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職業病-腕隧道症候群

作者:JOJO│2014-08-13 22:56:01│巴幣:0│人氣:107
一.前言:
腕隧道症候群是上肢最常見的周邊神經壓迫病變,乃因橫腕韌帶壓迫正中神經所引起。一般好發於中年病患,女比男多約為四比一,兩側皆發生的機率大於百分之十,優勢手比非優勢手更易產生。其發生率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二.症狀:
以掌面,橈側三指半(拇指、食指、中指及橈側之無名指)處之麻木及刺痛感,但並不侵犯小指;最特殊的症狀謂之驚醒麻木,患者於日間工作後,夜晚常因手腕麻木而醒來數次,需用力擺動手腕或摩擦手指,以求症狀緩解,此乃因睡眠時,靜脈停滯所致,而擺動手腕,可使靜脈停滯改善。此外手掌肌肉萎縮(魚際肌萎縮)及手腕無力則較少見。
三.致病因:
絕大多數的病例,並無特別的致病因子,一般咸認與下列幾項因素有關:
1.外傷:一般與工作及職業有關,如木匠;長期握抓工具,對手及手腕重覆性的壓迫造成。
2.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末端肢體肥大症、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及長期血液透析患者,使橫腕韌帶纖維化致症狀加此劇。此外,懷孕期間亦會使腕隧道症候群症狀加劇,而生產完後自然緩解。
3.腫瘤,如脂肪瘤、神經瘤壓迫所造成。
4.急性化膿性感染。
四.理學檢查:
主要在手正中神經分佈區域感覺功能低下;在手腕遠側皺摺處輕敲,導致正中神經分佈區域(靠拇指側三指半)麻木疼痛感;此外使手腕完全曲張三十至六十秒,亦可產生前述之症狀;置血壓計袖口於手腕進端,加壓使產生缺血三十至六十秒間,若產生疼痛症狀即為缺血試驗。
五.診斷試驗:
神經傳導(NCV)及肌電圖(EMG)可藉以區分頸椎神經根病變或肌腱炎。
1.神經傳導:在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五的腕隧道症候群患者呈正常表現;感覺潛伏期較運動潛伏期敏感,若感覺潛伏期大於三‧七微秒則表示正中神經受損,若大於五秒表示嚴重受損。
2.肌電圖:有百分之三十一的病例表現正常,其餘則顯示多向波增加、正向波、震顫性電位等。
六.治療:
症狀輕微或病因可自行恢復者(如懷孕),可以休息,合併藥物處理,再加上腕部副木,尤其在夜晚使用使手腕成伸張狀態;此外,也可以類固醇局部注射治療。此方法有百之三十三病例在十五個月內會復發,可重覆注射,需注意不可注入神經內,以免造成神經損傷。若經非外科療法,而症狀持續惡化,或有肌肉無力及萎縮時,便是手術的適應症。手術的施行一般是將橫腕韌帶切開,使正中神經壓力獲得緩解;若兩手同時發生,則先處理症狀較嚴重的患肢;若兩手皆呈麻木及無力現象,則先手術處理症狀較輕的患肢,以期使正中神經能恢復至較佳狀態。
此疾病罹患率有越來越高的趨勢,特別是如前所述的好發者及工作需長期握抓工具者,須時時提高警覺,一有任何症狀馬上求診於神經外科醫師,及早做正確診斷斷及治療,以求良好的癒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524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jojo179854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唾液 /複雜簡單化... 後一篇:過敏性鼻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