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進擊的巨人》中文版1~3集雜感(內容偏激,請慎入!)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進擊的巨人│2014-12-28 02:10:21│巴幣:26│人氣:1423
(警告:以下主觀強烈!奉勸各位有心理準備再往下看吧~尤其是針對熱衷於日配的觀眾來說......)



  這是一個人類在逆境當中求生活的殘酷戰爭!這是一部「小蝦米鬥大鯨魚」的驚險故事!當紅人氣動漫《進擊的巨人》,早已久仰大名......直到近日,才有空去看,而且是日文版看完,緊接著中文版。
  《進擊的巨人》的台灣配音版由意妍堂製作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動用到宋昱聰蔣篤慧錢欣郁黃天佑符爽蔣鐵城劉傑雷碧文汪世瑋于正昇馮嘉德等11位聲優。除了宋昱聰及蔣鐵城,其餘皆為資深的老手。光是如此陣容,就足以讓熱愛中配的我振奮起來~
  以下挑幾個主要角色及重要配角來說(依集數出現的次序):

1. 尼克神父(麻生智久;符爽):第一集時只聽見其聲、卻不清楚其面的要角(後期戲份會大增)。原音版裡,麻生在城中的喊話總沒什麼幹勁及威嚴;中配版裡,符爽大哥倒是很有傳教精神的魄力!

2. 艾連‧葉卡【幼少】(梶裕貴;汪世瑋):作為男主角,不是我想說......但梶裕貴配起小孩子略嫌太勉強了!太過於早熟,不像那種年齡該有的聲線(艾連也看起來不是那麼早熟的孩童)。汪世瑋小姐則拿捏得恰到好處!她的本嗓本就有中性的優勢,配慣如小智的熱血男孩,艾連的衝動任性自然流露,第一集與母親的生離死別亦是聽來異常悲痛,第二集在船上講那句「把那群傢伙從這個世界上......我要徹底殺光!從這個世界上,一隻也不留~」聽來平靜卻恨意十足。

3. 米卡莎·阿卡曼(石川由依;蔣篤慧):面癱女主角。「面癱」之意,即面無表情,感情波動偏少。但即使「面癱」,也犯不著一味以冷冰冰的「機械式配法」來詮釋──日配的石川就是有這樣的缺陷,這三集當中的冰冷寡言過於制式化,我承認雖有展現一絲絲的情感,但仍是太刻板。中配的篤慧姐則此次放掉「漩渦鳴人」的熱血,冷言冷語卻仍含著「活生生」的幾絲熱情,對艾連「刀子口,豆腐心」的關懷亦比石川表現得明顯;有人嫌她配的太有感情,我則是覺得「剛剛好」而已,而且這正是我心目中的米卡莎、更有層次的米卡莎。

4. 阿爾敏·亞魯雷特( 井上麻里奈;錢欣郁):第二男主角,艾連與米卡莎兒時的玩伴,有些膽小的金髮少年。這樣略帶懦弱的男孩角色,女聲確實比較合適!但日配的井上似乎聲線上還沒掌控得很好?有些不夠中性,尤其在激動的情緒上更暴露女孩般的嗓音。反觀中配的欣郁姐,倒是駕輕就熟!要中性就夠中性,激動時也不會露餡。

5. 古利夏·葉卡(土田大;于正昇):艾連的父親,職業為醫生,似乎研究調查出有關巨人的秘密。日配之優不必說了!中配部分,昇哥在第一集以不高不低的熟男聲線展現溫文儒雅的風度很是帥氣!第二集為兒子注射藥物時稍微壓低聲線的叫喊很是瘋狂!短短兩集,充份表現出昇哥的層次轉換。

6. 卡露拉·葉卡(鷹森淑乃;馮嘉德):艾連的母親。馮嘉德小姐將關切孩子的激情表現的很到位;被倒塌的房舍壓住時,叫艾連等人快走的情節是高潮!馮小姐給我的印象亦是又痛又悲。

7. 漢尼斯(藤原啟治;黃天佑):駐紮兵團裡一名金髮的平頭中年男子。日配的藤原配起來不差,但聽起來就是「普通大叔」的音色;中配的黃天佑瞬間為這大叔加好幾分!連起初喝得爛醉都是那麼帥氣的大叔,戰鬥時的態度更是帥氣直飆,此外,對巨人的恐懼、對卡露拉的愧歉,一點都沒少。

8. 基斯·沙迪斯(最上嗣生;黃天佑):訓練兵團第104期的教官(也是教導艾連等人的啟蒙導師),身材高大的光頭男子,下巴留著鬍鬚,外表極嚴肅且聲音十分宏亮。中配的天佑哥聲線上雖沒有日配最上嗣生那般低沉,但在啟蒙儀式上的嚴厲訓話是戲味滿分!吼得夠勁、罵得夠狠。而且像天佑哥先天上這麼偏柔的音色,壓低聲音後,關懷下屬的內在感更為顯著!俗稱「鐵漢柔情」,是天佑哥的詮釋方式。

9. 艾連‧葉卡(梶裕貴;宋昱聰):長大後的艾連,方是梶裕貴的領域,比配幼少時還要理想很多。而中配的宋昱聰也是相當有潛力的新人!艾連那種愛逞強的鬥志彷彿真情流露,第三集前段在與眾人分享「巨人經驗」時就挺入戲的,穩定度及切合度甚高。

10. 約翰·基爾休坦(谷山紀章;黃天佑):在過於銳利的個性上,天佑哥表現得比谷山還要濃厚!尖酸刻薄的毒舌水平比日配還要惹人厭(這可是讚美唷XD)。被米卡莎深深吸引的著迷,天佑哥亦表現出異常的萌態。

11. 柯尼·史普林格(下野紘;蔣鐵城):平頭的小個子少年。第三集與約翰「同流合汙」,一同砲轟艾連的行徑很令人不恥!鐵城哥配他時,也用偏尖銳的嗓音去處理,酸人時更有味道。

12. 莎夏·布勞斯(小林優;錢欣郁):好吃的單細胞少女,因為入伍第一天就從廚房偷拿剛煮好的白薯,光明正大地在開訓典禮(啟蒙儀式)上吃,被教官罰跑到剩一口氣為止,之後常被暱稱「白薯女」。兩版都是強烈凸顯莎夏的活力充沛!貪吃的性格也是鮮明。

13. 克里斯塔·連茲(三上枝織;錢欣郁):金髮大眼、身材嬌小的少女,天生的氣質連發狂的動物都會平靜並親近她,因此常被稱為「女神」。兩版都配的異常溫柔!值得一提的是:中配版裡,當克里斯塔拿食物給受罰的莎夏時,欣郁姐自個對戲差距甚大,沒查過還真不覺得是同一人配的~

14. 尤米爾(藤田咲;蔣篤慧):擁有銳利的眼睛,臉上長著雀斑,黑髮高個子的少女。兩版都把城府極深的特點一下子展露出來!而以這樣的強勢女孩來說,正是篤慧姐的強項。

15. 萊納·布朗(細谷佳正;符爽):金髮和高眉骨的硬漢。兩版都表現優異!尤其在唸出「至於我......想回回不去的故鄉」等台詞上,細谷與爽哥隱隱約約透露出該角實際上「外硬內軟」的性格,相當奇妙!

16. 貝爾托特∙胡佛(橋詰知久;蔣鐵城):缺乏積極性的黑髮男子,外表上與萊納形成對比。真的不得不說日配......橋詰的貝爾托特嘴巴上說自己「缺乏主見」,但語態上聽來卻沒什麼弱氣,反而像「還算有主見」一般。並不是要求聲線上一定要很怯弱,但總要對上該角本有的印象吧?很明顯是他剛好與細谷佳正的萊納走在一起,算是高下立判!細谷對自己角色的掌握度還比橋詰高呢。中配的鐵城哥就沒這個問題,上一幕剛配完臭屁的平頭小子柯尼、下一幕就來扮演不夠積極的貝爾托特,分野清楚之餘,鐵城哥的本嗓原就強烈,但仍是配出貝爾托特的膽怯感,而且很到位!

  三集看下來,與預期的一樣滿意,光民眾、士兵等路人等級的角色都展現出十足的逼真感!第二集巨人入侵的紛亂當中,一名傳教士散播「天譴之說」極為熱衷,很有宗教狂熱份子的味道(可但很快就被吃了XD);一名逃到牆角的婦人被小巨人吃掉剎那間的慘叫聲(那句「不要!放開我~」都叫到幾近破音)亦為之動魄;還有指揮砲兵的路人隊長,符爽大哥尖銳的嗓音叫罵起來挺遽增混亂的驚慌感。整體而言,戲感並不遜色於原音。相對而言,日配版雖是一人一角,但請來大量的新手聲優,偶有選角不適聲線平板的狀況,襯得中配版有略勝的趨勢。

(未完待續,請移往3~6集的聽後心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977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進擊的巨人

留言共 7 篇留言

謝洛克
其實日文版也是配音版(隨非日語=巨人國語)
所以中配版也可以做得不錯的, 不一定配就會比中配強呀. ^__^

12-28 04:14

小魚兒諸葛亮
說的好12-28 09:26
任孤行
中配水準不低耶
我覺得比港配好

12-28 16:28

小魚兒諸葛亮
真的~12-28 16:36
深藍烈火
  為什麼要用"偏激"兩個字啊?難道中配的好,是留給偏激之人來體會的嗎?

12-28 17:27

小魚兒諸葛亮
不是,是指我個人的想法有些偏激12-28 17:31
深藍烈火
  嘛,在下這麼說沒有惡意,不過身為喜歡中配的聽眾,在下是希望前輩不要落人口實,讓那些日配廚有理由認為前輩有問題

12-28 21:15

小魚兒諸葛亮
謝謝關心^^
不過我承認自己確實有些偏激的人
而且我也覺得偏激的個性不全然是壞的,反而有不受框架束縛的思維,就如這篇所說: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623725

所以我承認自己偏激,不代表承認自己有問題,因此不擔心讓日配廚抓住把柄
無論如何,還是謝謝深藍烈火的建議[e34]12-28 22:44
懶貓OX
中配有些真的很讚 想我個人就很喜歡烏龍派出所 濃濃的鄉土味

12-28 21:57

小魚兒諸葛亮
YES[e34]12-28 22:4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劉傑兵長

12-28 23:01

小魚兒諸葛亮
帥!!!!12-28 23:03
WildDagger
阿爾敏的性別就是阿爾敏,所以井上就算配得有點女生也沒有問題喔(咦咦
(雖然井上有在推特強調阿爾敏是男的(笑

12-30 16:05

小魚兒諸葛亮
XD12-30 22: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配音作業】幽遊白書 9... 後一篇:【轉貼】某優秀配音員針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