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學姊給轉胞們的幾項建議~大學轉學考行前指南

作者:活跳跳的汝喵小姐│2014-08-24 05:21:36│巴幣:36│人氣:6722
簡目
  
一、什麼是大學轉學考?和插大有什麼差別呢?
  二、大學轉學考的資格
  三、在學期間的成績會不會影響到轉學考結果?
  四、轉學考資訊與名額
  五、可以一次報考同學校的兩個系嗎?
  六、轉學考和重考,可以同時進行嗎?
  七、轉學考和重考,哪一個好?
  八、轉學考有哪些科目?
  十、轉學考需不需要補習?

前言
 
  有鑒於部分同學「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大學轉學考風氣可說是蒸蒸日上。但金字塔底座再怎麼寬,也不會影響開放的名額。
  轉學考從此成為擠破頭也不見得成功的一條路。
  光看錄取率,台灣大學轉學考幾乎與研究所考試相同難度,也與部分三等特種考試錄取率相仿。你還覺得自己可以先求有、再求好嗎?
  小汝將以過來人的角度,做完整的介紹與建議,提供各位轉胞新人參考。
  各項目都附有擔任家教時常被問到的問題解答,請自行閱讀之

  轉胞一詞,出自PTT轉學板。
  該板也是我轉學期間,不可或缺的神助。然而今兒回頭想想,若把當時爬文的時間,用來念書,也許成果又會更好一點呢。
  也因此,我希望把重點集中成這篇,讓轉胞們可以少爬一點文,早點定下心來好好念書。


一、什麼是大學轉學考?和插大有什麼差別呢?

  事實上兩者是同一種考試
  對於普通大學的學生而言,因為只是轉換學校,所以是轉學考;對於非普通大學的學生(如五專等)而言,則為插班考試,也就是插大。
  依據招生時間不同,分為暑轉與寒轉。寒轉極少,請自己多注意
  又依據招生方式的不同,細分為:
(一)單一學校獨立招生
  單一學校的獨招,又可分為系所獨招和聯招。
  系所獨招最為常見,簡言之就是一系一考試
  聯招通常是工學院或理學院的招生方法,形式為多系一考試。也就是說,參加考試之前,你只能確定自己要哪些系,必須等到成績出爐後,才以志願選填的方式,依名次高低挑系所。
(二)多學校聯合招生
  最著名的就是台灣聯合大學的招生方式與私立醫學校院聯合招考。
  1、台灣聯合大學(台聯大
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及國立陽明大學四所大學組成,基本上這四所學校的招生,考試為同一天,分發也同一天。
台聯大通常與台灣大學撞期,請轉胞特別注意。
關於台聯大的資訊,可參考〈此網站〉。
  2、私立醫學校院聯合招考(私醫聯招
台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中山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長庚大學與慈濟醫學大學六所大學主辦。
詳細資訊請參考上述學校之招生簡章。

Q:大學轉學考好不好考?
A:錄取率高者有4%,低者有0.5%,每屆都不一樣。但是努力念書才可能有好成果,我當年報考的系所只有0.8%左右,最後依然可以正取的喔!不要被錄取率嚇到了。
一般而言,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等北部學校報名人數相當多,錄取率都很低,但考生素質卻未必高,請不要自己嚇自己。


二、大學轉學考的資格

  基本上依據各校規定,多有不同。
  但原則上均為教育部的標準,少有不同。
  以下為教育部之標準
(一) 國內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或符合本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肄業生,修業累計滿二個學期以上者。(最重要的一項!
(二) 國內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專科學校或專修科畢業或符合本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畢業者。
(三) 具下列資格之一者,得以專科畢業同等學力報考:
  1.    修滿規定修業年限之專科肄業生。
  2.    持有專科同等學力鑑定考試及格證明書。
  3.    在大學或空中大學累計修習大學程度學分或大學規定推廣教育學分達二年制專科學校畢業學分(至少為80學分)。
(四) 空中大學肄業全修生,修滿36學分者,得報考性質相近學系二年級,修滿72學分者,得報考性質相近學系三年級。
(五) 就讀藝術教育法第7條所定一貫制學制肄業,持有修業證明者,報考大學轉學考試,依其修業情形屬大學或專科學校,準用(三)之規定。

Q:大一下學期就累積滿雙二一遭到退學,可以轉考嗎?
A:不行大一就被退學,並未符合修業滿二學期以上之規定,無法報考。

Q:大一被二一,大二上學期又被二一,這時被退學可以轉考嗎?
A:可以,只要有升上大二,基本上就可以報考。規定是「有修業」而非「有修業通過」,所以只要讀到第三個學期,就可以報考。
只要升上大二,之後無論是大三,抑或大四被退學,依舊可以報考喔。

Q:學測推甄或繁星的學生可不可以報考?
A:可以。推甄與繁星限制的是轉系,不包含轉學。畢竟不是賣身契,如果禁止轉學,基本上自由權已經嚴重受到侵害。


三、在學期間的成績會不會影響到轉學考結果?

  基本上在校成績不會影響結果
  但是會影響到學分的抵免,如果成績很差,一個學分也沒拿,轉出去後等於從大一開始從頭念,相當吃力。請不要輕易放掉學校課業,以免未來日子過於痛苦。


四、轉學考資訊與名額

  一般而言,各大學會在四、五月之間釋放消息,並且發布簡章簡章不用買也不用印出來,但要特別注意報名日期。有些學校的時間會特別早(如政大),有些學校會特別晚(如北部私校),一旦錯過,就必須再等一年
  至於名額,多半會與簡章一同公布,請自行注意。


五、可以一次報考同學校的兩個系嗎?

  當然可以,但是你依舊只能考一個系。
  因為大學轉學考多半為同天考試,除非你有影分身,否則不可能同時參加兩場考試的。


六、轉學考和重考,可以同時進行嗎?

  可以。
  重考學測,考試時間是一月中,基本上日期與寒轉不同,不會撞期。
  重考指考,考試時間是七月初,基本上日期與暑轉的七月中旬撞不到,不用擔心。


七、轉學考和重考,哪一個好?

  各有優劣,請自己權衡。

轉學考的好處:
(一)失敗了頂多待在原學校。(除非被退學
(二)考科較少。
(三)考上後從大二開始念
(四)同系轉考有專業優勢。
轉學考的壞處:
(一)科目極難。
(二)名額較少。
(三)各校分開考,多報多痛苦。
重考的好處:
(一)有考就有學校,名額極多。(七分上大學
(二)參考書本與資料較多。
重考的壞處:
(一)上大學後科目已不熟悉。
(二)考試時程長。
(三)考上後從大一開始念。
(四)準備所需時間長,不易堅持到底。


八、轉學考有哪些科目?

  基本上除了常見的共同科目國文與英文外,還會有一至三科不等的專業科目
  以外文系為例,專業科目為英文作文與西洋文學概論。
  以法律系為例,專業科目為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台大為憲法喔!
  以電機系為例,專業科目為微積分與普通物理。
  各校、各系都有所不同,但大同小異,請多注意。


十、轉學考需不需要補習?

  很多人都會問我這個問題。
  但事實上,我的答案會讓不少人失望。
  雖然補習班洋洋灑灑的一排榜單,但實際上頂尖學校的成功轉胞都是自學的。除非你程度很差,否則補習班只會拖垮你的基礎,讓你離目標越來越遠。
  無論是轉學考還是研究所,我都不建議補習。補習班會讓自己的讀書時間大幅壓縮,反而不利於教科書的閱讀與資料的整理,在轉學考與研究所考試都有很明顯的劣處。
  就算是公職考試,也未必補了才會上榜。
  嘴上說非補習不可的人,通常現在也都還在蹲補習班呢。請用自己的腦袋思考優劣,別讓廣告般的上榜心得影響自己的決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657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恐龍 oco
考古 沒 看到推薦不補習就放心了 不過自製力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點QQ

09-08 01:19

千緒
可是沒補習就怕別人有什麼資訊自己沒有
比如補習班整理出的歷屆資料之類的

01-10 13:53

星爆武僧
推學姐

12-25 20: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SZoe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P不GP,有什麼關係?... 後一篇:一同向死!別餓在一塊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清潔打掃第六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