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唾液 /複雜簡單化

作者:JOJO│2014-08-12 21:05:14│巴幣:0│人氣:193
唾液,亦稱口涎口水,是動物口腔內唾液腺分泌的無色且稀薄的液體,其在食物的消化過程中起到十分關鍵的作用。唾液雖然在古代被稱為「金津玉液」,在現代卻向來給人有不潔不雅之感,因而出現「唾罵」一詞,表示對人的羞辱。唾液主要由腮腺頜下腺舌下腺這三條唾液腺共同分泌出來;唾液的分泌受到大腦皮層的控制,也會受到飲食環境年齡以及情緒唾液腺病變等影響。人每日分泌1,000-1,500毫升的唾液為正常現象。嬰兒分泌的唾液比成人多。
消化
唾液可以潤濕食物並幫助形成食團,使得食物更容易吞咽。此外,唾液中含有的澱粉酶可以將澱粉分解為醣。因此對食物的消化是從口腔開始的。唾液腺還能分泌唾液脂肪酶(一種極為有效的脂肪酶)以消化脂肪。唾液脂肪酶在嬰幼兒的消化中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因為他們的胰腺尚未發育完全,不足以產生足夠的胰脂肪酶 唾液還能起到保護性的作用,可以防止細菌殘留在牙上,亦可沖走附著在牙上的食物殘渣。
消毒
一種常見的說法認為唾液里含有天然的消毒成分,因此人們相信在受傷後舔舐傷口對復原有幫助。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者發現老鼠的唾液中含有一種名為神經生長因子NGF)的蛋白質。塗上NGF的傷口要比不做處理的傷口恢復快兩倍;因此某些物種的唾液確實有幫助傷口恢復的功效。人類的唾液中目前仍未發現有NGF存在;不過研究者在人類唾液中發現了一些抗菌劑,如IgA乳鐵蛋白溶菌酶以及過氧化物酶。雖然至今仍未有證據顯示舔舐傷口可以消毒,不過在舔舐的過程中一些較大的污染物如灰塵以及病原體可被唾液直接沖走。因此在沒有水或其他消毒劑的情況下舔舐仍不失為清潔傷口的好方法。
動物的口腔中有大量的細菌,其中一些是致病菌。一些疾病如皰疹能夠通過口腔傳播。被動物(包括人類)咬傷一般要用抗生素處理,否則可能會發生敗血症
一些近期的研究顯示使用鳥類的唾液來檢測禽流感要比糞便樣本更好。
激素作用
唾液中含的味多肽據認為與味蕾的生長有關。
由於女性在排卵期雌性激素分泌會增多,雌激素在唾液中又會與某些鹽結合產生鹽的結晶,在顯微鏡下觀察唾液會顯示羊齒狀結晶,從而可以準確檢測排卵期,非排卵期只有泡狀點點。
非生理學作用
唾液有防霧的功能。潛水員通常會在潛水鏡上抹一層薄薄的唾液以防止起霧。
唾液也是藝術品修復中常用的一種清洗劑,沾上唾液的棉簽可用於去除藝術品表面的塵土。


是人和脊椎動物消化系統的一部分,是貯藏和消化食物的器官。
胃上接食道,下接十二指腸。位置大約位於人體的左上腹,肋骨以下。胃主要將大塊食物研磨成小塊,將食物中的大分子降解成較小的分子,以便進一步吸收。
中醫學中,胃是六腑的一員,和五臟中的爲表裏。
儲存:咀嚼、吞咽食物時,反射通過迷走神經引起胃體、胃底肌肉舒張、容受性舒張,食物湧入胃內。食物有充分時間在胃內消化,緩慢地進入小腸。
消化:胃壁的平滑肌微弱的持續性收縮(緊張性收縮),使胃腔具有一定壓力,有助於胃液摻入食物、推動食糜向十二指腸移行。胃體向幽門方向進行的胃壁肌肉節律性收縮、舒張活動(蠕動)。在胃大彎的近胃底中部可能存在蠕動的起搏點。蠕動使食物和胃液充分混合,攪拌磨碎食物,經幽門推送食糜入十二指腸。
排空:食物入胃後,胃內壓逐漸升高,把食糜間斷的推進十二指腸。酸性食糜進入十二指腸後刺激腸粘膜,通過神經、體液途徑抑制胃運動,排放中止。當酸性食糜被十二指腸內鹼性液體中和後,抑制胃運動的作用解除。排空過程中,幽門括約肌限制每次排出食物的量,防止十二指腸內容物逆流入胃。一般水只需10分鐘就從人胃排空,糖類食物需2小時以上,蛋白質排空較慢,脂肪更慢,混合性食物需45小時。
化學消化:主細胞分泌的胃蛋白酶原胃酸、已激活的胃蛋白酶的作用下,轉變成有活性的胃蛋白酶。胃蛋白酶起作用的最適酸度為pH=2,在pH=5的環境中失活。它能水解蛋白質中的酪氨酸、苯丙氨酸,或谷氨酸、天門冬氨酸的羧基所組成的肽鏈,使蛋白質分解成較小的肽。幼年反芻動物(如小牛和小山羊)的胃液中,還含有凝乳酶,有強烈的凝固乳汁作用,使乳汗易受蛋白酶的分解。
由壁細胞分泌的鹽酸能激活胃蛋白酶原、提供適宜的酸性環境;殺死隨食物進入胃內的微生物;鹽酸進入小腸後還可促進胰液、腸液、膽汁的分泌。
由胃粘膜的表面上皮細胞、胃腺的粘液細胞及賁門腺、幽門腺所分泌的粘液中含有多種大分子物質,如蛋白質、糖蛋白、粘多糖等,其中糖蛋白是粘液中的主要組分。粘液分泌後構成屏障,有中和胃酸、抵抗胃蛋白酶消化胃壁的作用。
在正常胃組織、胃液中,還存在著一種由壁細胞分泌的與維生素B12吸收有關的物質(內因子)。內因子與維生素B12結合,保護維生素B12在腸腔內不容易被破壞,還能吸附在迴腸壁的受體上,有利於迴腸上皮細胞對維生素B12的吸收。缺乏內因子,會產生惡性貧血
·        
·        Na+由主動運輸送入管壁細胞內,而K+亦由主動運輸分泌至管腔中。
·        HCO3-由管壁細胞主動釋入管腔中,而Cl-則以被動運輸送入管壁細胞內。
·        若長期不正常地拓液分泌過多,會使血液中的K+濃度降低,造成血鉀症(hypokalemia)及麻痺(paralysis)。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508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jojo179854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職業病-腕隧道症候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