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府城閒晃

作者:塞奧提亞│2015-10-10 22:56:58│巴幣:2│人氣:103
【雜記】
府城閒晃記
6月1號,禮拜一的台南。
終於擺脫了持續兩個禮拜,以淚洗面的局面。要是在這麼下去的話.......
可能就要把基隆的外號給搶過來了吧!
雖然,很高興今天的台南沒有再下雨了!限水的情況也徹底解決了!可是,肌膚卻像發了神經似的對炎熱和紫外線感到特別的敏感,就像狗或者鼻子靈敏的動物對香水等物品的反應一樣。
而這樣的感覺卻變成一股鬱悶的氛圍──尤其對剛結束美好周末的眾人來說,更是痛苦萬分啊!
不過,「身在福中不知福」是世人的通病。
就以我來說......「美好周末」的詞對我來講是十分陌生的。因為工作的關係,都只能在大夥都在憂鬱星期一的時候放假。況且,這個周末又有大雨和小雨輪流伺候我......你說,這樣幸不幸福呢?
因此,也許是我的周末太過於狼狽,讓上天對我興生了憐憫之情,在休假的今天用大大的太陽來給我快樂,一掃這兩個禮拜的陰霾啊!
午後,我騎著有著菜籃子的小機車慢無目的,閒晃在台南的大街小巷。
就這樣隨便騎,看到哪填巷子比較順眼就轉進去;看到哪個地方有特別的招牌貨是店面就彎過去。總之,比起有一定的目的地、行程或是規劃來說,這樣的方式能夠讓我感到放鬆且自在。
不只如此,在這樣的狀態下的我卻發現了許多有趣且值得令人停下來一探究竟的事物。這讓我真正注意到四周的環境,也能夠真正的認識到這城市。
又因為這城市,台南是個古城,更需要用心來細細地體會才能感受到她的魅力。
這就像人生的旅途。
雖然,人生的終點是什麼我們早就知道,可是中間的地點和景色卻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說起這個,總是不少人喜歡把「實際點、要實用」等等話語掛在嘴邊,好像打從娘胎出來就會這句似的。而進階一點,又可以聽到他們高喊「要有目標、要有計畫、懂得規劃!」等等。
不只用在工作和人生目標上,連生活瑣事、人際關係、情感等所有的事物上都想套上這則標準。
謝天謝地!幸好有這一群人,否則歷史將會變得很無趣、生活中也不在充滿了驚喜。
上天和命運是一對好搭擋,一搭一唱著。曾有句話說,「要逗上帝開心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把你今後到死前所有的規劃都跟祂說,祂就會笑了。」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群人呢?
那一定跟我們的學校教育脫離不了關係的。從小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和找資料的動力,就像被眷養的豬養得肥肥的,最後再送進社會中宰殺。而這樣的人才是大部分企業所需的「人才」!你看都麼輕鬆啊!無須思考,只要「SOP」立即月入2萬多!不好嗎?
其實,這是一種自我追尋的過程。
自己想要什麼?通常都要經過一番旅程後才能勉強得知其答案。而這段旅程卻又是痛苦、艱辛的。因為,遇到的岔路越來越多且都沒有標示!就好像一艘孤獨的小船在漆黑的大海中航行,需要勇氣和耐心
幸福即虛幻,稍縱即逝;痛苦乃真實,揮之不去。
在這痛苦之中,人們才能真正知曉自己是否真正活著;也才能把握那得來不易的幸福。
此時,我還在迷途中漫遊時,不知不覺中來到了一條巷子。
這條巷子有這一股濃濃的氣味。有些人會很激烈的說,那是銅臭味!或者「布爾喬亞」味等等的。
這一排米色的建築都是同一個模子做出來的,連上頭有幾個窗子也都一模一樣。而且窗子前也擺上了幾株綠油油的盆栽,讓整條街看起來就十分地清幽,讓貧窮、苦難和寒酸等等上不了檯面的東西都遠遠地避開。
就在我感受到強烈的格格不入感時,卻發現這一排建築中有個異類的存在。
這建築外頭擺上了許多看起來已經是朽木的木頭雕飾,而大門是兩塊看起來有些斑駁的鮮紅色鐵門架起來的。只是,現在卻大門敞開著,似乎是意味著歡迎任何人進去看一看。
因此,盛情難卻,就停好機車,富饒興致地進去看看。
「歡迎光臨!請問有需要什麼嗎?」一個富有磁性的地沉嗓音鑽入我耳中。
我回頭一看,發現是一個帶著黑框眼睛,看起來十分古意的大哥。
這才發現到,這是一家商店,在賣金屬工藝品、陶藝品、木雕以及乾燥花等裝飾品。
又和那古意的眼鏡男聊了幾句後,才知道他是這間店的老闆。除了在賣東西外,也有開體驗課程讓客人自己動手做這些商品。
聊著聊著,得知老闆是做金屬工藝品的師傅,也從他口中了解到金屬工藝這一環的古老和偉大。
可是,當我對老闆說你是在搞文創時,他卻一臉的哭笑不得,用頗戲謔的口吻回答道。
「文創跟我這個是不太一樣的。前者可以說是充滿著濃濃商業氣息和功利主義,且須在短時間內看出成效。而我們這行,是一個事業。在其中得到心靈上解脫、精神上的舒暢。簡單來說,是求『道』的過程。而這過程是苦悶的、是孤獨的!除此之外,還得肩負起傳承且發揚光大的責任。跟現在吵得沸沸揚揚的文創是不一樣的。」
看著老闆眼中所散發出的光輝,我當下覺得要是再講他是文創的話,可能光輝就會變成火焰了。
總之,他十分無奈地表達了對時下年輕人的三分鐘熱度和不注重基本功以即殭屍化。
而我說,還是有年輕人創造出一些不錯的東西啊!
他點點頭,「是的!是有創造些不錯的東西。可是,卻造出來後卻不更進一步發展,讓他得已流傳甚至傳承或者自成一派!大部分都是東西有了!就沒了!好像就只是一時情緒的宣洩而已,發洩完了就好了!就OK了!」
那就是射後不理了呀!我開玩笑的說。
老闆聽了之後,就哈哈大笑,我倆就繼續這樣聊下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852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N20022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天魔流放錄 第一卷 楔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