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麻雀<上>

十六夜郎 | 2014-09-02 00:24:00 | 巴幣 46 | 人氣 543


  這個萬物共同存在的這個世界一如往常。

  太陽和昨日一樣發閃著炙熱的光線,如同能將動物的所有水分抽乾似的那般強烈的烈日。

  居住在森林裡的動物泡在池塘裡降溫,吐著舌頭想辦法讓身體涼快一些。雖然這樣的天氣令人煩躁,但如此平穩的生活一如往常。

  不過,對於同樣棲息在森林裡的其中一棵樹上的麻雀夫婦而言,今天絕對是個重要的日子。因為牠們將迎接這輩子的第一批新生兒。

  而在這片森林中,同樣有好幾窩與牠們相同,等待著出世的小麻雀以及期待牠們降臨的麻雀夫妻。

  動物都躲在樹蔭下或池塘中,在這仍舊炎熱的夏日,一批小生命的叫聲即將充滿了這片森林。

  由稻草、樹枝、落葉築成的鳥巢中,一顆顆小小的蛋殼開始露出了縫隙,裂開了,裡頭的麻雀毛看起來還有些骯髒、黑黑的,牠們在蛋殼的保護裡滾著。像是共同約好似的,森林裡幾乎所有的麻雀蛋都接二連三裂開,蛋殼剝落,小小的頭從蛋殼的破裂處冒出,然後努力掙脫出來。

  牠們從蛋裡跑了出來,開始發出身為麻雀的第一聲叫聲。啾啾啾的聲音,令牠們的父母滿足不已。

  「太好了。」那顆位於森林最偏僻地帶的麻雀窩,這次添了一些新的成員。身為母親的麻雀媽媽忍不住高興地圍繞著鳥巢跳著。

  「媽媽、媽媽。」牠才剛花上不少力氣才從蛋裡跑出來,就已經累到癱軟在地上,揚起頭對著母親這樣喊著。

  牠和其牠的麻雀一樣,腳還有些不穩,翅膀還有些濕濕、黏黏的。牠注意到在牠破殼而出以前,有些哥哥姐姐已經先牠一步從殼裡出來了。

  牠們叫著,發出新生麻雀的叫聲。替這個原先就有著眾多物種的森林添增了更多的聲音。

  而在牠之後,也有一顆顆與牠相同的蛋陸續裂開、破裂,就如同牠剛才進行的步驟一樣,一隻隻與牠外貌相同的小麻雀跑了出來。

  這窩原先只有兩隻麻雀的家庭,一轉眼變得熱鬧起來。

  太陽依舊炎熱,一股暖風吹著樹梢。

  附近的麻雀家庭飛了一、兩隻過來,牠們應該是來祝賀和道喜的吧。其牠窩的麻雀和牠的父母說著「一切平安」之類的話,牠還很小,但是也能夠從語氣明白那是能夠讓人感到安穩、安心的意思。

  想必其牠的麻雀窩應該也和這裡一樣吵鬧吧,牠這樣想著,即使牠才剛出生就能明白這樣的事情。

  等到其牠的麻雀離開自己家的窩時,兄弟姊妹仍舊吵鬧著。這時候媽媽原先感到欣慰的表情一瞬間變得有些難過。

  「哎呀……」牠聽到媽媽這樣呢喃,然後順著視線望過去,發現媽媽盯著窩裡的角落位置。那是牠們被放在一起的蛋殼堆。

  那邊有一顆沒有破開,只裂了一個小縫隙的蛋。

  牠靜靜地注視那顆只裂了一小個洞的蛋,透過縫隙看到了躺在裡面的小麻雀,一動也不動了。啊啊,應該是沒有力氣吧。牠這樣想到。

  爸爸似乎也注意到了那一顆幾乎完好的蛋,表情有些凝重。但卻只是輕輕的拍了幾下媽媽的肩膀,說了一句話:

  「丟掉吧。」

  不要。牠想要這樣對爸爸說,可是不知道該怎麼開口,牠的腦袋還沒有太多的詞彙可以使用。只能睜睜地看著爸爸朝著那顆未出世的蛋走去。

  接著,牠因為害怕所以把目光移開。太可怕了,那顆蛋也太可憐了。

  牠聽見了某個圓滾滾的東西在樹枝或稻草上滾動的聲音,然後是什麼東西被從高處丟下去的聲音,還有,什麼東西破掉了的聲音。

  太可憐了。牠這樣想著,但是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這是牠這輩子感受到的第一次死亡。

  吃著父母每天帶回來的蟲和稻米的日子過的很快,這些日子裡,只要待在家裡望著天空就能夠得到食物。

  偶爾牠會和旁邊的哥哥姐姐和弟弟聊天,四個人七嘴八舌的嘰嘰喳喳講著話,牠們都還沒有真正到過外面,頂多只圍著鳥巢走著。牠們偶爾看著天空,偶爾從巢的邊緣看向地面。

  牠很在意好幾天前,那顆被爸爸被丟下去的蛋。但是牠怎麼找都找不到。

  或許是被什麼動物吃掉了吧。牠這麼想著。這座森林除了麻雀以外,還有各種各樣生物的存在。

  今天,牠們要學習飛行。

  依照鳥類的傳統,所有的鳥都要學會飛行,否則就會活活餓死。爸爸是這麼告訴牠們的。如果不會飛的話,連巢都離不開,更別說整個世界了。

  爸爸拍著翅膀,先飛了一小段距離給牠們看。因為看習慣了,反倒覺得現在必須聚精會神注意飛起來的動作很有趣。

  牠覺得只要揮動翅膀就能飛起來這件事很神奇,所以忍不住也輕輕拍了幾下,但可惜身體不為所動,腳還是踏在樹枝上。

  爸爸似乎看到牠學著拍打翅膀的動作很滑稽,一邊做動作一邊笑著對牠說:「要這樣,先把翅膀拉直,然後讓風從翅膀的上下掃過。」

  牠嘗試學爸爸那樣的模樣,動作並沒有像剛才那麼僵硬了,身體好像有比較輕一些,但還是沒辦法掌握訣竅。

  牠的哥哥學的很快,第一次就能夠飛離樹枝,甚至還飛到了另外一棵樹上,雖然只有大概一公尺,但已經是牠們之中學的最快的了。

  弟弟也是,牠剛才學哥哥的動作似乎也掌握到一些訣竅,幾次失敗以後終於能飛了。

  倒是姐姐和牠一樣都要爸爸在旁邊教導,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來。媽媽也當牠們的老師,在旁邊做出動作給牠們兩個人看。

  真是的,我明明是男孩子,卻要這樣教真是丟人。牠這樣想著,然後努力拍起翅膀。

  結果自己和姐姐幾乎是同時學會,雖然花了比其他人更多的時間,但是爸爸和媽媽一起欣慰的笑了。

  「飛行真是一件累人的事情啊…..」在吃完爸爸送回來的晚餐的時候,牠忍不住如此抱怨。牠覺得翅膀好痠,那些訣竅似乎還沒有太能掌握,雖然可以飛了,但鐵定不能飛的太遠。

  「可是,我覺得飛行很好玩。」弟弟說,還輕輕拍了幾下自己的翅膀。

  「我也覺得,飛行很有趣。」姐姐也跟著附和著。

  「恩,是不是你飛行的方式不太對?」哥哥甚至還這樣問起牠來,讓牠覺得有點不大高興。

  覺得飛行累人的,似乎只有牠一個而已。

  到了隔天,牠們被爸爸指示,要試著離開巢穴找食物。稻穀的位置和蟲子會出現的地方都已經告訴牠們了。

  似乎是規定,出生滿多少天就一定要做好什麼事情吧。其他麻雀窩的孩子也一個接著一個離開巢穴,這個森林頓時被麻雀的叫聲搞的鬧哄哄的。

  牠也不例外,只是牠覺得有點煩。即使牠跟著最會飛的哥哥一起飛,但還是有些力不從心。

  「還是不習慣飛行嗎?」飛在前頭的哥哥邊滑翔邊回頭問牠,滑翔的動作可以省下很多力,這是爸爸告訴牠們的。

  牠看到哥哥露出擔心的模樣,連忙搖著頭否認,飛行並沒有習慣不習慣的問題,自己也熟練了一些,但心底就是有那麼一點乾枯、有那麼一些厭煩。

  尤其是看到大家對於飛行都樂在其中,自己對於沒辦法感受到快樂這點,讓煩悶的心情更上一層。

  「哥哥,我們還是在抓完蟲子之後就回去吧。」牠這麼對哥哥說著,哥哥也只是點了點頭。這時候哥哥心裡所想的,肯定是覺得只是過渡期之類的想法吧。

  等到牠們抓完足夠當晚餐的食物時,天色也差不多轉為暗黃,大概也接近晚上了。

  姐姐和附近麻雀窩的幾個女孩子一起拿了一些稻穀,等到結束之後在各自平分。

  弟弟也和附近麻雀窩的男孩子比賽誰抓得蟲多,弟弟在今天似乎也認識了不少的朋友。即使帶回來的食物是家中最少的,但是感覺牠樂在其中。

  哥哥似乎是擔心牠的情況,所以今天才要求牠和自己一起飛行的吧。這讓牠有點愧疚,第一次外出覓食對麻雀,甚至是所有鳥類而言,都是一次重要的體驗。

  在今天吃早飯的時候,媽媽還對著牠們用一副懷念的語氣,說著在小的時候,就一直很期待飛行,然後也是在第一次出去覓食的時候認識爸爸。即使牠們年紀還小,但是從那次以後就玩在一起了。

  在晚餐的時候,弟弟和姐姐不斷和爸媽訴說著自己今天的經歷,就只有牠和哥哥兩個人坐在一旁吃著晚餐。

  哥哥本來就不太愛講話了,即使牠們相處也不過多少日子,但牠還是覺得,要是哥哥丟下牠去找食物的話,一定能夠交上更多的朋友吧。

  心中懷抱著的愧疚愈加強烈,讓牠這頓晚餐怎麼樣也吃不下一口。

  而在晚餐結束過後,大致上就到了睡覺的時間。正常鳥類的作息都是如此,整座森林也會在這時間慢慢陷入安寧,只有剩下幾隻小蟲的鳴叫而已。

  在夜深到幾乎完全看不見的時候,大概只剩下牠沒辦法好好入睡吧。因為牠一直想著白天的事情。

  牠不斷翻來覆去,就是沒有辦法好好靜下心來。心情顯得十分煩躁,為什麼一定要靠飛行才能找到食物,為什麼身為鳥就一定要飛行。

  牠想著自己也知道算是歪理的話,心裡還是不能平衡。牠覺得自己像是白羊群中唯一的黑羊,努力想要和大家一樣,但在某個部分還是有著差別。牠因此而湧上一股強烈的羞恥感,覺得這樣的自己好奇怪、好噁心。

  這種想法簡直讓牠的胸口被壓迫的喘不過氣來,飛行讓自己又累又煩,更沒辦法像其他鳥一樣喜愛飛行,牠徹底感受到一件事,就是自己是發自內心的討厭飛行。

  墜入夢鄉已經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只知道下一次睜開眼,上頭就漫開了一片淡藍色的青天。

  森林的夜晚來的很早,天也很快就亮了。

  太陽的晨曦透過樹林間的縫隙照耀地面,動物的啼叫與喧囂也正代表著忙碌卻又平凡的一天就此展開。

  今天的生活也和昨天一樣,這樣的日子得持續到牠們各自離開自己的家為止。那並不很久,只要在幾天就行了。

  牠下定決心,今天得獨自一個人找食物,就算不喜歡飛行,也絕對不能再拖累哥哥了。抱持著這樣的想法,牠在出門前把這件事告訴哥哥。

  「自己一個……沒問題嗎?」

  哥哥露出的表情看起來有些擔憂,語氣也顯得十分放不下心。然而這讓牠對於得獨自找食物的決心下的更重了。

  「沒問題的。」牠刻意做出自信滿滿的語氣,兩邊的翅膀輕輕拍打著空氣,「我不覺得自己一個人找食物有什麼困難的。而且食物大部分的地點不是都知道了嗎。」

  這不是謊言,但是不知為何,說出這句話的瞬間讓牠心裡感到有些發酸。

  哥哥見牠心意已決,打算就讓牠試一次看看,只是在飛離巢穴以前,又回過頭去問了牠一句:「真的沒問題嗎?」

  等到牠又自信滿滿地「真的沒問題啦」這樣說道,並且點了點頭,哥哥才有些闌珊地拍打著翅膀朝戶外飛去。

  真是的,就那麼放不下心嗎。注視著哥哥越來越小的身影,牠忍不住這麼低聲嘟噥。

  今天,牠打算不靠飛行,想要用飛以外的方式尋找食物。除了飛以外,其他都行。

  對鳥類而言,翅膀就是最令牠們引以為傲的地方。翅膀可以讓牠們看的比其他物種更高、更遠,能夠飛到世界上各個角落,享受從不同視角俯視這個世界的模樣。

  但是,牠從來沒有想過,一隻鳥如果捨棄掉飛行的功能,會是什麼模樣。僅僅是抱持著這種幾近胡搞的想法,牠先用翅膀飛到鳥巢的下面,即使討厭飛行,但有些地方是不靠飛行就到不了的,牠對此也是心知肚明。

  麻雀除了翅膀以外,還有一雙可以跳躍的腳爪。牠想要嘗試用雙腳來尋找食物。

  牠先試著跳了幾下,感受自己的爪子踏在濕漉漉的葉子上,還有菱菱角角的石子的觸感。腳爪應該不適合長時間的跳躍,但是跳個幾下大概還行,而且用爪子踏在地上的感覺還不賴。

  哥哥今天應該會到新的地點去採集食物,而自己就試著用跳躍方式到昨天的地點去找食物看看吧。那其實不是一段很長的路,用飛的只要一小段時間,用跳的應該也不會多難過才對。

  「好。」牠望著自己踏在地面上的爪子,一邊呢喃著如打氣一般的話語,然後開始朝著昨日採集食物的地點跳著。連續跳了幾次以後,發現每一次跳躍都並不是很遠,但是牠突然覺得,自己或許真的能夠喜歡上跳躍也說不定。

  大概往前跳了三、四公尺,雖然距離仍舊沒有太大改變,但是卻讓牠發自內心的笑出聲來。現在的牠已經幾乎可以確定,待在這和鳥巢的高度差有十幾公尺的地面上,比待在距離雲朵更近的天空更較人開心。

  比起張開翅膀痛苦地飛行,不如靠著自己的雙腳扎實的踏在地面,感受石子的觸感、落葉的沙沙聲,還有鬆軟泥土般,讓腳被細沙包裹住的溫暖。

  太好了,今天就用跳躍把食物帶回家吧,只要不是用飛的話,無論如何都能打起精神來吧。牠這樣想著,也只有想著這樣的事情。

  不過,牠在之後馬上就了解到,跳躍和飛行其實是截然不同的。雖然這兩個動作都有助於前進,但是這之間有根本上的差異。

  「好累……」

  雖然牠也明白,有些事情不靠翅膀是根本沒辦法做到的。比方說從地面回到巢穴就是一回事。只是,擁有著飛行能力的鳥類,最大的不足鐵定就是那雙不夠有力的雙腳。那條通往食物地點的道路,明明幾乎用所有力氣跳著,但基本上並沒有什麼縮短的跡象。

  眼前的道路盡是些樹葉與沙石,抬起頭來也看不見目的地,上方也被樹梢遮蔽,幾乎沒有什麼光線穿透進來。前方,看似好遠、好遠。

  要放棄了嗎?

  不,雖然說不上來為什麼,除了不喜歡飛行之外,還有一層沒辦法摸透的感覺。可能是有些不想要服輸的想法,讓自己沒辦法輕易放棄吧。剛開始總是會這樣。

  牠如此想著,又持續朝著目的地的方向跳了幾步。雖然腳下的觸覺依舊讓自己覺得發痠,但是心裡努力使自己堅定起來,這段路肯定能夠不依靠飛行而到達目的地的。

  然而,縱使自己堅持想法,那前方的路程也不會為此縮短一釐米。牠跳著、累著,那與昨日相同的路線,現在看來卻是絲毫不見盡頭,然而,牠一邊喘著氣,一邊仍舊向前跳躍。

  如果和昨天一樣張開翅膀飛翔,這段路肯定不花上十分鐘。可是牠跳了五分鐘以後,距離卻和自己家的鳥巢並沒有多遠,回頭看去,那用樹枝和葉片做成的巢,依舊清晰可見。

  不過,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牠突然產生一種錯覺,如果放棄的話,就會因此而失去一些什麼。自己也不是很明白,如果就這樣回到只靠著飛行來移動的情況,會有什麼根本上的東西消失不見,而且說不定再也找不回來了。

  這種茫然若失的感覺,並非是獵人拿著槍指著自己的那種恐懼,而是如同站在樹梢間端而且翅膀被綁住,隨時會墜落的那種徬徨的不安。

  ——想起了那顆被爸爸從鳥巢推落的蛋。

  牠突然覺得胸口很悶,好像有什麼東西哽在胸腔裡沒辦法呼吸。

  在接下來持續跳躍的過程中,牠不斷想起這份心情。大概也是因為沒事可以想吧,持續跳著的話,眼前的場景也只是毫無止境而看不見盡頭,腦袋裡也只能想著一些奇怪的事情。

  不知道哥哥怎麼樣了。一邊聽著踏在落葉上的沙沙聲,一邊想到了這樣的事。希望哥哥今天能夠交上一些朋友。

  對所有鳥類來說,高超的飛行技巧都是十分值得炫耀的,尤其是還沒有離開父母的幼鳥,能比其他同伴還要擅長飛行,擁有更多體力,甚至能做到長時間滑翔都會被其他的鳥尊敬,說不定父母也會很欣慰吧。哥哥的飛行技術很棒,無論如何都會吸引到目光的。

  但是,在希望哥哥能夠交上朋友的同時,想起了棲身於樹下的自己,不由得覺得有些慚愧和丟臉。而在這同時,牠聽見了一陣叫喊牠的聲音。

  「你在做什麼?」

  這語調並非指責,而帶有一些疑惑與不解,是那樣小小的柔嫩音調。而聽到了這樣的聲音,牠將頭向上抬高,並在自己前方樹梢的鳥巢內,發現有一隻雛鳥——喜鵲——探出了小小的頭朝著自己張望。

  除了麻雀以外,森林裡還有各式各樣的鳥類。有的習慣成群結隊,有的形單影隻,而這隻幾乎全身黑色的喜鵲雛鳥,現在身形還很嬌小,從這個方向看過去,只能看到一隻鳥待在巢裡,而喜鵲父母應該是出門找食物去了。

  「我在……」牠想著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說是正在學跳會不會太過奇怪,雖然對方是雛鳥,或許根本不太懂這之類的事情,但牠還是覺得這樣回答有些不妥。

  「我在找食物。」

  牠最後還是只能這樣回答。

  「咦?」那黑色的小頭睜開了尖尖的嘴,語氣聽來有些驚訝,然後,用一種膽心的音調問牠:「為什麼不用飛的呢?翅膀受傷了嗎?」

  牠搖頭,心裡感到一股莫名的不安。

  「只是不想飛而已。」牠說。

  「為什麼不想飛呢?」

  巢中的雛鳥似乎很感興趣,身體也從鳥巢探了出來,牠這時才發現,原來喜鵲的肚子是白色的。

  「不知道……」

  不明白為什麼,心裡的緊張比起剛才更上一階。對還不會飛行的雛鳥而言,絕對沒辦法理解牠討厭飛行的理由,不,就算學會飛行以後也不會了解吧。但是,自己為什麼非得和一隻連飛也不會的雛鳥解釋這些不可,牠想著這樣的事情,雖然覺得有些惱火,不過,若是連一隻雛鳥都無法說服,總覺得有點嘔氣。

  「飛行其實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牠說,但是那隻雛鳥似乎沒辦法理解牠的意思,只是歪斜著頭不發一語。

  看到雛鳥沒有回應,牠如自言自語般低語著,「飛行很累人,倒不如說是討厭飛行。我覺得用跳的會快樂一些。」

  「是嗎?」雛鳥一邊這樣說著,一邊緩緩站起身來,用嬌小的翅膀輕拍了幾下,「像是這樣,不開心嗎?」

  「也不是說不開心……」

  「那是為什麼?」雛鳥似乎比剛才更加疑惑了。

  牠也說不上為什麼,只有討厭飛行還有飛行很累的這個理由,似乎太過牽強,只是……只是什麼?

  「不知道,你以後會飛了可能就懂了吧。」

  最後,也只能給個這樣的回應。

  雛鳥似乎接受這個答案了吧,畢竟自己還不會飛行,有些事情可能得等到長大一些才能明白。

  在和雛鳥簡單的道別以後,總覺得這趟旅程比起原先想像的還要難上一些。雖然距離森林出口已經很近,目的地是靠近人類農場的稻田,然而,可能是剛才和雛鳥的對談讓牠意識到,自己連討厭飛行的理由都不能說服別人,為什麼還要讓自己如此辛苦地用雙腳跳躍,那不是更累人嗎?

  等到牠還在收集稻穀時,太陽已經快要末入地平線,光線也已經不如白天那般耀眼。而在夕陽的相反方向,有顆不是很明顯,淡淡的月亮懸在空中。

  稻田已經有一小部分留下其他鳥類到過的痕跡,有的稻穀已經被咬開,穀殼散落在田裡,看到這副情景,讓晚來一步的牠很是心灰。雖說這片稻田肯定有辦法供給整個森林的鳥類食用,但是牠在意的並非這種事。

  而回到鳥巢的時候,已經幾乎沒有光線了。


現在大概再寫<下>的進度了
這篇文章對我而言意義滿大的,所以不是很在意你們有沒有看完,或者是會不會想要追這系列

今天已經日更六千了,明天醒來還要繼續努力,5號以前希望能全部完成

哦,還有,這個系列的文章封面
墨梨幫我畫的,我喜歡簡單一點的感覺,這樣很棒。只是怕大家不習慣素描當作封面的感覺而已
但還是真的感謝,受到照顧了真是不好意思


創作回應

兔二:滾你奶奶的
這篇比較複雜,稍微談談對內文的印象。

壹、生命:誕生\夭折
小麻雀的孵化上,展現出了生氣盎然,但情節出現了一個對立的結構:夭折。
蛋的處分上,父親象徵"務實"、母親雖然不捨但也只得順從天道以及老公的判斷。當然,照脈絡推敲,"蛋"應該還有下文,而存在伏筆。

貳、成長:天性\突破
用跳的麻雀:主角跟著兄弟姊妹飛行,可能出自於不擅長,或反骨的天性使然,牠不想跟著大家一樣。於是一次獨自出擊中,牠選擇違背鳥的習性用跳,引起了小喜鵲的狐疑。
這裡又可以看出「天性\突破」二元對立結構的彰顯,但幼鳥似乎又暗示了「可塑性」,因此,縱使是個剛出生的小喜鵲,從不質疑鳥該飛行的這件事情,遇到了以跳為行的麻雀的荒唐事,經過一番解釋後仍然接受了。在這裡能看到一種鳥的社會被建構的社會性,而社會性對於「年幼的可塑性」而言,影響力是很大的:可以讓一隻鳥認同不飛可能是對的。

參、挑戰的序幕:曙光\危機
終於,主角來到了森林口。眼前的入口象徵著一種試金石:自己的方法是可行的,還是引發自己喪命的無謀之舉?暗示了情節即將進入對行動有效性的實證,可能是曙光,也可能是危機的引發。無論如何,製造了懸念,讓讀者期待續集。

感想有點囉嗦,請多多包涵=]
2014-09-03 00:56:22
十六夜郎
太棒了!
我這篇文章是要交給別人來印製的特別作品
你能夠寫出這樣的心得,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高興啊!
也想要順便把你這個心得印出來呢
這篇故事還沒完結,希望你能有更深的體悟

真的大感謝了
能有這樣的統整真的非常棒
2014-09-03 01:06:12
兔二:滾你奶奶的
  能看到好的文章,是我大飽眼福,不然尋常文章想寫心得也有些困難=]

  在學校曾受過老師電影符號學和藝術社會學的薰陶,其中最擅長的是法國後現代學者羅蘭巴特提出的《S/Z》分析法,會將文本拆解分成五類話語單位,而幫助歸納:*闡釋符碼;**行動符碼;***義素符碼;****徵象符碼;*****文化符碼。

*闡釋符碼:歸納哪些話語為尋找伏筆和建立伏筆的話語線索。
**行動符碼:歸納話語各自代表影響劇情的重要行動。
***義素符碼:歸納話語各自修飾的對象之特色、性格。
****徵象符碼:找出劇情張力以及場面對比
*****文化符碼:找出屬於必須放在某些文化、歷史脈絡下才能理解的話語。

  我一看到好作品,忍不住就會想起當年所受的訓練。當然,雖說有五個符碼,但畢竟只是幫助過濾文本的格式,事實上在詮釋時不一定會附上資料(像上文盡量寫得簡單)。還好十六君不嫌小兔子囉嗦!反而是我感到榮幸=]

  夜深了,早上再把續作讀完,感恩十六君!
2014-09-03 01:18:08
十六夜郎
謝謝,真的
你這樣的心得真是讓我受寵若驚,好久沒有看到讓我那麼感動的回應了
真的很棒,我目前正在努力的寫呢,希望明天能夠趕出來
你學的那些好像很厲害...感覺很棒
十分感恩你的回應!
2014-09-03 01:21:55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們老師常說:厲害的工具的產生,是因為有厲害的創作者創造出不得不分析的好文本。看了十六君的文章令我很意外,說真的,我從不預期能在網路上看到特別的文章,但細讀了兩篇都令我深深感動=]

  期待,也期待自己有朝一日能將全部作品拜讀完畢。

  經典老作品雖令人傳頌,但能目睹新的經典誕生更令我雀躍。
2014-09-03 01:24:58
十六夜郎
謝謝,我剛剛原本登出了,想說看一下你的作品再去睡好了
因為你有些體悟真的滿不錯的,結果又看到你的訪客留言,我不是要起你的底,只是剛好看到你和別人的某段聊天內容,覺得真的太棒了

要增長GP和交流者,最直接的方式是把握交流的機會。無論是他點進來留言,得好好接待外;必要時,回訪並認真選一篇對方的文章觀看、GP並誠懇回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己所欲呢?我覺得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這個,真的是太好了
我覺得你這樣的人真的十分值得學習,這樣的態度才是身為創作者最棒的交流模式
想學習你的這個部分,很棒

最後,真的要睡覺了。希望你也別太晚睡,晚安
2014-09-03 01:35:21
兔二:滾你奶奶的
噗,感謝!很高興能認識您。夜安。
2014-09-03 01:38:17
變態神魔
學習中,望請海涵。

初生、死亡、同儕壓力、訓練過程和最後主角可愛的心情體會,描寫的清楚,姑且記下。

多讀幾遍後會附上心得,還請稍待片刻。
2015-04-26 23:51: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