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6 GP

[達人專欄] 【輕心得】昔日孩子們的夢想,由現在的孩子們接續下去-《黃昏色的詠使》

作者:千年の孤独月│黃昏色的詠使│2015-08-02 00:03:54│巴幣:407│人氣:1963



黃昏色的詠使
黄昏色の詠使い




小說作者:細音啟
插畫作者:竹岡美穗  
原廠出版:富士見書房 10
台灣代理:台灣角川 10
圖源:網路



出版各集封面:




正文:

  這次跟之前的心得介紹不同啦,跟介紹應該可以說是完全沒有相關,因為感觸太深,已經根深蒂固了,所以完完全全就是私心。

  跟許多已經踏入這塊領域的人不同,老讀者們都有很古老的,心目中的神作,而我個人第一次看這部作品也不過還不到2年的時間,算是相當短的,會接觸到這部作品也是在很偶然的情況下遇到了,但看了之後就給我的相當大的感動,至今重複翻閱了好幾次感觸一就絲毫不減,反而每多看一次又會多出一些感觸。

  這次的心得方式也就蠻隨興的,我是想先從起承轉合開始說起啦。 

  首先是「起」的部份

  在一開始的劇情,就已經把整部作品的故事起因完整的交代出來了,有些作品可能會分成好幾個大段落的不同故事來組成,而本作從頭看到尾就可以發現只有一個主旨貫穿整部故事。大人們所忘記的事情,由孩子們接續下去。

  「承」,對我來說,應該就是奈特承接了養母伊芙瑪麗的約定,母親所與他人做出的約定,是母親在這為數不多的相處時間當中,唯一留給他的,也是最重要的東西,他希望自己能夠去確實的完成它,這是他的第一個動力。

  「轉」的部份,就是奈特他發現,除了與母親的「約定」,他也有了自己所想要擁有的「事物」,那就是,他希望能夠與庫露耶露一同歌唱,而另外一方面,就是在於庫露耶露的病情突然加重,而為了治療因此必須離開學校,加上在他們身上所發生的種種事件,兩人之間的關係也開始逐漸變得若即若離。

  最後的「合」收的很漂亮,從一開始凱因茲以及伊芙瑪麗的約定,因為沒有辦法完成,所以「由孩子們接續的大人的夢想」,故事中不斷地提到,「大人們當忘記了最重要的事」,「名詠最重要的部分並不在於觸媒為何,而是在於是否有心」,而奈特和庫露耶露兩人克服了種種難關,甚至是扭轉了千年以來一成不變的情況,在這邊,大人也可以解釋為是阿瑪迪斯和米克維克斯之間這長達數千年來的鬥爭,就連他們自己也不懂是為了什麼而戰,已經失去了最初的初衷,對於兩人似乎一定要分個高下視為理所當然,而忽略了還有攜手並進這一方法,而打破這個僵持不下情況的便是奈特與庫露耶露,正所謂大人們忘記了重要的事,而孩子們尋回,並完成了大人們(昔日的孩子們)的夢想。

  另外,在過程當中作者也都會加入一些「間奏」,敘述一下以前的事情或者是同意時間當中在其他地方所發生的事,藉以與現在的劇情來做銜接,並且以這樣的方法順便解釋以及是帶出一些劇情發展的重點。

  在於人物的描寫上也相當令人印象深刻,每個角色都帶有鮮明的個人色彩,奈特雖然內向但又很堅強、負責任,庫露耶露的體貼、善於照顧人,蜜歐的天真,艾達的強悍與相對的令人意外的小女人的一面,桑吉絲看似愛玩卻又沉熟穩重,伊芙瑪麗看似冷漠其實對凱因茲和奈特又是無比的關心,雖然知道自己時日無多但並沒有因此而自暴自棄反而是想盡辦法要讓自己在這個世上留下存在的證明,凱因茲雖然看似有點不夠穩重但其實又比他人還要更觀察入微,而且擁有明確的目標,也有很體貼的一面。即使是戲份不多的校長也能夠讓人留下印象,我想大概是因為他那句,「守護學校是身為校長的責任」吧,而不是像一些其他的作品當中,不重要的角色到後來就直接淪落為路人。

  整部作品的故事並沒有特別會令人特別提出的地方,但是整部作品所帶給我的感覺是溫暖的,感人的,因此相對的其他作品只會記得一些印象深刻的地方,這部作品則是幾乎完完全全都令我感到印象深刻。

  這部作品,你可以說他很孩子氣,想要獲得認可,擁有希望,擁有夢想,最天真,最無邪,最純潔的想法,這是只有小孩才有辦法擁有的,也是人的一生之中,最初且獨一無二的寶藏。

  而到了成年時期之後,慢慢地,以往所抱有的夢想不再,漸漸的,以前所幻想的一切都將被遺忘,都被封印在名為過往的深沉回憶之中,因為在現實所需面對到各式各樣的事物,不再能夠像孩提時期是那麼樣的單純,一切都將變得更加的複雜,因此不得不拋棄那些重要的事物。

  我想作者要告訴我們的事,不論是誰都應該要懷抱著夢想,即便是不可能達成的,也無所謂,至少,也要把握當下,享受當下,不後悔,盡情的快活著,而這一切的一切,都取自於人的「內心」。

  再來,本作中還有一點相當重要的,那就是「約定」,約定也是貫穿全文的主旨之一,甚至可以說是,因為與它人「約定」,支撐著本作品中的角色們,不只是雙對主角之間的約定,與其他配角同學們之間的約定也是一樣,正因為約定,正因為夢想,正因為單純,才有這部作品的誕生。

  所有的人都遺忘的一件事

  所以,究竟是為了什麼而歌唱呢?

  名詠又是因何而產生?

  對我來說,這沒有正確的答案,因為真正的答案,以不同的形式,活在每個人的心中。

  人類是從一無所有的空白誕生於這個世上,因此,之後的音色、旋律、曲調都取決於孩子們的夢想,孩子們的決定。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由你自己來決定。

  夢想,並不該僅止於此,應該讓他,永遠的,繼續不停的傳承下去。

  最後,還有想說的話,這部作品有些年代了,關於插畫的部分,我們可以看到同一部作品當中,插畫也隨著故事劇情不斷的進化,而這部作品是由竹岡美穗老師所擔綱插畫的,很明顯的,在那個時候,不論是各方面都比現在的畫風要來得青澀許多,但對我來說,這反而跟「黃昏色的詠使」中劇情所帶給我的感受完美的契合了,略顯青澀的畫風,搭配上那溫暖、天真、單純的劇情內容,真的會帶給人有一種1+1>2的感受,這種感受不論從他人嘴裡說出上千上萬次也是無法真正的去理解的,必須要由自己親身的去感同身受才有辦法真正了解到那種發自內心的喜悅,平靜的,恬淡的,純淨的,溫暖的。

  痾,雖然說這次的心得是參加公會的活動才發的,但其實之前就有想過要發一次總結,只是一直都沒有付諸實現,剛好最近暑假很閒,所以又重新的翻過了一次,加上這次的活動,所以我就發出來了。

  對了,其實我原本一開始是打算要發「GOSICK」的,那部作品帶給我的感受不下於這部「黃昏色的詠使」,但坦白說那部作品印象已經有點淡了,所以沒辦法完全的表達出來;另外就是也有考慮「文學少女」,不過文學少女是想表達的太多,所以現階段也是沒辦法在短時間內完整的去整理並表達出來;再來還有考慮刀劍神域,但因為刀劍還沒完結,而且我個人認為刀劍最精采最重要的精華就是在最後還沒有完結的UW篇這部分,所以想來想去,就決定先發這部了,其他作品的話,就看暑假還有沒有機會了。

  最後,恩,達人不小心連任成功了,這篇字太少不知道放個達人騙個人氣會不會有問題,不過就內容的話應該是還算勉勉強強可以吧(?

  最後,黑夜過去,黎明將至,為什麼,作品名稱叫作「黃昏色的詠使」,但是當中主角的名字卻是代表著與黃昏相對的「黎明」,且最後一集的副標題也取為「黎明色的詠使」呢?我想這也是一樣,對我來說這題並沒有絕對的答案,我猜原作者細音啟老師,一定也是抱持著相同的想法吧。

  期待世界末日的世界錄,也能夠帶給我相近的感受,就目前而言,我個人最期待的就是這部作品了,細音啟老師筆下的人物之間的互動真的很棒,希望尖端能代理快一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165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黃昏色的詠使|細音啟|竹岡美穗

留言共 16 篇留言

狐狸貓
開始考古啦?順便強頭香

08-02 00:09

千年の孤独月
恭喜頭香,現在才看到真是抱歉09-23 00:04
貝果
我也有看!!!!
沒想到日文版的封面和我們的差這麼多

08-02 00:09

千年の孤独月
其實也還好,書名字體不同而已08-03 14:27
牛肉麵
12點每日文簽到,達人要繼續加油喔>_^

08-02 00:11

千年の孤独月
謝謝^^08-03 14:27
七歲妖童
細音粉前來報到[e12]

08-02 00:19

千年の孤独月
你好唷[e12]08-03 14:27
棉花糖女孩
插畫作者:竹岡美穗
瞬間想收
想想還是算了...
有野村老師作品已足夠

08-02 00:30

千年の孤独月
XD08-03 14:28
星井
其實整部最想看的是凱因茲跟伊芙瑪麗兩人互動,順帶一提是「一成不變」

08-02 01:51

千年の孤独月
已改08-03 14:28
毫無制度可言
這部作品我也很喜歡[e12]

08-02 10:12

千年の孤独月
讚[e12]08-03 14:28
嘻嘻
要補細音老師的作品順序是

黃昏色的詠使>冰結鏡界的伊甸>不完全神性機關伊莉斯

我才收不到一半啊~~

08-02 11:05

千年の孤独月
我全收完了XDD 08-03 14:28
沒有人
這部真的好看

08-02 13:34

千年の孤独月
是阿~08-03 14:28
LPR
很喜歡美穗 老師的畫風

一開始接觸是文少(感覺超搭的!!)

08-02 15:22

千年の孤独月
文少也很棒!! 也有些許青澀的感覺><08-03 14:28
gates of Europe
台版封面比較好看

櫻庭一樹的作品都有古老年代的消逝,新的年代已經到來的內容啊,「伏-贋作・里見八犬伝-」很有味道喔,非常推薦

08-02 17:31

不改
黃昏以前原本要看,不過那時聽人家說需要有點電波,所以就先放在一邊......未來有機會再來看看,希望不會要買時已經絕版了......[e3]

確定是這篇吼,那我要做紀錄了

08-02 18:07

千年の孤独月
每個人的感受本來就不同,沒有必要因為這樣就買啦~

恩,就這篇哩~08-02 20:30
馳翔
當初有借來看 但覺得不好看就沒繼續看了 但他的第二部冰結我有買整套 他這本書很稀奇 開頭會很難下嚥 可是看到後面就會接續一直看下去了

08-02 18:12

千年の孤独月
冰結也很不錯,我也蠻喜歡的08-03 14:29
零崎幻識
這套我也很喜歡。雖然內容忘得七七八八,但其細膩的文句、優美的歌曲、感人的角色關係與互動都還依稀記得。
而且沒記錯的話,比起現在這一對,我當時更喜歡上一代的戀愛故事www
就虹色名詠士x夜色真精 這一對www

08-03 02:58

快來拍打餵食OwO
還沒開始收...想先從世界末日的世界錄開始攻略xD

08-03 17:52

千年の孤独月
加油08-05 12:00
ㄆ一ㄚ志
這部真的很棒,是當年我收的第一部,可以算是入坑做吧。
特別喜歡伊芙瑪麗和凱因茲,比起奈特他們的純愛,不離不棄更令人感動。
最近一兩次翻已經沒辦法貼近內容,很高興當初看的時候還是青少年,特別能感受到約定的青澀與苦澀,那份感觸可以永遠留在心底。

p.s.覺得gosick動畫比小說好看
p.p.s. 我也覺得刀劍最好看的就是uw,不曉得為什麼大家那麼討厭...

10-01 19:58

千年の孤独月
因為網路鄉民就是為噓而噓,不用太在意,自己喜歡最重要。10-01 20: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6喜歡★james917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耶】7月全紀錄達成... 後一篇:【一日遊】與死黨一日遊 ...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