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心得】在你死之前,你會留下什麼遺憾?-Angel Beats!

作者:可樂殺│Angel Beats!│2015-06-15 22:34:05│巴幣:30│人氣:852

  本作的標題「Angel Beats!」,其實從一開始就透露出最後的劇情了

前言
  其實原本這篇不該這麼早生出來的...因為我原定下禮拜看完後才來打心得,而我今天卻直接看完了,並且深深被這部作品感動到,而才趕在今天發這篇心得。
  這部是我看過的第3部Key社作品(前兩部分別是CLANNAD跟Little Busters),而在我看過所有作品中,LB的最後一場球賽是讓我最為感傷的,但今天看了AB後卻能再感受到同樣的感傷和痛心,雖然這部作品也是有部分的問題在,但實為一部好作品,現在就來看本文-Angel Beats!吧。
  註:以下劇情涉及各種捏,觀看前請三思。

世界觀
  「Angel Beats!」的世界觀是在一所高中,學生們無憂的生活著、過著快樂的校園生活。而雖然表面上看來十分正常,但其實這是死後的世界,死者的靈魂都會來到這裡,而學生們則都是NPC,其目的是為了讓學校有像學校的樣子。而如果死者的靈魂過著校園生活,就能釋懷死前的遺憾,最後會消失而投胎轉世。
(這世界觀真的一直害我想到「Little Busters!」)

  但所謂投胎,抑或許就是喪失記憶而必須和現在的自己告別,也因此產生了一群不願意消失而拒絕過校園生活的人們,所以產生了一群不遵守校園生活秩序的團體-「死後世界戰線」。想當然爾,也會有讓他們乖乖遵守校園生活的對抗,於是有了-「天使」的存在,讓其他人們能夠正常生活而投胎轉世。

(天使-立華奏)

劇情
  「Angel Beats!」的劇情我認為可以分成三段。
  第一段是人物介紹和日常劇情,從第1集到第4集,一開始先以失去記憶的音無踏入死後的世界,再慢慢帶入死後世界戰線的成員以及天使的故事。也順便講解了死後世界戰線的所做所為,其實說穿了,他們的作為就是要做出違反校規、不遵守秩序的事情來藉此生活下去。
  這段算是整部劇情最為輕鬆的地方,主要是搞笑居多,而這也是麻枝魔王最常用的無恥手段,先讓觀眾看些輕鬆歡樂的劇情,最後再...。
  較為關鍵的地方是有關百合的劇情,百合是死後世界戰線的領導人,而百合認為這個世界是由「神」所創造,也因為如此而要對神展開反抗,而這部分也跟他的過去有些關聯,百合過去與父母和3位弟妹一起生活著,但弟妹卻都遭到強盜所殺,而百合卻無力保護他們,也因此來到了這個世界。

  
  如果世界真的有神存在,那麼還會有這麼多犯罪或罪惡存在嗎?百合的劇情其實意外的是在反問人們,「雖然這麼相信神的存在,但又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不公?」,雖然神在人類社會中一直扮演著重要的地位,人們最終也都相信如果犯錯就會被神處罰,但現實卻又不是這麼一回事。


  再來是第二段,這段的重點是與天使-立華奏的接觸,和音無的過去為主。而第二段也和第一段不同,不再以搞笑劇情為主,而是較為嚴肅些並且帶有部分感傷在,與天使的關係也從一開始的對立慢慢偏向和平。
  雖然奏是以武力的方式要死後世界戰線的人屈服,但實際上他的目的還是要讓他們能夠釋懷死前的遺憾而安然消失。而在一次的計畫中被推翻學生會長的地位,奏的身分無權管理死後世界戰線的所作所為,但這也讓她有機會和戰線的人們接觸,也開始了解奏的本性。
  而有關音無的過去,他其實是名擁有妹妹的超級妹控,為了妹妹所以要改變世界!以上瞎掰,總之雖然音無真的有個妹妹,但他妹妹長年臥病在床,而音無雖然健全,但卻對人生感到茫然,找不到自己的目標。而後來因為照顧妹妹這件事變成他的生活動力...。

(所以我說你是不是魯路修投胎來的)
  
  但音無的妹妹最後卻去世了,音無也失去了生活的動力而繼續茫然下去。而在看到出院的病患時,音無也下定決心要成為醫生來幫助別人,這或許也是希望沒有人會再像自己這樣得面對離別吧?但卻在考試當天發生了意外,雖然沒有死亡,但卻被困在地下隧道。而在這段時間,雖然努力做了糧食的分配,做了傷患的救助,卻一直遲遲等不到救援,而人們也漸漸放棄了希望,但音無為了要讓自己的理想能夠延續,而最終寫下了器官捐贈卡,之後救援到來,但是他卻斷氣了。或許整部作品,音無才是最接近神的人吧?

(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舉動,但卻因為如此而使他的生命能夠延續下去)


  第三段則是最感傷一段,也就是大家釋懷自己的悔恨而消失。
  雖然音無找回自己的記憶,也早就釋懷了,但卻沒有消失,因為他不願意看到戰線們繼續戰鬥下去而無法前往下一段旅程,因此他決定要幫其他人完成他們的遺憾。而在一次意外中,也讓大家慢慢釋懷,也許他們並不是懷有遺憾,但是每個人都願意沉溺在快樂中,現在這個快樂的生活又何嘗不是他們所願的呢?



  在最後,舉行了一場屬於音無等人的畢業典禮,而在不斷的離別後,最終只剩下奏和音無。雖然音無早已釋懷自己的過去,但奏卻還沒,正確來說,那不是種遺憾,而是種執念,要對捐贈器官給她的音無說句「謝謝」。

  而後,奏也消失了...。

  兩人都各自轉生了,但卻都不記得在這個世界的事情。而音無在某天走在路上時,聽見了某首熟悉的歌曲,雖然很熟悉卻又想不起來,於是停下了腳步,往回走著。


人設
音無結弦(CV:神谷浩史)

  本作的男主角,本身擅長關心他人,本作中我最欣賞的人物之一。
  雖然音無本身並不是非常有特色,但令我欣賞的並不是他的特色,而是他的個性。劇情前中期其實對他事較不顯著,所以我就認為「這角色就...不重要吧?」但在中期看到他的過去時,我對他完全改觀了,音無捨棄自己而幫助其他人,即便其他人都只是素昧平生、毫不相識。而在最後寫下的器官捐贈,更是將他的夢想延續下去,即使人死了,但他依舊以不同方式存活了下來。

仲村百合(CV:櫻井浩美)

  
本作的「偽」女主角,為什麼說是偽呢?因為從一開始出場到中期為止,戲份都相當足夠,但是之後的戲份慢慢被奏搶走,甚至最後連跟音無獨處都沒辦法,結果只能下降一階到偽女主角了。
  其實就我來看,百合就像是一個被放生的角色,一開始是個領導眾人的角色,他的作法穩健,能夠制定各式各樣的計畫,情況改變也能作出適當的判定,做為最初的角色,他的人設確實相當吸引我。而後來雖然討論到他過去的記憶,卻沒在對他的過去多加著墨,進入奏線後,百合的存在感就更低了。雖然原作沒讓他成為女主角,但至少也給他這種待遇啊...。

立華奏(CV:花澤香菜)

  身為本作的女主角,也是關鍵人物,奏在整部劇情無疑是相當重要。在前期的劇情做為敵人出現,而又因為本身帶有無口屬性,所以前期對奏的事情是一無所知,但中期劇情開始便慢慢揭露奏的個性以及他的故事。
  而奏本身給我的感覺,就是身嬌腰柔易推倒,從OP中他彈鋼琴的畫面,一開始便給我相當深刻的印象,在故事裡,相比百合那種活潑的個性,奏是與其相對,較為冷酷的存在,但其實整部劇情來看,也可以看出奏頂多就是不擅長於表達自我,而並非一開始的冷酷印象。
  整體而言,奏的劇情收的有些快速倒是可惜了些,因為僅僅結尾才有機會了解他的過去,但時間過短而很難讓我對其故事產生共鳴,或許可以
對奏的過去多做著墨,從他得到音無的心臟前,描寫他的感受,以及得到心臟後,心中再次燃起希望的那種感覺。




缺點

  「Angel Beats!」的優點很明顯,但是缺點也相當的明顯,而簡單來說,就是「心有餘力而不足」吧?雖然劇情可以看到作者想表達非常多的東西,但在短短13集裡,光是要將整個世界觀解釋清楚就相當困難了,結果就導致世界觀解說不足,讓觀眾對這個世界仍舊一頭霧水。
  而不提世界觀,劇情緊湊不用提,但劇情卻多了太多多餘的橋段,例如後來另一個奏的出現,這段劇情其實可有可無,表面上看似是想藉此帶入音無的過去,但實際上這段大部分劇情都與音無的過去無關,而若是為了帶入音無的劇情,其實還有更好的辦法,但不該浪費這麼多時間。然後劇情的另一個問題是,雖然每個地方都略有涉獵,但都是蜻蜓點水,像是一開始就有不錯的人設,但最後卻又礙於篇幅而沒辦法將他們的故事講解,讓觀眾無法對他們的故事產生共鳴。而為了塞入日常劇,結果讓原本緊湊的時間更加吃緊,主線跟支線彼此銜接太過突兀,導致觀眾會很難從輕鬆的支線轉往嚴肅的主線。最後就連愛情主軸都被犧牲,導致音無喜歡上奏的橋段顯得莫名其妙。

  (本作最令我喜歡的角色之一-TK,但很可惜劇情裡對他的過去隻字不提)

結論


  其實這部的心得比我想得還難寫許多(笑)。
  整體而言,這部的優點就是在搞笑的方面處理得非常好,有許多的橋段都能讓我開懷大笑,而在該感傷的地方也能成功的騙到我的眼淚,再加上音樂的成功搭配,本應該是部永留青史的神作...。
  而缺點不多說,就是劇情太趕,趕到出了一堆問題,導致世界觀人設劇情上都有問題,如果能夠做成24集,或許就能解決了吧?(其實我一開始以為是24集,結果居然只有13集)。

  但不論如何,不論是作為一部搞笑片或者是催淚片,我認為都具有相當的水準,所以即便擁有這些問題,我還是希望把這部好作品推廣給其他人,希望其他人也可以感受到相同的感動。
  題外:這個月的26號會出遊戲,希望能有椎名的線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681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ngel Beats!

留言共 3 篇留言

蒙其·D·戈巴契夫
這部作品滿有名的~
原來只有13集阿,有些作品都是因集數太短
導致劇情太緊湊,沒交代清楚,很可惜

話說26集的動畫,相當推薦老作品星際牛仔(COWBOY BEBOP)

06-15 22:49

菲_
通知

08-07 14:35

H.K 銀河の葉加瀨冬雪
我也是覺得有點趕,不過讓我感動最難過想流淚的地方不是最後結局,而是音無救人那邊以及唯要離開那邊,結局最後雖然也是感人,但我覺得是BGM配的好。

09-04 12: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n930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所以我說那個內衣... 後一篇:【心得】創造記憶,真的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