少量的金錢亦不足以購買外地繪本。「或許,母親因此才會到遠方去吧?」為了尋找新的幸福,為了購買珍愛的繪本,遠走高飛也是理所當然。

  所以,男孩才會祈求「那個老人」,贈予那份珍貴的禮物——這樣,母親不用在外地辛勞,回到我們的家對吧?

  卻是一切,事與願違。

  是因為自己並不乖巧,因而無法得到「那個老人」的承認?是因為撕破繪本,母親因而不會回來?在得知的父親歸來,男孩曾經想要打開房門,詢問母親離去的真相;卻當聽到外頭刺耳的吼叫,以及寂靜過後零星的抽泣後,男孩便打消念頭。

  父親,遠比自己痛苦對吧。

  這樣的話,自己就不能任性下去了。

  結果,男孩只能打開窗户,任憑寒風吹襲自身。軟弱無力的嫩手,無法觸及天上的奇蹟;年復一年地等待,北方的奇跡依然不會到來。惟有的,是伴隨冷風的寂寞,冰封男孩稚氣可愛的臉頰。

  依稀記得,老師曾說,讓父母歡笑的孩子才是一個「好孩子」。

  「那麼,像我這樣的『壞孩子』,又怎會得到禮物呢。」

  畫上似能輕鬆抺去的笑容,男孩閉目,沉倫夢境。



  然後,又到了難以入眠的寒冬。

  今年的節日不如以往熱鬧。商店沒有五光十色的燈飾佈置,廣場亦無高聳入雲的裝飾巨樹,甚至肩摩轂擊的人群也消失得無蹤無影。就如那份喜悅被遺忘得一乾二淨似的,在這個小鎮的主要大街上,只有男孩一人徘徊步行。

  不過,這也沒有關係。

  即使氣氛多麼熱鬧,男孩仍然不感興奮。

  繪本的價格變得更為高昂,種類變得狹小十分,使得男孩無法滿足在「幻想」暢遊的慾望。學校的圖書館於今天並不開放,就連乏味庸俗的興趣亦無法享受,想到家中休假的父親,不願回家的男孩默默仰望灰濛的天空。

  今年依然不如人意。

  相比無法在校閱讀繪本,如此想法更令男孩覺得失望。

  「咦,怎麼透明人到這裡來了?來閒逛嗎?嘻嘻。」遠方鄰家女孩的一笑,使沉醉於失落的男孩渾身一震。

  「沒有……圖書館關了,我現在回家。」

  「你又想去看繪本嗎?真像你的作風……不過,你家不在這邊對吧?」語畢,女孩又是呵呵一笑。

  對此,男孩只能沉默不語。只因,鄰家女孩的笑容過於燦爛、過於單純。

  與目無表情的自己相比,實在大相徑庭,遙不可及。

  「不過,今年跟『那年』一樣,學校也是逼不得已才會關閉吧?」女孩輕歎,裝作無奈的樣子。「好像吸收了『那年』的教訓,搞得今年不會有慶典……我可是很期待的呢。真是可惜。」

  「那個……那年?」

  「就是……伯母離去的那一年啦。」女孩面有難色。「那不是一件甚麼好事,畢竟很多人因為這個事件而離去呢……」

  所以,母親才會離開我們吧。既然不是好事,也許母親和其他人才會不願回家,就如尿床後拼命掩飾的自己一樣。「不過,既然今年也跟『那年』一樣,母親大人便會回家吧……」即使似是不多合理的期盼,如此想法還是讓男孩感到無比安心——

  「你,別再自欺欺人好嗎。」

  望到眼前臉色凝重的女孩,男孩頓時無法言語。

  「伯母已經不會回來……這件事你也心知肚明對吧。」蹷眉的女孩踏前一步,語氣變得沉重。「在伯母離世後,你就變得孤僻不已,總是窩在圖書館裡頭。而且你在看繪本時,翻頁總是翻得很快,根本不像有認真閱讀……也許你覺得十分正常,只是若伯母望到你這個樣子,她不會覺得開心吧。

  「畢竟,以前的你在看繪本時,臉上的笑容,可是無比幸福的。」

  女孩的話並非謊言——至少男孩亦覺同意。每天校內空餘時間,男孩便頭也不回走到圖書館裡,拼命閱讀早已耳熟能詳的繪本故事。即使沉悶無比、毫無意義,相比面對同學們的笑言笑語,男孩只願在翻頁的時候,能夠回到那段珍貴的時光。

  結果,就如女孩所感所言,就如那晚親手造成的後果——男孩絲毫不覺快樂,「幻想」未能成為「現實」。男孩深深明白,那份母親撫摸自己腦瓜時所感到的溫暖,已經無法緬懷;曾經幸福的笑容,早已化為烏有……

  只是,正確的語話,也就僅此而已。

  「妳……又明白我的甚麼。」男孩無奈的哼了一聲。即使女孩的話多麼與「現實」相符,失去的「幻想」依然無法挽回。在母親離去過後,老師及同學都曾慰問自己,卻是掛在口中的善意不斷觸及心中的傷痕,使得男孩痛苦不已。因此,男孩才會封閉自己的心窩;懷著無人明白的悲痛,渡過平平無奇的人生——

  「我的媽媽也離開了,在『那年』的時候。」

  像是對男孩驚訝的臉色見怪不怪,女孩只是苦笑一聲。

  「當時,家裡的人都十分傷心,每人都哭得出不了聲——再也吃不到媽媽做的蛋糕、再也得不到媽媽送的禮物,再也看不到媽媽的笑容……爸爸變得總是愁眉苦臉,嫲嫲更是一病不起。那時我也才知道,原來媽媽在家中是多麼的重要。雖然她經常罵我,但之後會送我糖果,讓我開心過來;而我,還是很喜歡她……

  「所以,我不能再哭下去。媽媽已經不在了,那麼我要更努力幫家裡的忙,讓爸爸嫲嫲再笑起來。這樣的話,天上的媽媽也會覺得開心,家裡也能變回以前那樣;即使不能,至少爸爸不會整天不說一句話,嫲嫲也不會經常歎氣……這是作為孩子的我,最能做的事對吧?

  「雖然這不是可以隨便罵人的資格,但……希望你能再次笑起來呢。嘻嘻。」在抹去眼眶上的水珠,女孩笑著揮手離開,留下一言不發的男孩。

  自己……又能跟女孩一樣,讓父親大人笑起來嗎?在緩步走到家門前,如此悠長的時間依然無法讓男孩找到答案。最後,男孩只能放棄思考,拋下纏繞心頭的苦澀,打開沉重的家門——

  然後,與坐在木椅的父親,面面相覷。

  「父親大人……午安。」

  對於男孩罕有的問候,父親只是點頭無語。

  望到神色憔悴、一手握著空瓶,就如一頭受傷惡狼的父親,男孩只能快步走到睡房裡去,緊緊關上木門。自己真的能讓那般模樣的父親開心起來嗎?男孩心中只有否定。房外瓶子敲擊的聲響刺耳十分,瀰漫家中的臭氣難受十分;想到女孩早前的話語,男孩無力地伏在地上。

  果然,自己甚麼都做不了——強忍心中悲痛的情感,男孩不禁歎了口氣。

  突兀,一張紙條飄到男孩面前。

  那是……母親所畫的繪本。拿著撕為碎片的繪本一角,男孩再次細細觀看。紙上繪有三個人物,男人、女人及小孩都笑得燦爛十分。這些角色便是母親繪本的主角,在每個故事都過著幸福無比的一生,無一例外。仔細一想,明明只是毫無特點的繪本,不比任何童話故事有趣,年少的自己卻是已經鍾愛十分,愛不措手……

  到底,為甚麼呢。

  在遍地繪本碎片的房間,男孩開始尋找繪有這三個人物的紙條。直到日落西下、銀月露天,床邊的桌子已佈滿數之不盡的紙條。望到紙上眾多人物的笑臉,男孩的心中倏忽湧出一股熱流——

  身穿筆挺服裝的男人,帶有針織工具的女人,披著睡袍的男孩。

  簡直,就跟男孩的家庭一樣。

  回想起來,在每一個季節到來,母親便會為自己繪畫一本繪本:春季,三人到東之國欣賞粉色之花;夏季,三人在南之國的藍海盡情玩耍;秋季,三人往西之國吃下一碟又一碟美食;冬季,三人從北之國的「老人」手中拿到禮物。即使情節平淡無奇,亦無任何道理教侮,卻是猶如讓男孩的家庭到訪世界各地,創造七色繽紛的「回憶」……

  而且,那三個人物的臉上,總是掛有無比幸福的笑容。不管遇到甚麼困難,他們一定帶著笑容,面對一切。

  ——讓我們如繪本中的人物一樣,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

  這就是,母親所期望的「幻想」嗎。

  即使一切只是男孩的妄想,眼眶通紅的他再不會否定自己的想法,只因這是他所期待的「救贖」。帶著這份感悟,男孩猛然打開房門,對雙目無神的父親,道出渴望傳達的話語——

  「對不起。」

  也許男孩根本並無犯錯,甚至錯的是毫不關心子女、並不稱職的父親,男孩依然會選擇道歉。

  一切,只為能夠再次燃起,這個家庭的「希望」。

  「我……甚麼都做不好。學業成績只會剛好合格,又沒有甚麼得意的專長……更不像鄰居的她,能夠逗人歡喜。只是,我已經盡力了……也許父親大人依然覺得不滿,但我真的盡力了。我、我也會盡力讓這個家開心起來,所以……希望,父親大人能夠跟我一起,渡過今天這個節日——

  「這,也是母親大人的期望。」

  雙手展示繪有三人笑臉的繪本碎片,男孩鼓起勇氣面對父親。

  與其期許「那個老人」替自己實現願望,不如自己行動起來;過去母親的溫柔已經永遠失去,至少讓兩人露出笑臉的光景得以重現。這是母親的期望,也是男孩的希望——在訴說心中的情感之時,男孩已為未來給予肯定。

  不過,父親又會接受自己的話嗎?眼見父親伸出粗糙的右手,男孩不禁緊閉雙眼。父親會如同之前一樣責罵我嗎?還是會打我一頓?驀然提及母親的事,又會否刺激父親傷痛之處?種種不安的想法充斥男孩細小的腦袋,然而男孩還是選擇佇立在父親面前——即使後悔已無退路,惟有忍受悲劇的降臨。

  然後,男孩感到臉頰熾熱十分。而他知道,那是父親的手——

  正在,輕撫自己。

  「我才是……對不起。」在睜開雙目的時候,眼眶通紅的父親映入眼簾。拋下長久束縛自身的枷鎖,兩人相互擁抱,讓自身的情感如同淚水盡情流露。是為兒子的努力感到欣慰,還是痛恨無能的自己,對於父親的想法男孩並無頭緒。只是,男孩深深明白一個「現實」——

  那份夢寐以求的「溫暖」,自己終於得到手中。

  擁抱過後,父親答應男孩一起渡過今天的節日,而男孩向父親提出購買繪本的要求。「好的……你先回房間換衣服,我洗澡後再陪你出去。」得到父親帶有笑容的承諾,男孩樂不可支地回去睡房,選擇出外衣服。今天,可是值得紀念的一天——在聽到門外一陣嘈雜的流水聲,心想父親也許同樣帶著興奮的心情洗澡,男孩又是笑了一聲。

  即使,家中的電視早已無法播放。

  即使,屋外的鐵鎖早已變得生鏽。

  即使,箱內的信件早已無視許久。

  一切,都會從這個晚上開始改變。心懷如此讓人歡笑的想法,男孩打開通往外界的大門——

  收入眼簾的,是渾身通紅的父親,以及身穿同樣鮮紅衣裳的老人。

  「你……就是『那個老人』嗎?要來給我禮物的嗎?」望到符合傳說所述的老人,男孩頓時興奮不已。

  「『你好』,孩子。」「那個老人」輕輕點頭,從身後的袋子裡拿出一份珍藏已久的玩意。「這,就是你的禮物喔。打開吧。」

  接過玩意的男孩立刻打開包在外面的黑色紙張,在望到裡頭的東西時,男孩驚喜不已。

  ——這樣的話,我們便能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了。

  實現願望的男孩莞爾一笑,伴隨老人的歡笑聲,在如同火焰的幸福之中,與父親一同安眠。

  然後,最為綺麗的聖夜之旅,終於再次起行。



  某個少年曾經訴說,人生並不盡如人意。

  期待已久的快樂重現世間,一切的不滿終將化為烏有。就如不幸總是隱藏於幸福裡頭,無人不知故事於何時「出錯」;只會為了心中的慾望,留下無數不堪入目的妄想。

  世人稱其為「幸福老人」,給予世間痛苦的孩童禮物,讓其燃起對生命之熱愛的偉大聖人。

  這,也不過是一個童話故事而已。




以此作為「結局」的話,也許算是「比較幸福的喜劇」吧。

第二篇完成的故事,完成的時候果然快樂無比。只是回想起來,這跟第一篇實在過於相似,那麼往後只好來一點新嘗試好了。

最後,希望各位生活愉快。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41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聖誕老人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pm6a28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糖果... 後一篇:囚鳥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