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梅露露的鍊金工房 Plus ~ 亞蘭德的鍊金術士3~》遊戲暨白金心得

作者:ゼヒおっさん│梅露露的鍊金工房 Plus ~亞蘭德的鍊金術士 3~│2014-06-30 03:48:51│巴幣:50│人氣:7202

說來慚愧,遊戲在去年(2013年3月)就發售並入手了,而我開始專心爬文破關已經是一年後的現在才搞定;原因除了自己能遊戲的時間之外,在這其間入手了其他遊戲交錯著玩的結果導致光是第一輪就進行的非常久,加上進行前作遊戲時的經驗會知道自己也一定會為了鍊成武防道具而每每都忘我的玩到天亮,多了這個顧慮結果莫名其妙拖了這麼久才正式開始玩。

事實上在主要武防鍊成的第二輪就花了好幾個晚上的時間......


不過身為前作遊戲的續作,在同樣是岸田 メル執掌的人物設定依舊讓喜歡這畫風的我還是常常玩了一整晚、非得要進行一個完整的階段才肯關機休息,加上引人入勝的故事劇情也讓我在繁瑣的鍊金過程跟苦惱如何把各屬性塞到道具中的腦部活動中還是帶來不少的樂趣。


簡單提一下:故事的舞台阿路茲(ア-ルズ)王國是一個位於亞蘭德共和國西北邊陲的小國家,除了各項產業及國力都遠遠不及亞蘭德共和國之外,四處橫行的怪物也大大的妨礙了國家的開拓及發展;因此在決定即將併入亞蘭德共和國之際同時也派遣了一些人才來到這裡協助開發、調查遺跡及消滅魔物的任務。

而前作的主角、大陸上已頗具知名度的鍊金術士《托托莉》也是其中一員而來到了阿路茲王國,只是沒想到身為阿路茲王國的公主《梅露露》卻不顧父親的反對成為托托莉的弟子並學習了鍊金術。

當然,既然身為「那一位」的頭號弟子,故事當然也要以調和失敗的爆破來開場

故事一開始的阿路茲王國周邊,不但人口稀少、開發落後且危機四伏。

(點縮圖可放大看原圖)
不但有到處趴趴走的妖精大樹

隱藏在遺跡中的飛龍。

(點縮圖可放大看原圖)
甚至還有足以讓沉寂已久的火山爆發的恐怖火山化身。

對於在這種情況下仍堅持著學習鍊金術的任性公主,身為國王的父親提出了若能利用學習來的鍊金術協助開發國力就同意讓梅露露繼續下去的條件,這也是一個身為王族必須負擔的使命。

基本條件是(遊戲開始後)第一年及到第四年之前要讓王國人口達到指定要求。

(點縮圖可放大看原圖)
在這期間必須利用鍊金術來完成各項開拓委託任務、並興建相關設施來提升人口。

若在期限內達成條件則會進入延長戰,即在王國合併之前繼續以鍊金術士的身分來活動。

另外關於第一輪進行遊戲的武器防具,老實說到能製作等級9的金屬之前武器都隨便做、依照現在的練金等級能做出來或靠小頭目掉落的就好,以增加攻擊力、攻擊傷害吸血(ダ-メジ還原 系列)、龍族特攻 這三種特效為主,另外除非飾品已經能塞進 MP 減免的特效非常不建議在武器上塞增加技能攻擊的特效(MP 耗損會增加)。

此時隊員的考量推薦敏敏(ミミ)為首要,因為她的30級技能的無視敵方防御特性跟高速度是很重要的單點攻擊,若已經能採集到彩虹碎片(虹のかけら)能塞進「七色之力」特效的話,追加一個「精靈特攻」之後給敏敏裝備應該就能擊敗無限迴廊的「黃昏乙女」,她掉落的深淵之魂中固定特效「黑之元素」是第一輪的目標(物理或技能攻擊都能吸血)。

當然若第一輪時間足夠能製作到11級武器(王國等級9)及練到99級(已建設傳說冒險者雕像),即使耗盡現有資產也要攻破第四次無限迴廊的女神,若能得到她的深淵之魂的特效「影之言靈」(人物二次行動),到第二輪基本上除了異變獸跟マキナ領域之外都能橫著走了。

在學習到能製作新天地レーション(新天地軍糧)時就是個同時能賺錢跟衝鍊金術等級的時刻,搭配委托任務及三個每個月固定收入的設施(工廠區、鬥競場、派店),一個月能有約12萬的收入。

相關製作及新入門技巧則是參考哈拉板精華區的《【初心者向】遊戲心得&建議》一文。

同時為了採集更高效果的素材也開始準備已代入安物特性的便宜營養劑。

鍊金術等級衝到 40 級之後馬上製作能瞬間回到工房的傳送門。

同時也製作並量產全體補給藥(補HP、MP、LP、自動復活、血量50% 以下自動使用)來面對之後的強悍怪物。

由於梅露露沒有技能,只有靠同伴提升計量表後的炸彈三連擊,所以製作威力強大的炸彈也是必需的一項道具。

特地為了托托莉製作的,留個一發專門複製用。

很順利的讓可能會把王國毀掉的心腹大患再度沉眠下去。

(點縮圖可放大看原圖)
也順便利用火山現象而產生的湧泉來弄成溫泉區,藉此來當作阿路茲王國的賣點。

但是之後新增的《マキナ領域》不但魔物更強悍,而且都各有一個獎盃所以非打不可.......

第一層是個熟面孔,但是感覺更加強悍不少。

第二層的三隻紅兔子若沒有同時解決掉就會不停的召喚新的幫手這一點很麻煩。

第三層則是象徵三代主角的偽鍊金戰隊栗鼠,不過跟上一層相反的是若同時進行攻擊會進行全體補血,所以火力不夠時得一隻隻消滅。

撂倒三隻偽物之後拿到這本參考書,及身後的採集點(第四層魔物之前還有兩個點)利用營養劑重複洗直到需要的特性都到手為止,之後回村重新補給及重新製作武器防具後再來挑戰,因為第四層的魔物又是個不同的等級。
這裡參考哈拉板精華區《一周目後期製造裝備心得》《角色裝備屬性配搭心得》兩篇文章。

前面也提到過,由於梅露露沒有技能所以武器不加任何提升技能威力的特性,採以提升攻擊力並帶點屬性攻擊的選擇,飛龍之力的提升爆擊對丟道具也有幫助。

順帶一提,這一代製作武器跟防具是要拿規定的兩個金屬(布料)去給武器大叔合成後再挑選最多五項特性,所以在合成的時候可以將高コスト的特性分散在兩個需求的金屬(布料)上比較方便,而最後合成的武器或防具等級則是兩塊金屬(布料)等級相加的平均值。

防具特性是全員的配置都是一樣的。

飾品的考量則是著重在速度、高迴避及暴擊上,所以對異常抗性會稍嫌疲弱。

但有的時候還是會嫌梅露露因速度太快讓攻擊的順序都是第一位,對應遊戲中的小撇步減一點速度就能達到節省時間的戰鬥(只要該地圖在戰鬥梅露露不是第一個攻擊就不扣時間),不過重點還是這樣飾品帶出來的提升戰利品素質的三種效果。

梅露露以外的所有同伴的武器都是這樣配置,主打提升技能攻擊力及力量為主;而「黑之元素」不管普攻還是技能攻擊都能夠把HP吸回來這點對於打手們幫助很大。

其他夥伴的飾品則同樣是追求技能攻擊最大化、爆擊及迴避的效果,但特性則是選擇採取極端攻擊面的方向,尤其搭上兩個「魔の言靈」在飾品品質 101 以上 1.5 倍的情況下會有每回合扣300HP的後遺症,但相對的也能採用這個副作用搭上「聖なる言靈」來補充MP。

另外,飾品的製作無法利用製作武器防具那樣分散特效的方式、必須一次就把想要的特效都放在同一次練成當中,因此像上述塞了四個言靈跟提升品質(出来が良い)就共需要高達310點的コスト,雖然貴了點但製作一個含有器之言靈的全套コスト特性「賢者之石」再拿去量販會很方便。

就像這樣,雖然每次行動都會扣300HP但能反自補135MP,再搭配武器的「影の言靈」兩次行動的效果之下可說幾乎擁有無限魔力可一直使用技能的狀態。

就算HP被扣這麼多,在拉高攻擊力的情況下攻擊一次就吸回來了。

「言靈」類的道具特性雖然強悍,但每樣對於コスト的需求都高達75 點的情況下,全套高コスト(安物)特性的中和劑就非常重要了,只要有了它就算是四個「言靈」特性也有辦法塞到飾品當中(或壓低販售價量產、提高販售價來賺錢)。

(點縮圖可放大看原圖)
重點是在每一輪的最後弄出塞買相關特性再利用遊戲結束後的檔案進行下一輪新遊戲時會繼承道具跟金錢這點,然後趁一開始鍊金等級尚低時做壞掉再合成中和劑。
(左可當布素材、右則是礦石素材,戒指個人習慣是給萊亞斯裝備後帶去下一輪)

針對裝備的缺陷,製作了提升防禦跟異常狀態減輕的道具,同樣留一次給托托莉複製用。

讀完剛拿到的參考書就能製作的全體型無限炸彈,代入的魂吸力奪特性雖然已沒前作那般暴力,但仍不失為削減敵人力量的好方法;雖然也可以拿掉魂吸力奪代入提升攻擊力的特性,但主要傷害來源還是來自夥伴及裝備提升後的技能攻擊,用這顆的威力當作輔攻也足夠了。

說到削減敵人,這代的風車跟十字架可說也是必備品;風車能把敵人的攻擊順序往後、十字架則是能把同伴的攻擊順序往前拉。

由於量產型的威力不足,全體恢復劑也重新做了一個專門給托托莉複製用的。

實際使用的情況,不但能同時大量補滿HP、MP、LP附帶異常狀況解除,復活就交給之前作的量產型來擔綱;另外看在爆擊時效果提升的幅度,下回可以考慮把其中一個換成使用道具必定爆擊的特性。

準備妥當之後拿重生在移動大樹的「覺醒的木獸精靈(目覚めし木獣の精)」來開刀,搭配上述道具就能毫無損傷的消滅掉。
(這隻也有一個獎盃)

再來就很輕鬆的打到第四層的飛龍,也是完全沒讓牠動的機會就結束了(之前因離開所以前三層都要重打一次)。

因為其他角色事件相關的獎盃已經拿完,所以挑戰第五層的魔物這就是最後的魔物了;個人覺得如果對上前一層的飛龍無法輕鬆解決的話,最後一隻會很難打。

(點縮圖可放大看原圖)
跟獎盃有關的魔物這隻有點強度(HP約9萬多),即使擁有強悍的道具但仍花了點時間才擺平並拿到白金獎盃。

雖然遊戲時間約將近兩個月,但實際上離發售日已經一年有餘了

遊戲開發到最後的阿路茲王國模樣......
由於遊戲最後一天所有NPC都只能交談,必須要在前一天把身上裝備都確認穿戴好、所有道具材料都賣給商店換成金錢才能帶去下一回合。

終於來到了合併典禮的時刻並迎接故事的結局,最後的結局會依照遊戲中達成的條件來決定;不過也不用為了一個結局就得破一次,可以在遊戲中事件的分歧點定時記錄,等看完結局儲存之後再讀取回去進行另一個分歧,但若是同時完成數個結局條件時會依照系統設定的順位優先度來決定。

自己的情況是共花了三輪遊戲才拿到白金獎盃。

《一般結局》優先度10
進入延長戰但之後進入第六年時人口未達到9萬。
註:若是第三年人口不足三萬無法進入延長戰直接 Bad End 的話也是看到這張圖。

《大都市結局》優先度9
進入延長戰且第六年之前人口超過10萬。

《發展結局》優先度8
進入延長戰後並打敗火山化身。

《真結局》優先度5
進入延長戰並打敗火山化身、且相關開拓任務及戰鬥吉歐必須要在隊伍中。

《溫泉結局》優先度4
進入延長戰並觸發尋找溫泉事件,之後打敗火山化身發現湧泉並觸發溫泉旅行事件,最後必須建設好溫泉設施。

《鍊金結局》優先度7
進入延長戰後,在火山相關事件已製作出「フラクタル氷瀑弾」,最後製作完成「重返年輕之藥(若返りのくすり)」。

《鍊金上位結局》優先度3
完成「鍊金結局」條件,且鍊金術等級達到50級後成功調和任一樣道具。

《戰鬥結局》優先度6
完成「發展結局」相關事件並開拓「モディス旧跡」,之後陸續觸發「修行」「リザード討罰」相關事件並勝利,最後收到「マスク・ド・G」的挑戰書進行戰鬥並戰敗。

《戰鬥上位結局》優先度2
完成「戰鬥上位結局」相關事件,對決「マスク・ド・G」獲得勝利。

(點縮圖可放大看原圖)
《好夥伴結局》優先度1
完成凱娜、萊亞斯、托托莉、敏敏、吉諾、艾絲緹、蘿樂娜、史提路克、吉歐等九位同伴的個人事件圖片(各一個獎盃),並且好感度都達到80,之後在工房觸發兩次吉諾與敏敏為了協助梅露露的事件即完成。

(點縮圖可放大看原圖)
《真 鍊金結局》優先度 最高
第五年1月1日前完成全部「鍊金上位結局」事件,之後與アストリッド對話觸發事件後成功調合「人工深淵之魂」「真 重返年輕之藥」。
更詳細的結局達成方式參考於攻略本及哈拉板精華區的這篇

最後分享幾張遊戲資料館中個人很喜歡的插圖:


想必應該有人被上面溫泉結局的圖片傷到眼睛,特地放上一個任務中「只有女孩子參加的溫泉旅行」的事件來清涼一下(原圖)。



與前作相較之下這次進行遊戲的時間算是滿快的,除了調和部分或許有前作帶來經驗的加持之外,光是開拓道具改成能裝備且能帶去下一輪這點就讓遊戲進行過程簡單很多;但又或許是因為這次新增許多的裝備特性太過暴力了,自從完成整套武防飾品之後也逐漸開始感到有些無趣,畢竟那已經強到整個故事只有幾隻後期頭目級需要花時間之外其餘能夠一回動作之內結束的單方面凌虐了......

人物設定部分,相較蘿樂娜的天然、托托莉的純真,梅露露不但沒有公主的架子、聲優帶來印象輔佐之下,感覺她的個性是非常令人喜歡的開朗率直類型,讓劇情一路看下來都覺得非常有趣(個人最推敏敏吃到會坦白說出內心話的蘑菇的那段劇情......傲嬌到不行);但唯一的缺點,以個人的觀點就是認為燈籠褲什麼的最討厭了啦~~~XD

不過故事到此還沒結束......

某天アストリッド又發明了一個號稱能進行穿梭時間的道具「龍的沙漏」跑來跟徒弟們獻寶,恢復原來年紀的蘿樂娜因為正在忙所以先拿給托托莉跟梅露露欣賞,但似乎有陰謀一般在傳閱途中不小心打破,兩個人也因此突然消失了。

始作俑者雖然知道她們回到了過去,但一時之間還沒解救的方法......究竟托托莉跟梅露露有沒有辦法回到原來的時空呢 !??















(圖片來源:巴哈姆特作品資料)。
 
(未完待續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934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S Vita PlayStation Vita|梅露露的鍊金工房 Plus ~亞蘭德的鍊金術士 3~|掌機|遊戲|獎盃|溫泉|托托莉|蘿樂娜|燈籠褲|岸田 メル

留言共 5 篇留言

別動肝火
好文

06-30 08:55

ゼヒおっさん
莫名其妙就弄得落落長一篇,傷眼請見諒 [e8]07-01 10:39
YM T
沒想到這部的劇情竟然跟新.蘿樂娜有連接[e11]

不過,照文章這樣看來,我現在已經第二輪快結束了,但進度仍然只有冰山的一小角啊..天啊(暈

06-30 22:53

ゼヒおっさん
記得是PSV的PLUS版在某次更新後才多出這一段
但是收錄在遊戲選單中,真正遊戲的劇情當中是沒有這部分的

不過在新蘿樂娜當中,消失的這兩位的確有登場就是
目前在考慮要不要接著玩下去還是先玩其他遊戲休息一下 [e8]07-01 10:41
Joe
煉金術士系列的畫風一直都很柔美呢!
不過以前曾覺得這系列的主角是不是都是莉字輩的XD

06-30 23:34

ゼヒおっさん
主要是為了人設是岸田メル才跳的,劇情方面也不錯
只是鍊金部分得花點心思來弄裝備有點麻煩就是,但這也是遊戲主旨 [e18]07-01 10:43
ゼヒおっさん
主役名子莉字輩的仔細算了一下
初始三作、伊莉絲、莉茲、托托莉跟最新作夏莉,還真的佔了大多數耶 [e17]07-01 11:11
華華
記得當初剛買PS3.就入手這片
我記得我只破2輪而已[e13]

鍊金術士系列真的還蠻好玩的[e12]
不過後來不是岸田之後.就沒有買新作了XD

07-01 17:50

ゼヒおっさん
雖然有入手下一個系列的愛夏,但可能會等到新蘿樂娜玩完之後才會開始
所以還無從比較跟亞蘭德(岸田メル 原畫)系列的差異

....舊遊戲補不完啊~~~[e8]07-07 11:25
護衛
大大安安~在下玩的是PS3版的,當初最好成績只打倒奈洛的乙女...(好像是)
在下沒特別找攻略看所以只玩出這點成果而已[e26]瑪奇納領域感覺一整個難攻略呢[e28]
至於燈籠褲真的是很討厭[e5]然後那位女幽靈店裡的吉姆超可愛的呢[e16]

05-14 22:11

ゼヒおっさん
還是要稍微爬一下,畢竟要白金有很多的資料要去找...
奈洛乙女應該算簡單的,後面幾隻沒弄好言靈裝難度高出許多 (PSV版)

不過整體遊戲性非常不錯,缺點是燈籠褲什麼的最討厭了啦 [e8]05-14 23: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yean678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4 春、日本東京半... 後一篇:[ゼヒ跳坑] 荷包持續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