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金田一日劇版與漫畫原作的差異

作者:素月樓│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系列│2009-09-19 07:02:55│巴幣:0│人氣:2323
基本上以漫畫版的事件為主,至於幽靈客船、上海魚人傳說因為是小說版,而我現在手邊沒書不記得內容。
惡魔組曲原作是CD有聲書從未在台灣上市,因此以動畫版來相比較。
我是沒有時間再重看VCD,只憑著印象打出就麻煩各位補充了。

【學園七不思議殺人事件】
1.金田一是轉學生,而美雪此時仍稱呼他金田一君。
2.劍持警部與金田一初見面,一直到最後金田一也只稱呼他刑警先生。
3.真壁誠由學長變為金田一與美雪的同班同學。
4.兇手有兩名,殺害櫻樹琉璃子與尾之上貴裕的為女老師淺野令子;襲擊美雪的是的場勇一郎。
最後的場跳樓自盡,而被雨宮望(取代原作的立花良造角色)殺害的則是淺野。
5.美雪被襲擊後是被吊在樹上,尾之上則是被丟入泳池。
6.真壁誠與鷹島友代在日劇版是固定班底。
7.原作中真壁以鎖柄上有釣魚線這點推論兇手是校外人士,日劇中劍持警部則以此推理真壁為兇手被金田一反駁。
8.原作的七不思議內容→魔的十三階梯、手腕飛來飛去的房間、打不開的生物教室、智慧女神、上吊的大銀杏樹、血染的井、被詛咒的樂器室。
日劇的七不思議內容→生物室的死人頭、打不開的科學教室、不動的時鐘、滴血的廁所、無底泳池、吊人樹、被詛咒的音樂教室。

【異人館村殺人事件】
1.六角村改為十字村,殺害牧師夫婦的元兇由六人變為四人。
2.草薙三子更名為冬木三子,蒙面人由原作的連城久彥變為若葉之父時田十三。
3.兇手代號由第七個乾屍更為第五個,負責偵辦的刑警改為劍持警部。
4.六星詩織、龍一母子姓氏更為神崎。
5.神崎與若葉關係被披露的方式不同︰原作是張貼照片於學校公佈欄,戲劇裡則是直接寄給時田十三。
6.兜禮二沒有被殺,沒有火燒大麻田一幕。
7.兜霧子在漫畫裡完全沒說過一句話,在日劇版有指示金田一一行人十字村的位置。

【悲戀湖殺人事件】
1.橘川茂由美雪的表哥變為同班同學。
2.第一個犧牲者由倉田壯一變為香山三郎。
3.小林星二死後,香山聖子並沒有被視為兇手。
4.遠野沒有威脅金田一殺甲田,最後應該葬身湖底。
(因為日劇版的黑死蝶殺人事件開頭不同於漫畫)
5.告知小泉螢子與遠野英治是親兄妹的人是劍持警部。
6.日劇版的事件名稱把傳說兩字拿掉了。

【歌劇院殺人事件】
1.推理日高織繪死因的人物不同︰劍持警部的部下向井刑警推測是意外事故,劍持則判斷是殺人事件。
2.多加一段真壁與佐木發現密道,黑澤老闆自承是兇手的情節。
3.沒有提到黑澤老闆女兒之死,倒是爆料月島冬子曾經是老闆的學生。
4.第三件命案的溺水而死的解讀不同︰原作裡是緒方夏代遭擊斃後被兇手置於浴缸,這裡則是眾人看到怪人的面具與披風浮在水面上就判定兇手跳海自盡。
5.兇手最後的目標由早乙女涼子變為鷹島友代。
6.原作的有森裕二與月島冬子一開始就是情侶,日劇裡的有森誤以為是自己單相思,是黑澤老闆給他月島的遺書後才明白原來冬子也喜歡自己。
7.原作裡有森是被十字弓射死,日劇則是跳海。

【秘寶島殺人事件】
1.說出有神秘的第七位訪客的人為柿本麻人,原作為茅杏子。
2.驗屍者在原作是火村康平,日劇則是矢荻久義。
3.兇手誤導眾人認為克里斯為殺人者的方式不同︰原作是寄出有問題的邀請函,日劇是兇手刻意以矢荻的血寫出克里斯的名字。
4.原作的佐伯航一郎與美作碧關係類似情侶,日劇則是接近姐弟。
5.原作的航一郎被逮捕,日劇則是被洞窟壓死。管家岩田英作的境遇正好相反。
6.原作沒提及克里斯的身世,日劇則是回到美國的父母親身邊。

【絞首之學園殺人事件】
1.原作是發生在另外一個新的學校-四倉學園,日劇則依然在不動高中。
2.金田一與室井矢一初見面的情形不同︰原作是金田一從鞋底的泥巴推論他破壞了花圃,日劇則是從手上的粉筆灰得知他在黑板上寫下惡作劇文字。
3.原作第一個犧牲者是古谷直樹,最後死者是仁藤伸幸,日劇正好相反。
4.老是說著深町亡靈作祟的人不同︰原作是森宇多子,日劇是吉村理沙。
5.沒有五十年前的監獄人犯自盡事件。
6.沒有朝顏、夕顏兩種花帶來的不在場證明詭計運用。
7.原作是千家貴司目睹古谷等人欺負深町而逃走,日劇則是真壁被迫也揍了深町一拳。
8.原作裡金田一只有對兇手告知深町油畫裡隱藏的真相,日劇裡則是在眾人面前公開。
9.兇手的名字在原作是淺野遙子,日劇改為小野弓子。

【無首村殺人事件】
1.事件名稱完全變動,原作名稱為飛驒機關宅邸殺人事件。
2.獵頭武者的傳說在原作裡是金田一與美雪被擄走後冬木醫師告知劍持,日劇則是一開始就由警部告訴兩人。
3.生首祭典開始,原作裡金田一跟美雪還是穿著平常的便服,日劇版有換上浴衣。
4.劍持與紫乃夫人關係不同︰原作是青梅竹馬,日劇則是劍持年輕時代在執勤任務時認識的。


【蠟人形城殺人事件】
1.邀請金田一與美雪參加懸疑之夜的人由明智改為劍持。
2.推理金田一是殺害蠟人形兇手的人是錢形健太郎,而他也是在理察命案時以金田一收到烈德拉姆的信件得知殺害蠟人形手法而推論出他殺害了兩人。之後金田一從煙囪的狀況判斷劍持警部是兇手,他從暖爐裡出現表示聽到所有對話。(簡單說他可以視為是原作的明智警視與愛德華可倫坡的結合)
3.原作中有一段金田一推測有秘密通道,當想探頭視察是臉碰到泥巴而灰頭土臉。
日劇版則改成︰金田一跟美雪在泥牆裡發現白骨而差點被烈德拉姆活埋殺害。
4.第三個犧牲者為律師山田隆明,是被砍頭而死。
5.原作裡發現第三個犧牲者前遭兇手下安眠藥的是明智警視,日劇則是美雪與劍持。
6.漫畫有一段劇情︰瑪麗亞被懷疑是吸血鬼而被多歧川與真木目以鐵處女拷問,日劇版則是︰瑪麗亞企圖殺害知道家族秘密的真木目被眾人阻止,此時劍持警部發現被阪東九三郎藏起來的白骨。
7.日劇版揪出兇手的方法是︰金田一故意寫下第四件命案的預告,接著刻意破壞自己的蠟人形讓眾人以為他成為第四個犧牲者。
8.沒有原作裡汗水結晶成為鹽的設定,逼真凶認罪的關鍵在於戒指的不同。
9.原作明智警視之父是因為不能解決三億元事件而鬱寡歡病逝,日劇裡劍持警部之父似乎是在調查事件中身亡。
10.原作裡多歧川將眾人困於大火之中,自己舉槍自盡,蠟人形城整個崩塌。
日劇的多歧川則是將眾人趕出去後自己引爆火藥身亡,還留下一句很狗血但也很感動的遺言︰「沒有寫一本以金田一君為主角的小說,是我一生最大的遺憾。」
11.原作中阪東是被吊死,日劇裡則是在嘲笑劍持無法完成父親遺志時,被十字架穿心而死。
12.原作裡說城堡裡沒有電燈只有蠟燭作為照明工具,但日劇版裡當麻惠人形被殺害時劍持叫南山開了電燈。


【雪夜叉傳說殺人事件】
1.原作裡金田一參與的演出是被咖啡毒死,日劇裡則是被雪夜叉砍死。
2.原作的明智與劍持是路過,日劇裡則是為了參與電視劇的演出。
3.導演比留田原作裡為男性名字為雅志,日劇裡變為女性名字是裕子。
4.負責音響的人原作裡叫響史郎,日劇裡改名江川松夫。
5.真壁與明智聯手向金田一挑釁(原作裡這兩人沒見過面,而且漫畫的七不思議是在雪夜叉之後)。
6.明智認定速水玲香為兇手那段,在原作裡明智並不知道發電機停止供電的時間,日劇版中則是知道而故意以此來測試金田一。
7.發現明石道夫屍體藏在雪人的人,原作是綾辻真理奈(她在日劇裡只稱綾辻真理),日劇裡是比留田導演。
8.飛機空難為巴士事故,比留田導播不但也在車上而且跟畫家冰室曾經是同學。
9.看見鬼火的老伯在原作裡只是背冰村一帶的居民,日劇裡則成為真理的爺爺,最後為了不讓孫女再殺人而自願擋下子彈身亡。
10.雪夜叉使用的凶器在原作裡是斧頭,日劇則是西瓜刀。
11.第三位犧牲者高田是在冰天雪地之下被兇手追殺(原作第三犧牲者比留田雅志是在房裡被殺),雪夜叉殺人後救了到谷底探查線索而被困的金田一與玲香。
12.在揭發兇手的證據裡多了傳真日期的問題。

【塔羅山莊殺人事件】
1.原作裡速水雄一郎沒有抽煙,小城拓也則有此習慣,日劇則是反過來。
2.從伊丹吾郎口袋裡掉落的東西,原作是積雪,日劇則是枯葉。
3.會塔羅牌占卜的人在原作裡是醫師結城英作,日劇則是闖入的辻健二。
4.辻健二闖入的時機原作裡是玲香入浴,日劇則是眾人在大廳談話。
5.原作裡伊丹說了以前的三個事件,日劇裡只有提到十五年前兩名幼兒被誘拐一案。
6.原作裡金田一始終沒有與速水雄一郎正式攤牌,日劇裡在赤間光彥死後金田一有當面指出速水老闆是兇手。
7.神秘的威脅者想殺金田一滅口,原作裡是將他丟到下雪的風車山,日劇是把將他丟進河流。
8.金田一逃出生的方法,在原作裡是燒掉美雪織的毛衣讓風車運轉搭纜車回到山莊,日劇則是發射煙火引起注意。
9.發現玲香不喜歡脖子上纏著東西的心靈傷害,原作是披圍巾時被甩開,日劇是替她撥頭髮時被甩開。
10.日劇裡多了塔羅山莊隱藏著死神的傳說。
11.小城在原作裡為了救玲香而死於雪崩之中,日劇則是跳落山崖。
12.原作的瀧下間太郎只是個玲香的狂熱歌迷,日劇裡則是醫科大學生負責驗屍。


【金田一少年的殺人】
1.讓橘五柳出糗而火冒三丈的方法︰原作裡是用釣魚竿把假髮吊起來,日劇則是將橘踢進水池。
2.原作裡是長島警部推斷金田一是兇手,日劇是明智警視將金田一視為嫌犯,金田一欺騙向井而逃走。
3.大村紺改為赤帆紺,落語家桂橫平改為偶像明星物部真理。
4.原作裡警官的配槍被列車車門夾住,日劇版則是皮帶被卡車夾住。
5.以空包彈射殺金田一的人原作中是明智,日劇裡是劍持。
6.金田一在野中友美住的旅館被警察團團包圍的脫困法,原作是挾持女服務生,日劇是挾持向井刑警。
7.原作是設下陷阱讓真凶自投羅網,日劇是眾人集合起來揪出真凶。
8.有橘五柳原稿的磁片藏匿地點,原作是大鐘裡,日劇則是雕像裡。
9.日劇多了金田一與劍持事先將真正磁片掉包的情節。
PS︰總之在日劇裡明智警視的形象大破格,從松本潤版起就取消了明智這個角色。

【怪盜紳士的殺人】
1.除了海津里美與浦生剛三之外,另外有畫廊經營者和章慎吾遭殺害。
2.金田一與劍持一起到浦生宅邸,真壁誠的弟弟真壁實也跟來了。原作沒提到真壁誠有弟弟
3.畫商羽澤星次沒登場,原作裡是藉由他想買畫的話題來引出怪盜紳士,日劇則是金田一自己來。
4.海津里美在原作是遭勒斃,日劇是被刀刺殺。以她為主題的畫原作裡是裸體,日劇是穿浴袍。
(有點像是廢話,這一點不改掉的話能播出嗎?)
5.和泉櫻被綁架事件發生在海津命案之後。
6.原作是五木,日劇是美雪到波照間島調查岸和田醫院。
7.原作有冒牌的怪盜紳士製作假預告卡片這段被刪去。
8.怪盜紳士逃亡的方法在原作是以黑色大汽球飄向空中,日劇則是騎摩托車。
(個人覺得怪盜騎摩托車實在沒什麼神秘感)

【異人館旅館殺人事件】
1.金田一盲腸炎住院,美雪代替他前往旅館。
2.俵田刑警登場,日劇中為劍持的學弟。
3.萬代鈴江在原作是喝毒酒而死,日劇是吸到毒煙斗。
4.兇手代號由紅鬍子聖誕老人改為冥界小丑。
5.紅色房間變為虹川幸雄居住。虹川的死法在原作裡是從背後被捅一刀,日劇版是被兇手以長矛之類的物品貫穿胸口。
6.拍下事件關鍵的錄影帶,原作裡兇手是殺人取物,日劇則是偽裝成偷竊現金而順手帶走。
7.美雪解開了改劇本以及下毒的手法,金田一則是解開密室之謎。
8.沒有提到劇團團員吸毒以及旅館中有隱藏毒品的地點。
9.不破鳴美更名為兵藤鳴美,而她的原名由北見蓮子改為文月蓮子。
(原作中文月花蓮本名叫北見花江的設定在日劇沒出現)

【墓場島殺人事件】
1.美雪沒有跟金田一到島上,原作的兇手森下麗美變成清白的,檜山的共犯是鷹島友代。
2.原作裡金田一並沒有與米村隊的隊員正式見面,日劇則有互相介紹過。
3.難波昌平與萩元哲範的殺害順序相反。
4.真壁忍受不了被困在島上而發飆,拿槍瘋狂掃射並搶了食物和飲水。結果中了岩野事先佈置的陷阱而大腿受傷。
5.兇手們的動機是為了替村子復仇,原作裡是回到東京後金田一與兇手會面時才得知,日劇則是在眾人面前就坦白一切。
6.兇手不在場證明瓦解的原因是因為隔壁防空洞的人沒聽見金田一的聲音,原作是美雪,日劇則是佐木。

【魔術列車殺人事件】
1.金田一與劍持初次見面(因為換了演員班底),兩人一直針鋒相對,到了金田一掉入地獄傀儡師的陷阱被救之後才攜手合作查案。
2.山神與夕海不是夫妻關係。
3.地獄傀儡師企圖殺害金田一的手法是推入冰冷的水池裡。
4.由良間個性比較沉穩(原作裡他藉著表演魔術搶走美雪的胸罩性騷擾,山神死後還刻意用言語刺激夕海)。
5.左近寺變得較嚴肅,不像原作中的輕浮。
6.原作裡金田一進行解答時有借用列車,但主要地點仍在飯店,電視劇則是直接在列車上進行推理。
7.電視劇結尾沒拍出高遠逃獄。

【佛蘭西銀幣殺人事件】
1.霧山小夜子改名為中山小夜子。
2.弓削透由酒保變為佛蘭西館經理。
3.原作中六條光彥是想要追求鳥丸奈緒子,電視劇裡的六條只是單純喜歡葡萄酒的老饕。
4.發現密室手法的關鍵在原作裡是葡萄酒的標籤與內容物不合,電視劇是從劍持警部的手機吊飾看出。
5.先從輸入姓名的磁片推理出兇手是鳥丸,接著才解開密室手法。
6.原作中益美有到君澤由理惠病房聆聽推理過程,電視劇的益美一直待在拘留所。

【黑死蝶殺人事件】
1.原作是為了要確認遠野英治的生死,電視劇則是為了帶離家出走的揚羽而來到斑目家。
2.小野寺將之從旅行社職員變為斑目紫紋的研究助手。
3.揚羽變成男人,六波羅和馬變為女性六波羅舞子。
4.館羽與琉璃的殺害順序調換。
5.琉璃死後金田一消沉了一下過不久又振作起來。
6.原作的揚羽是在洗澡被兇手企圖以毒蜘蛛殺害,電視劇則是在換衣服時。
7.原作的須賀實上吊後隨即身亡,電視劇的須賀則是在住院一段時間後去世。
8.原作的小野寺與綠夫人皆喪生火場,電視劇則是分別被金田一與揚羽救出。

【速水玲香誘拐殺人事件】
1.玲香的父母分別在剛出生後不久以及國中時去世(因為演員不同,不能套用塔羅山莊的設定)。
2.兇手的代號由小丑人偶改為影法師。
3.原作的美雪是一開始就參與事件,電視劇則是為了解救在吊橋上的金田一而出現。
4.兇手與警方交流的方法在原作是以電話,電視劇則是以電腦的聊天室。
5.原作中幕後有地獄傀儡師策劃,電視劇則完全是安岡夫婦的詭計。
6.鐸木葉子沒有被宣告癌症末期,安岡真奈美被警方逮捕。
(這兩人在原作的下場都是死亡,電視劇讓他們活的好好的。)

【魔犬森林殺人事件】
1.兇手由原作的千家貴司更名為千堂京子,她是美雪的朋友在前幾個單元也有出現。
2.原作的五十嵐郁登是理科學生、二之宮朋子是文科生,電視劇裡全變為醫科。
3.謎題「格格不入的人」答案是渡邊的情節在原作裡是公佈真相時才說明,電視劇則是與渡邊等人初次見面就說了。
4.電視劇多了參道麻衣、二之宮朋子兩個女人互相搶萬屋透的情節。


【露西亞人偶殺人事件】
1.五名遺產繼承人的最後一人由犬飼高志改為佐木龍太。
2.原作裡帶金田一前往露西亞館的是編輯寶田光二,電視劇則是劍持警部,寶田是到館後才認識。
3.原作的高遠帶面具取假名出現在眾人面前,電視劇的高遠則是一直待在幽月來夢的房間。
4.神明忠治並沒有纏著女僕桐江想子。
5.電視劇提到想子的父親名為桐江順一郎。
PS︰也許很無聊但我還是想提一下,電視劇裡那五個俄羅斯娃娃居然跟漫畫裡畫的一模一樣。


【吸血鬼傳說殺人事件】
1.金田一不積極參與探案,一直到被劍持以言語刺激後才想要動身(這點是最讓人詬病的)。
2.原作是金田一踏上旅程時中間的一站是民宿,電視劇則是美雪要田徑社社員前往住宿集訓。
3.多了不動產業者安池薰,後來也遭殺害。
4.貓間純子想逃離民宿,結果發現兇手的警告牌示。
5.沒有蝙蝠飛來飛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72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留言共 2 篇留言

謝洛克
這個~~!! ^__^
很厲害的差別列表~!!!

09-19 18:46

素月樓
不過真希望能有新的日劇版啊!09-19 18:53
阿卡姆
嗨!我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你還記得我嗎?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q

12-09 03: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B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懺‧絕望先生第十二話內容... 後一篇:【心得】麵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