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達人專欄] 單車浪漫旅,苗栗明德水庫。

作者:任孤行│2015-07-31 16:40:17│巴幣:174│人氣:2026











苗栗縣可是最近成為話題的縣市之一,至於因素大家都知道,就不針對這方面來述說了,不過苗栗的湖光山色的確是很不錯,跟新竹的風景別有另外一番韻味,只要離開市區幾乎都是大自然,相當適合騎乘自行車,不過要小心沒有補給及車店問題。

說到明德水庫就想到魯冰花的電影,因為這部電影聽說就是從明德水庫拍的,以前也有去過幾次,不過約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而且還是坐車去的,基本上交通工具要自備,苗栗的公車班次真的不多,路線也少。

這是重啟單車系列的第二篇,其實就算沒有拍照下來,平常只要有空就會騎車,基本上都是單騎,這樣比較方便啊,也不用多說什麼,加上最近幾年單車熱一消,會騎的就是會騎,不會騎的說一堆也沒有用。

當天騎的時候,雖然是一大早起來,不過天氣依舊非常的炎熱,體感溫度大約是三十三度左右,尤其是直接受到太陽照射,地型是空曠的,比起需要爬坡的山區,這也是另外一種累的啊,太陽一曬力氣就減少三分了。


PS:這個路線是新竹南下往明德水庫的路線,如果是新竹以北,推薦一路走縱貫線南下就好。




說到魯冰花就想要高歌一首了~

爺爺想騎媽媽的話,今晚的爸爸不在家!
喔、不是啦,一不小心就唱錯歌詞了,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照片因為都是邊騎邊拍的,畫質也不用要求,
幾年前的便宜相機,所以角度與清晰度無法保證,
就連騎上坡也是,唯有少數照片是站在地面上拍的』




上篇有談到單車配備的事情,這邊也開始聊到一些單車騎乘的觀念,每次都有人說不要喝太多運動飲料對身體不好,要多喝水,可是他們可能沒有高強度運動的經驗,像是流汗流到頭痛,或是喝水喝到口渴的概念,只會一直說要多喝水。

說真的沒事就一直喝運動飲料,當然對身體不好啊,因為這是拿來運動後喝的,尤其是長時間的運動,光喝水是沒有用的,體內流留的電解質等等的東西需要補充,水可以補充水份,但無法讓大量流汗的人恢復體力。

一直來說,我都是騎到流汗流乾為止,才會開始喝運動飲料,就是騎到汗不怎麼流,喝水完馬上口乾舌燥,還有一灌水汗就馬上飆出來的程度,這個時候除了喝運動飲料就是吃有熱量的東西了,光是水份不足夠,尤其是戶外三十二度以上的高溫。

也有人常問,單車客每個都包緊緊的,那他們不會熱嗎,答案是真的不會,就像在戶外採茶的阿桑們,他們也會戴上袖套啊,直接被太陽曬到身體上,而且沒有防禦的措施,那皮膚才是熱吧,還會瞬間體溫昇上很多,有袖套長褲,只要流汗就會降低溫度。

上篇有說到騎單車身上配備的問題,這邊就在描述一次好了,首先是安全帽,這邊可是最必備的,尤其是摔車跟擦撞到東西,給你的保護是絕對的,有幾次不小心撞到樹枝,幸好有安全帽才沒有事情,而且單車用的安全帽重量也很輕盈。

再來則是手套,這個很重要的,別看手套好像薄薄一件,上面有防震用的小肉墊,如果沒有戴上騎車,一下子手就會麻了,為什麼腳不會麻,因為腳一直在動啊,而手是為了握住車管控制方向,所以會一直保持同一個姿勢用力,容易麻痛。

頭巾這個則是在後面才注意到的,也看似沒有任何差別,卻差非常多,頭部一旦被陽光直接照射到,過不了多久馬上就會頭暈腦脹,所以需要一定的保護,不只是造型而已,雖說流汗會濕掉,但也會降低溫度。

車衣的好處在哪裡,除了流汗的時候不會貼緊身體,讓行動變得困難外,大概就是涼爽度了吧,因為材質的關係,所以你流汗,汗是不會被車衣吸住的,散發的速度非常快,一下子就乾掉,這真的差非常多,但排汗衫也有相同效果喔。

再來就是車衣多半後面會有一個口袋,則是側邊也有,這是為了自行車運動選手所設計的,用意在哪裡,是方便他們把補給品放在身上,而且可以隨手就拿到,為什麼不把口袋設計在前面,這你可以試試看,把東西放在前面騎車,一定會覺得卡卡重重的,動作不順利,純粹是力學的問題。

車褲就真的你穿上騎一陣子,就馬上感覺到跟普通褲子的差異,完全貼緊你的下半身,胯下會有一塊墊子,針對你胯下接觸到椅墊的部份,不會因為摩擦然後燒檔,屁股痛會減緩不少,還沒有到鐵屁股的境界,坐久自然痛。

然後車衣車褲頭幾次穿很不習慣,非常的貼身緊繃,但彈性很好方便運動,可優點是不管你流了多少汗,都不會縮水變形,所以自然在流汗時就忘記這種緊繃感,解熱也非常的快,但缺點是冬天會很冷,只要穿了幾次,以後騎車都會想穿。

上星期六七月二十五號,溫度也是破表的程度,市區的溫度計也是三十三度,水一樣是用灌的,灌完再喝運動飲料,消耗的非常厲害所以途中也補給了幾次,加上停到加油站等地方上廁所,直接用水淋濕頭巾跟全身,不這樣做真的受不了熱度。







這條路線從北下往南下都可行得通,只要是居住苗栗以北的地區皆可。

用google搜尋「新竹火車站」到「明德水庫」選擇步行。
這段是簡短路程表。

以新竹火車站為出發點,這真的完全不用思考,就從中華路二段開始,如果是從北上南下的人,也是要經過竹北的中華路,也是一路直線縱貫道,完全不用切換路線,中華路二段、中華路三段、中華路四段,這邊基本上沒有什麼轉彎,不用擔心迷路。接著是中華路四段,開始到了香山路段,途中會經過新竹十八公里單車道的風情海岸,再騎一陣子就會看到香山火車站,這時候已經是中華路五段。

接著到六段的時候,騎一陣子會看到左邊往頭份的中華路六段,右邊是往竹南的內湖路,選擇往右,接著一路直騎,會先經過一個小溪,接著是西濱公路的聯絡道交接口,再一路直騎就看到高速公路的上下道。也是一路往直騎,就會開始進入苗栗縣竹南鎮,也是一路直騎,會到竹南市區,途中會經過竹南運動公園,脫離市區會看到陸橋,往右邊騎,騎到尖山市場的三叉口,選擇往左邊騎到尖豐路。

騎一陣子會經過一個陸橋底下,也是一路大直線偶有彎,從竹南到造橋鄉,經過爬山路段變成明德路,會看到有造示牌往左邊就是明德水庫,上去之後就已經到達了。其實路段非常簡單不複雜,所以也不用特別描寫,唯一會令人搞混的地方就是竹南市區都沒有往明德水庫的告示牌。

新竹>香山>竹南>頭份>造橋>頭屋>明德水庫
這段是詳細版。



早上六點的新竹火車站。

站前廣場。

先把起點定在新竹火車站,這大概是最容易集合及清楚的地標了,定在這邊完全沒有問題,就跟台北人會約在台北火車站一樣,基本上新竹要往南下的方向,都是平路加上海濱地段,沒有什麼需要爬坡的地方,當然也有簡單的爬坡,但不難解決。

超多救護車進出的國泰醫院。


唯一要擔心的就是車流量很多,其他就沒有什麼了,離開市區的新竹縱貫路,其實很適合騎單車,只是有紅綠燈無法盡興,也沒有特別的景點,就只是單純的一直往前騎,這邊真的是熱身路段,會經過國泰醫院,與一個路橋,然後到了經國路與中華路的交接口。

中華路大直線,可以看到我拍照的影子XD。

有終極,那有低極嗎。

旁邊是台灣玻璃,我都叫老玻璃。

永生園是靈骨塔。

這邊就正式離開市區了,開始比較沒有紅綠燈,速度也可以加快,一路直騎到左邊是往玄奘大學與元培科大的路口,也算是一個前往海濱路段的點,一樣往前騎這邊的上下坡開始變得比較明顯,下坡要注意一下,也略有爬坡。

超直的路。


右邊就是風情海岸香山濕地。

風開始大了起來,如果是逆風的話,騎起來真是苦不堪言,因為週遭都沒有擋風的建築群,正好當天風蠻大的又是逆風,加上太陽很強,一路跟著鐵道,就會到一個右邊是連絡道,往十七公里的香山濕地的地方,這邊也通常是我騎車的地點。




接著又是長長的一段直線,會把你的力量給吸走,其實直線比彎道更容易疲累,應該可能有精神上的因素,因為路線沒有改變,人就會開始痴呆,騎著騎著會發現左邊是香山火車站,再騎一陣子,會有一個新竹下竹南,必須經過的陸橋,要爬坡上去。

前面碰到一對單車情侶打個招呼就超過他們了。

一口氣爬上來有點累。

前面的加油站右轉喔。

下來之後又是一連串的直線,說真的太筆直的路,騎起來真的有點痛苦,騎著騎著會發現有一個加油站,往右邊騎,直騎則是往頭份喔,會經過一個最後的新竹群聚地,有很多商店住家,經過陸橋後,會看到西濱道路。

西濱道路。

香山交流道。

開始都是爬坡喔。

對、又是直線,騎下去會到香山交道流的上下道,經過交流道後,真的就開始有挑戰性,因為上坡路段增多,基本上都在爬坡,風景也有不一樣的地方,為什麼一直強調這個,因為直線加上沒有變化,容易令人沒有動力。


空曠的竹南建地。

這邊就是苗栗大埔事件發生點。

斜對面是派出所。

也開始有山坡跟樹林的樣貌,基本上就是一路爬坡跟平路,會經過竹南科學園區後又是一個大爬坡,之後就開始進入竹南的路段了,一路往前騎一陣子的平路,就是新聞事件的苗栗大埔四戶抗爭被拆除的地方,還留下裸露的鋼筋水泥。


被硬拆留下的痕跡,如今只剩一片插畫。

跟一堆原本是科學園區的建案開發。

斜對面則是派出派,這邊就要提些跟單車路線無關的話題,就是前縣長強調拆除是為了蓋科學園區,可是一路經過,都是在蓋大樓跟住家,沒有什麼廠房跟商家,而且還是一堆空地,所以當初替苗栗政府說話的人,再次證明助紂為虐。

再次出發。

走直線可以到,又不知道幹嘛偏離路線。

也特別感謝大同派出所借廁所給我,在這邊上完廁所順便吃還沒有吃的早餐,休息過後養足精神繼續出發,又是一路的直線,經過一路小轉彎,還是筆直的道路,不過好受的是這邊的風開始比較小,要不然一直逆風實在很脫力,速度也慢。

竹南運動公園的建築物。

終於看到明德水庫的標語了。


開始進入竹南市區,還經過竹南運動公園,有很多公家機關,其實可以從另外一條竹南中華路騎,比較省路程,,不過比較麻煩,還需要多次轉彎,騎著騎會看到陸橋,上面有前是後龍,左是頭份,右是造橋的路標,往右邊騎就對了。

左邊是派出所加上坡。


右邊有市場招牌是死路,左轉則是往明德。

但後來才發現直騎也可以,還節省路程,只不過轉彎很不方便,接著這邊又是直線加上爬坡,會經過溪流,到一個上坡的派出所後,右邊會有市場,經過一個三叉路口往左邊騎,右邊會有尖山市場的招牌。也是筆直的緩上坡。


遇到單車父子檔,不好意思啦,一直在後面尾隨。


這邊就是一直爬坡。



有趣的是這時遇到一對騎公路車的父子,一直騎在前面,也沒有想超越他們的意思,就騎在他們後面,路段很寬很舒服,還是緩上坡居多,接著又是上坡轉彎,會開始有上下起伏差比較多的路段,再騎上去也開始有大爬坡路段了。

偏僻的爬坡路段。

進入造橋鄉的第一個禮物就是斜坡。

經過這邊就沒有店家的喔。

這邊開始很偏僻了,幾乎都是山路,接著看到了接橋鄉的路牌,旁邊有涼亭跟建築物,同時也是大爬坡點的開始,這邊已經相當接近明德了,應該是造橋的市區吧,有很多店家,也有很多重機騎士呼嘯而過。

又是爬坡與爬坡。

但風景確實漂亮。

接著看到離頭屋還有三公里的路牌,忘了補上這邊是台13線的範圍,真的非常荒涼,沒有什麼住家,也沒有房子,所以想要補給的話,就要在造橋市區先休息一下,途中經過一個加油站,剛好腹部絞痛,就進去光臨一下。

沒人加上沒住家。


不得不說這廁所真是方便,單車可以直接騎進去,上完還順便把頭巾把上半身淋濕,因為真的太熱了,又是一路的連續彎道加上坡,長坡還算很長,就一路爬上去,應該算是接近明德水庫的爬山階段了,一路上碰到幾個車友,碰過都打招呼。

這個上坡開始都是爬坡了。


這也是一路上都沒有碰到什麼人的欣慰吧,只有少許的車量呼嘯而過,離開住家群後,又是一連串的彎道加上爬坡的設計,可能是景色很漂亮,旁邊有樹的關係,明明是連續爬坡,精神卻變得很好,接著看到頭屋鄉的路牌,已經進入頭屋鄉了。

爬爬爬。




這連續爬坡蠻長的,所以少放很多照片。

依然是連續的爬坡路段,這邊就是一直往上爬,沒有什麼平路,經過一連串的爬坡路段後,這段爬坡真的不短,就會看到前往明德水庫的牌子了,也再次見到住家,會有一個路口,往左邊爬坡上去,會看到一個明德水庫的入口。

終於看到了。


想不到又是坡歡迎人。

就到了明德水庫了,到了明德水庫被苗栗人的霸氣給震住,連水庫跟單車的合影照都忘了照。

渴霧享樓。

沒有想到他們的風景還要收錢,而且是光看就一百五十元,這個公家土地賣給了私人會館,還曾上過新聞喔,就是苗栗政府辦龍舟活動,會館的土地是最好的賞龍舟地段,給果縣民要看,就是收一人一百五十元。










幸好我到的時候是早上,還沒有人坐在那邊收費,不然我看一眼風景,可能要十五塊喔,遊艇碼頭也似乎不是官營的,是民營的,所以不敢去那邊休息,怕坐一下又要收費,幸好旁邊還有一個公園可以坐下來休息,就暫時久違的走馬看花。

進去看要收費一百五。


在水庫旁邊繞了一下,補充水份,人真的不少,只有靠遊覽車與些許的重機客,零星的單車族跟自己開車來的,明德水庫本身就不是很大的,所以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風景的確是很漂亮,不過一個水庫看個風景要收錢這點,蠻嚇人的。

接著在水庫旁邊繞啊繞,發現一座吊橋,原本想要進去看看,結果又要收錢,這次入口有一個收費員,所以不敢照相,也沒有詳細看到底又要收費多少錢,接著休息一陣子,喝個水坐一陣子就決定離開了。

不愧是苗栗,令人想要唱一首客家本色啊,唐山過台灣沒半點錢,剎猛打拼耕山耕田,咬薑啜醋幾十年不曾埋怨,去過這麼多水庫,就是明德最特殊。

咦、這篇不是單車旅遊文嗎,怎麼變成攻擊苗栗文,阿彌陀佛勿造口業。







對於騎乘路線的總整理:這條路線基本上前段都是大直線加上緩坡與平路,不過要小心的直線的誘惑,你會不小心加速太快,尤其是新竹的中華路,一路到竹南這段,風力都是很強,而且沒有什麼遮避物,非常的熱,加上車流量不小,要時時刻刻注意安全。走別條路線固然也可以騎到,但這個路線是非常省時間的,就是一路直線直接騎到苗栗,才需要考慮轉換一下路線,爬坡是後段才有的。

不過到了苗栗的竹南就要開始準備爬坡,坡也是非常的長,雖說沒有新竹的陡坡,可是坡的長度卻是超越新竹許多,尤其是騎出竹南後,造橋到頭屋的路段,那真的是一路爬坡上去,沒有什麼下坡跟平路可言。這次回程則是比較順利,因為都是下坡,所以沒有什麼拍照,加上全程衝刺,一點也不誇張,真的一路衝回去,不過到了竹南就有點虛脫了,更不用說到了香山,幸好一路喘氣騎完了。

熱到真的想要一直淋水,途中有遇到加油站,都不囉唆衝去廁所,用水龍頭淋濕頭部。

總公路里六十多公里出頭,沒有計算過,共花五個半小時,途中有吃飯跟上廁所休息。

最後要強調的是,照片拍攝手法很差勁,畫質也是很爛,不用再次留言強調啦,還請多見諒,如果喜歡這類的文章,以後的單車旅都會紀錄下來,也歡迎約騎,單車等配備請自備,可細談。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146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單車浪漫旅|明德水庫

留言共 22 篇留言

苦楝樹
我都不知道魯冰花有這段隱藏劇情……

07-31 16:59

任孤行
沒 這邊只是拍攝地點08-01 22:28
雪之王女‧F‧巧可奈
上一次去明德水庫玩已經是高中時期的事了......

07-31 17:16

任孤行
原來如此08-01 22:2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好久沒去苗栗了

07-31 18:20

任孤行
大埔去過好幾次08-01 22:29
尼才肆肥熊
民主聖地 萬歲

07-31 18:22

任孤行
鄉民安安08-01 22:29
SexAlchemist
單車愛好者+1 可惜住高雄

07-31 18:22

任孤行
真的可惜08-01 22:30
阿喵 ❖ 協奏曲
上次去也是被要收錢給嚇到,果然苗栗就是霸氣

07-31 18:25

任孤行
嚇死我08-01 22:30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說好的自拍照呢[e16]

菇菇公開自拍照,西斯版的網友立刻寄站內信咧[e29]

07-31 20:22

任孤行
............08-01 22:29
包龍星來了
中華路一直下去到三段四段
路大條又直 特別是在新竹市來說...
不過景觀大道半夜飆車的不少

07-31 20:36

任孤行
那邊 晚上別去喔08-01 22:30
瑪珂.傑羅亨
進擊腳踏車老任![e22]

07-31 21:06

任孤行
摸摸08-01 22:30
傳產等退休的中年人
斗膽!!來苗栗沒有報備XD
可以招待一下!!

07-31 21:58

任孤行
OKOK的08-01 22:30
不落的夏日
好多馬路!!

07-31 23:39

任孤行
當然啊 不然騎水溝喔XD08-01 22:30
徐玄的小狼狗♥
我也愛騎車~!其實我覺得受動漫影響.騎車的人有變多了

08-01 00:01

任孤行
可惜阿比不住附近08-01 22:31
栗悟飯和龜派氣功土司
我看到我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的路了..

08-01 00:25

任孤行
這條路的確08-01 22:31
你現在到底在講什麼
所以我說 為甚麼上坡動到左邊的變速器是錯誤觀念呢(炸

08-01 00:36

任孤行
左邊變速 齒輪比會一下變太快08-01 22:31
羅斯洛
我七八年前去不用收錢耶,我只知道要收費的水庫只有石門...

08-01 00:45

任孤行
我是去才知道
我去石門沒收費 可能是騎單車吧08-01 22:32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我這邊離明德水庫很近

08-01 04:08

任孤行
苗栗人安安08-01 22:32

我也想騎車 可是是機車

08-01 12:41

任孤行
嗯嗯08-01 22:32
gameguy
150,無言 無言。[e14]

08-01 13:55

任孤行
看一眼搞不好1508-01 22:32
氣泡小嵐
Welcome to democracy hometown!
有沒有感覺到業力引爆XD

是說我想藉機懺悔一下
幾年前有一群人向我問路
他們說要去明德水庫
結果我告訴他們的的是去苗栗市區的路XD"
不知道他們之後有沒有去成……

08-01 14:09

任孤行
想要引爆我 休想XD
你根本是故意的08-01 22:33
黑色情人節
真的好久沒去苗栗玩了。
看完任大這篇文章,真的覺得苗栗風景好漂亮。
自己雖然也是有運動習慣,不過都是在跑步機上。
路跑白天討厭曬太陽,晚上又覺得危險......[e20]

08-01 19:25

任孤行
跑步機我腳曾受傷就不能跑了
不然以前 我是會慢跑的
可以長袖加帽子啊08-01 22:34
苦楝樹
我說的是
爺爺想騎媽媽的話,今晚的爸爸不在家!
這個隱藏劇情

08-01 22:36

任孤行
我亂改的啦XDDD08-01 22:39
你現在到底在講什麼
原來是這樣[e17]
而且上坡轉右邊踩得比較輕鬆(´・ω・`)
隱藏劇情太棒惹

08-05 00: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激撞之後擦出萬點的金星,... 後一篇:既分高下也決生死;成痴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