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文學少女

作者:麥穗裡的蘿莉控│文學少女│2010-08-26 13:31:59│巴幣:0│人氣:883
說實話這是學校要繳交的閱讀心得的產物......
因為我的國文素質真的不怎麼樣 打字成為了減少錯別字的最好選擇XD
說白了就是 用電腦打好在抄到稿紙上.........
那麼 以下就是我個人粗淺的心得
或許根本跟文章內容沒關係 畢竟要充字數阿
如果有任何不妥的地方請跟我說 我會自動刪除的 謝謝
畢竟這是閱讀心得 有點主觀的部份請自動省略吧

書名:文學少女 沉陷過往的愚者
作者:野村美月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0/1
版次:2010 1月一版八刷
ISBN978-957-10-3800-1
 
內容摘錄:
請不要再憂心能不能變得更明智了!也不要再用層層枷鎖術縛住自己了!請試著想像未來有多麼光輝燦爛、多麼值得稱慶吧!有時或許會因過度的想像而招致失敗,或是會有悲慘或令人羞恥的想像,因為錯誤的想像而傷害別人當然是錯的。但是即使犯錯,即使跌倒,只要再站起來,繼續往前走就好了!當您覺得痛苦難耐,只要想著那是因為未來成功而提前受到磨難就好,也別因此頹靡喪致。既然我們都是愚昧的,那我們就永遠當個心繫崇高理想的愚者,當個無謂失敗勇於前進的愚者吧!   
P.231-232
 
相關書訓:
本作描述文藝社社長 喜愛文學作品到吃下去的文學少女-天野遠子、社員井上心葉和心葉的同學芥川三人的故事
本次的焦點主要放在芥川身上,由於過去的誤會及過錯造成的遺憾,立志成為一個不再造成大家困擾的人。但由於要表演舞台劇 友情 中的角色大宮,與過去的背影互相重疊及現在設下的枷鎖互相牴觸,產生一連串的問題。心葉在故事中發現芥川與自己的遭遇相當,開始懼怕、回想起過去的痛苦回憶。在問題越滾越大的同時,文學少女會用什麼想像來化解這次的問題?
本書引用自「友情 愛與死」作者為武者小路實篤,來表達書中角色們的關係及內心痛苦的掙扎。
 
我的觀點:
文藝社決定要表演書名<友情>的舞台劇,書中野島非常愛慕杉子,和大宮是最要好的朋友,
但杉子所愛的卻是大宮,大宮發現後不斷冷漠杉子,甚至離開國家,
沒想到這樣的舉動使得杉子更確信自己的想法。而最後,大宮在愛情與友情中選擇了愛情。
大宮由芥川扮演,隨著劇情,他發現自己跟大宮的背影互相重疊,
過去的問題不斷的在眼前浮現以及現在的枷鎖開始侵襲芥川。
原來國小時,有兩個愛慕芥川的少女相互勾心鬥角。
最後結果為一方家庭破碎,一方身受重傷。
芥川對這件事非常自責,不但內心留下陰影、也對自己設下眾多的枷鎖。
最後文學少女用與心葉調查的結果加上自己的「想像」解釋芥川及兩個少女的問題。
讓芥川獲得了真正的救贖。
芥川之所以會設下這些我們看起來莫名其妙的枷鎖,
其實最初的想法只不過是不想要再讓別人有更多的負擔,
書中也有提到:「雖然他很懂事,但是他當時只不過是個還在就讀國小的十一歲的男孩阿!」
對於當時就有這麼沈重的負擔及責任,
還能夠面對這種連大人們處理都有問題的事情,非常值得學習的。
心葉在書中有說到:
「永遠維持的關係只會出現在天真的童話故事裡,
如果輕易相信這種東西又遭到背叛,只會讓人受到傷害。
如果這種關係總有一天會崩壞,還如不要開始。」
在我有記憶裡來,這種問題時常困擾著我。每當出現爭執或要分離,總會反問自己這個問題。
但是如果沒有了這層關係,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也許就完全不一樣,
可能不會成長,也可能不會有今天的自己。
就算這份關係只能維持在這段時光,就算知道會遭到傷害,
我也不會反悔,因為唯有繼續走下去,這才是真實的我。
我雖然沒有跟芥川有同樣的遭遇,但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很多的遺憾,
我也不例外,為了讓自己不要受到更大的傷害,更為了不要造成大家的困擾
一定會有許多不同的考量,這些考量會讓每個人做出不同的抉擇,
作法或許是錯誤的,但是出發點卻是正確。所以我認為一件事情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
書中有提到
「既然我們都是愚昧的,只要依照自己的方式,自己的聲音、自己的言語、自己的想法,
及最重要的自己的真實來行動就好,讓自己的心來決定自己的道路。」
「當你覺得痛苦難耐時,只要想那是未來的成功而提前受到磨難就好,也別因此頹靡喪志。
既然我們都是愚昧的,那我們就永遠當個心繫崇高理想的愚者,當個無畏失敗勇於前進的愚者吧。」
我不認為順從大家就是救贖的,更不認為完全遵照自己也是正確的。
在順從與內心的天平上做出一個適當的平衡,面對痛苦不應該逃避,
就算知道結果是讓人難過的要鼓起勇氣面對,我想這才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重要事情吧?
 
討論議題:
由於自己犯下的過錯所留下的遺憾,造成內心痛苦的陰影。不願意再因自己造成大家的困擾,強迫自己做與內心意願相反的事情。這或許是對過錯的一種贖罪,但是表現出正直、誠實、堅強,成為不讓大家擔心的人,內心卻十分的痛苦,不斷的逃避過去所留下的問題,這就是正確的嘛?

大概就是這樣 雖然是報告的產物
版面只有稍微做點整理
但也花了我好幾個小時
如果覺得不錯請支持一下
謝謝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01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學少女|

留言共 7 篇留言

山梗菜
讀後報告啊……我記得我以前的時候也寫過第五集的讀後感,現在還在自己的部落閣裡面呢。

不過拿來當成功課繳交我覺得也很不錯,至少可以扭轉老師對輕小說的印象(如果老師把輕小說當成不

正經讀物的話)然後順便推廣=ˇ=

p.s.愚者是文學少女系列之中我第一本接觸的,第一次閱讀文學少女的感覺都回想起來了啊~

08-26 13:42

麥穗裡的蘿莉控
沒錯XD 寫到一半後決定重新拿起書本再看一次
找回那種感覺
但也因為重新看過
其實這是第二版了
第一版毫不聊情全部砍掉....08-26 13:45
山梗菜
不會是第二版裡面砍掉了第一版裡面原有的劇情吧?還是指砍掉了什麼其他東西……

08-26 13:46

麥穗裡的蘿莉控
何止刪掉
是整篇重打...
因為第一版的是依照第一次看完留下的印象寫的
時間間隔蠻久囉
所以....重看後覺得怎麼會寫出這種糟糕物
雖然第二版也不怎麼樣啦XD08-26 13:51
阿茲卡班的炒飯
小弟有找到幾個錯字

在問題越滾愈(越)大的同時

其實最初的想法只不過是不想要在(再)讓別人有更多的負擔

小弟個人認為大大用輕小說來寫讀後感想已經非常勇敢(大多數人都不太認同這種書籍)

再加上敢放在網站上給人評論 不簡單

讀後心得雖然有幾個地方可以更加通順 不過整體來說很不錯哩

GP奉上

08-26 13:56

麥穗裡的蘿莉控
我的錯字還真多挖... 馬上修改
謝謝指教
有大家的批評對我來說也是種幫助
畢竟我最弱的就是語文和作文
算是一種磨練吧08-26 13:58
麥穗裡的蘿莉控
再說
如果我拿輕小說來做題目
我會對我自己寫出的文章更負責任(遮臉
畢竟如果寫不好
可是會壞了一系列的評價呢08-26 14:01
麥穗裡的蘿莉控
我發現我不小心刪到別人的留言了....
對不起(磕頭

08-26 16:52

Cyfloel
大宮由芥川扮演,隨著劇情,他發現自己跟大宮的(身)影互相重疊
我雖然沒有跟芥川有同(樣)的遭遇,但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很多的遺憾
「當你覺得痛苦難耐時,只要想那是未來的成功而提前受到磨難就好,也別因此頹靡喪(志)

順便找了幾個錯字0.0"

08-26 16:53

Cyfloel
> 我發現我不小心刪到別人的留言了....
> 對不起(磕頭

哦哦沒關係@@有錯字要改正。

08-26 16:54

麥穗裡的蘿莉控
感謝提醒錯誤
我的錯字...如果一開始就用手寫還得了 冏...

當初以為我的回應可以刪
沒想到是整個刪掉....08-26 16:58
mike9852
嗨!你還記得我嗎? 我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q

12-10 14: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o123p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紳士必修課程之為老婆大人... 後一篇:人生新階段 第一天的體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又到了小週末啦~ 祝大家假期愉快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