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問卷】寫手問卷20題-我眼中的「寫作」。

作者:Onikis@國家級邊緣人│2015-10-07 03:35:18│巴幣:32│人氣:265
難得收到不是秀下限的問券。
所以這邊就承蒙文友 藍貓 的盛情,來聊聊我這個人對「小說創作」的想法。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祀夜。
亦即,在夜中祈禱之人。
以前有過很多不愉快的經驗,時常腦袋裡會想著「如果太陽不要升起就好了」。
直到開始寫作的時候,得想個筆名安在自己作品上面時,就此誕生了這個名字。
現在則是希望截稿日永遠不要來。Orz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
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最初開始寫作,是在專二還專三時,同儕間突然興起一股自創的風潮。
而我,則是在該時期,接觸到森岡浩之老師的《星界》系列後,才敲起了文字創作的大門。

至於會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嘛……
果然,還是希望要有人看吧。(笑
直到現在,因身體方面的一些問題,導致我個人無法正常的工作。
因此,已經延續十年的寫作習慣,就成了唯一讓我能繼續維持生活的關鍵。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
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論我個人的文風,應該屬「直擊人心」的感覺吧?
想要讓讀者與筆下的文字產生共鳴,能夠從劇情中,不經意地頷首說出「啊,這個我懂」這句話,便是我個人灌注在作品中的思念。
為了讓讀者感受到作品中的思念,目前還是會以比較輕鬆的風格,望能博得讀者們的笑。
畢竟輕鬆、愉快的心情,也是我希望讀者們花時間在我的作品上,能夠在閱畢之時,一併帶走的東西。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
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早期的風格與現在,最大的差異,應該就是文字運用的成熟度吧。
以往光是想要將腦袋裡面的某個場景、動作,透過文字來表述出來時,可能得花上好些時間。
現在卻能比較有效地,以文字來描繪出一則靜態的場景。
雖說早期的文字,雖然簡單,卻是直接。
早期作品中所蘊含的透明感,現在卻是無法重現。(嘆

至於題材的部分,則是從最早純日式的風格、場景,逐漸帶入了中國傳統的要素。
畢竟這些習俗或是行事,是相當貼近我們身邊的存在。
也是希望,能夠更加地讓讀者體會到我個人筆下的世界,是能夠與自己身邊的事物產生共鳴。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日常、輕鬆的風格!(斬釘截鐵的口氣
上述也有提到。
我個人希望讀者能夠感受到,作品中所想描述的,是貼近自己生活的場景。
以及能夠認同作品中想要描述的主題,是自己可以接受的事情。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
(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應該是生活中不經意感受到的,那一絲的暖意吧。
有時某人的無意,會造成他人心中的創傷。
然而,也有可能留下一絲的溫暖。
我個人比較擅長,也很喜歡寫的。
就是屬於後者那種,在無趣的日常生活當中,不經意感受到的小小溫暖。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
(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動作場景!
這麼說,或許有些籠統。
例如說打鬥場景,又或者是描述一段緊張到幾欲窒息的氣氛,這類需要繃緊讀者神經的場景。
我個人對這方面的描述,實在是感受到相當龐大的瓶頸啊!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以十萬字單冊長篇而言,總共須要一個半到兩個月的時間。
若是五千以下的極短篇,約需要一到三小時左右吧?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這個問題,個人想將其拆開兩個部份來回答。
一是「寫文章之前的準備題材、點子與手法」,二是「切換內心裡準備開始工作的態度」。

前者,短則數小時,長則數週都有。
得依照作品長度來決定。
節慶而言,約莫花了十天,蒐集各種節慶的相關資料。
至於羅蕾拉就短了點,大概三天的時間,找尋網路上幾位Coser對Cosplay的想法。
取材,算是開始寫作前,會花上最多時間的準備工作。
剩下的,就是調適好心情,讓身體準備好「不寫完某個段落就不睡覺!」的覺悟。

而後者這部分,約莫是十到十五分鐘左右吧?
上個洗手間、做做伸展操,還是倒杯水、點根菸、嗑顆B群之類的。
畢竟,接下來可能得花上數小時,幾乎都在電腦前與文書軟體搏鬥。
我個人又屬於著魔類型的,經常時間就像是走進精神時光屋那般,一回神便是數小時不見了。
所以,態度上的切換,多會以生理需求這方面,先行做好長時間奮戰的準備。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
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特別的習慣啊?
說特別,也不算特別。
闔上眼皮子,讓痠軟的眼睛稍微休息一下,之類的?
就是偶爾會因趕稿,常常眼睛一閉,就忘了要睜開了。XD

剩下的,舉凡是聽聽音樂,或是站起來動動僵硬的身體,這些就比較難劃入特殊的範圍了。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
(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打字派。
除了外出時,會把想到的事情,記載在筆記本上,等回家後謄入電腦裡。
基本上,還是會使用Microsoft Word Starter 2010以及Note來進行創作吧。
前者是免費軟體,雖然Bug很多,官方還不提供任何支援。
後者則是開起來很快,方便記載一些小東西。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
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說是草稿,也有些不太對。
寫長篇時,我會開個Note檔,每當寫作途中,腦海裡想到「啊,這個後面可以用上!」時,就會把那個點子,加上章節、作品版本以及時間,存放到Note檔裡面。
由於設定篇會邊寫邊修改,所以這個Note檔算是相當重要,可以用來避免我改來改去,改到最後連自己最初設定是啥,都記不起來的情況。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惡搞向之類的吧?
經常會自己邊寫邊笑,有時還會影響到打字的情況呢。
若是作者自己都無法感受到當下場景的心情,那又要如何與讀者產生共鳴呢?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
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首推森岡浩之老師吧。
《星界》系列當中,又以傑特和拉斐爾這兩位主角的交談,彼此看似針鋒相對,卻又令人不禁莞爾的內容,為影響我個人最深的文字創作者。

其次,便是《ARIA》這部漫畫的作者,天野こずえ老師。(雖然不是文字作者)
每每皆讓人重新想起,隨著時間而流逝的,在心裡面某些東西相當重要的東西。
這也是我個人最希望能透過筆下作品,讓讀者在閱讀完本人拙作後,還能順手帶走的伴手禮。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我從來沒有夢想過,自己到底會不會成為一名作家這件事情。
以前只是當個興趣,只要能持續寫作下去,就覺得滿足了。
而現在,「成為作家」這件事情,是人生當中的預定事項,是得去達成的事情。
當然,如果有人願意提供寫作方面的工作,而且不在意一個因為腰受傷,坐、站都不能持續超過半小時的人,我會很樂意去報到。(笑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若要說特別的經驗或回憶,除了無數次的截稿前日,多半就是參與賽事的回憶吧。
角川的賽事論壇、與眾家文友的以文會友,甚至是交換作品相互審閱等。
至今仍覺得,在那的切磋、磨練,的確令我成長了不少。
只可惜今年度起,官方表示因人手不足,故並未有舉辦論壇的打算。
少了個地方能夠流連,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
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我喜歡寫作這件事情嗎?
閱讀這件事情,已經成為人生第四大欲求的我,若是沒有人提供,我只好自食其力啦。(笑

至於熱衷的程度,若是沒有特殊情況發生的話。(例如電腦壞掉之類的)
我個人每天都會打開Word一次以上。
不管是看看自己以前的舊作,又或者是撰寫新作、即興短篇之類的。
這已經變成了是一種習慣,不做就會覺得好像怪怪的。
所以,我熱衷嗎?
可不是僅憑「熱衷」二字,所能形容我現在對寫作的感覺了。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
請節錄一個片段。
(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若是只能提出一個「最」,這答案想必是雪之詩吧。

※      ※      ※

  就在她死前的那段日子,生活已經沒有辦法離開那張病床,那位醫生也不得不在隔壁的病房裡住下來,目的就是為了能夠照顧真由實。

  到了最後,真由實的心中已經什麼都不剩了,除了二刀川這個名字與一張熟悉的臉孔。

  「好奇怪……為什麼我一聽到這個名字眼淚就會流下來呢?為什麼一想起那個人我的心就會沒由來的一緊?這是為什麼……」

  醫生說,在最後那段日子中真由實常常會一個人望著窗外的藍色天空說著這句話,或許她所記著的不是我這個人,而是那個約定吧?

  緩緩的說出這個結論時,醫生只是要我翻到日記的最後一頁,看著上頭所寫著的文字,滴落下的眼淚模糊了空白的部分,而在其他空白的部分,也依稀能看到某些曾經被水濕濡的痕跡。

  在那,有著一行小小的、圓圓的字寫著──「永遠不會忘了你 川」

※      ※      ※

這段,我可是邊寫邊掉淚呢。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
希望自己的風格能有什麼樣的改變?

由於最近文風又有了點改變,所以說喜歡或不喜歡,其實這有點難以定論。
等現在這點改變穩定下來,我再來告訴你們。(笑

至於,希望能有什麼樣的變化嘛……
不知道!
等等,別急著滾輪滾到底,準備在留言那罵人啊!XD
這問題,就像是小時候的作文題目「你想成為什麼?」一樣。
現在的我,能做的就是接受各種的變化,無力去決定自己得在哪個點上停下。
甚至,我更希望永遠不要停下,持續地接受各種改變。
因為,這不就意味著,在我的作品當中,仍有著無限大的成長空間嗎?


20.請點五個有在寫作的朋友。

.....
想寫的,就寫吧。(攤手





感謝巴友「」提供了失落的第十六題。

歡迎自取。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能有什麼樣的改變?
20.請點五個有在寫作的朋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819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吳旻( °∀°)
(拍拍

10-07 07:04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謝謝枯木的拍拍。XD10-07 12:31
kimM
突然覺得自己寫的好隨便QAQ

10-07 07:5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這又不是啥良莠的問題,只是表達自己心中的想法罷了。
藍貓若是覺得,已經將自己對寫作的想法表達出來,那就已經很棒啦。10-07 12:32
夢墨輓歌
祀夜要把身體顧好呀Q口Q!!
不過戰鬥熬夜看來是必須的呢

10-07 08:21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就,不好好睡覺的壞孩子咩。XD10-07 12:33
曉逢 (´・ω・`)
啊,這個我懂!(z)

話說,動作場景呀~我想到那篇機關師~OAO/
然後"雪之詩"大推呀!!!Q口Q
還有,邊寫邊掉淚這個我也會~[e43]

是說,你的朋友裡面,沒有叫"....."的人呀!
↑根本來亂XDD

10-07 09:1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點五個啊XD
就.....嘛。XD10-07 12:33
Sayaka
對呀~小逢這吐槽WWWW

10-07 10:20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下次偷偷開一個巴哈帳號,ID就取.....,然後加自己的好友。XD10-07 12:34
「」
第十六題: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轉自噗浪。

10-07 12:10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好,我晚點補上,感謝提供。10-07 12:30
唯唯
所以說為什麼有人的版本沒有第16題,現在卻又回來了......
祀夜的資歷遠比想像中的還大,在個人認識的寫手圈中,
目前估計是最資深的前輩(遠目

如此一來,也更能感覺到時間帶給祀夜的壓力了,
在此預祝寫作一切順利、夜空下的祈禱永不凋零

10-07 12:55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謝謝唯尋的祝福。
其實資歷云云,我相信每個人對灌注在寫作之中的心,是沒有差別的。
在沒有走到下個階段前,只是用來說嘴的題材罷了。(攤手10-07 13:01
端木和樂
天野こずえ老師 也是小樂最喜歡的老師啊^^

對於筆下那暖進人心,還有舒適的風格都是小樂想要學習的大優點!

10-09 18:0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天野老師的作品,真的是很棒。
藍海少女也要動畫化了,這也是很讓人期待的一大喜事呢!10-09 18: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goliyo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巴哈徵文短篇」戰士的凋... 後一篇:「男性向戀彩長篇」戀。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