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日本漫畫】《銀之匙 Silver Spoon》──北海道農家獨特的人文風情

狐狸祭司 | 2013-10-20 16:01:24 | 巴幣 44 | 人氣 2174

   
《銀之匙 Silver Spoon》,1~6集(連載中);是一部以北海道的農業高中為舞台的校園漫畫作品;2011年於小學館旗下的《Weekly Shōnen Sunday》開始連載;由日本漫畫家荒川弘所繪製,台灣東立出版社代理。本作已製成電視動畫,於2013年7月到9月播放第一季。

來自城市、畢業於升學初中的八軒勇吾,因為某些因素,刻意前來就讀位於北海道的農校——大蝦夷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對於找不到明確的人生目標而開始焦躁不安的勇吾來說,這是個完全沒有接觸過的環境,但是多采多姿的人生新體驗,慢慢重建他對未來的信心。
   
作者荒川弘我想應該不用多作介紹吧!首部長篇連載《鋼之鍊金術師》就讓她打響名號,並獲得許多漫畫大賞。然而,在絞盡腦汁完成一部作品之後,是否能再創另一波高峰,這就難免讓人擔憂,畢竟在日本曇花一現的漫畫家實在是多如牛毛,不過荒川弘的新作《銀之匙 Silver Spoon》己經證明,這只是我想太多,她是很有真材實料的。
   
從《鋼之鍊金術師》這種【奇幻冒險】題材到講述一群學生在農業學校學習的青春故事,這中間的轉變,不可不謂之劇烈。不過《銀之匙 Silver Spoon》的取材,主要來自畢業於農業高中的作者本人的親身體驗,所以自然比《鋼之鍊金術師》更隨心應手,而在《銀之匙 Silver Spoon》連載之前,荒川弘就在《月刊Wings》上連載同樣是親自體驗的農業生活為題材的漫畫《百姓貴族》,同時開兩部題材強碰的連載作品,說起來也是很大膽的做法。
   
雖然這兩部作品都是在描寫生活中的小趣味與人情百態,具備了自然、淳樸的格調,能夠直接傳達日本北海道農家獨特的人文風情,並展現出十足的幽默性,但是《百姓貴族》比較偏向於紀實,專注於農村文化和農業知識,相對就比較平淡無味。而《銀之匙 Silver Spoon》既是【農業漫畫】,又是【校園漫畫】,理所當然就會有成長路上的酸甜苦辣,充滿盡情揮灑青春的汗水與充沛的活力,故事能夠跌宕起伏多一點兒。
   
農業,其實就是一種生命的產業,所以這類【農業漫畫】很自然就會探索生命教育。當然人類會運用智慧與技術去發展農業,最主要還是為了謀求人類的生存,以「利己」為出發點。然而,當人類基本需求得到滿足以後,該如何珍惜自然資源,並供養其他生命,來與天地萬物永續共榮,這才是發展農業的終極目標。《銀之匙 Silver Spoon》其實蘊含著尊重生命、助長生命、成就生命等意旨,要懂得讓物種在自然狀況下生存、繁衍,而不是一昧的去開發、踐踏自然萬物的一切。
     
此外,《銀之匙 Silver Spoon》也反映出現在農民的艱難處境與無奈,面對經濟結構的轉變,工商業取代農業成為經濟發展的主幹,農業對於經濟影響大幅降低,迫使很多農家子弟做出賣地、休耕、棄耕等離農行為,而繼續堅持的人,除非能夠順利轉型,要不然都是人手短缺、收穫不豐,到底還能撐多久成了一個未知數,使得農業發展正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
     
不過或許是侷限於【少年漫畫】的緣故,這些深度議題都只是點到為止,故事主要還是以不為都市人所熟悉的農業生產過程和農村生活為賣點,在兼具娛樂性與知識性下,順便打破一些存在於你我心底的刻板印象,藉此告訴讀者要打開眼界,放下自己的傲慢與偏見,這樣才能運用理智分辨事物真相,遠離無謂的煩惱,從而得到真正的快樂和完全的自由。
   
從《鋼之鍊金術師》開始,荒川弘的作品始終保持著平實質樸,沒有刻意的煽情做作,只是認真去交代好一個故事,再加上她獨特的幽默感與濃濃人情味的發揮,所以故事一路走來總是交織著淚水、汗水與笑聲,很容易打動人心。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風行不能看!
2013-10-20 16:03:15
狐狸祭司
可以用下載的阿!動畫檔案都不大。
2013-10-20 16:08:4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過要到哪抓xd
2013-10-20 16:12:42
狐狸祭司
動畫我比較少抓,但伊莉應該有才是。
2013-10-20 16:15:01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2013-10-21 15:19:48
狐狸祭司
[e17]
2013-10-21 20:34:51
這地方很腐
這部真的很好看給人很輕鬆的感覺,我很喜歡尤其片尾曲也很好聽!大家可以接觸去看看真的不錯!!!
2013-10-23 11:30:51
狐狸祭司
真的好看[e19]
2013-10-23 20:08:45
正油拉麵
推荒川弘老師的作品~
2013-10-25 23:35:3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