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毫無條理的《墨世佛劫32》心內話 + 總監雜談提問 & 回覆

作者:^_^│2015-11-26 02:27:11│巴幣:12│人氣:702
今天幸運可以準時下班,飛奔離開辦公室的速度之快,讓同事以為是要去赴重要的約會,笑笑不答,確實是約會呀,只是對象不是她們能想像的~

然後,這一集出乎意料之外,竟被惹哭了幾次,也因為異常激動,阿木再度嚴斥,不准筆者咿呀亂叫!
首先是玄狐,身受重傷還是堅持不倒,「因為,常欣希望我贏!」。
然後當玄狐悟招之後,感動的不是臨陣悟招的行為,而是他悟的是護世之招,
護世、是護世耶!!!

從他初登場為了求劍不擇手段,到後來被判定危險程度是滅世之武,也因此被派來滅人(大智慧),但最後,他悟出的終極劍招竟是「護世」,心中的激盪真的難以平復啊!

接著是欲星移,在鐘聲迴盪裡,他不願停下腳步穩住心神,他堅持要繼續前行,他和俏如來兩人互為心魔那裡,眼淚已經開始不由自主的滑下來了....

俏如來已經知道常欣的死是刻意而為的犧牲,欲星移也知道俏如來知道了,以九算之列會施展那樣的手段,身為鉅子的俏如來豈會不明白?但誰也沒說破,說破了也沒有用呀!
欲星移不願也不允許自己停下來,他不能讓那樣的犧牲白費,他不能讓那樣的心痛徒然,他一定要做。


兩人抵達無垢之間後,再確認俏如來有把握說服缺舟助力後,在鐘聲干擾下,欲星移甘負意識離散的危險也要解除
缺舟的束縛,他說了那段話,讓人又再度噴淚~

地門或許有錯誤的地方,
但有一點他們是對的,
這人生,總有你不想記起的事....







或許不單單指常欣的事,但常欣的事必然佔了很重要的部份,好想讓龍子看到這一刻,欲星移不是不難過,他只是沒有像你(龍子)那樣坦率的表現出來呀,真的,別再怪欲星移了,他的自責已經夠深夠重了....Q_Q

筆者以為,欲星移並不是鐵了心非要犧牲自己不可,那種償還式的犧牲反而顯得有點矯情,相反的,他是真心覺得犧牲自己也沒有關係了,這更是令人難捨!
然後在欲星移過於勉強而倒下時,嗚咽的大喊著:不要啦!!!!
一個藍色身影飄然來到,溫、皇、啊~~~~~!!!
這溫皇原來也有不擅長的是,而且是不擅長走路!?這理由真是讓人頓時笑開了!

真的不誇張,當下是抓過手邊的抱枕,
埋著頭又是哭又是笑,溫皇來了,師相不會死了!Q////Q
那心情真的很複雜也很難形容,真的連自己都沒預料到啊~

溫皇在這集也是帥翻了,
在這意識之中,吾才是主人,蝦咪過去?蝦咪心魔?妄想藉此困住溫皇?碎屍萬段也只是剛好而已啦~好帥~~~>//////<



然後因為唯一有餘裕主導意識的溫皇,把力量借給師相後只剩護住心神的能力,現實的玄狐苦撐難贏,大智慧在意識之中卻幾近暴走,眼看
大勢以去,竟有一個朦朧的身影翩翩來到廢蒼生面前,拿起思能裝置,跟過往一樣不急不徐的優雅華貴,布下一對四的棋盤,這、、、這是塔矢亮!(蛤!?)

不是啦,是小王,競日孤鳴呀~~~~~~!>//////<
真的,真的快瘋了,教人怎麼不尖叫啦!Q//////Q

憑良心說,對師相、對小王,都是欣賞但還沒到深愛的程度,卻在32集的氣氛中一再地被撩撥起心中的悸動,這種心情好微妙呀!

至於俏如來提出讓缺舟接受的「答案」,讓大智慧終於面對了自己的「不正確」,是的,不正確,但不是錯。

本來是沒打算這麼快寫這個部份,剛好回了某位布友對俏如來的答案不滿意
的貼文,意外提前整理了一點關於這部份的思緒,就整合到心內話裡了。

從銀娥到冰劍,大智慧讓她們離苦得樂,看似美滿,但也只是如此而已,她們沒有從自身修行,只是單純接受,單純活著,自然不能悟得真正的佛法,不入佛門,何來功德圓滿?

玄狐在地門以外的尋常人世,從什麼情感都不懂,到最後什麼感情都懂,若不是玄狐親身經歷、體會、認悟,或許直到最後,玄狐仍是一心求劍的不摧鐵。
這段歷程,是大智慧無法「替」玄狐做到的,任何眾生亦然。

大智慧追求的,或說是代表「質疑」的缺舟追求的,是一個證明自己「錯了」的答案。
在俏如來給予答案之前,缺舟也說了,他承認大智慧的手段過激失當,卻不能否認大智慧使用這個手段的出發點不對。
但,如果大智慧的出發點是對的,地門理當有成千上萬的修者在這樣的環境中了悟佛法,就算沒有玄狐為證,單單地門千年來的現實就已經突顯大智慧理念不是正確的。

前面剛好有布友提到教育,其實還真的挺像的。
過往填鴨式教育被批判的就是扼殺了學童的創造力,讓學童只懂得追隨,不懂得創意。
(※為了不偏題,就不談教改了,雖然筆者覺得教改改壞了~=3=)
大智慧就像填鴨式教育家,就是給一套制式的平安喜樂,地門中人也無法察覺對或不對,只是生活著,卻沒有任何啟發或追求。

地門設計出來的和平喜樂,反而斷除了地門之人追求佛法與思考佛法的能力,斷除了地門中人悟的機會與可能,所以俏如來才會說地門是滅佛地獄。

而俏如來的質問(其實也是答案)拋出去之後,大智慧的盲點就通了,所以承認了錯誤。
真理不在字多,若能明,若能悟,縱使一字,足矣~

不過還是有人認為這段處理的不好,太草率不夠清楚,其實有些時候,留白是讓觀者有思考的空間,不過見仁見智,只能說自己能接受,不能說別人理解有錯。

寫到尾聲才發現,怎麼都沒提軍長?
嗯,很開心他贏了,但筆者回味了一下還特別倒回去確認的卻是那個隱身在床幔後的「王子」,一時沒轉過來,他是誰?
這時就要把當初整理的王室關係圖再搬出來了~


照軍長稱天闕為孫王子來看,表示和希妲是同一個時間點,那麼床幔後的王子就是孫王子的父親了。
弄清關係之後,真正驚訝的不是狼朝宮禁錄的真相,而是....軍長年紀真的不小了耶!O_o
天闕的事件發生在三十年前發生,那時的軍長能有幾歲?二十(多)?所以軍長真的五十(多)歲了!?
軍長呀,您還真是先老起來等的耶~^+++^|||

至於雁王,更微妙了,為什麼在他和公子開明交手之際,突然覺得他有點帥?
嗯,這點有機會再好好想過~
藏爸來到高處噹凰后,果然就是對這款的女人很感冒呢~

只不過,當大智慧認輸把記憶還諸眾人之後,到底在山上的藏爸有沒有被還到啊?不會因為不在地門鐘聲範圍內而漏掉他吧?!


至於最後登場的元邪皇,是嗎?嗯..........有了,他身後那個會變化的背景很炫,完畢!
沒辦法呀,都
還沒有正式的表現,能評價什麼呢?~_~|||

本想寫一點點就好,結果又全部寫到了,大概吧?

但真是想到什麼寫什麼,找時間要好好冷靜的欣賞第二次,到時候再來寫得有條理一點,反正有三個禮拜嘛.......好久......Orz
不過12月真的很忙,幾乎每一週都要出差一趟,還真不知道下一檔能不能如期看片呢,好想哭唷......(啊不是已經在哭了?←_←)

終究沒來得及等到總監回覆雜談的問題,只能先退了,不然睡過了頭而遲到就糟了呢。
等總監回覆之後(若是有的話),再備份到小屋裡囉~

     §
     §     §     §     §

全然忘了發片日會有總監的雜談,幸運地因為順利看完,一上線就發現雜談,然後又再一次在時限前三分鐘完成提問,印象中前幾次也都是這樣呢!~_~|||
其實週末(11/28)有一場座談,照說身在台北應該可以去,可惜週末兩天要
加班上班,反而沒辦法去朝聖,難得心裡有想問的題目(前幾次都只有感謝總監~),就利用機會把想問的問題整理了一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是分隔線)

又來幫補圖了~



只想說,這一集有好幾段莫名讓我哭了好一下,莫非真是我哭點太低?

因為週六的座談無法參加,幾個問題就在此提出。
在開始之前,必須先聲明,我真的非常喜歡金光的劇集,地門線亦然,因此以下的問題是誠心求教,絕不希望讓總監感到不舒服。

猶如總監文中提到:「這次的主題夾雜了哲學思辨與佛學,後來想想,或許不該在雅俗共賞的布袋戲中搞這麼嚴肅的主題,或者,我又搞得不夠嚴肅深入。
地門線推出之後,哲理的部份著實燒腦,我也常常遇到死胡同而重來,或是透過高手解釋才明瞭玄機巧妙之處,那麼,問題來了.........
如此精妙的鋪陳與排布,是否會有「曲高和寡」的憂慮?
說的白一點,就是所謂的自high?


但請總監相信,以上並非指控,因為我必須重申,我真的非常喜歡金光,從我一直以來寫過的文應該也看得出來(前提是總監看過,不過有沒有看過並不重要,請總監相信我真的喜愛金光就好~^///^),有一部份的戲迷(含我在內)非常享受這樣富有想法的內容,也喜於腦力激盪,但對於只是想放鬆悠哉賞戲的戲迷來說,看戲卻成為了壓力,某些時候看懂的和看不懂的甚至會起爭執(不過這不是總監的問題就是了~),因此才會忍不住想,目前金光內容的高度,會不會反而造成進入門檻呢?
雖然我不認為是困難的,想不出來的部份交給高手自然有解,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金光(對,重要的事一定要講三遍!所以這是第三遍!),地門線再來一次,一樣是相同的答案,喜歡,偏就是心裡的憂慮揮之不去呀...


第二個問題,當初在劍影魔蹤的幕後特輯當中,提到大俠和總監的理念,節錄如下:

◎理念篇
大俠 -
現在已經到第三檔,當初一開始《決戰時刻》的時候,我們的走向是比較傾向觀眾能夠接受的一個範圍,因為剛起步,所以我們要去思考什麼樣的戲劇或者什麼樣的拍攝模式,是現在目前布袋戲迷比較想要看到的,比較想要接收的,所以這是決戰時刻走的方向。
到了《九龍變》之後,就慢慢轉往我們想要告訴大家什麼,其實在《九龍變》裡面加入了很多情感,然後角色跟角色之間的抉擇跟碰撞,其實這個是我覺得,戲的本質應該要傳達的一個比較深沉的東西,所以如果以我們金光來講的話,我覺得在情感上的詮釋會是我們比較想要著重的一個方向。
到了第三檔,當然一樣會往這個方向走,在《九龍變》的話,就是慢慢地讓大家接受我們想要表達的東西是什麼,到了《劍影魔蹤》之後,就會更強烈地把這些東西表現出來。
像我們所拍的武戲,其實我們也是很用心在拍它,能夠受到大家的喜愛,我們當然是很高興,可是,武戲就是布袋戲的表,我們更想表達的是布袋戲的裏,就是劇情、角色個性,以及他所要詮釋的這些喜怒哀樂,我們希望能夠讓觀眾覺得他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人,然後傳達他的情緒給各位
我們最希望的就是在《劍影魔蹤》這一檔,能夠把這個部份再凸顯出來,然後拍出讓觀眾能又哭又笑的布袋戲。

總監 -
對於「文以載道」這件事,對我來說,是我非常堅持的,我認為文學或是戲劇都必須要有一定的教化人心的功用與效果
在這一檔(劍影魔蹤)當中,我們又會有新的不同的議題去給各位觀眾去思考探討,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戲劇的原理在,因為我覺得戲劇畢竟終究要回歸人的本質,「以人為本」去研究每一個不同的人,他們自己內心不同的價值觀,包含內化的、外在的,各式各樣的衝突,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理念
雖然《劍影魔蹤》只有二十集,大家可能會想,這一檔是不是故事比較少?或是比較短?實際上這一檔的故事內容比《九龍變》還要更加豐富許多。



那麼,總監能否用簡單的幾句話說說墨亂線(墨武俠鋒+墨世佛劫)的故事裡,大俠和總監要提供給戲迷的主要內涵是什麼?

總監千萬別怒,想說都看完兩檔了還來問!!??
就是想確認一下,怕自己看了兩檔卻弄錯了方向呀!!!
請幫笨拙的戲迷解答一下吧~拜託~ m(_ _)m

※總算趕在九點前打完了.....然後打完才發現,已經被擠到第二頁了.....
O_o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是分隔線)

而總監真的超辛苦,回完了Ptt的問題之後,凌晨才開始回巴哈的問題,筆者這寫作業般的提問,總監竟也回答得很認真,窗外冷冷的,心裡暖暖的,感動啊!!!Q///Q

針對筆者的問題,總監的回覆如下:
第一個問題:有可能,所以我們正在思考以後不要寫這麼深的題目,但是我相信到時又會有人說劇情膚淺~XD
(說真的,筆者也是這麼想,所以提問時很掙扎.....u_u)
墨亂篇,第一檔,講的是權力、欲望、人的情感與鬥爭。
忘老的貪、風花雪月的癡、玄之玄的怒、蒼狼的捨、在權力與欲望下的鬥爭中激盪的漩渦。
簡單講,墨武就是一場權力鬥爭的遊戲,在這當中,有人領悟了,退出了,如師相。
有人把一切賭在天韻,用簡單的方式,賭上自己的理念,如軍長
有人寧願在太陽下死去,也不願在黑暗中沉埋,如玄之玄
有人犧牲一切要成就自己的欲望而死亡,如老忘
還有能持續打滾、、、老五
墨家九算如此
墨世佛劫講的哲學議題,記憶、思辨、佛理,對於人的情感與眾生的執著


     §
     §     §     §     §

《墨世佛劫》共32集,歷時七個月到此告一段落,回首這一檔的心內話寫的二二六六,很想把那些沒寫的集數補起來,事後查找真的會方便很多,奈何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隨緣了。
接下來要再等三週,2015/12/16,戰火重燃吧!

期待這中間有OP、ED的發布,有時候集人氣這檔事還挺好玩的呢,因為來自各地的金光戲迷同時為一件事一起努力,光是想都很歡樂呀~p^_^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272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光布袋戲|墨世佛劫

留言共 3 篇留言


都沒一人提到劍無極,他的武戲是這集最好啊XD

11-26 08:08

^_^
啊!!!!!
我是真的忘了......Orz
事後用手機檢查,只想起來自己沒寫冰雪線,卻還是沒想起劍無極...~_~|||
不過呆大這麼一提,倒是想起看片的當下,一直在想為什麼劍無極沒有一劍飄渺?如果能有這樣一招,滿不錯聽的耶~^+++^(該不會早就有了,只是我又忘了~[e20])11-26 11:05
ping玥
第一次看很精彩,第二次看更精彩(第二次看是為了思考和看更細的細節)...
其他的先不談,那段欲和俏心魔相遇再第二次看,我偷掉了幾滴淚。
很多不捨
俏握拳的一個小動作,竟然讓人有很多不捨的心思
1.他不原諒讓師相做這一件事的大智慧
2.他不原諒他自己的無能
俏是好孩子

11-26 13:07

^_^
我不只偷掉眼淚,是哭得一直抽面紙....(哭點真的太低了...u_u)
俏如來的握拳和欲言有止,師叔師姪之間真的只能無語心痛,卻又各自了然於心,真的非常佩服團隊,整個戲劇張力滿溢得讓人都接不住了.....[e13]11-26 13:17
旅者
哭的點在玄狐使出護世之前
常欣遺留下來的小瓶子摔到水中的畫面,以及那令人動容的呼聲。
原是誅殺人類最強的武學,卻悟了護世。

十二惡皆空之後,玄狐應該是有機會當場擊殺缺舟。
(雖然劍穿了進去到底算不算殺...)

但玄狐也只是刺,沒有做絕。
這就是悟了的魔啊(QWQ)


還有元邪皇你還來啊,人世是很危險的!XD|||

11-26 22:29

^_^
因為和常欣的約定,玄狐不殺人,護世對大智慧的攻擊應該就像對三天護一樣,只是意在癱瘓。
玄狐其實真的很單純,當初他進入地門救錦煙霞的過程中殺了人,對常欣背信以及謊稱沒有看到俏如來等等,都讓玄狐感到不舒服,甚至可說是...罪惡感(應該是),所以在那之後,玄狐不再背信,他答應了常欣不殺人,就真的不再取人性命了。(不過其實留人半條命也是很傷的,只是玄狐單純的感性是想不到那麼多的~)

希望元邪皇不要重蹈帝鬼覆轍呀!XDDDDDD
11-27 00: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kindels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落落長的《墨世佛劫31》... 後一篇:【超不專業分享文】風味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