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雖然完結已經三年了,不過畢竟也是閃瞎過我的眼《前略。我與貓和天使同居。第六隻》

作者:嘉兒黛亞・呂娜萊斯│前略。我與貓和天使同居│2015-10-11 20:45:53│巴幣:30│人氣:2403
再開始寫心得前,首先我要先說一點廢話。
就如同標題所說,這本小說用日本出版的時間算的話,已經完結三年了
所以雖然已經不期待能出動畫了,但是作為曾經閃瞎過我的一部作品,我還是決定發一篇心得來紀念一下。

當然,說是這樣說,我其實也懶得從頭再打一篇,所以下面發的是我一年半以前拿去投中學生網站的讀書心得時所寫的內容,差別只有這邊我會加上一些圖而已,所以想看有趣心得的可以先按上一頁了。


還有,雖然不重要,但這篇心得姑且還是拿了特優,好像是最高獎的樣子。對於能夠用輕小說心得而不是一些好像很高深的文學書籍拿下最高獎這件事,我還是滿高興的。

---------------------------------------------我是分隔線-----------------------------------------------------------




學校名稱: GC研藝社 特優

作  者: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參賽標題: 所謂的幸福,也許只需要一個能陪伴自己的人
書籍ISBN: 9789863247487
中文書名: 前略。我與貓和天使同居。第六隻
原文書名: 前略。ねこと天使と同居はじめました。六匹目
書籍作者: 緋月薙
書籍編譯者: 林憲權
出版單位: 東立
出版年月: 2013年1月28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本書一共六集,此為最後一集。
內容描述原本為天使的少女水上澪和高中新人教師水上悟相遇並且相戀的故事。
第六集時,澪已經以人類的身分和悟同居一段時間了,並且家中還有能變身成人類的三隻小貓和一隻狐狸,被兩人視為重要的家人。
本集的內容主要描寫澪因為天使的力量增強而無法維持人類的身分,為此所下的決斷,以及悟得知澪的決斷之後所採取的行動,並在最後寫出兩人之後的發展。


二●內容摘錄:
「祈願和意志能夠編織出『軌跡』,出現在軌跡前方的就是『奇蹟』——不勞而獲稱不上是奇蹟。」(p.244)

她疏忽的第一件事。澪本身就是別人幸福所不可或缺的元素,所以……澪犧牲了也無法守住那個人的幸福。
再說如果真的想要守護某個人,那麼最低條件就是自己要活著——因為自我犧牲所犧牲的,未必只有自己。(p.249)

她疏忽的第三件事就是……自己渴望幸福的心。
明明是每個人都該擁有的東西,她卻視而不見。所以在旁人看來,她才會顯得那麼痛苦難過……她之所以看起來那麼痛苦,就是因為她想要幸福。
然而她卻不依靠任何人,自己一肩扛起。為了真白他們,一個人奮不顧身地前進。(p.251)


三●我的觀點:
所謂的幸福為何物?所謂的愛又該如何定義?

從故事中,我得到了跟電視媒體以及生活中從各方面得到的資訊截然不同的答案。
故事中男女主角在女主角還是天使的時候,就一起生活過一小段時間了,這時的兩人還不是情侶,甚至可以說,兩人根本剛認識沒多久,只是濫好人的男主角發現一個人孤單在雨中全身濕透又完全沒有記憶的女主角,不放心將她一個人丟下才把她帶回家中的。

這時的男主角也不知道女主角-澪其實是天使,以為澪是一般高中年紀少女的男主角,即使面對著豪無防備的澪,依然努力的克制自己的慾望,給予了一無所知的澪所有的幫助。

想當然,即使男主角-悟想盡辦法要幫助澪回家,但是身為天使的澪本來就不是屬於這個世界的,理所當然也沒有家可以回去,就這樣一直待在悟的家裡。這段時間裡,悟的溫柔對待也成為了沒有記憶的澪的依靠。

就這樣日子一天天過去,然而隨著意外的到來,不算長的平穩日常被迫中斷。所幸最後靠著大天使-加百列的力量,得以將時間回朔,而澪能夠以人類的身分再次回到悟的身邊。

至此為止,兩人都還沒意識到對彼此的感情,僅僅只是想要陪伴在對方身旁而已。

隨著故事的進行,兩人漸漸意識到彼此的感情,即使有過誤會或意外又或者是傷心難過的事,兩人首先所想的絕不是對方做錯了什麼,而是對方這麼做的原因,而自己又能為對方做些什麼?

能夠解決問題的,並不是互相推卸責任,而是出自真心的替對方著想,這一點,在書中也常常能看到。

比方說,即使悟有身為男人的慾望,然而考慮到成為人類後的澪是高中生,即便了解只要自己要求,澪一定不會拒絕,仍然限制自己直到澪念完大學之前,絕對不能對她出手的決心。比起自己的慾望,他首先考慮的是澪的事情

而澪的方面,即使遇到任何問題,她永遠都是把自己擺在最後,即使到了故事的最後,必須在自己的性命跟三隻等同家人的小貓的性命中選擇一個,她也毫不猶豫的犧牲了自己。

而對於沒有尋求協助就決定犧牲自己的澪,悟感到生氣的原因則是在澪不肯找自己還有其他人商量,想要獨自了結這件事。

不論從故事的哪個部分切入,看到的往往都不是希望對方能為自己做什麼,而是自己能為對方做到什麼?

我認為,比起電視媒體所傳達出的「連這種事都做不到,你根本就不愛我」的觀念,這種能夠為了對方設想的心情,才是真正能夠使愛情穩定的要素,也只有這樣的愛情能夠長久。

愛不是單方面的付出,而該是互相的陪伴才對,也正是因為這種為了對方努力不懈的精神,才在故事的最後引導出了奇蹟。如果他們兩人都只會替自己設想,我想就算是神也幫不了他們吧?

而所謂的幸福,其實講白了,就是這種互相的陪伴所構成的。就好比澪是悟的幸福的一部分,相愛的兩人光是陪在對方身旁就能感到幸福。如果不是這樣,那麼,我可以肯定,那份愛一定有瑕疵,也肯定無法持久。


四●討論議題:
現代的資訊流通快速,這都要拜大眾傳輸媒體所賜,然而,也有不少的事物的含意在傳輸的過程中被扭曲了,除了「愛」被賦予了過多的解釋與條件外,還有什麼也是因為傳輸媒體而導致其含意被扭曲的呢?

是說這本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對是細音跟黑木,可惜到結局對她們的進展都沒有更詳細的描寫,算是有點小遺憾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862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前略。我與貓和天使同居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千年の孤独月
這部作品真der超閃,很甜><

10-12 00:13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完全就是一個閃不用錢的概念10-12 01:2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都買到瑕疵書,整本都是白紙

10-12 00:16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我的都可以當燈泡用了....10-12 01:22
CFP
意思是這部最後是兩人常相廝守!?

等等...............誰關了我的螢幕,四周一片黑啊?上帝是不是妳遮住我的眼~~忘了掀開~~

10-12 01:55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連小孩都有了10-12 02:04
CFP
黛亞快幫我開燈!!!!我看不見!!!!

10-12 02:07

太陰神教教主-蕭顥
幸福溫馨

10-12 21:07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e5]10-12 22:15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10-13 17:43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感謝管家支持ヾ(*´∀`*)ノ10-13 17:54
塞博拉斯
這位作者的新書,一樣甜的要讓人蛀牙一樣呢,看他們放閃的時候,感覺都害羞了起來!!

10-13 20:12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不過新作好像全部只有三集呢...
10-13 22:51
緋緋
全收+1 現在目標是漫畫版全追

10-13 22:03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漫畫版我倒是還沒看過說[e1]10-13 22:51
CAINE
身為一個愛被閃瞎的被虐狂 一至六集不定時回看幾次是很正常的

來啊 閃死我吧[e5]

10-14 12:00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妳這個M[e5]10-14 22:53
更新的人格
U點神作味道

可是安麗,我到現在還是沒有女碰有

10-16 13:53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首先妳必須在路上撿到一個女孩子((O10-31 17:20
瓦利亞搞笑部隊
看完這本後,我又看了「勇者(我)與魔王(她)的客廳之戰」,結果只看完了第一集我的眼睛就快被閃瞎了,後面兩集就不用說了,而且還追加了偽娘(伊絲塔)和假小子(紅音)的配對,真的是閃到不能再閃了,再加上還有其他前略的角色客串出場,其中兩位還是紅音的親戚,真的是很好看

10-31 15:27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妳這樣害我想去買來看了[e5]10-31 17: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kevin91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靈騷現象... 後一篇:趁著上閣樓 順便把上禮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