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呼哇呼哇軟呼呼-「果凍日和」

作者:空色白霜│果凍日和│2015-10-13 23:50:26│巴幣:8│人氣:386
前言
現在小屋首頁列出了我看過並完結的書,好像在明示我之後會寫什麼作品了?不過這篇根本是亂入的XD

(本心得或多或少含有劇透,閱讀前請自行衡量。)

中文書名:果凍日和
原文書名:つきたま
作  者:森田季節
插  畫:
osa
出  版:日本-GAGAGA文庫│全3卷│
2013
     台灣-尖端│1卷│
2015
圖片資料:
來源一 網路圖片

劇情類別:戀愛日常
個人評分:小說-B 插畫-A-

內容簡介
<特徵>半透明又軟呼呼。
<敬請放心>果凍球並不會危害人類。若是您感到不知所措,歡迎聯絡縣內服務櫃臺,我們可派遣專業技術人員前往驅逐——
我在縣內果凍球諮詢服務櫃臺工作,目標是當個無憂無慮的公務員……然而某天卻在出差地點遇見比「果凍球」還要可疑的「魔法少女」。拜這位操縱果凍球施展魔法、且自稱「魔法少女」的繪娜所賜,忽然間我展開了天天被超自然現象與妄想追逐的生活……拜託放我一馬吧……畢竟我可是個公務員嘛?

正文心得
買書果然是看插畫的,只要插畫好,封面主角可愛,就算簡介看不出故事頭緒,加上公務員這個令人沉悶的名詞也能令人買單……等等,這本的人氣和銷量應該很不好吧,希望不會斷尾吧?

作者森田季節的作品題材大多比較冷門,尖端同時出版的《魔女的絕對道德》同樣不明所以,結果就選了《果凍日和》。作者上一本的《你的侍奉只有這種程度嗎?》還在家中放著待看,就先拿《果凍日和》來看了,因為這本是新書嘛,應該能賺點人氣的~==+


故事背景是一個名叫箕原市的日本市鎮,10年前世界出現了一種叫果凍球的東西,但只有部分人看得見和觸摸得到。人們經過研究後得不出它是生物還是死物,只知道它不會危害人類,並會聚集在人多的地方(如車站)。由於果凍球的出現和積聚引發了一些社會問題和市民的心理問題,日本政府成立了果凍球政策事務所向受困擾的市民提供咨詢服務,並處理過量積聚的果凍球。

男主角鶴見滿流是箕原市果凍球政策事務所的職員,標準的公務員心態,好像是24歲(不太記得了)。女主角是藥師寺繪娜,女高中生,相信魔法並會打扮成魔法少女,很活潑。

這作品給人的感覺有點冷門,要說讀者對象會是在職的成年人了。故事圍繞在公務員辦公的日常或趣事,還沒進入職場的讀者相信有點難體會箇中趣味,不過也可以看成是認識公務員的工作情況,不會出人頭地只要工作穩定,不需太用腦袋做事,重複乏味但不算繁重的工作。因為主角的單位有櫃位接待服務,所以也描述了各種接待方式的好壞,以及不同類型咨詢者的應對方法。敘述很現實,為什麼市民喜歡在星期六咨詢申訴(如果星期六還有辦公),或者星期一會這麼忙也有說到理由,太多人咨詢的時候不能提供很優質服務這些現實苦衷,只是一般在學的讀者不會感受到這些趣味吧。

劇情架構方面屬於循序漸進,鶴見因週六晚上出差而遇上打扮成魔法少女的藥師寺繪娜,藥師寺相信使用果凍球的力量能使出魔法,但失敗了,最後被鶴見安慰,這就是故事的開端。各位剛畢業出來打工的讀者要學一下了,這是插旗的標準示範喔~女生在哭泣時走上前安慰可是會令對方得到依靠並提升好感度的!雖然職場新人應該對女高中生沒什麼意思就是了,大人的心態會覺得女高中生的行為幼稚又不成熟,談戀愛會很辛苦的,應該就只有蘿莉控會主動進攻吧。



然後星期一藥師寺跑到鶴見的果凍球政策事務尋求咨詢,訴說果凍球很可愛不應被清除。最後被課長輔佐給趕退了。有點可憐……


之後鶴見在週末遇到藥師寺,向她講解了果凍球的知識和特性。但接著因幫助自稱吸血鬼的高中少女大土呂真乃而和藥師寺產生誤會而起爭執,被認為背叛了她。鶴見很沮喪沒能盡力幫助藥師寺而影響工作表現,課長輔佐讓他出差處理事務,並鼓勵他說:

「即使如此,會見不了面也是因為對方覺得不想再看到你了。只要其中一方沒有要相見的意思,交流便無法繼續,這時候你就死心放棄那個案件吧。不過若是雙方覺得彼此還有必要的話——」
——絕對會再相見。

鶴見在山裏的丟棄垃圾區域再次遇上藥師寺,看到她與果凍球保護培育會的成員發生爭執並全員退出。既然在這種這況再次相遇,說不定是命中注定吧,表示藥師寺需要自己,就算會錯意了也不會失去什麼。人與人的相處很多時也是命中注定,時間錯過了就會擦身而過。鶴見安慰藥師寺,並對她說:

「妳不要獨自承擔,去找個可以聊這件事的人吧。」

並表明自己會當這個人。
於是小小的戀情得以開始了。


作為一部戀愛類型的作品,Boy Meets Girl的相遇,透過一系列日常的事件互動加深認識,淡淡的心意透過隱約的情感萌生出戀情, 沒有任何刻意造作的成分,就是這部作品的優點。這種若有還無的戀情挺令人回味的,加上作者透過互動慢慢塑造鶴見和藥師寺的個性、想法和感情,算是一部不錯的小品。(第一集來說)

藥師寺真的太可愛了!
然後,喜歡揉捏軟呼呼的果凍球的少女好像都是A級的!?可能就因為自己沒有些什麼?(笑)

個人評分
  小說:B   插畫:A-

結語
這本書是趁著書局快要下架才買的,也就剛看完,用輕鬆的心情去看,看著藥師寺真的滿有趣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880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果凍日和

留言共 2 篇留言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瞬間覺得會有黏黏滑滑觸手發展的我,感覺自己真是個汙穢的王八

10-13 23:59

空色白霜
作者要哭哭了[e3]
所以是繪師的錯[e9]10-14 22:17
強者是我
小漠漠 我也是(面壁

10-14 13:46

空色白霜
原來賣不好的理由是這樣嗎!? 尖端應該想不到[e11]
我開始擔心真的會斷尾10-14 22: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zureri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原悠衣-「外星來... 後一篇:【心得】金錢智慧通通不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