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7 GP

[達人專欄] 為了達到神乎其技的境界──『棋魂(棋靈王)』

作者:黑色情人節│棋魂│2015-01-24 09:26:06│巴幣:512│人氣:8827
棋魂(光的圍棋)

前言


【圖解】:ヒカル代表的是阿光的光,所以棋魂的原譯乃是光的圍棋。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心得文,是以圍棋為題材的動畫作品,棋魂。這部於2003出道的作品,至今已超過十年了。但作品所帶來的感動,到今天依舊深深烙印在觀眾們的心中。本作由堀田由美老師構思、小畑健老師繪製,並請日本棋院的女棋士梅澤由香里擔當監修。故不管是在劇情、畫風,以及圍棋的專業度上,均是一流之水準。

  本次心得將分別從世界觀劇情角色啟示與感想等,四個大方向來介紹。心得內容以動畫為主、漫畫為輔,且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過此作,那請千萬要找時間一補這難得的曠世之作。

世界觀


【圖解】:塔矢與佐為的第一局,也是命運始動之局。

  在動畫界中,凡是競技類的作品大多以運動項目為主。例如早年的『灌籃高手』、『足球小將翼』,以及近來以自行車為題材的『飆速宅男』,都是耳熟能詳的競技類作品。這類作品的共通點,不外乎是青春、熱血,還有滿滿的陽光與汗水。不過,競技運動所包含的領域可不僅限於此,將棋、圍棋、黑白棋、西洋棋……等棋類運動,也是著名的競技活動。

  與前者不同的是,棋類運動在外表上雖不如運動競技那般熱血激昂,但在參與的過程中,那廝殺的強烈快感卻是有過之無不及。如果說前者是熾熱之炎,那後者便是怒濤之水。


【圖解】:塔矢與佐為的第二局,塔矢慘敗。

  在所有的棋類運動中,圍棋除了是世界最古老的棋類運動之一,同時也是世界上最複雜的棋盤遊戲。中國古代所說的四藝『琴棋書畫』,其中的棋指的正是圍棋。面對這複雜又優雅的棋類運動,本作要如何才能讓觀眾們融入其中。這個答案很簡單,便是讓觀眾以初學者的身分融入踏入圍棋的世界中。

  故事中的主人翁進藤光,是個對圍棋一竅不通六年級小學生。某日想賺零用錢的他偷偷跑進爺爺的舊倉庫裡,卻意外邂逅平安時代的天才棋士,藤原佐為。被佐為附身的阿光從此步入圍棋的世界裡,觀眾們也將跟隨他們的腳步,一同體會這黑與白的奇妙世界。


【圖解】:阿光與洪秀英之局,同時也是兩人成長分水嶺之代表棋局。

  故事以由淺入深的方式,逐一說明有關圍棋的世界。一開始,觀眾們只會因佐為的高強棋力而嘖嘖稱奇。但在阿光與塔矢亮產生互動後,我們開始會思索,為什麼會有人因為下棋而痛哭失聲,甚至悲憤難平。有趣的是,儘管大部人都看不懂圍棋規則,甚至對佐為所說的術語一知半解。可那棋盤中廝殺的氛圍,卻無時無刻影響著觀眾們的心。

  漸漸的,觀眾會了解原來圍棋的世界中,有所謂的職業棋士。職業界裡還有手合賽、頭銜賽等各式各樣的比賽,這種踏入另一個世界的新鮮感,不只讓人感到有趣,更為圍棋的世界感到深奧。隨著觀眾們看的越多,便越了解阿光與佐為的點點滴滴。他們所譜出的每一次的棋局,也將化為無數的故事,感動我們的心。

劇情


【圖解】:千年前憾恨的一局,造就如今的命運。

  如上文所提,本作之主軸乃是在於阿光與佐為所經歷的各種故事。因故事的時間軸長達三年,因此劇情內容也十分龐大。除了有23卷單行本外,動畫集數也高達75集之多。大致上,劇情可劃分為邂逅篇、圍棋社篇、網路圍棋篇、院生篇、職業棋士篇,以及最後的消失篇等六大章節。

  每個章篇除了都和圍棋息息相關外,且均有各自的意涵存在。如最初的邂逅篇,說的便是阿光、佐為,以及塔矢亮相遇的故事。表面上,這三人的相遇雖看似平凡。但若看完整部故事後,便會覺得這是冥冥之中既定的命數。


【圖解】:命運相會的瞬間,也是天命傳承的開始。

  如果今天阿光沒有遇見佐為,他便不會遇到塔矢亮,更別說將塔矢當成一生的勁敵;而倘若塔矢今天沒有與阿光體內的佐為對弈,他也不會追趕著佐為,進而將阿光視為自己的勁敵;同樣的,佐為也因牽起阿光與塔矢之間的因緣,才讓自己有機會與塔矢名人展開神之一手的對弈。

  這般縱橫交錯的因果糾葛,如今回首望去不免讓人感到驚嘆。原來所謂的因緣宿命,早在人們相遇的瞬間便已成定局。「這個世界沒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阿光與佐為的邂逅正是必然發生的機緣。


【圖解】:懵懵懂懂的阿光,初次拿子時的姿勢是青澀也是好奇。

  在佐為的引領下,阿光不只對圍棋產生了興趣。塔矢對佐為的那份執著,也讓他開始以塔矢為目標努力。而他前進的方法,就是加入葉瀨國中圍棋社,並以打倒海王中學圍棋社為已任。值得一提的是,圍棋社篇這個章節除了敘述社員們之間的互動外,對於阿光初學者的思維也有充分的描寫。

  在阿光第一次參加國中圍棋大賽時。他將棋盤當成宇宙,並把棋子比喻成星子,盡情地在上頭規劃屬於自己的世界。這種宛如孩童般的純真想法,是唯有首度碰觸圍棋的初學者,以及年紀尚輕的孩子才會有的想法。當時的阿光並沒有輸贏的概念,所以他才能肆意的布局,用自己喜愛的方式來下棋。跟後面那種戰戰兢兢的棋局比起來,情人節更喜歡此時阿光所展現的下法。因為他覺得──『圍棋很好玩』。而這正是下棋之人,所該具備的初衷。


【圖解】:阿光初次參加團體賽,由左至右為加賀、阿光、筒井。

  當然,圍棋社篇的主軸還是在國中圍棋大賽。看筒井、加賀、三谷,還有阿光在國中圍棋大賽上的精湛表現,正是本篇的有趣之處。大將、副將、三將,這種團隊戰的表現手法不只讓棋賽更加生動活潑。同時也更突顯出,角色們對棋局的勝負與執著。

  無論是阿光初次參賽時,葉瀨中學那二勝一敗的大勝利;還是隔年他正式參賽後,那3:0全盤皆輸的淒慘敗北。那種對棋局輸贏的強烈情感,均在歡笑與淚水中,栩栩如生的呈現於觀眾眼前。在這之中,有兩個棋局最讓情人節印象深刻。那便是塔矢VS阿光(佐為)的轉捩戰,以及阿光VS三谷、筒井、加賀的車輪戰。


【圖解】:阿光:「如果你老是追著我的幻影,總有一天會被真正的我追上的。」

  前者的戰鬥,除了是塔矢與佐為的第三次對弈外,也是阿光首次展現實力的一戰。在這一局中,塔矢因幻想破滅而激動氣憤。同時阿光也因敗北的慘痛而不甘落淚。在這一刻起,阿光才真正接觸圍棋的世界。並理解到,輸棋原來是這麼令人不甘心的事情。同樣的,在這一刻起,阿光才真正將塔矢視為追趕的目標,並決心一定要讓他正視自己。

  比起前者戰鬥的慘烈,後者的車輪戰則算是一種訣別。在這一戰中,阿光以一打三的方式,同時和三谷、筒井、加賀三人對弈。這一役不只彰顯出阿光驚人的天賦,也讓他與葉瀨中學圍棋社道別。畢竟他不顧一切的追趕塔矢,就要與塔矢追趕佐為時一樣,要有犧牲一切的覺悟。


【圖解】:阿光與佐為的暑假時光,便是泡在網咖盡情上網。

  在這分歧的章節中,有一個小小的有趣章節,那便是網路圍棋篇。網路圍棋篇可以說是佐為一展長才的歡樂章節,當中除了有佐為大開無雙的爽快畫面,還加入了少許的推理元素。為了不讓佐為無聊,阿光在暑假時帶佐為上網咖,並讓祂用sai的暱稱參加網路圍棋。當然,此舉也讓網路圍棋界掀起不少波瀾──『只因sai實在是太強了!!』

  「如果古代的本因坊秀策,學會現代定石的話,那會怎麼樣呢?」蘆原弘幸口中的一句玩笑話,在佐為的身上應驗而出。短短的一個暑假,佐為藉著與世界好手們對弈,讓自己的實力大幅提升。就連一旁觀戰的阿光,也在無形中變強。在這個章節裡,觀眾不僅再次體認到佐為戰無不勝的強大實力。Sai的出現,同時也確定了佐為的存在,讓祂不再僅是阿光的幻影。


【圖解】:院生一組,由左至右為,奈瀨、越智、本田、和谷、伊角、阿福,以及路人小弟弟

  與前面的章節相比,院生篇顯得殘酷許多。因為在棋院裡下棋的院生們,所追求的可不只是增強棋力而已。他們之所以成為院生的理由,僅為那唯一的目標。那便是──『成為職業棋士。』故在院生篇裡每一場對弈都格外的險峻,因為每場勝負不只會影響到排名,還關係著自己能否成為職業棋士。

  當阿光想要參加若獅子賽,藉機與塔矢對弈時,他的第一步便是要先成為一組前十六名,才能換取參賽資格。同樣的,想要成為職業棋士的考生,也得先通過預賽,才能有競爭的資格。換句話說,唯有真正的強者,才能踏入職業棋士的世界。


【圖解】:即便是感情再好的三人,在院生考試時也只能互相廝殺。

  撇去對局時的肅穆氛圍,院生篇之所以殘酷的理由還有一個,那就是此考試每年只舉辦一次,而且每次只有三個名額。說來有趣,每當情人節觀賞此篇時便忍不住憶起報考公職的過往。一堂接著一堂的補習講座,下課中與同學間的歡樂互動。還有最後考試時,那握著筆桿聚精會神的嚴峻考試。這其中的過程,不管是哪一個環節都和圍棋考試非常相像。

  其中最雷同的,莫過於為了考試犧牲工作的職業考生。有些人為了全力以赴,會放棄工作成為全職考生,日以繼夜的準備國考;圍棋考試則是因正式考試時間近二個月之久,加上地點上的限制,使的已就業人士不得不放棄目前的工作。無論是哪種,都代表為了成就夢想而犧牲的決心。當然,一旦失敗就得明年再來的殘酷結果,也是這種考試最讓人心酸之處。


【圖解】:備受全世界矚目的網路圍棋戰──『sai VS toya koyo』。

  在佐為的細心教導下,阿光終於通過了職業考試,故事也邁入職業棋士篇。提到此篇最大的特點,就是佐為VS塔矢名人。這命中注定的一局,就劇情的轉折來說是有點突然的。不過也因難以預料,才讓故事添增不少可看性。再加上先前新初段聯賽時,佐為藉由阿光與塔矢名人訂下的『總有一天』,都讓這場對弈更加精采。

  坦白說,當佐為與名人開始下棋時情人節並不懂他們之間高深的佈局。自己當時所體會到的,是周遭觀眾所醞釀出的氣氛。在黑與白的網路棋盤上,每一子落定的瞬間,情人節皆能從觀眾的神情、畫面的變化、配樂的起伏,感受到高手攻防時的那股震撼力道。這種高超的情緒營造手法,也讓螢幕前的情人節忍不住共鳴、禁不住讚嘆。


【圖解】:第五十六局,千年的答案

  然而,本局的特色不僅於此。這場對局所要帶出的真義,乃是要讓佐為了解──『神明讓祂附身在阿光身上的理由』。此局佐為雖然贏了,卻被阿光點破棋局的玄機。看著阿光神采奕奕的臉龐,佐為霎那間明白,原來神明讓自己延續千年的光陰,就是要讓阿光看到這盤局。老實說,無論此局的安排有多麼突然。看到這一幕時,情人節已打從心底認定,此段必是本作的經典之一。

  這一局不只戰的精彩,同時也說明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就算佐為棋力有多麼高強,仍是有祂看不透的盲點存在。所謂的神之一手,其實從來不曾存在。這只是一個信念、一個理想,而如何才能將這無止盡的理念延續下去,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圖解】:沒有佐為的北斗盃戰。左至右為,塔矢、社清春、阿光。

  談完上述的章節後,最後要來論消失篇。所謂的消失篇,顧名思義就是以佐為離去為主題的故事。順便一提,其實在本篇後面還有一則北斗盃篇的故事。但由於北斗盃篇幾乎已完全看不到佐為的影子,故總覺得缺了些什麼。加上動畫OVA也僅出到北斗盃篇的預賽,故劇情的最後便已消失篇來作結。

  在消失篇中共有三大重點,一是阿光的消極與頹廢、二是阿光的積極與振作、三是塔矢的認同與肯定。說來有趣,這三個重點雖看似與佐為毫無關聯,但實際上卻又與祂息息相關。就第一點來說,阿光之所以消極正是因佐為的離去。當佐為意識到自己的天命後,祂同時也感受到自己的時間正快速地從指間流逝。無奈祂的擔憂與警告,阿光卻是半句也沒聽進去。


【圖解】:消逝的感懷、夢中的傳承

  甚至在佐為即將離開之際,兩人之間的互動也只能以零星來形容。這是因為在阿光當上職業棋士後,他與佐為的齟齬便越來越多。阿光甚至曾對佐為說出,「還是等你附身到第三個人的時候再下吧」這種傷人的話。他這種把佐為視為理所當然存在的想法,也使得自己錯失最後與佐為相處的機會。

  古云:『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當發現到佐為真的消失後,阿光才意識到自己有多麼思念佐為。他用懲罰的方式禁止自己下棋,並哭泣叫喊著,只要佐為回來所有的棋局都交給祂來下。看著這樣的阿光,情人節真的覺得他好傻好笨。佐為的確喜歡下棋,但祂絕不希望看見阿光用這樣的方式懲罰自己。看著頹廢的阿光,情人節心中只有唏噓與感嘆,為什麼人只有等到失去時才知珍惜。


【圖解】:表裡一體的兩人,就如光影相隨般,深深羈絆再一起

  古諺:『解鈴還須繫鈴人,心病還得心藥醫。』阿光的心病是佐為,而連結他和佐為的橋梁,便是圍棋。在圍棋裡,有他們師徒倆共同的回憶,所有的歡笑、淚水都藏在圍棋裡。在與伊角學長的對弈中,阿光在圍棋裡重新找到佐為。為了將這段感情永遠記在心裡,他知道往後的幾百局、幾千局他都要下。

  這一刻,神明賦予佐為的使命終於實現。佐為與阿光的邂逅,便是要把阿光拉入圍棋的世界,並從中挖掘他的天資,讓阿光得以延續神之一手的道路。如果說虎次郎是為了佐為而存在、佐為是為了阿光而存在,那阿光必也是為了某個人而存在。有可能是塔矢亮、河谷、伊角……任何一個有可能達到神乎其技之境的人。


【圖解】:永遠的追憶,在圍棋中、在心中、在回憶中,佐為永遠不滅

  說太歲:『人一生最悲哀的,是至死也没有姓名留在世上。』在佐為消失之後,阿光為了尋找祂的蹤影曾向歷史老師問過藤原佐為這個名子,然而這個名子並沒有記載在平安時代上。說來諷刺,縱然佐為下過千百次棋局,且其中不乏許多歷史記載的名局。可藤原佐為這個名子卻是無人聽聞、無人知曉。大家知道的僅有本因坊秀策,以及sai這個名子。

  儘管如此,在現代中除了阿光以外,仍是有一人明瞭佐為的事蹟,那便是與佐為對弈過三次的塔矢亮。正因追趕著佐為,塔矢對佐為的行棋手法再清楚不過。在與阿光對弈之後,塔矢更大膽得出sai就是最初和他對弈過兩次的進藤光。這個結論在旁人的耳裡或許極為荒謬,但聽在阿光耳中卻是非常感慨。也許在某一天,阿光會告訴塔矢這一切,而佐為也會在天上為這人間的小知音感到開心吧。

角色

主要角色

進藤光(聲:川上倫子(日本)/許雲雲(台灣))


【圖解】:元氣滿滿的阿光,不只可愛更是衝勁十足

  進藤光,本作之男主角。初登場時僅為國小六年級的小學生,在劇末時則已成為15歲的青少年。性格外向活潑,有著不錯的運動神經。由於個性陽光又不拘小節,所以很容易融入人群當中。但也因大剌剌的性格所致,說話有點不經大腦,因而惹了不少事端。像是在剛成為院生時,便因說自己是塔矢亮的勁敵,而被其他同儕側目相看。後來在與和谷對弈時,更不小心說出和谷與sai對弈時的談話,而遭到河谷的懷疑逼問。

  不過,雖然有點少根筋,可阿光在下棋時的專注力卻是非比尋常。他在行棋時不僅冷靜沉著,且有著果敢決斷的衝勁力。即便面對多麼艱險的困局,阿光也不曾輕言放棄。勇於深入敵陣、長驅而入,正是他的拿手好戲。此外,善於沙盤推演的阿光,還能預估百手之後的情勢,進而事先埋下布局。他深思熟慮的推算也讓韓國院生洪秀英甘拜下風。


【圖解】:初出茅廬的阿光和千錘百鍊的佐為,其驚人的棋藝總是讓人驚呼連連

  可是這麼厲害的阿光,在故事之初也只是個想把爺爺的骨董偷去賣的小屁孩。但誰也猜不到,阿光的倉庫之行竟讓他的人生產生料所未料的變化。一開始,阿光只是為了安撫佐為,才勉為其難的去圍棋會館。可與塔矢亮的邂逅,卻使他對圍棋越來越著迷。在國中圍棋大賽一役後,阿光不甘的淚水,更就此奠定圍棋這條路。

  為了追上塔矢,阿光成為了院生。縱然跌跌撞撞,可他仍是與塔矢一樣,僅用一年就通過了考試。在這段時間,阿光逐漸發光發熱。在他人的關注下,觀眾們也逐漸知曉──『天才可不僅是塔矢亮一人而已!!』而原本躲在佐為身後的阿光,也因實力的嶄露,漸漸突破佐為籠罩的陰影。可是在阿光成長之際,他和佐為的距離也漸行漸遠。


【圖解】:經歷了多少追逐、多少懊悔,阿光終於在圍棋中找到佐為。

  沒錯,阿光畢竟不是虎次郎。他沒有辦法像虎次郎一樣把所有的棋都讓給佐為來下,因為他喜歡圍棋、喜歡他人對他的肯定、喜歡大家注視著他。可是急著在職業圍棋界嶄露頭角的阿光,卻只顧著追眼前之人,而忽略了身後的佐為正逐漸凋零枯萎。只因他以為,佐為會永遠跟在他的身邊。這也是為何,在佐為消失後阿光會如此的悔恨。因為他傷心的並不僅是佐為的離去,其中還包括對佐為的愧疚。

  值得一提的是,每當阿光與佐為吵架後,阿光老是愛將虎次郎拿來說嘴。他總是認為,對佐為來說溫柔的虎次郎遠比自己來的更好。其中最讓阿光想不透的就是,為何虎次郎願意將棋都讓佐為來下,難道他不愛圍棋嗎?這個答案,直到佐為消失後阿光才在秀策的棋譜中了解,正因虎次郎愛著圍棋,所以才下如此決定。


【圖解】:重新出發的阿光,其神態隱隱已截然不同。

  「知天高者,唯有爬上頂峰,方知天之遼闊;知海廣者,唯有行至海面,方知海之深遠」。阿光一直以來都知道佐為很強,但佐為到底有多強他卻說不出個所以然。而虎次郎在遇見佐為之初便已是不凡的棋士,他一眼就看出佐為深不可測的實力。所以他將棋皆讓給佐為,只為一賭『神乎其技』的可能性。

  當阿光了解此事後,他立刻覺得自己是個大笨蛋,並決心要將棋都交給佐為來下。是的,阿光真的是個笨蛋,但他笨的是自己誤解虎次郎的答案。因為,進藤光是進藤光、虎次郎是虎次郎。虎次郎甘願犧牲奉獻,並不代表進藤光也要一樣。也幸虧最後與伊角的對弈,讓阿光突破內心的迷障。要不然這死腦筋的笨蛋,不知還要頹廢多久。


【圖解】:阿光握在掌中的和扇,正是他欲繼承佐為的決心。

  總結來看,阿光真的是本作中刻劃最為完善的角色。無論是外在的成長,還是內心的歷練,阿光都遠比其他角色來的充足飽滿。有誰能想的到,當年那個想偷骨董去賺零用錢的小屁孩,今天竟然成為一個眉清目秀的爽朗少年。有趣的是,本作的原譯『ヒカルの碁』。ヒカル指的是進藤光的光,而碁則是圍棋。換句話說,此作真名其實是『光的圍棋』。

  這麼說來,雖然『棋靈王』、『棋魂』等譯名有添增靈異的味道,然而劇中的第一視角仍是以阿光為主。在看過阿光這一路的成長後,觀眾們不禁會期待,這名叫做光的少年,未來將會為圍棋界帶來怎樣的波瀾。而他是否能贏得本因坊的頭銜,完成自己對佐為的期許呢?就讓我們在回憶中,暗自猜想吧。

藤原佐為(聲:千葉進步(日本)/官志宏(台灣))


【圖解】:點點楓葉下,千年前、千年後,佐為的心魂依舊為棋而癡。

  出生於平安時代的藤原佐為,是一個丰神俊美的絕世男子。他膚若凝雪、眼如星子,一雙劍眉英氣凜然,其舉止間的笑顏更給人如沐春風之感。然而說到佐為,定要一提他那無雙之藝,也就是──『圍棋』。佐為出神入化的棋藝,讓他備受天皇賞識。只可惜天妒英才,在一場汙名的誣陷下,佐為被迫離開皇宮。身無長才的他,最後只能投水自盡。

  可是,佐為對圍棋的執著,讓他遲遲無法升天成佛。為了達到神乎其技的境界,祂寄託在棋盤上,等待機緣降臨。百年後,於江戶時代佐為與虎次郎相遇,並成就本因坊秀策之盛名。但在祂尚未到達神之一手時,虎次郎卻因病而逝。時至今日,在現今的日本佐為終於又再次來到這個世間。這次與祂相遇的,是一個年僅十二歲的少年。而命運的洪流,也在此刻悄悄流轉。


【圖解】:棋盤如戰場,氣勢萬鈞的佐為,每一子都是千鈞之力。

  在千年光陰的磨練下,身經百戰的佐為,行棋可謂是源遠流長。祂的每一手,均帶有不可思議的浩瀚力量。正因這股力量太過驚人,才讓與之對弈者皆忍不住讚嘆、忍不住嚮往。塔矢亮如此、緒方精次如此,塔矢行洋也是如此。正因實力越強,所以才越想要與強者對弈。就這一點來說,佐為自己也是,故當祂初次見到塔矢行洋時,便被對方的氣場所吸引。

  有趣的是,當佐為在下棋時,祂的神態就猶如神祇般,神聖不可侵犯。可平常的佐為卻又像小孩子一樣,老是愛纏著阿光指東問西。佐為赤子之心的可愛模樣,也讓祂更加平易近人。或許正因如此,才讓佐為與阿光的相處亦師亦友。面對比自己年幼的阿光,佐為從不擺出年長者的架子。祂除了細心教導阿光有關圍棋的一切,更傾囊相授。一切只為一圓阿光的夢想。


【圖解】:無可避免的裂痕,是師徒倆訣別的前兆。

  對於阿光的資質佐為比誰都還要清楚不過,畢竟阿光是祂一手所調教的學生。所以看到阿光學有所成,成功通過職業考試時,佐為也由衷感到驕傲。可是隨著阿光的前進,佐為的心也越感到不安。這是因為,佐為隱約察覺到自己的存在正一點一滴的被抹煞掉。

  當過往讚賞佐為棋藝的觀眾,回頭認可阿光的棋藝時,佐為就明顯感受到自己的痕跡正逐漸消失。其中最可怕的,莫過於當佐為了解到自己除了與阿光外,再也無法和他人下棋的窘境。從這一刻開始,這對師徒便開始出現鴻溝。不只阿光忽略佐為的感受,就連佐為也漸漸對阿光嚴厲刻酷。


【圖解】:『謝謝你,阿光。』縱使淡然不語,佐為的笑顏依舊讓人溫暖。

  忌妒,是佐為最先開始產生的情感。祂無法不去忌妒、不去羨慕阿光所擁有的一切。只因他擁有著肉體,有著能和其他高手對弈的機會。而等待自己的,卻只有消失的命運;痛恨,是佐為對自己的想法,祂痛恨自己這無法碰觸棋子的身軀。明明棋子那冰冷的觸感是如此記憶猶新,但自己卻只能在回憶中感受。但真正縈繞在佐為心頭的,卻是即將與阿光分離的遺憾。

  「我不想消失、我想要在下棋、我想要繼續和阿光在一起……。」與虎次郎訣別時的那種痛苦,才是讓佐為真正無法忍受的情懷。可如今,自己與阿光的緣分卻也來到了盡頭。也許正如天命所說的一樣,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所有的緣分都有盡頭。可只有圍棋,是這對師徒永遠無法斬斷的羈絆。就如我們觀眾一樣,只要看見圍棋就會想起阿光、想起佐為──想起他們之間所發生的一切故事。

塔矢亮(聲:小林沙苗(日本)/陶敏嫻(台灣))


【圖解】:小亮的起手式,小小年紀卻是氣勢非凡。

  在競技類的作品裡,總會有一種名喚『勁敵』的敵手環伺在主角身邊。此勁敵有可能是主角的好友、恩師、仇敵,甚至是不曾相識之人。而在本作中,作為阿光勁敵的,則是一名叫做塔矢亮的少年。初登場的塔矢與阿光一樣,是個年僅12歲的男孩。可與阿光不同的是,塔矢不只有著超越同輩的高強棋力,且在氣度上也非尋常孩童可以比擬。

  溫文儒雅的塔矢,對待他人總是不亢不卑、恭順有禮。可令人驚訝的是,唯有面對阿光時塔矢會意外地暴躁易怒。這也許是因為,塔矢從來不將阿光當成一般的對手看待。雖然塔矢的面前,還有父親、緒方先生這些高手存在。如果以強者來論,照理說塔矢也應將這些人當成勁敵才對。但在塔矢的心中,能作為一生勁敵之人,仍是只有進藤光。


【圖解】:即便懼怕、縱使膽寒,塔矢執著的雙眼仍是直視對手,是不能退縮,也是不願退縮。

  塔矢對阿光的執著,除了是因為阿光強大的實力外,其中還包括他與自己同齡的身分。說來有趣,以塔矢的實力早已能通過職業圍棋考試,可他卻遲遲不肯前進,甚至還有些迷惘。『高處不勝寒』,是塔矢藏於心中的魔障。的確,塔矢的實力真的很強,放眼日本兒童圍棋界,能與他一較高下之人可說是寥寥無幾。可這份強悍卻也使他感到孤單寂寥。

  無論多麼超齡、多麼穩重,塔矢畢竟也只是個孩子。想與同年紀的孩子們一起玩耍,可說是稀鬆平常之事。但在圍棋的世界裡,他卻連一個同輩的朋友也沒有。這份缺憾,也讓他對阿光的感情產生極為複雜的思緒。一開始,阿光年齡與實力的強烈對比,橫阻在塔矢的眼前,為他帶來深深的恐懼。不過塔矢堅定的執著,讓他得以化恐懼為動力,再次向佐為挑戰。


【圖解】:新初段聯賽時的塔矢,已在幽玄之間展現他的實力。

  緊接著,恐懼轉變為疑惑。疑惑這個自己曾經追趕的敵手,為何反過頭來追趕自己。到後來,疑惑已經變為緊張與期待。在這時期的塔矢,嘴上雖說著不在意,可卻比任何人還要緊張阿光的一舉一動。待阿光終於來到他的面前,兩人可以一較高下時,塔矢滿腔的戰意,已證實他對阿光的期待。

  桑原老師曾說過:『圍棋可是要兩個人下的喔。』這句話說在塔矢與阿光身上可真是一點都沒錯。因為只有一個天才是無法使名局誕生的,所以神明才會把佐為帶來阿光的身邊,目的就是要讓阿光與塔矢相遇。使他們成為相輔相成、互相激勵的最佳對手。


【圖解】:一生的勁敵,永遠糾葛的光亮。

  談完塔矢與阿光的因果糾葛後,接著來說說情人節個人對塔矢的感覺吧。一言以蔽之,塔矢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個十項全能的優等生。不只品學兼優、容貌端正,而且父親還是圍棋界中,有著五冠王頭銜的圍棋巨擘。更難得可貴的,是塔矢並沒有辜負眾人的期待,在圍棋的造詣與天分上,都具有良好的表現。可是這樣的塔矢,卻有一個很大的缺點,那就是任性。

  在塔矢追趕佐為的過程中,觀眾們可以發現,為了和阿光對弈,塔矢可以說是犧牲一切也在所不惜。不管是國中圍棋大賽時,拼命要求三將的位子,還是為了和sai對戰,不惜放棄職業考試的對局。塔矢的那種執著,真的強烈到讓人嘆服。當然他那不顧一切的模樣,也樹立許多人對他的反感。不過,正因塔矢那一心一意的追求,才讓阿光為之著迷,進而踏入圍棋界。故也可以說,塔矢夢寐以求的勁敵,可說是自己一手塑造而成的阿。

葉瀨國中圍棋社

加賀鐵男(聲:伊藤健太郎(日本)/劉傑(台灣))


【圖解】:初登場的加賀,狂妄自大。對圍棋愛恨交織的情緒,讓他神態瘋狂。

  在阿光的圍棋之路上,葉瀨國中圍棋社可說是他踏出的第一步。圍棋社裡共有三位對他意義深重的朋友,他們分別是筒井、三谷,以及這位加賀鐵男。阿光第一次見到加賀時,是在葉瀨國中的學園祭上。當時的加賀盛氣凌人,活脫脫就是一個討人厭的小混混。他不只在筒井的圍棋攤鬧事,還用口香糖污辱了棋盤。更讓人氣憤的是,加賀竟將獎品(塔矢名人精選集)給撕成了碎片。

  這種不尊重圍棋的惡劣表現,當然也引起阿光的不滿。想當然爾,阿光立馬要求佐為出戰,要給加賀一個教訓。不過在阿光大意的情況下,這棋局最後只能以敗北收場。然而,加賀並沒有如先前的賭約,要求阿光跳進泳池冬泳。他反倒利用此機會,拉著阿光加入國中圍棋大賽。


【圖解】:俗話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加賀則是人將畢業,貌也和善。

  讓人訝異的是,加賀並非圍棋社社員,而是將棋社社長。更讓人驚訝的,是他的圍棋實力意外地高強。常言道:『既生瑜,何生亮。』加賀之所以棄圍從將,乃是因塔矢的一段因緣。幼時曾與塔矢一同學習圍棋的加賀,屢屢遭塔矢挫敗。連續的敗北,也讓加賀受到父親的斥責。可好勝的加賀並沒有因此氣餒,反倒要求塔矢對自己全力以赴。

  然而塔矢毫無勝負心的想法,卻使加賀萬念俱灰。這過往的陰影,也讓加賀對圍棋抱持著異樣的情感。不過縱使心魔擾心,加賀依舊以過來人的身分提點著阿光。當他看出阿光的天分後,便助阿光斬斷猶豫,前往職業的道路。如果說當年筒井的圍棋攤是阿光進入圍棋社的契機,那加賀就是促使阿光加入圍棋社的推手。奇妙的是,阿光無論是加入或離開圍棋社,均與加賀息息相關。只能說這個學長真的是阿光的貴人阿!!

三谷祐輝(聲:淺川悠(日本)/陶敏嫻(台灣))


【圖解】:被逗一下就氣呼呼的三谷,最適合用激將法擺平。

  冷冷的眼神、淡漠的語氣,外加有點自我主義的中二個性,這就是葉瀨國中圍棋社的第三成員,三谷祐輝。在故事初期,三谷是所有配角中情人節最喜歡的角色。只因平常看似冷酷帥氣的他,其實是個外冷內熱的傲嬌小子。每當看見他被逗得火冒三丈時的氣憤模樣,情人節就忍不住想到刺蝟。

  不過三谷除了渾身帶刺外,還是個愛耍聰明的小狐狸。牙尖嘴利的他,不只嘴上不饒人,就連棋藝也是不錯。正因如此,仗著自己小聰明的三谷也越來越自負。過度驕傲的他甚至用圍棋與大人賭博,還在整地時偷偷作弊。這樣可恥的行徑,也讓三谷後來付出慘痛的代價。


【圖解】:在新一代圍棋社中,三谷終於又有了新的歸宿。

  所幸三谷的自負也造就他不屈的傲骨,國中圍棋大賽的慘敗,讓他決心用實力擊敗海王圍棋社。可惜的是,這股熱血後來卻因阿光而冷卻。不得不說,阿光當初離開圍棋社的舉止,真的非常令人生氣。雖說這是為了夢想而去努力,但對三谷而言,這無疑是一種背叛。因為當初硬是拉著三谷入社,並興奮說要擊敗海王圍棋社的人,正是阿光。

  故就算對圍棋還感興趣,可只要看見阿光在圍棋社,三谷便會立刻離開。即便加賀說這是小孩子在鬧彆扭,可情人節依舊能體會三谷的想法。正因將對方當成知己,所以更不能容忍絲毫的背叛。然而,對於阿光的實力,三谷還是打從心底認同著。訣別時的車輪戰,傳入佐為耳裡的那句「我認輸了」,正是三谷真心的認敗。只可惜,只要此心結沒解這兩人就永無重修舊好的一天。希望有一日,能再次看見兩人一同下棋的光景阿。

院生

和谷義高(聲:高木禮子(日本)/馮美麗(台灣))


【圖解】:和谷的眼神,率真的令人動容。

  和谷是阿光當上院生後所結交的朋友,由於他和伊角、阿光三人常結伴同行,加上那時三人的棋力均在伯仲之間,故情人節又稱他們為院生三傑。和阿光一樣,和谷也是屬於好勝心強的熱血男孩,也許是個性相近,他和阿光特別投緣。在棋藝上,和谷一直有著不錯的表現,即便他並非天才型的角色,可在他人的評價中,依舊能看出和谷的不凡與優秀。

  不過比起棋藝,情人節對和谷的個性,反而印象更加深刻。因為劇中的和谷,總是為了朋友而不留餘力。像是在阿光遇到與大人對弈的瓶頸時,是和谷在後面堆了他一把。面對飯島怒斥著,你怎麼幫助敵人變強的說法。和谷也僅淡淡地回答:「會變強的棋士,不管怎麼樣都會變強的。」此外,在伊角學長受到真柴的污辱時,和谷也毫不客氣的狠揍真柴。他那種開闊的胸襟,還有為朋友兩肋插刀的仗義情懷,真的令人相當敬佩


【圖解】:看似發呆的和谷,其實心中總是若有所思。

  撇去義氣的特質,和谷有條不紊的邏輯思考能力,也是他的一大特點。當sai在網路圍棋引起軒然大波時,只有和谷推算出sai是小孩子的可能性。他那心思縝密的推理能力,不禁讓人覺得他應該去當偵探才對。可惜的是,和谷那令人激賞的人格特質,卻在他當上職業棋士後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算計。

  當北斗盃選手選拔戰開始時,和谷竟因對手不是阿光而暗自欣喜。還想說只要贏了越智,就可以當上日本代表選手。幸好他最後仍是輸給了越智,否則懷著這種心態的和谷,就算參加北斗盃,又豈能與中韓兩國一較高下呢。也許是周遭之人的光芒太過耀眼,才讓和谷開始退縮。但職業圍棋是一條充滿挑戰的道路,唯有勇者才能屹立不搖。如果只是一味抱著投機的想法,那終究只能落於人後罷了。

伊角慎一郎(聲:鈴村健一(日本)/劉傑(台灣))


【圖解】:眼神已死的伊角,在越智的挑釁下即將再燃戰魂。

  在院生三傑中,如果要論實力最強者,情人節會選擇伊角。說實話,伊角在本作中並非最獨特的配角,可他的戲份卻是所有配角之最。冷靜從容、成熟穩重的伊角,不管是在布局、中盤、收官均是表現得可圈可點。他的實力,也讓他蟬聯院生第一的寶座。可只要到了職業圍棋考試,伊角表現便會失常。其中最出名的,莫過於他與阿光的那一局。

  當時的伊角,在看過洪秀英的棋局,以及聽到各種阿光的流言蜚語後,便開始對阿光產生警戒。也因此,當伊角和阿光對弈時他下的極為小心,每一手都經過深思熟慮後才落子。然而縈繞在伊角心中的傳言並沒停歇,反倒讓伊角在關鍵時刻下錯棋。更叫人驚愕的,是伊角還作出『悔棋』的動作。這著魔的一瞬間,讓這局棋成為伊角與阿光之間的心魔。後來更使伊角接連敗給和谷與阿福,悲慘的三連敗也讓他錯失那年的機會。


【圖解】:中國棋院一行,讓伊角脫胎換骨。

  由此可見,伊角的實力雖是不錯,可他不擅長控制情緒的缺點,卻是一大敗筆。在伊角隨著九星會前往中國棋院後,這個缺點更是顯而易見。趙石、樂平的連續敗北,再再說明伊角的不穩定性。其實伊角的失常也是無可厚非,因為圍棋是種非常艱深的運動。落下的每一手,均有可能影響到未來幾百步,甚至是終盤時的變化。所以下棋的時候心思一定要沉著冷靜,否則很難發揮出原有的實力。

  「煩躁、焦急、不安、逞強、緊張、壓力,別被這些感情給糾纏,這對你而言是最重要的事情。只看著棋子,這可以通過自我約束和訓練來實現。和原來的性格沒有關係,這是一項能夠學會的技術。」中國棋士楊海先生的一席話,打破伊角心中的迷障。拜他的引導與訓練所賜,伊角終於能突破界線更上一層樓。在參加職業考試前,他還特地去找阿光,將當年未完的那局棋來作了結。最後兩人戰後的留白,也間接說明伊角足以和阿光一較高下的堅強實力。

越智康介(聲:松岡洋子(日本)/陶敏嫻(台灣))


【圖解】:為得塔矢認同的越智,不惜成為打手,力拼阿光。

  在本作的眾多配角中,最不討人喜歡的,莫過於越智康介。頂著一個西瓜頭髮型,帶著一副圓框眼鏡,矮不隆咚的越智雖小小年紀,卻有著驚人的棋藝。他不只在職業棋士考試中,以一敗的成績合格。在踏入職業界後,也是屢戰屢勝、騰捷飛升。但也因實力高強,越智講話非常臭屁。心高氣傲的他,說話總是不留餘地,甚至可以說是到白目的境界了。

  在職業圍棋考試中,越智那唯一的一敗,正是因挑釁伊角而獲得。而性格剛烈的越智,每當敗北定會前往廁所痛哭。他那『咚、咚、咚』的悔恨呢喃聲,也在棋院廣為流傳。不過既然越智這麼討人厭,為何情人節還要特地介紹他呢。實在是因為越智的自尊心,高到令人欽佩萬分。


【圖解】:在北斗盃選手選拔賽上,越智用實力展現他的自尊。

  在北斗盃選手選拔賽上,越智因贏過和谷而獲得選手權。不過他的興高采烈,卻在看見阿光和社清春的棋局後一掃而空。只因那兩人的空中戰太過驚人了!!不只圍觀的棋士們嘖嘖稱奇,就連越智自己也清楚此局的程度,遠超過自己這局。為了讓眾人心服,也為了自己的自尊,越智甘願放棄選手權,要求和社清春一較高下。

  即使最後仍是以敗北收場,但越智的表現仍是讓人讚賞。比起緊抓著不被認同的選手資格,然後在比賽中落敗。越智這勇於面對挑戰的心態,更是可取。沒錯,輸的確是很令人痛苦。可還是有比輸贏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一個人的自尊。若為了輸贏而放棄了自尊,那下棋豈還有意義。這次越智雖輸了選手權,但卻保住了尊嚴。情人節相信以他的實力,未來一定是圍棋界的明日之星。

職業棋士

塔矢行洋(聲:津田英三(日本)/陳幼文(台灣))


【圖解】:五冠王,日本職業圍棋界的第一人,塔矢名人。

  穩如泰山、深若九淵、形如星海、觀若巨岩,這十六字正是情人節對塔矢行洋的第一印象。身為塔矢亮的父親,塔矢行洋不單只是一個圍棋高手,更是日本職業圍棋界的第一人。他之所以能享譽如此盛名,是因為塔矢行洋從出道以來,已經陸續奪得名人、碁聖、十段、王座、天元,等五大日本頭銜。

  對職業棋士們來說,奪得頭銜不僅是一種榮譽,還是成就的證明。而要得到頭銜,勢必得在該頭銜賽中勝出。可這個過程可說是極為險峻,因為一輪又一輪的循環賽,只會讓真正的強者脫穎而出。即便真的勝出獲得頭銜,在之後的衛冕戰中,依舊得戰戰兢兢的,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挑戰者。所以能夠一邊保住頭銜,一邊奪下新頭銜的塔矢行洋,才能享有『五冠王』的美譽。


【圖解】:無論有著多崇高的地位、多強大的棋力,在孩子面前名人也只是一個父親。

  剛毅嚴謹的性子,讓塔矢行洋成為『人如其棋』的典範者。他的棋就與他的人一樣,給人威嚴內斂、雷霆萬鈞的感覺。所以即便塔矢行洋沉厚寡言,可只要袖一揮、手一揚,氣勢便不怒自威,讓人望而生畏。然而,縱使貴為一代宗師,塔矢行洋也僅是一個平凡的父親。對於塔矢亮,比起父親的威嚴,塔矢行洋給的仍是以愛居多。

  望子成龍,是一般父母對孩子們的寄望。這一點塔矢行洋也是同樣,因此從塔矢還小時他便親自教導有關圍棋的一切。正如與阿光對弈最多的乃是佐為一樣,和塔矢對弈最多的,也是他的父親塔矢行洋。欣慰的是,在塔矢不只繼承父親的棋藝,就連父親篤實穩重的性格也一併繼承。


【圖解】:共同追求著神之一手,宿命之決。

  在將孩子培育成可期待的對手後,塔矢行洋剩下的,便是等待孩子的成長。可他怎樣也沒想到,佇立於圍棋界頂峰的自己,竟也有成長的那一天。和佐為的那一局棋,塔矢行洋於收小官時認輸落敗。敗北的他雖就此引退,但在那局之後,塔矢行洋的棋路竟開始有了改變。

  通常越是年長、位階越高之人,其成長空間便是越是狹隘。因為他們看得太多,所以眼光便容易侷限在自己的範疇之內。而塔矢行洋不只能在失敗中感受到自己的界限,還能精益求精、變中求變來更上一層樓。這樣不凡的風範,難怪是能與佐為相爭半目,共同追求神乎其技的對手。即便最後故事沒有演出,可相信加入中國北京隊的塔矢行洋,一定能再創顛峰吧!!

緒方精次(聲:藤原啟治(日本)/官志宏(台灣))


【圖解】:渴望和佐為一較高下的緒方老師,不惜來硬的也要阿光成全。

  作為塔矢行洋座下高足,塔矢亮的師兄,緒方精次的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年輕有為的他,不只事業有成。更難得可貴的,是他還有一張風流倜儻的帥氣臉蛋。藉著自己高強的棋力,緒方精次年紀輕輕就達到九段之位子。故他登場時,旁人不是稱他緒方老師,便是以緒方九段相稱。

  不過,劇中緒方老師讓觀眾印象深刻的,可不僅是棋力而已。事實上,緒方老師可是除佐為、塔矢以外,對阿光最為透徹之人。他那細微的觀察力,不只讓他看出對手的破綻,更覷出阿光深不可測的潛力。因此緒方精次除了擔任阿光院生考試的推薦人外,還邀請阿光參加塔矢名人的研究會。


【圖解】:月夜下的這棋局,是佐為離走前的憾恨之局。

  雖說緒方老師的舉動,有點像是看好戲般,帶點戲謔的味道,但也僅餘一開始而已。隨著sai的出現,緒方精次的目光開始游移。此刻與其說他是在觀察阿光,倒不如說他是在阿光的身上,找尋sai的身影。不得不說,緒方精次的洞悉力真的是堪稱一流。故事裡,他對阿光、sai之間的推理,準確到讓人害怕。而他緊迫盯人的目光,也讓他數度接近真相的核心。

  只可惜,天不從人願。儘管緒方精次後來連續奪得十段、棋聖兩頭銜,可他仍然沒有辦法和sai來一場堂堂正正的對決。現在回想起來,緒方精次追著sai的理由,正是與強者對弈的渴望。這種渴望,正是強者與生俱來的本能。因為站的越高,越是孤獨,越是想要尋找惺惺相惜的對手。正因如此,佐為離去前才會和緒方對弈。因為緒方的執著,佐為都看在眼裡。最後醉飲月下的那一局,是成全,也是憾恨阿。

其他

洪秀英(聲:伊東みやこ(日本)/陶敏嫻(台灣))


【圖解】:臭屁的洪秀英,剛登場時根本就是個小屁孩。

  韓國院生洪秀英,是個年紀比阿光還小的倔強男孩。在日本度假時,因和阿光起了爭執,所以和阿光對上一局。那一局,兩人皆拚盡全力,是場激烈萬分的好棋局。在阿光獲勝之後,秀英記下進藤光的名子回到了韓國,並於北斗盃賽再次出現。擔任三將的他表現良好,擊敗了日本隊的社清春。只可惜與阿光的重逢之戰,依然是以敗北收場。不過兩人都戰得相當盡興,可說是亦敵亦友的好對手。

  基本上,洪秀英在劇中的戲份並不多,只能算是一個小配角,可他的故事卻讓情人節印象深刻。記得剛登場時的秀英,真的是個十足十的小屁孩。說話又嗆、人又矮,仗著自己棋力高強就在那邊大放厥詞,一點禮貌都沒有。當看見阿光火冒三丈準備與他一決雌雄時,情人節忍不住說:「快打爆他!!」


【圖解】:可是看到他哭成這樣,還是忍不住想為他討拍拍。

  可是,當秀英的故事逐漸顯露時,情人節又忍不住為這孩子感到同情,並開始思索此戰的意義。俗話說的好:「爬得越高,摔得越重。」在韓國棋院學習的秀英,原本是一帆風順、勢如破竹。大家都看好他、稱讚他,並期待這個孩子能成為圍棋界新的浪潮。可一次的失敗,卻讓秀英的心動搖了。經不起打擊的他,開始節節失利、屢戰屢敗。到後來,自暴自棄的他甚至開始亂下棋。

  秀英逃避的心理,是每個孩子成長時必經的歷程。爬的越快的孩子,在面對失敗時更是無法適應。要是放著不管,一不小心就會一蹶不振。要讓孩子恢復的辦法,就是要讓他認清自己的失敗。秀英和阿光的那一局棋,是雙方全力以赴的精采棋局。在這局裡,秀英終於從失敗中看清自己的缺失。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失敗並不可恥,因為沒有人能夠永遠成功、永遠勝利。能夠勇敢面對失敗,並再次站起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

啟示與感想


【圖解】:奔馳的阿光與佐為,兩人之間的故事是多少人記憶中的感動。

  在棋魂這部故事裡,情人節受到很多的感動。的確,自己不懂圍棋,也不理解圍棋的奧妙變化。但裡頭每個角色的歡笑、淚水、不甘,情人節都感同身受。這部作品最棒的地方之一,就是對角色的描寫非常完善。那怕只是小小的配角,他們的心聲都是那樣地深刻俺人。像是當院生本田得知自己又錯過一年的機會時,他那心灰意冷的黯然神情,真的透過畫面傳達到情人節心中。

  還記得當自己得知國考落榜的消息時,那股驚愕中帶著悲憤的心情,真的是難以言喻。眼裡打轉的淚水,都是同樣為著逝去的一年感到心酸。另外,本作還有一個值得讚許的特點,那就是將圍棋這項運動推廣開來。當我們看完『Free!』時,或許會覺得裡頭的人物好帥、故事好感人;當我們看完『網球王子』,也許會覺得這球還真強、這招式超屌。可真正會想讓觀眾去學習的競技動畫,在情人節印象中除了『灌籃高手』外,也只有本作『棋魂』了。


【圖解】:千年的見證,是共同活在同一時代的奇蹟。

  曾經,有一名朋友告訴情人節他有一部很喜歡的動畫,至少重複看了三次以上。當時的情人節沒辦法回答,自己有哪一部動畫看了那麼多次。但現在情人節想起來了,唯有本作自己起碼看了有四次。這不只是因為電視的重播率高的關係,而是因為劇中的情節真的很吸引人,才會讓自己一轉到就忍不住看到廣告為止。相信這種經驗,其他巴友也感同身受。

  因為棋魂從來不單只是賣弄棋藝的作品,比起棋盤上的廝殺,故事更著重角色與角色間感情的互動。阿光與佐為間的羈絆、塔矢和阿光間的追逐、sai在網路世界裡的不敗神話……每一個橋段都是滿滿的回憶、滿滿的經典。最難得可貴的,就是sai的神祕身分,直到完結都沒有公諸於世。這樣的收尾雖然讓人有點惋惜,卻也使人產生無限的遐想。如果有什麼故事能在死後也一起帶走,那棋魂必定是情人節選擇的作品之一。

結語


【圖解】:每當看到這張圖時,就會回想佐為和阿光邂逅之初,那無盡的感動。

  當初在當上達人時,情人節便在心中篤定有十部作品,一定要寫成專欄來分享。其中二篇是以前寫過的『地獄少女』、『十二國記』,還有就是這次的『棋魂』了。坦白說,這次專欄真的耗費很多心力。而且光是想到等等要來用的後製,就讓情人節太陽穴發痛。但一想到能將自己所愛的作品,用這種形式保留下來,就真的非常開心。

  希望這篇心得能讓同為棋魂的愛好者們,一溫過去的回憶。並讓尚未接觸的年輕一輩們,有接觸這部作品的機會。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附錄




片頭曲

「Get Over」(第一局 - 第三十局、邁向北斗盃之路)

「I'll be the one」(第三十一局 - 第六十局)

「FANTASY」(第六十一局 - 第七十五局)

片尾曲

「ボクらの冒険(我們的冒險)」(第一局 - 第十二局)

「ヒトミノチカラ(眼神的力量)」(第十三局 - 第三十局)

「SINCERELY~ever dream~」(第三十一局 - 第四十六局)

「Days」(第四十七局 - 第六十三局)

「MUSIC IS MY THING」(第六十四局 - 第七十四局)

「Everlasting Snow」(邁向北斗盃之路)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242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棋魂|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53 篇留言

紅燒小牛肉>:O
近藤光和塔使亮永遠的競敵
最後結局阿光輸給韓國的選手了(原本可以贏的)!!!
佐為離開阿光那段,真的有感傷到..
我記得以前這動畫出來之後,很多人都跑去學圍棋

01-24 09:53

黑色情人節
這部的影響力真的很大[e22]01-24 11:10
蒼天的藍耀
說好的不提川上;w;

這部可惜的就在結尾收得不好,不然真是經典了。是說這似乎是韓國背後搞鬼(?

01-24 09:56

黑色情人節
眾說紛紜阿...
結局真的很錯愕,可以說是相當突然。
哀[e13]01-24 11:11
海誠の日常
滿滿的胃痛與感動[e3]
千年的答案——這取的太好了!
這一部的經典性真的毋庸置疑,無人能出其右
對於不是棋迷的人來說,也能融入扣人心弦的劇情
對學過圍棋的人來說,更是有說不完的感觸[e3]

01-24 09:57

黑色情人節
真的是感觸良深阿[e36]01-24 11:1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這裡有個國考落榜五次的傢伙XD
不過第一次實在試試水溫 我認為不算

關於故事上的細節就不討論了XD 原來佐為是官志宏阿 難怪覺得很熟悉

01-24 10:25

黑色情人節
第一年真的是試水溫居多......
但沒緣就是沒緣阿[e13]01-24 11:15
夏兀
沒想到情人節會寫這篇心得XDD 想當初我也是看了這部才開始學圍棋
只可惜現階段圍棋在台灣並不盛行 所以在生活中倒是滿難找到同好

01-24 10:46

黑色情人節
一直以來,這部作品都待在情人節心中。
只是因篇幅甚廣,所以遲遲難以下筆。
如今終於一圓夢想,真是太好了[e12]01-24 11:16
大衛·克拉
蠻好看的卡通,會令你想學圍棋

01-24 10:57

黑色情人節
沒錯、沒錯!!01-24 11:16
神拳方舟
棋魂真的是永垂不朽的經典,讓人看了忍不住想下圍棋

01-24 11:06

黑色情人節
這正是本作最大的魅力阿[e22]01-24 11:17
海洋之心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這篇文後,會有種莫名其妙的感動

01-24 11:33

黑色情人節
因為這部作品本身就很令人感動[e12]01-24 16:3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去年差三題 我都考選擇拉
今年應該會上吧

01-24 11:47

黑色情人節
加油,情人節當初考的是申論題四等的考試。01-24 16:36
絮天糖
這部也是經典之作,男主腳的名字跟女王的教室中的女生一樣呢
現在覺得男主腳年青人那麼會下棋感覺好像伯伯的年紀XDDD

01-24 11:52

黑色情人節
哈哈,老成持重吧。01-24 16:38
香菇™
當初還真的因為這部作品讓我開始對下圍棋感興趣呢0.0+

01-24 12:19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也是[e24]01-24 16:38
遼闊@索性養老中
佐為的消失是一個很重要的分水嶺,現在如果在重溫我怕光聽到川上的聲音我就[e3]

01-24 14:11

黑色情人節
川上大姊阿[e13]01-24 16:38
延星鬥武
那個啊…我碰友是看棋靈王,去考業餘棋士的,而且還是圍棋老師說ˊ_>ˋ

01-24 14:21

黑色情人節
真的是機緣呢[e12]01-24 16:38
Nic
好懷念的動漫畫
但我一直很好奇佐為到底是男是女
走視覺系路線??

01-24 16:07

黑色情人節
佐為是男的喔[e34]01-24 16:39
任孤行
每次看棋靈王
腦海中的第一感想是
近藤光與塔矢亮這對基友!!!

01-24 16:43

黑色情人節
哈哈,你追我、我追你,追來追去[e12]01-25 16:28
FPS老菜鳥
將棋不好嗎?
我沒看這部作品,但看到作者寫加賀鐵男去當將棋社社長,卻還是喜歡圍棋,感覺有點歧視將棋......

01-24 18:08

黑色情人節
將棋沒有不好喔。
只是加賀去下將棋的動機,與其說是愛,倒不如說是逃避......
如果他未來要繼續走將棋這條路,那這個心態就一定要改正過來[e20]01-25 16:30
幽平太助
懷念的經典之作,讓不懂圍棋的人也能感受到對弈的緊張氣氛進而影響很多人去注意或想學圍棋,對於圍棋推廣可以說是非常成功[e2]

01-24 19:32

黑色情人節
真的,這部在推廣圍棋上可說是功不可沒[e22]01-25 16:30
深藍烈火
  先回文表示在下看到了~總之就是......在下看完之後,真得好想好好回文一番啊~只是因為實在是有事要忙,所以只好先這樣了(咬手帕)

01-24 20:00

黑色情人節
哈哈,沒關係。
情人節知道阿藍以後一定會來回文的[e35]01-25 16:31
紅樹林
好懷念阿,以前東森62台7點到8點都會一直播,幾乎都有再看,很多人也是因為這部動畫開始對圍棋有興趣。[e12]

因為之前沒逛過您的小屋,這次算是拜讀您的長篇心得文了,不過看到"十二國紀"大概也知道你的年齡層大概是哪邊~~[e28]。

01-24 20:20

黑色情人節
討厭,露餡啦[e38]01-25 16:31
真麻煩
之前在you tube看完中文跟日文各一輪了
以前的中配都比現在的新番好...

01-24 20:47

黑色情人節
日配、中配情人節都有看過一輪,真的是各有千秋。
沒錯,以前的中配真的很讚[e19]01-25 16:32
Wei
小學一年級的時候也因為看了棋魂而去學圍棋 那時候班上很多人也都是因為受棋魂影響去學的
連我媽媽也很喜歡看這部

01-24 21:24

黑色情人節
棋魂超讚低阿[e19]01-25 16:32
DDR
時代的眼淚
以前都有喇菸的畫面
現在剪剪剪

01-24 21:44

黑色情人節
現在的新聞台很討厭[e26]01-25 16:33
湛藍琴海
雖然這部很經典但卻沒看過QAQ不過情人節的介紹還是有過目,還是一樣很詳細呢^^

順道一提,情人節考不考慮將標題的「神乎其技」的「其」改為「棋」?有諧音喔~~當然這只是個人想法,一切都看情人節[e34]

01-24 22:32

黑色情人節
琴海沒看過[e17]
youtube上有,有機會去補一下吧,這部真的很好看阿[e13]
標題應該是不會改了吧,畢竟這標題是取自當時動畫的開場白而來[e24]01-25 16:34
AL
當初看到進藤跟伊角下棋時出現的佐為的身影,
差點跟進藤一起哭出來呢[e3]
另外這部我覺得最神的是動畫的OP跟ED,
居然沒有1首我覺得難聽...
還沒有哪部有換過OP、ED的動畫我覺得每首都好聽的呢...
PS:越智是以2敗的成績通過考試的喔,輸給伊角+進藤,不過還是第1名就是了。

01-24 23:23

黑色情人節
啊~~越智那邊情人節的意思沒有表達得很好。
因為職業考試只要勝到一定數字就算合格,所以就算後面輸了也沒差。
當時越智只要再贏過伊角就算合格了,他後來輸伊角後,也在下一局獲勝並合格。
所以與阿光那一局純粹是為了自己的面子,因此情人節把那一場屏除職業考試之外。01-25 16:38
ユウキ
基魂

01-24 23:23

黑色情人節
[e16]01-25 16:38
幽暗ㄉ背後靈
越智最後輸給阿光
所以越智是輸兩場

01-24 23:30

黑色情人節
啊~~越智那邊情人節的意思沒有表達得很好。
因為職業考試只要勝到一定數字就算合格,所以就算後面輸了也沒差。
當時越智只要再贏過伊角就算合格了,他後來輸伊角後,也在下一局獲勝並合格。
所以與阿光那一局純粹是為了自己的面子,因此情人節把那一場屏除職業考試之外。01-25 16:38
*白與黑的迴旋曲*
說好不提とも子...
右上角小目!!

01-24 23:52

黑色情人節
[e36]01-25 16:38
踏雲烏龍
第一手 大元 ㄜ 不 是天元

01-25 00:16

黑色情人節
社清春的成名招[e35]01-25 16:38
被AI取代✖幽零
佐為小天使啊啊Q口Q"!!!
看到他消失那段真的好心痛....

話說主題曲每首都很好聽也好喜歡呢^q^

01-25 00:36

黑色情人節
主題曲超級好聽的[e22]01-25 16:39
不就一路衰小到底
01~03年...記得那段時期學校+補習班的人都很瘋圍棋...雖然我是沒在玩...

01-25 01:50

黑色情人節
呵呵,懷念的回憶啊[e12]01-25 16:39
阿利多斯
剛好這幾天翻到自己買的漫畫!又看了起來棋靈王,結果又看到版大發這文!
真的是莫名的感動Q口Q

01-25 02:44

黑色情人節
謝謝您的觀看與留言喔[e35]01-25 16:39
月流影
國中因為看了這部開始跟幾位朋友自學圍棋,當時幾乎每一天下課都在下圍棋啊…不知不覺就初段了ˊˇˋ

01-25 05:30

黑色情人節
恭喜,能藉由這部作品讓您真正去接觸圍棋,真是太好了[e35]01-25 16:40
弘弘
好長的一篇呀!!
我也超愛祺靈王的~
雖然以前學過圍棋 不過只是很小的時候玩玩而已@@
只會一些小伎倆+基本常識
可惜的是
偶爾去圍棋網上下棋 完全被虐 沒有辦法和同等級的玩@@

01-25 07:23

黑色情人節
因為這篇很有愛,所以不小心打太多字了[e24]
情人節那時也學過一段時間的圍棋呢,當然也是熱度三分鐘[e26]01-25 16:41
愛情絕緣體
好懷念阿~~~~~~[e26]

01-25 17:46

黑色情人節
經典回憶啊[e24]01-25 19:59

我比較好奇的是
真的有人可以把整篇棋譜背下來嗎??
每次看到塔矢可以把與佐為對戰的棋譜擺出來
都覺得當棋士的首要條件就是記憶力高呀!

01-25 17:49

黑色情人節
複棋好像是職業棋士的基本能力??01-25 20:00
氣泡小嵐
少數主題曲幾乎都記得的動畫
至今依然搞不懂圍棋規則
但只要重播都會忍不住再看一次[e12]

01-25 19:35

黑色情人節
棋魂就是有這個魅力阿[e12]01-25 20:00
骷髏の瑪爾科
真是糟糕 我決定用直笛拷貝了說...雖然op1我會...

01-25 20:11

黑色情人節
用直笛吹嗎!!好厲害喔[e19]01-26 21:44
HeeroDu
哈哈 !
大大看四遍還蠻多的嘛!!
棋靈王我記得看了兩遍了吧
不過
我最喜歡的鋼彈w也是看了四、五遍了>"<

大大是不是偷偷地用了 侑子的名言?

01-26 23:51

黑色情人節
會看那麼多次,主要還是因為電視重播太多次的關係[e12]
對呦,是侑子的名言,您真是太眼尖哩[e34]01-27 20:23
Rainbye
這個作品真的是神作 好多場景與情節都深深印在心頭 我尤其喜歡漫畫勝過動畫 覺得畫者很用心 功力深厚

01-27 19:11

黑色情人節
真的,不論是漫畫還是動畫情人節都好喜歡[e35]01-27 20:23
骷髏の瑪爾科
上網查了一下 漫畫會爛尾是韓國人害的

因為都有影射 結果韓國人抗議~

動漫曲聽到能哼歌不就能用直笛複製了嗎? (let it go也是這樣~)

01-28 20:47

黑色情人節
韓國人那個傳聞眾說紛紜,可信度有待商榷。
能哼歌是一回事,懂得用直笛複製還是很厲害啊!!
像情人節對直笛就一竅不通[e36]01-28 21:06
時間的影子
神作與回憶之一阿 看到後面眼睛都會酸酸的QAQ

02-03 02:13

黑色情人節
因為太感人了[e13]02-03 22:19
放課後樂團
神作
棋靈王我也看了不下三次,只要電視有播我幾乎會跟到完
可惜現在播放的頻率越來越少[e13]

02-04 19:46

黑色情人節
因為買進許多新的動畫了[e31]02-04 20:40

好久遠的童年記憶>//<
然後我喜歡和谷(喂

02-06 19:43

黑色情人節
和谷很可愛啊[e38]02-06 20:44
號沒了の北辰
這部真的百看不膩阿 每次看完對作者只有佩服
可以將這種棋手之間內心的澎湃、無聲的戰鬥呈獻給讀者 使讀者也跟著一起沸騰 這種表達手法相當不容易
這部作品真的沒有好挑剔的缺陷(結尾就算了 畢竟有可能是不得已....
音樂也是這部作品一大賣點 這部OP、ED和BGM都還常常伴著我讀書、玩遊戲、運動等等(離題了= =+
意思是說真的相當有好聽 很有水準 與劇情也相輔相成為這部作品加分
當然也很佩服情人節大大能將這部作品分析得如此精闢(包括另一篇介紹棋魂BGM的文章 我超喜歡><
為表達我的喜愛 GP發射!!!

02-09 00:44

黑色情人節
謝謝北辰的支持喔!!
情人節也真的很愛這部作品,所以才會這麼努力撰寫[e16]02-09 20:39
浮生若夢
沒想到時至今日竟然還有篇幅如此之大、用心介紹棋魂的文章,感到又驚又喜!

棋魂大概是我心目中永遠無法超越的經典了,每當心血來潮想找動漫來看時,總是先感嘆於尋找不到一部媲美之作,再感嘆棋魂怎麼結束的如此倉促~
當然其他好的作品也有很多,也許是因為棋魂是我比較早(國小)接觸到的作品吧,回憶加乘,到現在動漫畫加起來也重看了五六次以上了,次次遺憾,遺憾最美阿...

其中讓我特別著迷的一個部分是:塔矢追逐著進藤身上幻影(佐為)的那份執著,接著進藤再反過來追逐著塔矢,其中兩人經歷了恐懼、迷惘與不甘心的情緒交織,到後來成為亦敵亦友的關係。

以前沒思考過最喜歡哪個角色,現在想來覺得自己似乎特別著迷於塔矢的那份執著與任性XD

感想不小心就越寫越長了... ^^'
若不麻煩的話,還請大大推薦幾部作品給對棋魂念念不忘的敝人~

04-13 02:36

黑色情人節
好作品總是令人再三回味阿[e12]
也就是因為這樣,情人節才會特地撰寫這篇心得,一切都是為了棋魂的愛[e38]
至於作品推薦嗎~~
情人節小屋內介紹的動畫作品,都是不錯的佳作喔[e19]04-13 19:54
深藍烈火
  所以,在下終於來回文了......(遠目)

  記得在下在讀國中時,曾經與好友閒聊說,當今到底有哪一部知名的動畫作品拿給師長或長輩看過後不會被嫌棄,當時想了又想的在下最後說出口的,就是棋靈王啊(雖然在下之後在後面加了句"不過這部作品有靈異現象,所以有點不真實"就是了)

  說起這部作品,雖然實在有太多經典的內容,主角們的成長與經歷也讓人動容不已,不過由於情人節與事先留言的前輩們都已經說了許多,所以在下就不再錦上添花,只在這裡說說在下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吧~

  要說在下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應該就是因為失去佐為而灰心喪志,最後終於振作之時,職業棋士桑原仁老先生對於阿光的評論吧--比起許多因為看好阿光而對他的灰心喪志而感到意外或憤怒的人們,桑原仁老先生或許不理解阿光,但也至少諒解著這個年輕人;比起緊緊抓住不鬆手,這種放手卻又不放棄的態度,更讓在下感到動容啊。而這也讓在下不得不說,桑原老先生一大把年紀,果然不是白活的啊!

  不過如果情人節問在下說,本作有沒有什麼讓在下感到遺憾的地方?在下還是會說有的--說起來,讓在下倍感遺憾的是,整個作品看下來,似乎都只有男性在打天下......儘管本作中也有不少下圍棋的女性。另外說來慚愧的是,雖然在下也覺得這個作品很棒,可是看完之後,在下卻完全不會有下圍棋的念頭,自然也不認為"下圍棋士快樂的事情",有的只是"不拼命就不行嗎?"的沉重......

07-16 20:57

黑色情人節
阿哈哈哈,桑原老師情人節也很喜歡喔。
雖然這位老先生有點奸巧~~不過他的話不只獨到,且針針見血。
記得第一次他從電梯走出來時,就被阿光的氣場給吸引住。
不過那時也很有可能是被佐為的氣場給震攝到??

這部的下棋的確給人很沉重的感覺啊,尤其是職業圍棋考試,難度簡直堪比國家考試阿[e28]07-16 23:27
疾風幻滅
這部片尾去這麼多== !!沒注意...

08-16 10:03

黑色情人節
嗯啊,而且都很好聽呢[e12]08-16 23:48
平偉の紐-果果老婆
這部猛的地方在於不懂圍棋也能覺得好看xd

12-06 10:36

黑色情人節
哈哈,是阿[e19]12-06 11:35
鋼之魂
我的父親當年唯一願意跟我一起看的動畫,而且還跟我一起追進度,甚至買了一樣的古董棋桌;
現在他走了,這部片變成不只是我的最愛之一,也是我跟父親曾經同樂過的回憶之一。

跟阿光不同的是,我沒有遺憾,所以從離開的第一天起,我就相信他將永遠與我的心同在。

12-31 16:29

黑色情人節
您的想法沒有錯,願你在下棋時能時時刻刻重溫美好的記憶。01-01 10:38

棋魂我記得當初台灣撥放是在周日,同時段還有其他台的遊戲王和海賊王等強作。

當時選擇遊戲王觀看,一直到幾年後才因重播而看到完整棋靈王。看完發現此作真的很棒,ED OP BGM不少都是相當經典,使得對弈以及對話出現很多著名場景。尤其是畫風根本可說是種指標,印象中沒看過畫崩出現。不像遊戲王斷斷續續畫崩,而海賊王早期也很棒,但自從空島篇後開始漸漸頹傾,尤其是香波地諸島開始就越來越差....
就在今年八月我放棄看網上追了9年,每週一集的海賊王,很離譜 一集20多分 扣掉前情回顧跟OP只剩下不到15分,然後裡面還有一堆自創對話 橋段拖時間。同時畫風2016竟比不上1999~2005的舊式畫風,甚至連2010年都比不上。有種其他動畫都在進步,海賊則是不進反退好幾步感覺。

然後從第一集看到最後一集,也發現阿光真的從小屁孩成長成一名做事熟慮的青少年了,這種人物會隨時間成長的設定我認為不錯,不像很多作品人物都被凍結年齡,形成小時候看他們比我們大一點或同輩,長大再看發現都要叫他們小弟弟小妹妹了。 哈哈 例如某萬年小學死神 以前要叫小蘭姐,現在則是小蘭妹妹,再過幾年 也許對毛利叔叔的稱呼要學目幕叫毛利老弟了[e17]

10-30 16:01

黑色情人節
棋魂真的是很經典阿...
航海王的動畫真的是太拖戲了。
動畫組超愛自製原創橋段...

也因為阿光的成長變化,收尾時才會有──阿,時間真的前進的感慨[e36]10-30 22:32

早期航海王每話不會說像現在一定要硬撐原作一話,再來早期故事間段落雖會插進數集原創動畫故事,但內容至少看得出有用心,不會違和。
不像近年加進的數集原創動畫都有種很突兀,跟原作故事違和情形,當然這跟原作進度腳色變強也有部分關係,早期主角強度不強比較好編制敵方腳色,現在都已經到新世界了不論主角群或是敵人的等級都大幅提升,這時原創些不知名海軍或海賊強度知名度都很難和原作無縫接軌。

像柯南我早期只看到200以內,後來過了n年又開始從530開始追到今年1月的第一集...原因無他
也是太多原創故事集了,這些原創推理跟內容構思都不如原作扎實,儘管畫風還不錯,不像海賊崩的這麼誇張,海賊上色感覺都很假,不像早期看的顏色這麼舒服。

我想這些長壽動畫,為了不追上原作進度只好大量加入原創劇情也是不得不的原罪吧,但其實倒不如一季一季的撥放還比較好,剩下還在追的人我想他們應該都是對這些作品有了感情捨不得割捨吧!

10-31 15:58

黑色情人節
有部份也是為了錢……
因為這些都是大作,只要有播收視都不錯,有固定族群定時收看。
只是正如您說的,真的太拖…
這兩部以前情人節還有追漫畫,現在是完全沒追了=口=…10-31 17:37

以前有傳言青山說1000話完結...現在97X了
剩下20多話...雖然900後開始往主線靠的劇情變多..但又多了好幾個新角色 呵呵..究竟
讓我們姑且看下去-.-

其實好作品該斷就斷的時機掌握.考驗作者智慧...像是以前灌籃高手那樣就很棒,成為一種經典
另一方面當然也別突然草草斷 例如幽遊白書 魔強統一篇 草草結束...這種很讓人傻眼

是說連烏龍派出所這種連載40年的長作都在今年完結了,我覺得作者也是點子都用差不多了吧(畢竟後期開始故事幾乎都變成介紹各種事物的百科趨向...)但總算撐到第40年總共200集做個整數好END...

10-31 19:47

黑色情人節
不覺得柯南能在1000話完結。
之前不是有傳聞,他還能再戰10年XD...10-31 22:54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看完了...神作

75集怎麼感覺好少QAQ[e3]

為什麼不畫到拿頭銜[e36]

12-09 22:02

黑色情人節
好像是有很多外在因素吧12-10 09: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7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被遺棄在地... 後一篇:[達人專欄] 千年的答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