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我心目中的東方project原曲前十名

作者:透明玻璃杯│2015-08-29 01:16:17│巴幣:6│人氣:469
認識和迷上東方都一年多了 總該說說最喜歡哪幾首東方project的驕傲——音樂吧?

沒錯啦ww  其實前幾個禮拜就在想了 只是好幾首都不分上下(跪

天秤座永遠都這麼優柔寡斷嗎ლ(́Q◞౪◟Q‵ლ

以下正文 以上廢話 下面的心得理由可能有些語意不通的地方w 麻煩請糾正 在下的表達能力沒有多好wwww

另外以下純屬個人觀點


在我心目中的前十名東方project"原曲"

1.碎月

(以自我觀點,影片自0:06~0:16秒為副歌部份)
對於這首歌初次聽見是在非想天則,除了副歌部份,其他部分的音階起伏雖然不是多麼的大,但那種階梯式的音調到高點時再慢慢降下來,令這首歌更添加了幾分日本古代的曲風。若拿著古箏、三味線等東方樂器來演奏「碎月」這首歌,這首歌所帶來的旋律大概能讓人細細咀嚼吧?

再來談談副歌,雖然也是階梯式,但音調卻馬上到最高點後再緩和下來。後面那三連音雖說是比較快的,在這首稍快板上或許有一些些違和感,可是後頭的音卻讓這三連音可以融入這首歌裡,十分微妙。最後再以小小的起伏收尾


整首歌充滿了一種濃濃的古調風格,不覺得「碎月」一曲把「伊吹萃香」這個角色描繪的淋漓盡致嗎?在月下盡情的喝酒,就是那階梯式的音階;而高低起伏的地方剛好就是萃香喝的醉醺醺的,搖搖晃晃,大聲稱讚「美酒!」時抬頭的動作;最後像忘卻一切事物的一口飲進清酒,不就是最後小小起伏的地方嗎?



2.明日ハレの日,ケの昨日

(以自我觀點,影片自0:13~1:02為副歌部份)
這首歌也是從非想天則初次聽到的。一開始一部重複著一樣的聲響,像水滴聲一樣,二部稍微莊重,讓輕巧和凝重這兩種不同的感覺融合在一起,這種對比感已經使前奏有種趣味在了。

從副歌片段,歌曲開始流露出輕鬆、自在的感覺,可是二、三部仍然呈現莊嚴的感覺,卻被一部的聲音給覆蓋住。副歌雖然聽的出來旋律十分輕快,但有一種莊重的音調使得輕巧中變的有些「內斂」,讓這首歌型成了一種「雖然很放鬆,但有那一點莊嚴在。」的感覺。

且副歌部份的音階,我用高音笛吹過,那個音階是階梯式三個音後一個高音再重複階梯式三個音,最後緩和下來。這種慢慢抬升後突然跳到高點後馬上降下,再慢慢升到方才高點處,這種旋律讓人餘音繚繞。

0:26~0:27左右,首先中低音→高音→中低音,在中低音延續的同時,二部的莊重讓這兩部合音變的相當悠長,似乎輕巧快被莊嚴蓋過去,但那輕巧仍存一份拉長的音卻不輸二部。

為何這首歌我覺得比起ネイティブフェイス還要適合諏訪子呢?諏訪子是青蛙,在副歌的地方,我說過了一二三高一二三,最後再緩和回去,感覺就像一隻青蛙站好方向,高音的地方就是牠跳出去的時候,最後緩和的地方就像那隻青蛙跳進水裡。而且整首歌雖輕快,卻不會輕鬆過度成隨便;保有一絲絲的莊重,卻不會讓整首歌處於一種十分掙擰的曲子。兩種相差極大的旋律配合在一起,帶給人一種如上說的感覺。諏訪子看上去是很愉快、很悠哉的神明,但因為是神明,且是土著神,又給人一種不敢冒犯的感覺。


3.感情の摩天楼

(以自我觀點,自影片1:43~2:09為副歌部份)

這首毫無疑問是星蓮船。歌曲一開始就是沉重的低音,但低音漸漸轉高,接著又是階梯式的往下降低,然後回到不高也不低的一個音,延長。

首先,歌曲使用同一個音奏出三連音、單音、圓滑線和延長的音等等,後頭才開始上升音階,不過又是用同一個音演奏出這樣的旋律。這樣的音調看似枯燥乏味,卻不知從何而來產生了一點點的柔情,卻被那單調的音調給壓過,但就在升高音後的延長,那份柔情又模糊的出現了,可是又被壓過去。

其次,從0:48到1:00,連續不斷,階梯式的高低起伏,好像在渴求著什麼一樣,但始終就是無法達成或得到。後頭拉了個長音,方才的旋律又再度演奏,長音的部份成了二部,在枯燥的演奏下,二部聽來就比一部更有精神,靈活的在曲子上跳動。直到一部待轉高音時,二部這才拉長音等待一部,升上高音後,兩部一起演奏,二部已經可以說是取代一部了,歌曲不斷流露出柔情與激情的感動。接著是不斷重複降下來的音,然後整首歌突然安靜下來,柔情和莊重又來了,只是這次柔情暫居上風。

副歌的獨奏,柔情的感覺更重了,歌曲呈現溫暖的感覺,後頭伴隨一點渴求的心情,2:05開始到那一節結束,有一種歎息、失望的感覺。後來歌曲不斷重複這段旋律,以一開始算一次,第二次重複時,中間已經有鼓聲了,第二次末,整個旋律開始亢奮起來,沒錯,二部長音加進來了,讓整首歌充滿激動與柔情,聽了都能使人感動落淚。

這首曲子主要是副歌比較能詮釋出「聖白蓮」的性格。滿滿的慈愛,希望人類與妖怪和平共處的世界,不斷努力去實行、宣導,可是最後這種世界不可能完全達成。但她還是不斷努力,這種精神剛好就形成了亢奮的那段旋律,而那份的柔情,則是聖自身。


推薦二創BGM或Vocal:暫時沒有QAQ

4.ハルトマソの妖怪少女



(以自我觀點,影片一開始到0:10為第一段;0:10~0:21為第二段;0:22~0:32為第三段;0:33~0:43為第四段,1:15~2:02為副歌)
初聞為地靈殿。自第一段開始就充滿陰森感,曲調算輕快,只是陰森感帶重了這份輕快感。

第二段開始二部混雜了複雜的旋律,使人不明確到底哪一部才是一部,哪一部才是二部。另外,第二段末時,二部的聲音越來越尖銳,像是在嬉笑一般。

第三段時,你會發現原本熟悉的陰森旋律不見了,因為第三段時,第一段已經結束等待第四段了,但第三段卻保有第一段的陰森,持續演奏。此時你會發現,從第一段開始,幾個音形成的節不斷在重複,只有第二段的二部和第三段途中升高音調。

第四段就開始拉長音了,一部重複著它的節,而第四段的二部雖然拉著長音,卻不斷大幅度的改變音調,因此很容易聽出來。接著又回到第二段,播完一次後,第一段的聲調明顯上升。然後又到第三段。

接著最經典的副歌來了,副歌一播起,前面所有的陰森就完全被遺忘了,第三段延續的聲音也漸漸沒落,單單的一架鋼琴獨奏副歌,後頭的重複漸入氣氛。起初副歌播出時,有種重獲新生感覺,但漸入氣氛的時候不知為何就緊張起來了。

整首歌淡淡的給人那是戀戀的感覺。先不論副歌,莫名的陰森、緊張,混合重複,戀戀是無意識的,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許因為這樣,別人猜不透她的心思,還有因為無意識而做出的舉動讓人相當害怕吧?副歌,若套入我剛剛講的重獲新生,可能是戀戀關上心屝,無意識的重新開始,但後面越來越緊湊與緊張,就是前面不論副歌的推測了。

推薦二創BGM或Vocal:Deaf-mutes(爆音注意!) Hatagoya Spring - ハルトマンの妖怪少女 【疾走アレンジ】 ハルトマンの妖怪少女 Goblin Girl


5.神さびた古戰場
(以自我觀點,0:35左右~0:54為副歌部份)

整首歌一開始就激昂起來了。低音且沉重的節奏,還能聽見後頭有風聲,能設想到神奈子從一片風中風神之湖現身,感覺十分澎湃。前奏雖然很沉重,但挺輕快的,後面是前奏的高潮,一陣高音以攀爬方式的往下墬,接著是挺有規律的音階,背景音樂也跟著熱血起來。

而自0:24起,歌曲再度偏重莊嚴,不過這邊是幾個音就停頓一下,使人聽了大概會膽顫心跳吧?後頭的副歌片段也是有點莊嚴的味道,但是這邊用了好幾個圓滑線,可以令人覺得那圓滑線就是風在流動著。妙的是0:46,這邊我無法表達,大概是一陣流暢的風突然狂躁起來,而後面一拉長音,神奈子就從風中出現了,這樣的感覺。

1:27這邊,曲調開始柔順起來了,二部仍彈奏著它的莊嚴,在1:31,感覺又是風吹來,不過這次是從神奈子的背面吹來,彈跳的音階讓我能想像的出風吹動著神奈子的衣裳及頭髮,而神奈子被對著夕陽,行成被光面,卻能看的出她莊重的神情。

1:55後,明明是莊嚴的柔順,突然變的有點感傷。一個音持續拉的越來越長,高低分明。夕陽逐漸沉入,神奈子的臉略顯悲傷。到最後的拉長音,神奈子身後的風越來越強勁,他的表情又恢復了方才的莊重。

被催去睡覺QAQ 明天續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461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惡|東方project|東方原曲

留言共 3 篇留言

NK
好像很深奧 可惜本人不聽原曲####

08-29 12:22

透明玻璃杯
對啊 好像很深奧w 其實我在寫的時候完全放空 也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www(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514!?08-29 12:46
NK
喔喔無意識嗎www其實我不是很了解他的能力#

08-30 13:23

透明玻璃杯
就是無意識ww08-30 15:16
薄白學
感情的摩天樓之前搭配法界之火服用,後勁無窮。
如果能實際體驗整個六面的遊戲歷程會更加感動。

10-10 13:02

透明玻璃杯
我玩過星蓮船 我印象最深刻就是第六面 每次破到哪裡不知道為什麼心裡總是很感動10-10 17: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onido77528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文】戀愛,是什麼呢?... 後一篇:【日常】走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燈里是和你一起長大的夥伴,是很重要的家人吧!──凪玲長篇BL同人今日更新第22章,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