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感】萬惡城市:紅顏奪命─萬惡叢中,一點義

作者:帥哥:KJ│2014-09-02 00:44:47│巴幣:84│人氣:5308

片名:萬惡城市:紅顏奪命
 
心得:
  2005年的時候,萬惡城市第一集上映,那時候到底有沒有造成什麼轟動或是盛況其實我也不知道,那時候我才小學五年級而已啊,每年只會進電影院看個幾部動畫電影,有哪個小學生會知道萬惡城市這部電影啊!

  不過之後開始愛電影之後,我記得我曾經有段時間喜歡跑出租店,然後開始挑一堆比較有名氣的各種電影回家看,現在還真有點懷念那段時光,當時的那種衝勁已經沒了。先不管這個,重點是,有段時間我在迷布魯斯威利,所以就把擺在出租架上的萬惡城市給帶回家看了。那時候我對這片是一無所知,完全不知道這片在演什麼東西,也沒有任何相關資訊,就這樣把它租回家了。

  看完之後,我簡直嚇壞了,我不是說那部電影很可怕,我愛死那部電影了,可是我不敢置信地盯著DVD殼子上面寫的「輔導級」這三個字看,這部電影有著大量裸露、血腥殘暴、性暗示,它根本是我看過最限制級的電影了,竟然只有輔導級,這國家的分級制度是發生什麼問題了?當時才國中的我,竟然一不小心就接觸到這麼重口味的電影了。

  於是,這部電影可以說是打開了才剛踏入電影世界不久的我的視野,在那段時間,我看的都是一些比較正規正常的商業電影,直到我看了萬惡城市,我才知道原來電影可以這樣拍,或者應該要說,竟然有導演可以這樣玩弄一部電影。不只是視覺效果上無上限的暴力畫面,還有一個黑暗沉淪但是卻迷人的世界觀,一堆非典型的反英雄卻又魅力十足的角色,還有一場如革命一般的視覺效果。那已經不只是一部電影了,它是一部真正的藝術。它是我這輩子最愛的電影之一,也是被我列為這輩子不看會後悔的電影之一。

  所以,當時大概是2008年左右吧,那時候就已經傳出了續集的消息的,得知這個消息後,我超興奮的,想說我一定要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的續集,我一定要親自進電影院裡面,花兩個小時的時間,在萬惡城市裡面走一回。結果,誰知道,續集的消息始終只有風聲,連個影子都沒有,一直傳到最後,連風聲都停下來了,讓我好失望好難過,我甚至有段時間真的認為,這部電影大概不會拍續集了。

  然後,一直等到了去年,續集上映的消息終於拍板定案,原本預計是去年要上映的,不過因故延到今年,但這不打緊,都等這麼久了,差這一年嗎?有些人說,等太久了,新鮮感沒了、當年的影迷已經不在了。我真的完全無法明白這種說法,會因為等了太久,所以就放棄它、就不去看?這樣哪有資格稱自己是這部電影的影迷?就是因為等太久了,那麼好不容易等到了,所以才更要去看,不是嗎!2005年到現在,九年了,我沒有在電影剛上映就看,沒等那麼久,不過,也夠久了啊。

  這部電影,是我今年暑假最期待的電影,沒有之一。

  羅伯羅里奎茲,他是個很神奇的導演。
 
  他是昆汀塔倫提諾的好麻吉,兩人都沉迷於廉價的B級電影,兩人都愛把一堆早期B級電影的元素搬進自己的電影當中,兩個人拍電影題材跟內容都百無禁忌,什麼樣的東西他們都敢拍。但是跟昆汀不太一樣,昆汀的電影比較算是給更資深的影迷看的,而且總是很受影學院青睞。羅伯則是,一樣奇葩,但是它是一個比較商業化一點的奇葩,一般的影迷來看羅伯的電影,可能會搞不懂這是在幹什麼,可能沒辦法像一個資深電影迷一樣欣賞他是如何地玩弄與顛覆一部電影,但是,還是能夠享受到那部電影所帶來的基本娛樂性。

  可是,羅伯羅里奎茲,他也是一個讓人猜不透的傢伙。我到現在還搞不懂,昆汀的電影可以部部都是神片,為什麼羅伯拍出來的電影品質會這麼不穩定,他明明就是個有本事拍出墨西哥三部曲、惡夜追殺令、萬惡城市跟恐怖星球等神片的傢伙,但他為什麼又老是愛故意擺爛似地拍出一些什麼小鬼大間諜系列(其實前幾集還不錯看,只是後面整個壞掉)、立體小奇兵:鯊魚男孩與岩漿女孩等這種不知道到底要拍給誰看的詭異兒童電影。我是說,我愛死羅伯羅里奎茲了,但是要我花錢進電影院看什麼3D王牌小間諜這類的東西,我還真沒這個膽識。另外,從恐怖星球的假預告延伸出來的決煞刀鋒,由羅伯本人操刀指導,應該要很好看才對,拍出來的成品卻有點像是一部恐怖星球的跟風之作,我真不太理解羅伯拍電影的機制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可能,拍電影對他來說,真的就是像一場遊戲吧,他要拍什麼鬼東西都可以。

  萬惡城市第二集,我絕對期待這部電影,但我還是得說,羅伯羅里奎茲在這片犯了跟絕煞刀鋒一樣的錯誤,這片感覺像是萬惡城市的跟風之作,而不是一部由前作導演親自執導的電影該有的水準。

  我並不是說這部電影很難看或是很失敗,但是,它身為萬惡城市的續集,不該只有這樣的水準表現。套句山謬傑克森在限制級戰警中講過的話,這部電影就像是一隻關在動物園裡面的獅子,牠仍然是一隻獅子,但是牠的眼神,已經失去了野性與靈魂。這部電影有點像是一個換了導演的續集電影,風格依舊,但是感覺就是有那麼一點不對。

  真的要我形容這部電影的話,我會說,我覺得這部電影,羅伯並沒有用心在拍,感覺羅伯比較像是以「好啦好啦,我知道你們想看一部萬惡城市的續集電影啦,我拍給你們看就是了嘛」這樣的心態在拍這部電影的。

  其實就技術層面上來說,這部電影仍然優秀,一些畫面構圖跟影像處理非常漂亮,以開頭的那段「平凡周六夜」這個短篇故事來說,那段完全承襲了萬惡城市該有的表現,事實上,光以那段來論,不論事故事本身或是拍攝手法,我都非常愛,不會輸第一集帶給我的感受。

  但是另外幾個故事就明顯有些出現疲態,故事本身就沒有那麼精采了。而且,我想上集之所以成功,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在於除了那三個主角以外,還有很多非常有趣的配角,不論是喬許哈奈特客串演出的殺手、伊萊亞伍德演出的殺人魔、尼克斯塔爾演出的黃色混蛋等等,甚至只是一些路人跟雜魚,都有令人印象相當深刻的刻畫。這集則沒有,這集比較像是把上集觀眾所愛角色二度消費,把他們的剩餘價值徹底榨乾。缺乏畫龍點睛效果的配角,我覺得這是這片的一大致命傷,這樣一個罪惡之都,應該要有很多很有特色的人物才對。

  還有,編導用了這部電影的最後一個故事:「南希最後之舞」,徹底毀掉了上部電影的時間軸,馬弗這個在那個時間點應該已經死亡的角色的回歸,使得這部電影出現了一個完全無法解釋的Bug,而且編導還真的沒有打算解釋,好像已經忘了馬弗這個角色早就死了一樣。基本上,在那個故事之中,馬弗所作的事情並不是非他不可,完全可以交給別的角色來做。羅伯羅里奎茲跟法蘭克米勒卻仍把這份工作交給了馬弗,我得承認,我並不喜歡他們作的這個決定。這有點像是因為他們知道觀眾喜歡這個角色─可能他們自己也有些私心─於是就把戲份加給了他,但是卻不打算作任何解釋,對我來說,這樣的作法有些不負責任。

  關於時間軸的部份,可能有些人會對兩部電影的進行時序有些混亂,這部份可以參考我一個身為美漫專家的朋友所寫的這篇文章,裡面有很詳盡的分析。另外最後也有我跟他所討論的,關於時間軸Bug的問題。其實我最後跟他討論出來的結果是,如果真的非解釋不可的話,其實可以找得出理由幫這個Bug解套,但是腦補的成份太重,轉得很硬,說真的,我不喜歡這樣。

  以故事上來說,我最喜歡的當然是一開頭的平凡周六夜這個故事,那個故事是真的有達到第一集的標準,米基洛克演出的馬弗仍是這個故事之中最迷人的角色,一個粗曠又打不死的硬漢,他不是個好人,但他卻有一種,屬於他自己的浪漫,他是用他自己的方法,在守護著這個城市的那一點點光明、在主持著那可能不是那麼公正的正義。至少,我相信,他還是一個有信念的人,而他願意為了那個信念,付出自己的生命─雖然我懷疑他根本不會死。

  紅顏奪命這條故事則佔了這片多數的篇幅,說真的,這個故事比較沒什麼,迪威這個角色上集由克萊夫歐文演出,這集換成了喬許布洛林,我當然也喜歡後者,但是更愛前者,當初得知克萊夫歐文沒有演這集時,我有夠難過的。而他的故事就很平凡,像是一個普通的B級動作片會有的劇情,只是配上了萬惡城市的拍攝風格。這應該是四個故事線之中,動作場面最多也最血腥的一個,可是比起上一集,這集的血腥場面似乎有些收斂,手段最殘暴的美穗殺人手法變得沒有上一集那麼豐富,畫面表現上也沒上集那麼大膽,有點可惜。這個故事的焦點大概只能集中在全裸的時間比穿衣服的時間還多的伊娃格林上面了,但是因為她真的太美了,所以這個故事及格了。

  漫長厄夜這個故事則是我覺得最可惜的一個,喬瑟夫高登李維演出的傑克很愛耍帥,但就是真的很帥。他是屬於那種,真的有本事去耍帥,而不只是在裝酷的那種人,看他在那邊耍弄硬幣跟紙牌是非常過癮的,他氣勢夠強,可以撐起這個角色。不過顯然導演並不特別偏愛這個角色,明明這個故事線的戲劇能量最強,傑克這個角色也十分有故事張力,他同樣的,不向這個城市低頭,他用他自己的方法,戳破了洛克參議員的神話,那個高高在上的男人,並非無敵,而是可以被打敗的。我很喜歡這個劇情,但是卻顯得頭重腳輕,最後傑克跟洛克得對峙應該要是一大高潮,但卻被草草結案,我覺得很遺憾。

  南希最後之舞,則是直接延續了上集的結局,約翰用他自己的生命,救回了他摯愛的南希,萬惡城市最後一絲的純潔與光明,這集約翰依然以一個鬼魂的身份,守護著南希、貫徹他所相信的正義。但是總的來說,這個故事比較像是單純為上集的故事線作個最後交代,它是這部電影的最後一個故事,但是結束的方式卻有些草率,沒有為這部電影作一個很有力的結束,不像上集喬許哈奈特的再度登場這個首尾呼應的結局餘韻那麼強。飾演南希的潔西卡艾巴演技倒是不錯,有表現出南希這個角色的轉變,上集不論是台上的舞蹈表演或是台下的私生活,南希都顯得純真與天真,到了這集,南希變得更艷麗、更成熟,但是卻也多了分暴戾與瘋狂,潔西卡艾巴有準確的抓住這之間的不同,尤其我看完之後隔天便複習了上集,更能讓我看出這兩集之間的對比。然後,不得不說,潔西卡艾巴在舞台上跳艷舞的身段美極了,超級誘人,所以這個故事又及格了。

  其實我會說,這四個故事本身都不錯,藝術與影像風格也非常棒,單以一部電影來論,它是很有可看性的。但是跟上集相比,就有點像是上次段考考了95分,這次卻只拿了80分這種感覺,還是一個不錯的分數,但無奈上次太棒,讓人不得不感嘆這次的退步。

  總之,雖然跟上集比是差了點,但我還是很推薦這部電影,它還是非進電影院看不可的。畢竟,我們有多少機會,能在戲院看到這樣的一部風格如此強烈特出的作品呢?
 
 
帥哥評電影:
影像風格:10
血腥暴力:8
劇情張力:7
演員演出:9
伊娃格林: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778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心得|電影心得|萬惡城市|紅顏奪命|漫畫|血腥|暴力|羅伯羅里奎茲|法蘭克米勒

留言共 9 篇留言

不營養大雞排-Snow
我的天阿,你不再拖稿了

09-02 01:05

帥哥:KJ
其實還是拖了09-02 01:43
殺神浪客小馬哥
Frank Miller漫畫很強,但導演能力不敢恭維,比如The Spirit閃靈俠[e27],
他也曾批評Christopher Nolan版本的Dark Knight不合他的口味,
不過也幸好Nolan沒找原作Frank Miller加入製作團隊,
不然神作會變作...佳作[e9]

我開始對Robert Rodriguez改編我心目中的神作Escape from New York
新拍版本感覺憂心了[e20]

09-02 03:30

帥哥:KJ
紐約大逃亡其實我不太喜歡XD09-04 23:06
品嚐沙漠甜點
哈~我還沒去看電影,卻先來看完您這篇先破自己耿。
看完您連結的友人的文,馬彿第2集出來的橋段,我沒發現您文中所說的衝突點,誠如連結的文中所説:馬彿在第2集的故事全都是在馬彿死掉的故事(忍著眼淚説再見)之前。且時間軸整理的事件感覺順序看不出來有破壞時間軸的問題。一點淺見~

09-02 05:31

帥哥:KJ
恩,我這樣說好了啦,我幾乎可以確定南希最後之舞這個故事是發生在忍著眼淚說再見之後,主要證據有兩點,一是在忍著眼淚說再見的故事線中,馬弗去殺主教之前有去找南希,那時候南希不論是精神狀況還是外形都是約翰死亡之前的狀態;二是馬弗入監之後,洛克參議員依然還活著。

當然,要解釋還是可以硬是去解釋,只是我覺得腦補的成份太重了,所以不太喜歡這樣的戲份安排。09-04 23:08
大仔
喬瑟夫高登李維還是帥帥的XD

不過 恩...羅伯羅里奎茲還是讓人摸不著頭緒
(自從幾個月前看殺千刀重出江湖就覺得 這個導演是在玩B很大 還是玩搞笑的~"~)

09-02 08:33

帥哥:KJ
喬瑟夫超帥Der~09-04 23:09
土方阿年
我只看過第1集
但是也就是第1集
讓我買了幾本萬惡城市的原文漫畫來看
它的時間點都是錯綜複雜
紅顏奪命中幫迪威殺人,跟南希最後之舞那個時間點都是馬佛還沒死前的事
連第一集時的黃色混蛋篇也是在馬佛死之前發生的
記得漫畫中男主角好像只有迪威沒死其他主角最後要不是死了就是離開萬惡城市
還有聽說喬瑟夫高登李維演的賭徒是原創加上去的人物,而漫畫中也找不到這個人

09-02 16:28

帥哥:KJ
關於時間線的問題,可以參考我在前兩樓的回覆09-04 23:09
任孤行
這應該又是
要看好幾次才懂的電影

09-02 16:53

帥哥:KJ
其實不會難懂啦,只是有Bug09-04 23:09
燃燒軍團長
映像最深就是美穗龍捲炫風斬跟 我的胯下好像有原子彈炸開這句話

09-02 18:11

帥哥:KJ
美穗根本水果忍者啊09-04 23:10
遊馬崎
我第一集國小看的,看到一些片段有點嚇到,馬上調小音量

09-02 20:03

帥哥:KJ
國小就看這個,真是早熟09-04 23:10
無風自動
第一集看了
如果不是拍成黑白
.....根本是雷片吧(當時心得)
第二級我沒信心看了不罵他

09-04 21:44

帥哥:KJ
第一集我超愛的說QAQ09-04 23: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godzillaho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閒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