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當民進黨不說台獨的時候

作者:迫水未來│2015-10-13 23:20:17│巴幣:21│人氣:473
雖然才剛忙完一件大事接下來又要事情要忙,而且像是之前的だーりお訪談翻譯、Drive Final Stage報導等一些文章還沒完成或計畫要弄還沒空,不過還是得寫一下才行。

從九月底以來也不是沒有發表評論(倒也說不上,不如說「心得」),只是大部分都發在推特上而已。

話說換柱個人看法是沒什麼好談的,反正國民黨的那些男性大老在這次競逐總統候選人的作為只能說讓人想要哈哈大笑。在那邊請人來「請」自己大失算,現在才想要把已經通過黨內初選的候選人換掉。到底是讓國民黨選情好轉還是讓大家更加鄙視國民黨?反正明年1月就知道了。

至於三位總統候選人,在我看來蔡英文和洪秀柱都是空心菜,宋楚瑜是還活在威權時代的人。看來我第一次投票的總統大選就要投廢票了。

前幾天雙十節唱國歌的問題嘛,這樣說好了,我上次回竹中參加校慶就不唱國歌也不向國父遺像敬禮了。越是學習到有關國族主義以及身為國民統合重要元素之一的國歌與國旗的知識,人很自然就越不想向這兩個壓制了無數異者將所有人強迫化為一體的工具致意。就算今天是台灣國國旗也一樣,因為它們本質都是一樣的東西,不會因為代表的國族(認同)之不同而改變其作為國民統合重要工具的角色。而且,我也認為強迫(在場者)唱國歌與向國旗、向國父遺像致敬是一種對於思想自由的迫害。


進入我真正想談的吧。


前陣子賴清德在議會上說「我主張台灣獨立」,雖然這個問題是國民黨議員起的頭,不過我當初就批評賴清德根本是在玩超老套的「用國族主義轉移內政失敗之焦點」的政客把戲,事實證明這老套把戲還真是屢試不爽。

不過後來呢,賴清德又補充:「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

嗯哼哼,據我所知雖然「中華民國在台灣」論被中共認為也是一種台獨想法,不過主張法理台獨或是自稱為台獨的那些人好像不認為這是台獨喔?

我不敢說我對台獨理論有什麼理解(台獨論也有很多種不同主張就是了),但是據我所知,至少其中很多人的「台獨」是「要從中華民國獨立出去」喔,賴清德的「台灣=中華民國」論可是不被認為是台獨的。

民進黨的主政者,現在似乎不怎麼說台獨了呢。蔡英文的兩岸主張也是「維持現狀」,雖然沒人知道她的「維持現狀」之內涵具體而言到底是什麼。而更弔詭的是,這幾年馬政權時代民進黨屢次擁護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一個以前認為台灣受到這面旗幟所象徵的國家壓迫的政黨,如今卻說要守護這面旗幟,真的只能說歷史令人玩味不已。真的很想知道那些民進黨創黨元老或是在黨外時期就開始奮戰的人看到這個現況會作何感想。

關於台獨的立場我想我過去有表示過。我認為所謂的國家主權只不過是保障人權的工具(也只能是如此,當然這和許多人的想法顯有不同),所以「台獨」對我而言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事實上可以說我對於台獨不感興趣,因為真正重要的還是「人」,國家只是實現身為目的之人(民)的手段.工具罷了,如果因此而限制甚至壓迫人民,只是本末倒置,對,我就是在說某些主張為了台獨什麼都可以做的人以及主張台獨的同時又人種差別的那些人。

上星期為了做碩士班甄選備審資料翻了下之前炳谷行人先生演講的文章,炳谷先生的一句話倒是很貼切:

「(我認為)對台灣人來說,真正的獨立不是打造新國家,而是回覆沒有國家的狀態。」

不是打造一個名為「台灣國」的新國家就天下太平大家可以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了,如果沒辦法做到「國家的揚棄」的話,那也只不過是換了一批支配者罷了。「國家-資本-國族」三位一體的支配結構、結構性暴力還是沒有改變。(要特別注意的是,炳谷先生並不是無政府主義者,在他的書籍中曾經批判過無政府主義。這裡的「回覆到沒有國家的狀態」應該是在說「國家的揚棄」,也就是要進一步向分配模式D的社會邁進)


當然啦,很多「覺醒公民」一看到「我對台獨不感興趣」大概就直接開砲說我是親中派、太平洋沒有加蓋趕快滾回去了吧。我當然不想接受現在的中國政權的統治,但也不表示為了台獨就可以為所欲為、只要是「愛台灣」什麼都可以做。我前面說過了,重點是「人」不是「國家=國族」。況且,人是先於國家而存在的,國家也不是永恆不滅的東西,中華民國也好、台灣國也好、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好,都不是永恆的。星星都有毀滅的一天,為何卻相信國家是永垂不朽的?

今天終於在學校的《大陸遠望》雜誌上讀完了《我如何從「感性」台獨變成理性統派》此一奇文。當然該文可以提出來說的點還不少(不過今天就先不提了),不過呢,我從該文中感受到一種感覺,和在一些台獨份子的文章上感覺到的很相像。那就是,他們都在尋找那可作為歸屬的「自己的國族」,他們的文字中都透露著想要成為某一國族之構成員的渴望,換言之,他們都強烈地想成為某一國族共同體的一分子,強烈地在尋求歸屬之地.群。

我讀完《我如何從「感性」台獨變成理性統派》後,最大的感想恐怕就是為何人非得臣服於某個國族不可?或許,他們就是因為找不到歸屬,所以才向國族(不論是中華國族還是台灣國族)尋求可以得到安心感的庇護。而那些不斷讚美己身國族與打壓敵對國族的種種作為,或許正是強化自己歸屬感的一環吧。可是,人也可以不用向國族低頭、人只要是人、只要是自己就可以了,不是這樣嗎?固然人無法選擇出身的環境、即使不喜歡也無法真正地脫離自己所處的共同體(之影響)。人是不自由的,可是所以人不是更應該向著成為真正「自由的主體」而前進嗎?


第二件事來談談小英訪日吧。雖然她也去了民主黨黨部見了蓮舫,不過顯然她和安倍的自民黨政權似乎比較要好。嘛,反正兩個都是右派政黨、一個指導警察用社會秩序維護法處理指控自己之人的政黨與一個因為在電視台批評政權所以就施壓要電視台把該主持人趕走的政黨相信彼此的交流應該很融洽。

還有呢,其實之前進白宮也是,小英這次見安倍全程抱持秘密主義似乎也沒什麼人覺得有問題,還說「這是台灣外交的大躍進」!

一個篤定是下屆總統的人與外國政府要人見面,結果說了什麼是是秘密、甚至連有沒有見面都是秘密,身為民主國家的公民,你不覺得哪裡怪怪的嗎?

小英在白宮和國安會說了什麼(還是「被交代」了什麼)、和安倍談了什麼都完全不公開,這樣真的沒問題?小英承諾了什麼根本沒人知道!之前連勝文要選台北市長去見習大大就被大加批評了,可是小英的秘密主義外交就沒關係?還是又要說什麼美日是台灣的好朋友中國是我們的敵人云云?拜託你們的國際政治觀不要像安倍一樣好嗎......。

順道一提,之前安保法成立的時候不是一堆人叫好說什麼「安倍是台灣的好朋友」之類的話嗎?嘛,前幾天我偶然得知安倍在2007年訪中時曾經公開說過「不承認兩個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不知道那些高喊著「台日友好!」的人知道此事會作何感想?對啦對啦,當時只是說給中國聽聽的不是心裡話嘛etc.。話說各位愛好自由和平的「覺醒公民」,安倍政權之前想推的「女性手帳」也是一絕,有興趣的記得Google看看,真不愧是會說出「生孩子為國家貢獻」的自稱「樣打造讓女性活躍之社會」的政權啊。

最近logo就宣示「我們要賣武器到全世界!」的防衛裝備廳成立了,說不定小英和安倍及白宮談了軍購案?反正日本武器很少出口價報多貴都不奇怪?又或是向美國宣示上任後一定會致力推進以美國為中心的全球化剝削體制TPP?

當然說道TPP又是一大問題。國內一堆人只知道「一定要加入TPP!」卻對於TPP的內容不怎麼有興趣。對於一個其內容根本不太清楚的組織卻說很想加入快讓我加入不覺得有點奇怪或危險嗎?嘛,反正台灣豬有競爭力就不用怕美國豬嘛。反正TPP的智慧財產權到底是為了保護誰的利益很多人也不太在乎,似乎不知道除了大家關心的同人誌可能大量銳減外與生命息息相關的藥品也會因為權利保護期限的延長而可能需要以更加昂貴的價格才能購入。

德國前幾天不是發生反TPP的示威遊行嗎?我真的很羨慕德國能有這樣的抗議,在右派充斥到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世界上原來有左右之分的台灣,恐怕即使再過二十年也看不到吧。畢竟太陽花的支持者,比起反對全球化,更多人是不滿政府的黑箱作為,不喜歡中國可能更多(當然彼此重疊是有可能的)。

對了,希拉蕊也好桑德斯也好都是反對(至少歐巴馬版本的)TPP的喔,小英真認為明年換共和黨上?

還有還有,那些支持安保法案是「促進世界和平」的人,別忘了你們要幫助的「好朋友」前陣子犯下的不可饒恕的戰爭罪行。





-相關連接-
TPP著作權條款不合理且對成員國有害 | 台灣創用CC計畫
TPP通過藥物專利延長 「無國界醫生」:病人最大輸家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無國界醫生】無國界醫生昆都茲醫院被攻擊事件概覽 | 即時新聞 | 20151007 | 蘋果日報
要讓女性閃閃發亮的安倍政府:做便當是媽媽的職責喔! | BuzzOrange
「女性手帳」に感じる強い違和感の原因は何だろう。(伊藤和子) - 個人 - Yahoo!ニュース
https://twitter.com/Japanese_Joke/status/652901134797897728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880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獨|目的王國|賴清德|蔡英文|民進黨|國族主義|炳谷行人|TPP|安倍晉三

留言共 1 篇留言

迫水未來
話說某位鹿茸先生終於要一償宿願與習大大會面了。
不過既然要會面又倘若真如其所主張的不會有什麼實質承諾是在增進和平,那幹麼不公開?約定了什麼秘密條款都不知道。
然後會後分別招開記者會,是要讓兩邊都各自有面子避開乾尷尬的問題,又可以繼續玩一中各表的遊戲?

11-04 16:48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假面騎士Drive》第... 後一篇:【模型】「TAMASH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