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傷物語》西尾維新(有雷)

作者:海誠の日常│化物語 系列│2013-10-20 17:30:04│巴幣:6│人氣:659
圖片轉載自巴哈姆特




昨天心血來潮開了加速器,一口氣看了一整個章節,今天把剩下的最後半章看完,把這本看完了!


總覺得這本經過了好長一段時間才看完,具體多久我也不清楚,只是覺得過了好久好久,查了一下,從十月一日到現在,剛好二十天。


其實我並沒有每天都看,就是想到的時候就看一下,有空的時候就看一下,還跟其他清小說的作品或是動漫交叉著看,加上有時候會提不起勁,也不是說不喜歡,就是一種情緒,有時候就一個情緒不對頭,不管是什麼作品,似乎都看不下去。尤其是一開始的時候,真的是需要一些耐性才能進入狀況。


這是我第一次讀西尾維新的小說,會接觸他的作品也是經過朋友推薦《化物語》的動畫,看了一季之後覺得還不錯,開始對小說感到好奇,選擇了這本《傷物語》來作為第一次的閱讀。以下心得可以有一些劇透、捏他、暴雷的成份,在此先提醒正在點閱此篇心得的網友們。


這本是《化物語》的前傳,主要是在敘述男主角跟同年級資優生羽川翼、美麗動人的吸血鬼Kissshot以及不曉得是何方神聖的大叔忍野咩咩的邂逅。


當時看化物語動畫的時候,對於小忍吸取阿良良木的血液的地方看不太懂,看完這一本之後,全都了解了,原來他們有著這樣的羈絆。


快看完前面三個章結的時候,以為劇情就是這樣,阿良良木以讓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取回了Kissshot被奪走的部位,沒想到作者卻在章節最末投下一顆震撼彈!


原本以為劇情是這樣,但是突然來個大轉折,發展與原本預想中的背道而馳,套一句我朋友說的,超展開!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事情沒這麼單純,讓人以為劇情照著逆轉的方向發展時,又發生了一個大巨變!真的非常精彩!很喜歡這種有爆點的劇情,而且回過頭來,那些漫長的戰鬥過程,就是佈局的一環,那些鋪陳相當細膩,毫無破綻,以至於完全沒有察覺而被作者玩弄於股掌之間,真的很喜歡這種被騙的感覺!


我覺得如何能在最後一刻讓讀者有完全受騙的感覺,成功與否取決於前面的鋪陳,而如何細膩的鋪陳,不讓過程出現破綻,真的需要投入相當大量的精力,就像古人說的,「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那種暢快、享受的感覺,也就是甜美的果實,在最後一刻完全顯現出來,尤其讓人不斷回味的,不只是最後的結果,還有過程。


只是呢,在讀這本的過程,感覺不是很順暢,字裡行間卡卡的,對話也有點硬、饒舌,轉換之間不太自然,初步判斷可能是翻譯的問題,可能作者使用的辭彙比較難翻譯吧。因為之前看某位歐美作家的作品,也有類似的問題,找了相關資料,有人指出該作者的用詞,因為文化上的差異,翻譯困難。因此,暫時先腦補一下XD


也由於上述原因(卡卡不順),好像沒辦法完全體會到角色們的心境與情緒轉變,不過似乎也隱約有抓到那種感覺。最後,我覺得自己似乎已經掉入西尾的坑了XD很喜歡這個作品,之後也會找時間看其他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143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化物語 系列

留言共 3 篇留言

咖啡中毒
推坑成功XD
這本真得很讚!!
把吸血鬼這個千年老梗玩得很漂亮XD
根本敘述性詭計!!

10-20 19:26

海誠の日常
真的!而且可能就是因為老梗,才會掉進作者的陷阱!
被騙的感覺真的很讚,而且佈局很細膩!是說好像沒看到大大寫這篇的心得?10-20 19:30
咖啡中毒
太神了反而不知道該怎麼寫XD

10-20 19:32

海誠の日常
我也醞釀很久才找到適合的形容詞把自己的感覺描述出來XD10-20 19:36
謝洛克
這本跟<<化物語>>有關係嗎?

10-20 23:10

海誠の日常
有喔,同一個作者,同一個系列,而且《傷物語》是《化物語》的前傳10-21 07: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tomt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盲探》觀後感... 後一篇:【心得】《名偵探柯南: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