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國光20新編京劇 十八羅漢圖 觀後感

作者:風少│2015-10-11 16:57:34│巴幣:4│人氣:2775

殘筆居士偶過紫靈,作十八羅漢圖。
數百年後,紫靈寺殘破,只餘淨禾女尼一人(魏海敏飾)。
淨禾曾救起一名孩童宇青(溫宇航飾),隨她參禪習畫。
宇青長大,淨禾命他離去,而宇青要求將十八羅漢圖修復後才下山。
師徒二人輪流作畫,同在一處,絕不見面,一晝一夜,彩霞相隔。

一年後宇青下山,入墨哲城古董店凝碧軒工作,
軒主(唐文華飾,少妻由凌嘉臨飾)發現宇青秘密,
設計向赤惹夫人(劉海苑飾)告密陷害,宇青獄中造假畫報復。

十五年後,老年淨禾被請下山,辨畫之真偽。
此劇藉虛構之情節與時空,探討藝術真諦。



↑《十八羅漢圖》劇照,主演魏海敏女士,取自國光劇團FB。

最近受國文老師推薦及作業需要,買票進了國家戲劇院觀賞《十八羅漢圖》。京劇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小時候常常看中視撥出的京劇,但這次國光劇團的演出完全顛覆我對京劇的印象。

國光劇團將傳統戲曲領上了現代的殿堂,運用科技將以往的一桌二椅布景做了更符合現代潮流的進化,絕美卻又不會奪了演員風采;畫臉雖不復見,但更添幾分「人」的色彩,能使觀眾進入舞台的時空之中,而非有台上台下的隔閡感;服裝部分以海報裡那套墨染最為激賞,既簡約也不失意象,綜合來說,《十八羅漢圖》是一部藝術成就極高的京劇。


↑《十八羅漢圖》劇照,主演唐文華先生與凌嘉臨女士,取自國光劇團FB。

在戲劇內容本身的部分,中心我定調為「真與假」,雖是看似二元的真與假,卻也「假作真時真亦假」。整齣戲探討人性,但人性絕非所謂善惡、是非這種二分法即能解釋,對於一般俗世眾人很難去發現人性千種面貌,所以安排了「女尼」這種超脫紅塵、參透人間道理的角色來做最後的開示。

劇中兩對組合:淨禾與宇青、赫飛鵬與嫣然,儼然是組對比:一邊是情的患得,一邊是情的患失。淨禾、宇青兩人同處一室、互不相見,僅能透過畫筆傳達彼此之情;赫飛鵬、嫣然兩人甜蜜,但擅畫的赫飛鵬卻無法透過畫筆博得嬌妻歡喜。除了情之外,還有紅塵名利:宇青不要外面的花花世界,只願在紫靈與師傅一齊生活著,就連在凝碧軒時對於自己手藝得來的讚許也置身度外,或許是山中平靜生活讓他沒有過多的欲望,對於自身已然滿足;赫飛鵬雖然品鑑、收藏一流,也有著高超畫技,卻只敢仿冒作品然後擴充著他的古畫市場,他在追逐名聲的背後難掩內心空虛,面對自己的畫作不敢落款,就連面對妻子勸阻還是誇口哪稀罕身後的寂寞空名。



↑《十八羅漢圖》劇照,主演溫宇航先生,取自國光劇團FB。

整齣戲中,我最喜歡第七幕的演出。宇青下獄十五年後,唱出他滿腔的憤怒與委屈,和先前涉世未深的宇青是截然不同的展現,溫宇航先生將那股悲憤深深的傳入觀眾內心。除了演員表現外這場的舞台設計也深得我心,台上一卷長上青天的畫軸,也好似宇青十五年來那道也道不盡的無奈、怒氣與對師傅淨禾的思念。最後在這畫軸上偽作出十八羅漢圖,一筆一畫將自己真情真意寄託筆上,傳達其中。

最後高潮第八幕品畫會上,兩幅十八羅漢圖橫空出世,宇青與赫飛鵬相持不下之景讓我想到也是經典戲碼《紅鬃烈馬》中,薛平貴回歸與魏虎對峙的戲碼,緊張、刺激、想看見赫飛鵬落入身敗名裂的下場,若真這樣演就太過俗氣,並非這部戲所要傳達的意義。所以高潮起得高也跌得迅速,最後讓淨禾點出「假作真時真亦假」:經過修補的十八羅漢圖,裡面早已有著淨禾與宇青兩人流露的情感,是殘筆?是你我?早已分不清;仿作的十八羅漢圖,卻也充斥著宇青的真情真意,人間哪有真跡?


《十八羅漢圖》藉辯畫之真假,亦辯證情的有無。
王德威評:「情之所至,直透生死,物的真假之便也就豁然開朗起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859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十八羅漢圖|國光劇團|京劇

留言共 1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10-12 17: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ellec566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設計】真神仙素續緣... 後一篇:【心得】「Kalafi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