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繪圖技巧】草地背景的畫法

赤鴨尾 | 2014-01-20 17:41:04 | 巴幣 1540 | 人氣 24460

最近在練習背景呢....不過有時候卡到一些不會畫的背景總是麻煩!~~~~
所以呢!~就提供這個草地背景的畫法!!~~~
建議還是有個繪圖板會比較好喔!~:D
以下為不知名的作者做出來的教學,這的是很謝謝他呢!!!

沒有素描畫室基礎也能學會的簡易背景技法XD

咳。其實我一直覺得,圖如果只有一個人站著,背景只是一些特效,這樣的圖其實很空虛
(不過也有不少畫師只會畫大眼睛正太羅莉其他啥也不會就有飯碗的)
不過你甘心這樣而已嗎XDD(呃,如果你覺得這樣就好那也沒關係啦...)

背景當然要看出作者的誠意啊...什麼你說你沒有素描基礎也沒有進過畫室?

沒關係我也沒有XD

先決條件

你要有手寫板。
其實沒有也沒有關係,只是變成這些造型你要自己畫出外型而已,畫一點點還OK,要是畫森林那會死人的XD

然後你要先練習到可以畫出下面這種型態:

(竹子、圓形、菱形、滴形)

不用多說,一定是尖的地方輕,中間用力。我的繪圖板只有512階,所以多練習就可以辦的到。訣竅除了能控制力道外,下筆要毫不猶豫,俐落的下手。(像殺人一樣(咦?

一般而言,只要有感壓的軟體,舉凡photoshop、painter、OC、SAI都可以。photoImpact雖然有感壓,可是有點遲鈍,不是很建議。

草的基本形


草的特徵就是尾端收尖。

排列的方式如同黑色線條的概念,由某一個生長點放射出去。

葉子的基本形

葉子不可能只有一片,所以會互相連在一起。只要熟悉葉子理論上應該會呈現的生長法,那麼要畫怎樣的植物應該都可以做得到。當然,特殊的植物還是必須參考圖片就是了。

一般來說,越接近末端的葉子會越小越嫩,越下面會越大越綠。

另外這是類似(咦)黃金葛的畫法。基本形→隔出顏色→深淺→修飾

簡易草地步驟
這篇主要可以做到類似動畫背景的草地。但是如果要更寫真可能只能請你尋正確管道去學習(我不是說我這是非法管道喔XD我是說要去畫室學素描等等)
了解草的生長方式:


草不可能一樣長,通常中間的因為比較早生長所以會長點,邊緣通常是新草所以比較短小。不過,其實也不用太拘束,大片草地主要還是以順眼為主要考量。


首先先隨意畫出草地的底色。這點要看個人喜好以及光影來源。由於本篇只是示範,隨便就好


利用融合工具(例如塗抹工具、手指工具,或者要使用融合法慢慢融合都可以)將底色弄均勻


利用alt鍵(吸取顏色的快捷)吸取最遠端的淺色畫上第一層草。


吸取比較下邊的顏色畫上第二層。


吸取中央較深的地方畫第三層。另外盡可能讓接地處不要太明顯,抹糊融合都可以。


畫草地時,沒有必要畫滿整個畫面都是草,因為也會有比較短的區塊發生。適當控制哪裡為草的生長點,要靠平時多觀察來養成。不過,一般來說,樹的下面會長草,還有顏色比較深的地方也會長草。

吸取前方淺色的部位稀疏的畫上幾根。

最後修飾,可以加上小花~蝴蝶等,就差不多了。當然啦,主角如果是草地的話這樣當然不夠的,不過如果只是當作人物陪襯,這樣其實已經足夠。

樹葉的群集

畫很多樹葉在一起時,沒有必要畫出細小樹枝。不過最基本的生長架構還是要把握住。

方式即為先畫出底色,上光,然後淺色。位置不要太違和基本上都能看的出這是樹葉的群集。

上光時,可以將底色樹葉沒有相連的地方做掩飾,如此一來會比較自然。

一些簡易花朵畫法




方法都是上底色→光亮→細部→完成

由於這是用在背景的大量小圖,所以講求明確的造型而不是詳細,如果要畫人拿著花束,勢必就得參考真實圖片精細描繪。不過這不是本篇要探討的課題。

特殊結合

其實如果要讓步驟變得容易些,只要記住:

遠的先畫,之後才畫近的
大的先畫,之後才畫小的

這樣就可以免除不必要的塗塗改改。例如本圖的示範中,下彎的葉子即是分開畫上後用橡皮擦擦掉,而不是直接畫出他的形狀。

轉貼網址:http://www.geocities.jp/kokawaru/grass.htm  點我進入轉貼網址

祝各位可以學到各多技巧喔!~:D

創作回應

黃曷
真的很謝謝你這篇教學
讓我覺得我還有進步的希望
不然我一直都畫得很爛
謝謝唷!
2014-01-21 23:05:06
weiz-jin
非常感謝教學,看了這篇受益良多
2014-01-22 16:12:23
丸之內超級高大樓
Σ(・ω・ノ)ノ好像看過這本的出版品...
2014-01-22 17:00:06
小老鼠
雖然沒電繪板,但先學起來以待時機
謝謝大大的教學~~
2014-12-09 23:16:28
NEKO
能請問一下您說的第一層第二層是指什麼嗎?是指說草當中的光影層次?

還是說前後?就第一層指的是最遠的草,再來第二層稍微近一點這樣
2017-01-12 00:26:17
赤鴨尾
抱歉抱歉現在才回 主要是指草的層次而已~
2017-02-19 12:58: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