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風起了-------兼談零戰和宮崎老師最近的話

作者:yau│風起│2014-02-27 22:49:16│巴幣:6│人氣:699

引子

因為本片還未出碟,所以難免有被遺忘或記錯的細節,請各位見諒。



(大師不忘在鏡頭前示範作畫)

近日宮崎駿老師又說要出非動畫長片的作品,使人對他的引退宣言懷疑。而他近日批判現在日本動畫的風氣,也惹了大家的爭論。

其實我在數年前也一直有維護現時日本動畫的風格,但近年也漸漸發覺現時的趨勢大有問題,猶其在多次反覆細看不少著名動畫的原著漫畫或輕小說時,更感到改編的動畫猶電視動畫的問題所在。

在本文的後部將仔細探討的,即只想見到自己想看的東西。

但還回到這部電影吧。
-------------------------------------------
1 零戰的戲分這麼少嗎?首先要談引起我看的興趣的零戰

四十年前大明王氏的「零戰」是我的軍武啟蒙書,承蒙我近二十年後才有機會認識,被該書所矮化了的前蘇聯空軍和軍機,所以現在來說是該書反感的。

反過來說蘇聯參戰時遇到的日本機種,幾乎都是老舊的九六`九七`隼等陸基戰鬥機。

當時台灣很少人認識二戰中後期的蘇聯名機,如YAK-9和LA-5,而只認識抗戰時援華的,比九六或九七都更舊的I-15和I-16。

而電影中零戰只有夢境的編隊和殘骸,可是能逼和超能少女組的敵人首領兵部京介名機。



(三次元世界零戰的勇姿)

關於零戰的資料很多,用不著宮崎駿介紹它,其實本編的主角機器,是戰前而不是二戰時的飛機,猶有些人指出其「破破爛爛」的早期日本飛機。

那些用木布構成的飛機,像上文說的九五`九六`九七`I-15`I-16還有法國的MS 406,而蘇聯的YAK-9算是末代類似的設計。

本片讓我們很少見識到兩戰中間到二戰初期的飛機,當時飛機不用說打仗所以空運是非常冒險和奢侈的事。

那麼之前一戰的空戰呢?日本都未趕得上在那時自行開發國產戰機。

但一戰時的飛行員常被稱為air knight,被視為空中的勇士,,飛機本身只是教練機或偵察機,初期以自備的手槍和步槍互射,直到在和螺旋槳同步器發明後,才有固定武裝的專用戰鬥機。

帝俄第一位王牌飛行員更以大鐵鍊劈掉敵機,這一招還在GUNDAM 0083導爆索和沈默艦隊的阿爾法級潛艦的紅色蠍子中致敬了。

想起了GUNDAM W的設計者的話,這是為了決鬥而設計的機體,可實際上鋼彈那麼硬,可能其所謂的決鬥是像德蘇的坦克戰的意義上決鬥。

可到底二戰德國的魏特曼坦克英雄和空軍英雄哈特曼不是同一回事。

以飛機來說所謂決鬥,就要快準狠的一擊必殺,韋基利較接近早期戰鬥機風格-----倒底宅之名也出於超時空要塞。

在未發明空對空導彈前的飛機,便得以類似的觀點出發,可既然在當時的爛引擎飛的話,更不可以厚裝甲,相反是追求靈活的。

但在理論上「靈活」應當是以較小的機體上增強動力,可日本軍方卻對於堀越二郎出身的三菱公司,提出了一項怪異的要求,超越當時單發動機戰鬥機最高的續航力。

(機內燃油便可飛二千公里,有可棄油箱足飛三千公里)

原因是作為艦載機來說,航程比零活更重要,而且中國戰區機場也較少,所以連隼也是偏長航程的。

所以零戰仍然不算二戰時最零活的機形,蘇聯的YAK-3才是頭號零活的戰鬥機。

這樣便為了節省燃料而不能用可以安裝最強的發動機,減弱動力仍然要保持靈活,唯一可以做便是減輕重量。




(摔掉的九六式試驗機殘骸,二郎曾經問過試飛員安危,可見他很重視人的性命)

這個問題又要回到應用鋁還是木布之爭,說鋁輕但木頭豈不是更輕?

可在帆布和木頭造的海軍飛機濕了便麻煩了:

最要命是列明了作為艦載機而設計,木和布制的給海員一見到便不想要了,主要因為在海上操作的木頭帆布易朽。

可當時堀越見到早期的航母都和飛機(九零或九五式雙翼機)一樣破破爛爛,要在這種舊艦(華盛頓條約限制下不允新建)上一樣可以安全起降。

只好減薄蒙皮並在骨架上開了很多洞的減磅,零戰在同期的主力戰鬥機中淨重最輕的,初期型僅有一千八百多公斤。

這樣做成了世人所皆知的零戰機體單薄易毀的缺點。
-------------------------------------------
2 風起的標題出處的原著,崛辰雄的風起和菜穗子

一直有人爭論本片到底是反戰還是為了戰爭辯護的作品,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反戰。

因為故事不是堀越二郎的傳記,而是把堀辰雄老師和其未婚妻矢野綾子的生平和自傳體的小說「風起」,融合到堀越二郎的事跡上,所以劇本既不是史實,也不用再全新創作。

必需要介紹的是,「風起」原著的小說以前先拍過多次拍過真人電影和電影,甚至還拍過動畫單元劇的。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9%A2%A8%E7%AB%8B%E3%81%A1%E3%81%AC_(%E5%B0%8F%E8%AA%AC)#.E6.98.A0.E7.94.BB.E5.8C.96

但風起原著故事沒有提及戰爭,因為女主角在三次元世界是在1935年便病逝,當時中日在長城戰役後便處相持狀態。

首次風起被改編到和戰爭有關,是第二次電影版是由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主演的,中譯作「逝風殘夢」,在下也看過其DVD版的。實在非常好看的反戰和愛情文藝經典。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9%A2%A8%E7%AB%8B%E3%81%A1%E3%81%AC_(1976%E5%B9%B4%E3%81%AE%E6%98%A0%E7%94%BB)

時代被後延了多年,男主角被徵入伍,被逼和病重的女主角分離,然後女主角病逝,男主角一直在陣中不知情,希望戰爭結束後回國和愛人重聚。結局返國時才知道實情。




(劇照)

如果按這個故事來看,絕不可能被說成是美化戰爭,因為和平不需要提倡,但是戰爭才需要鼓吹。所以以這種以愛情和戰爭相對的方式,便是最好的反戰手法。

但和堀越二郎的故事合併才會覺得奇怪,我的看法是因為認為其美化了戰爭的看法,是缺乏了平常心地看待。

因為堀越二郎是零戰的設計者吧。

但其實和三浦友和的角色,同樣也不過是代表了被徵的平民,同樣被特高(秘密警察)監視下要瞞才勉強可以完婚的,本片中的堀越二郎,一樣代表了被恐怖統治下的人民:

可以被洗腦`可以被讀心`可以被控制,像中了geass一般的。
--------------------------------------------------
3 宮崎老師在把世界系回歸悲劇原點

「世界系」可算是日系acgn中最使人詬病的類型,但對於自幼唸的課本教材主角或作者總這樣慘的學子來說,很易養成無病呻唸的傾向。

所以可以說打破世界系的局限,就是成功對於宅向味的最好教訓。

可如果想到宮老作為動畫家的觀點,便是在於一個像「世界系」的寫實化的故事,即把世界系的宅向和中二風格回歸歷史的現實,便是日本在戰時的悲劇,正確說是當時的日本國家的希臘悲劇。

世界系和希臘悲劇的悲是不同的,雖然兩者同樣是以英雄主義為出發,但前者的英雄是不和其他人互動才成為英雄才有悲劇,後者的英雄卻是因為互動才成為英雄才有悲劇。

當然希臘悲劇的結構和風格是經典,就算不喜歡也不會使人討厭,即使在日系acg中也常有使用的。

世界系卻是日本的特產,而對其評價是兩極化,即如果不喜歡便會討厭的,可以算是宅向作品中較特化的。

而實際上日本當時是陷入希臘悲劇中,只是從右翼的角度不願意接受史實,才會顧盼自憐變成了世界系的。

到底風起原著也算是影響世界系的唯美主義名作。

舉上文所謂的互動和英雄跟悲劇的例子便會離題,但動畫的主角不可以當一個給人用完便拋棄的小兵,那些留給真人的帥哥來演,給宅們嫌棄沈悶的電視和電影。

動畫應當帶給人夢想,所以要當(至少「自以為」)可以拯救`毀滅`征服`看透----世界的偉大英雄。

但宮崎駿又不忘其寫實,二郎的個人作用不可能超越時代,他可不真的是可以拯救`毀滅`征服`看透----世界的偉大英雄或救世主。而菜穗子也不是被二郎改造成零戰------早年真有部ova叫「菜穗子解體診書」。




(日本美少女不是被改造成器娘使徒或外星人戰鬥。)

(真實堀辰雄和堀越二郎夫人肖像)






反過來說在地震和病重時,兩人也不只被動地等候宿命的結果降臨的,他們故然不像第一類世界系的主角,也不像作為世界系的閒角(絕園暴風雨中會變成「金屬化的屍體」的人類)或另類世界系的主角(愛在地球毀滅時)般,單純被動和消極的角色。

我們應當認清楚的是,宮崎駿不像一般較有深度的動畫作者們,他不諱言主角不知道所有重要的情報,明顯地二郎像被人洗腦加監視下完成他的傑作零戰的。

明顯的是蛋糕的那次,說他們的成功可望改善日本的經濟的困境。其次是二郎一直給特高(秘密警察)監視得連結婚都得像秘密的恩賜般。甚至在包裹零件的報紙上的戰報,也分明被特高選擇過的。

唯一聽到的異議便是在山莊的那老外,後來也在特高闖入便失蹤了,相信兇多吉少了。

相對即使富野也不過三次元世界中說,夏亞把卡蜜兒教育成壞人,而在Z GUNDAM的故事中沒有表露過什麼的。

就算明知零戰是殺人的武器,那麼同盟國的設計師難道不一樣嗎?

撇去軸心國的立場不正當的史實,一般人在祖國開戰時都很自然地偏袒本國的,也不可能得到所有的情報。

所以他是上文的括弧中的「自以為」做到那些事。就算零戰比歷史上更強或更弱,其實對於二戰的最終結局也不可能有決定性的作用。

所以這樣宮崎老師,像要在悲劇的背景中,完成和破滅了二郎的夢想,從而對二戰中在主觀上最正義最熱血最努力的,自以為是的日本人當時的情懷的昇華。

-----------------------------------------------------
4 示範級的劇情和作畫

說過本編的有把世界系作品的那種破滅之美,回歸現實的味道,就要堅強地存活下去。

就要有超越了所謂宅神作宅良作的實際成果給人看。

當然有的是示範級的劇情和作畫,我不是簡單地說反正宮崎駿和吉卜力的功力怎樣?

而是在於本片有趣的地方,便是剛剛好很適用於作為示範的教材。

首先劇本的崛辰雄的原著和崛城二郎的經歷和結局,都是作為「反世界系」的異色。



(二郎終於要面對夢想被利用的命運)

三次元世界的崛辰雄老師雖然被太太傳染了,可在太太逝世後還活了很久,在戰後的一九五三年才逝世,動畫結局中菜穗子的話明顯做到了。

至於二郎和他設計的零戰,並沒有完成了拯救`毀滅`征服`看透--世界任何一件事,甚至在戰後的噴射時代,二郎最成功的飛機YS-11仍然是螺旋槳飛機。

雖然也算完成了對義大利大師的「設計民航機」的承諾,可除了日本外鮮有人購買,現在快都退役了。

這些都較易從基本故事中看到,有些人說宮崎駿說現實中沒有現時動畫的少女,可現實也沒有宮崎駿的少女:

那麼菜穗子和其原型的矢野綾子又怎樣?
^^^^^^^^^^^^^^^^^^^^^^^^^^^^^^^^^^^^^^^^

(把她變成什麼強襲魔女的話,當然沒有了真人的味道)




重點便是作畫猶對於二郎和菜穗子的作畫,不把其過分美化和以其為中心出發,他們不是世界的中心,甚至不是敘事的中心。

避免了採用戀人或夫婦的觀點,而是把對方看作「人」開始,又以作為「人」而結束,否定了把其神化的做法。

而是需要和外界互動的人類,他們的動作和說話的方式,都酷肖真實的人類。最重要是宮崎駿一向反對依賴過分專業化的聲優。

今次採用庵野秀明配二郎,雖然常有說新世紀福音戰士產生了很多宅,但總不可說庵野配得出像宅想要的聲音。

可仍然非常好聽的,不錯,這便是平常人說話的聲音。

-------------------------------------
5 人不是在空氣之下

我在部落閣至今唯一個「非日系動漫」資料夾中的「小雞快走」,所提及過魔法禁書目錄的理事長的原型人物,克勞利.亞雷斯塔所說何魯斯時代的起點,便是第一架飛機成功(1903年)後的第二年1904年開始,即是人類實現夢想而不事事求神從天而降。

飛行作為人的夢想,甚至當作無可置疑的真理所否定,並以神話的方式固定下來,如

希臘神話的伊卡洛斯之翼,飛得過高接近太陽被熔掉摔死。
^^^^^^^^^^^^^^^^^^^^^^^^^^^^^^^^^^^^^^^^^^^^

猶太教的生命樹,人在空氣之下天使在空氣之上。
^^^^^^^^^^^^^^^^^^^^^^^^^^^^^^^^^^^^^^^^^^^^^^^^

中國神話的嫦娥奔月後,無法返回地上世界。
^^^^^^^^^^^^^^^^^^^^^^^^^^^^^^^^^^^^^^^^^^^^^

最後連空之境界都硬說「人是不會飛」的。




(飛是自由的像徵,人不是空氣之下,只是被空氣所包圍的地球上誕生)

所以飛行夢變成了超越戰爭與和平的「俗務」存在的,為了證明人的價值不是(假)「神」的玩偶和人定勝天的力量,人一定要實現的。

這也是主角和義大利飛機設計家卡普羅尼先生神交時得到的信息。
-----------------------------------------
6 全年齡向不等於低年齡向

最後請注意的是深度與否跟作品是否賣弄高年齡向不同,而看作品的方式也和作品本身有無深度無必然的關係。

像單純很多露和血的場面,不一定有東西要表達的,可是明確地拒絕了兒童觀眾。反之即使兩者都沒有的作品,同樣可以很深度的。

如有些人喜歡以結構主義的方式來看古老的童話和民間故事,那既不是他們把結構主義塞入故事中,也不是作品是故意用結構主義的方式來創作。而是看的人認為這樣才算有趣。




(但宮崎駿老師很明顯地向所有人放開胸懷的)

如果年長或有學問的人看風起了,可以看出很多獨到的手法和知識還有作者的用心。

但即使是小朋友看也一樣可以認同的,這是一個悲傷的戀愛和奮鬥的故事,在那個時代沒有人可以公平地看待戰爭。

本片真做到了宮崎老師和鈴木敏夫老師所討論過的問題,動畫應當是否只限於給兒童的商品,還是制作人自我表現的藝術。在兩個方向上,風起了都成功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5926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風起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常盤台戰隊參上... 後一篇:熱愛的冷人冷作之三十 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