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給對世界感到疑惑的人們 - 一個轉變的故事

作者:Àikhùn龜台文│2015-04-05 20:33:29│巴幣:8│人氣:554
第一部分

如果你曾深深懷疑這個世界底是如何運作的
要如何去解決今日的問題?
理解,是為了改變現狀



維納斯計畫
The Venus Project:雅克·法斯科-一個改變的故事

=========================

      時代精神運動(TZM) 與 維納斯計畫(TVP)懶人包

-為何這個世界如此扭曲-


時代精神運動The Zeitgeist Movement(ZM)是發起於2008年的無國界、非宗教政治、去階級化、去權威化、去政治化、去中心化的社會運動,現正於全世界範圍蓬勃發展,其核心宗旨為通過科學方法(The Scientific Method)的應用實現最廣泛的人類福利。是一個倡導永續性的組織,利用以社群為基礎的行動主義,以及透過全球性和地域性的分部網絡、計劃小組、年度活動、媒體和慈善活動來推廣整個意識行動。

在這個活動份子的社群中,運動的原則焦點包括了認知到現今荼毒人類物種的大部份社會問題,並不只是一些機構建制的腐敗、資源匱乏、政治政策的影響、「人性」的缺陷或其它人們經常主張的因果性假設。相反地,這個運動意識到貧窮、腐敗、崩潰、無家可歸、戰爭、和飢餓等等問題,似乎只是脫胎自一個過時的社會結構的「病症」。儘管適度的改革步驟和暫時性的社群支持是這個運動的關注,但此處最關鍵的目標是實施一種新的社會經濟模型,基於用科技負責任的全球資源管理、配置、和分配,透過可被認為是科學方法的手段,推斷出問題並找出最佳的解決方案。

在社會結構上,ZM倡導資源導向型經濟模型(Resource-Based Economy Model)取代過時的金融貨幣體系,以滿足人類的真實物理生存需求與自然法則所要求的永續性;在生產模式上,以全面先進的電腦自動化控制的智慧管理,取代重複枯燥的人力勞動,以達到物資的極大豐富與人類勞動的解放;在精神層面上,撇除一切基於舊有意識形態的隔閡,回歸人性本真,重塑新的文化價值體系,強調對於人類、社會、環境問題等等的人道關懷,將科學技術方法應用於解決社會問題,提供具體的手段來消除匱乏和不平等,以富裕取代匱乏,以合作取代競爭,以分享取代壟斷。

「資源導向型經濟模型」是關於採取直接的技術手段來管理社會,與金融貨幣或甚至政治體系相反。它是關於將社會的運作,更新至科學方法所能提供的最先進境界,超越我們目前體系中的金融交易、利潤、企業財團和其它結構性與驅動性元素所產生的破壞性後果和限制阻礙。這個運動忠於一連串的思考,而不是人物或機構。換句話說,其所堅持的觀點是透過針對社會目標的研究,以及經過測試的科學和技術理解,我們現在能夠合乎邏輯地達成社會上的各種應用,能夠深刻地更有效滿足 人類需求。事實上,講了那麼多,幾乎沒有理由假設我們目前社會模型中常見到的戰爭、貧窮、大部份的犯罪、和許多其它基於金錢所產生的匱乏效應,不能隨著時間的演進而解決。

基於已有的人類科技和所有知識的基礎,透過理性的思維模式轉變,和科學方法的人道運用,我們完全能夠合力消除一切的戰爭、貧困、環境破壞、犯罪等等各種社會問題以及壓力來源,建立起一個人人可 以享有安全、健康、快樂以及充分自主選擇的新文明及價值體系。時代精神運動內容背後的主要思想來源,是一個總部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名為The Venus Project維納斯計畫的非營利組織,由科學家、未來學家、社會工程師Jacque Fresco所創立。關於更多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維納斯計畫網站(可以先看FAQ):
http://www.thevenusproject.com/

維納斯計畫雜誌
http://www.tvpmagazine.com/

時代精神運動網站(可以先看FAQ):
http://www.thezeitgeistmovement.com/

「時代精神運動(TZM)」與「維納斯計畫(TVP)」概述

(下為預覽章節,詳細內容點擊連結了解更多!)


-資源導向經濟模式-

「資源導向經濟模式(RBE)」就是為了達到這樣的富足世界目標而提出來的,是人類目前已知最好、且可行的方案,也是「維納斯計畫」「時代精神運動」共同提倡的社會運作方式。長期而言,比起今日的經濟模式,它將為每一個人帶來更加難以估計的效益。

RBE 英文全名為:Resource-Based Economy,常見的翻譯還有「資源基礎經濟」、「資源導向經濟」、「資源導向型經濟」等。「資源導向經濟模式」從字面上來解釋意指地球的「自然資源」及人類的「科技資源」將取代今日的「金錢」,來還原所謂「財富」真正的意義。

-自動化系統-

「資源導向經濟模式」的兩大核心:第一是由電腦控制的高效率「自動化系統」,包括前面所提到的生產製造,還有運輸、營建、醫療、管理…等等,取代目前絕大多數的人力,並終結有關於人類生存需求的種種「匱乏」(如食物、穿衣、住房、醫療等等),所有人將從勞動中解放出來,這將會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獲得真正的自由。

研究顯示,今日人類的,特別在「自動化生產」方面,早已
有能力讓全球七十億人口所需要的食物、飲用水、房屋、及各類生活用品…,都能像陽光與空氣一般,不需花錢就可以享用,變得充足、不虞匱乏。再也沒有人需要被迫去工作,日復一日的勞動,過著像奴役般無奈的人生…,因為那些重複性、枯燥、危險的工作,以至看似需要複雜技術的,多已能交由電腦與機器去完成。

除此之外,還有更多的資源能夠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接受完善的教育,學習自己有興趣的知識,進行各類科學研究與藝文創作來改善世界。及提供更安全、方便且完全免費的運輸工具、各項休閒設施等,使所有人都能輕易去環遊世界,享受優質的娛樂與體驗各式各樣的生活。

十分鐘讓你看懂 #科技性失業(人類不適任的未來)

如此一來,人們有更多時間學習更多知識-也包括從玩樂和旅遊所學到的經驗,來提升全體人類的素質,使每個人都能發揮自我潛能,並無私的回饋到整個社會。隨著大量如:達文西沈括萊布尼茲亞里斯多德…般通才的誕生,將更加速帶動世界的進步。

-科學化管理-

第二個核心是透過「科學化管理」來運用地球上各項有限資源、再生能源,與監控環境變化。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且在地球環境可以承受的範圍內使用資源,確保人類對環境開發的速度不會超過環境自我回復、淨化的速度,這稱為「動態平衡」-以「有多少自然資源做多少事」取代「有錢就能為所欲為」,人類文明將能永續發展。



(關於「資源導向經濟模式」的所有重點將在稍後用條列的方式作更完整的介紹。)

在這樣的經濟模式當中,以下這些今天頭痛或無解,尤其由「匱乏」所衍生的問題,都將能獲得最全面性的解決:全球暖化、環境破壞、生態浩劫、資源浪費、糧食危機、社會階級、貧富差距、族群對立、血汗工廠、薪水凍漲、失業裁員、物價上漲、經濟衰退、黑心食品、媒體壟斷、教育問題、性別歧視、核能災害、宗教衝突、領土紛爭、貪汙腐敗、官商勾結、債務、飢餓、犯罪…,還有戰爭。

最後稍作修改來引用社會學者李銀河的一段話,我想這很能夠傳達出「維納斯計畫」與「時代精神運動」發起人和眾多參與者共同追尋的目標與普世價值:

「我有一個信念:一個理想的社會應當是其中每一個成員都受到最小壓抑的社會,是其中每一個人,都能最大限度地獲得快樂與自我實現的社會。」

※   ※   ※


第二部分

智慧生命從第零型文明轉變到第一型文明的階段
是最危險的,因為我們仍然有過去所有的
野蠻主義、基本教義派、種族主義等等
人類可能轉型失敗,並且自我毀滅




※   ※   ※


第三部分

切勿懷疑
少數具有思想、並且堅定不移的社會成員
可以改變整個世界








*  *  *


金融貨幣-市場經濟模式
Monetary-Market Economy
(簡稱:MME)



「無論以何種方式,我們將會結束如今所知的這個經濟體系。因為未來的歷史學家將會意識到,金錢是作為我們所知的文明毀滅的關鍵原因。

…如果人類有幸能存活到那個時候的話。」


能夠造福世界的巨大科技潛力,一旦落入根基於野蠻主義思想的原始社會裡,它就變成自我毀滅的力量,如同今天所看到的局面,正是人類在走向末路的進程。以下你也將更加清楚的了解到這個經濟模式完全不是為了眾人的福祉而設計的。

在這套體制裡,貨幣具有兩種性質:「金錢攸關生存」「金錢就是權力」,這產生了「階級化社會」、發展出追求「持續獲利」「利潤最大化」的銀行和企業,銀行金融體系更創造出能絕對獲利的貨幣擴張制度,進而導致「債務黑洞」、並迫使市場必須「加速經濟成長」-這經濟模式的七大特性,彼此各自發展或相互影響下,衍生出這世間種種的不幸與危機…。

-浪費與匱乏-



在這個經濟模式下最無可避免的就是「人造匱乏」,因為這個系統存在著「金錢」,它必須透過滿足匱乏來獲得,於是就導出了一個結論:「富足是持續獲利的天敵」,也註定了科技所能帶來社會富足的潛力遭受抑制的浪費、與自然資源被無意義揮霍殆盡的浪費…。

.......(連結瞭解更多



Zeitgeist:Addendum


The Zeitgeis Movement:ZDay 2010 想像 Imagine

世界會成為怎麼樣,不會是少數人的任意孤行,而是人們的共同選擇
如今的社會運作模式已威脅至生命及環境和人類的根本,必會經歷轉變
如何去改變依然有著可塑性及選擇
選擇在自己

巴哈公會:RBE - World Movemen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991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赦生跟他的小夥伴們全都驚呆了[e17]

04-06 12:17

Àikhùn龜台文
嗨,小夥伴們
04-06 13: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iamleo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BE實踐改變... 後一篇:男女平等就夠了嗎?從女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