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9 GP

【心得】反對完美:科技與人性的正義之戰 ─Michael Sandel

作者:JiJIkopo│2013-10-20 10:47:25│巴幣:2,849│人氣:11867


反對完美:科技與人性的正義之戰
The Case against Perfection:Ethics in the Age of Genetic Engineering


前言:



        隨著《正義:一場思辨之旅》與《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的熱賣。出版社順勢翻譯這本2007年的舊作《反對完美:科技與人性的正義之戰》。光是看到書名及書籍的介紹,我整個人就瞬間感到一股不自在,或說是冷顫吧。

      「正義」、「市場道德」及「基因工程」,這些主題老早就消失在現今的時事討論中,取而代之的新聞都是政治鬥爭及如何擴張經濟體。這些容易引起爭議的棘手議題,目前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都是敬而遠之,能不碰則不碰。然而教授竟然能夠屢次挑戰這樣禁忌的話題,讓我十分佩服。

        這本書的原文版在2007年出版,主要內容是來自他2004年刊登在《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的一篇同名文章The Case Against Perfection,雖然全書內容並不厚,卻也十分精彩。



內容簡介:



        另一本曾經熱賣的書《秘密》,提及「向宇宙可以無限制下訂單」這類的想法,恰巧滿足我們對掌控自我的慾望,難怪在市場上熱賣。現在,不只對自己的慾望,連對孩子的期待都可以藉由向「基因超市」下訂單來滿足,而這個看似會讓世界更美好的想法,到底有什麼不恰當呢?

        很顯然的,21世紀是科技的時代,基因工程研究正如火如荼地不斷進展;只要微小的細胞,就能培植出臟器,複製羊、複製寵物甚至是複製人!

        當基因可以任意組合,每人都可以打造完美的自己、訂製理想的孩子、複製心愛的寵物,那麼「人」將面臨到什麼樣的挑戰?當基因時代來臨,還有什麼辦不到?



        基因工程為人類的帶來無限的可能,或許能夠醫治現今無解的疾病,或許能夠為等待著換腎、換心的病患帶來希望的曙光。但是,它又會帶來什麼樣的隱憂?

        在這個科學的腳步比道德理解快速的年代,雖然大部分的人至少對某些形式的遺傳工程感到不安,但要明確地表達出所感到不安的起源卻不容易。

哈佛最具影響力教授─Sandel將在這本書中,用他清晰的論理一一解說,將再次激發你的邏輯至高點!與你一起正視這份21世紀的「不安」根源!




(部份取自書背)


作者簡介:



Michael Sandel



        1953年出生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當代知名哲學家。28歲在牛津寫成的博士論文《自由主義與正義的局限》(Liberalism and the Limits of Justice)於1982年由劍橋大學出版,即被公認為批判羅爾斯與自由主義的代表作,並被翻譯成8種語言。33歲獲得哈佛大學教學卓越獎,2008年獲美國政治學會頒發特別成就獎。

        其最知名的哈佛「Justice」的一系列課程,被喻為哈佛史上的一則傳奇,2009年更改寫成《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一書出版,同時也將其上課實況公開,透過網路媒體傳播,在許多地方都掀起一股熱潮。



        Michael Sandel的課程很特別,是以「對話」、「討論」為主軸,在課堂上讓學生提出自己的想法,在其中他能準確的掌握到學生的觀點,並立即把學生帶進倫理學的論述,再藉由簡述如Immanuel Kant 或 John Stewart Mill等大哲學家思想的一部份,讓學生自己發現與其相左的部分,進而達到教學目的。

        像「正義」、「金錢」、「完美」這樣隨處可見的詞,在經過教授的連續發問後浮現的矛盾,我才明白到自己的思考有多懶惰。我很喜歡他引導思辨的技巧,也藉由這方法讓自己能更深入的去鍛鍊思維。反思最近的事情,位居高位的政客們挑起政爭、破壞憲政、強徵民地等,這真的符合公平正義嗎?這些都值得我們深入討論。



心得:



       《反對完美》一書中,Sandel用許多案例迫使倫理道德處在臨界點,進而顯現出其不確定性與矛盾,將基因工程與倫理道德間的衝突展露無遺,同時也將對此事觀點搖擺不定的人們逼到了牆角。此書的從開頭就投下一個震撼的問題,以下是Sandel引用案例:


一對失聰的伴侶希望生下同為失聰的孩子,特意選擇五代皆為失聰的基因的家族成員提供精子,最終如願得到一個與自己同樣天生耳聾的孩子。


該新聞一刊出,立刻引來一陣撻伐,社會大眾對此伴侶的批評聲浪不絕於耳。
同時帶出另一個例子,


一對夫妻刊登廣告徵求優秀卵子捐贈者,要求該女士身高
511寸、無家族病史、學術測驗成績總和1400分以上。


然而這個案例社會反響如何呢?同是通過基因改良技術「設計」嬰兒,為什麼聾人的案例遭到猛烈抨擊,而尋求「優秀基因」的行為卻沒引起什麼批評或騷動?


         事實上,這對失聰伴侶認為耳聾不是缺陷而是一種恩賜,他們就想要一個與他們自己一樣的孩子。所以Sandel反問,這對夫妻的心裡是真的嚮往與喜愛失聰人的生活,並想讓自己的孩子也體會到這美好,和那些一心想讓下一代更好而進行基因改良的人,一樣希望他們能循著自己的偏好誕生,這有甚麼分別嗎?


事先設計把孩子製造成聾人錯誤嗎?如果錯誤的話,是哪裡做錯了?是耳聾的部分?還是設計這個行為?



        Sandel花了極大篇幅去探討基因工程在非醫療的應用和可能產生的倫理問題。一個領域是非醫療目的的基因增強,另一個則是父母對子女的基因選擇。一一述說太花時間了,所以只著重於部分章節,不是說其他章節就不精彩,而是我對於親子的部分特別有興趣。


如果基因科技的負面效果完全可以控制,人們可以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而通過基因超市自行構思所欲訂制的女子嗎?


        當遺傳工程的選擇項目不再僅限於生男生女,許多美好特質列在「基因超市」的清單,供父母訂製子女,協助孩子取得「贏在起跑點」的機會。

        其實父母想要「打造」專屬的下一代這一想法已經不是新聞了。常見周休二日、寒暑假無數補習班的學生人滿為患,這跟為了取得成功而改良基因可謂殊途同歸,但為何前者趨之若鶩,後者爭議不斷呢?


        如果父母能夠用基因工程來訂做子女,那麼天賦就不再是種恩賜,而是出自於父母之手倫理關係也從生育和教養的關係變成設計者與被設計者的關係,一旦父母成為孩子的設計者,無可避免地帶來對孩子的人生責任,這樣的關係不可能是平等互惠的。

        因為天賦的不可預知性,父母並不需要為子女的一切負全責,我們無法怪罪父母把我們生得不夠強壯和聰明,可是如果是設計者和被設計者,那麼被設計者是不是就有權力質疑設計者的決定?所謂現在的「優勢基因」在未來未必會吃香。當孩子不如預期,是誰錯?



「優生學和基因工程的問題是在天賦上面展現任性片面的勝利。」
比起天生的才能,生為人還有太多太多的形塑過程,更值得我們用心、努力去體驗。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他們是生命的子女,產生於生命對它自身的渴慕。他們經你而生,卻不是你所造而生,雖然他們與你同在,卻不屬於你。」
-K.Gibran

        訂做一個完美的孩子,絕非是揭開精彩人生的序曲。即使有父母認為,訂做孩子是為了有好的出發點,本質是善意的。但我覺得「替孩子做主」本身就是個有問題的想法。尤其更多的情況,大家真的不是為孩子好,反而只是想要滿足自己的需求。


「我們這個時代常見的強力介入孩子生活各個層面的父母,他們看不到人生的意義是個恩賜,他們是急於掌控和統治而焦慮過度的代表。」


        我想這起因於大眾過分聚焦在「成敗」的部分。我們太過相信成功才是肯定自己的正解,而不是接納自身的不完美,並且發掘自己喜歡自己。父母將追求「成功」上的諸多挫折,轉化成對子女「不能出錯」的要求。

當父母看不到生命本身就是個恩賜,而不是彼此競爭,
當父母總是急於掌控孩子的一切,進而擔心過了頭,
當父母總把特質看為「缺點」,而非「不同的生活方式」時,
久而久之,這些危險的現象都會形成所謂的不定時炸彈。

        雖說父母有栽培孩子的天職,以幫助他們發現和發展才能和天份,然而許多扭曲的情況可以看出過度野心勃勃的父母很容易得意忘形,從孩子身上要求各式各樣的成就,極力追求完美。



         因此
Sandel教授在此書不斷重複「生命本身就是個恩賜」,點出了這個世代的父母強力介入孩子生活的各個層面,甚至想要掌握孩子的基因,忘記父母不但應要接受孩子的本質,也應該要輔導孩子接受自己的本質。

        同時,有了一堆好的天賦,也不代表這個孩子就能擁有好的人生,再說,競爭的本質不僅是「強者勝出」,可能更偏向「適者生存」吧。

        人有無窮的慾望,再轉化成無窮的需求。藉由科技推廣到市場,讓人把購買的能力,誤解為戰勝自然的力量。試圖掌控一切,試圖創造完美,真的會讓生命更有意義嗎?或許更好的做法是,我們學會擁抱所有的「不一樣」吧。



後記:



        一直以來,我們相信文明和進步,卻沒有認真反思這種文明和進步的代價。不完美的人所創的科技終究也做不到完美,有數不清的難題仍是無解,而且往往你解答了一個難題卻會帶來更多新難題,而由此帶來的法律、道德、倫理問題也將接踵而來。

        這本書是以社會學家的角度來評判基因工程的應用與倫理道德的關係。此書有幾大特點,追蹤社會熱點時效性強、案例有趣且引人深思,文句通順條理分明。

        一言以蔽之,我認為這本書真的很棒,在很大程度上極具說服力。闡明了不少簡單卻深刻的道理,極具人文素養,這些都能影響政治家和有熱誠的公民做進一步的思考。當然,最重要的是,教授又再一次讓我們領略思辨的價值和魅力。

        經過作者對於這個跨物種、跨世代議題的多重論證,激盪出對現今自身問題的想法對我們周遭的世界的提問是一種思考方式,也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另外,也非常推薦教授的其它著作《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




難得看到的好書,在此與你分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1389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jijikopo|Michael Sandel|哲學

留言共 30 篇留言

星宇‧REX
頭香

10-20 10:49

JiJIkopo
恭喜XD10-20 19:03
紫雲夜銃
眼前必須明白的是在這前面我們在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很多科學的初衷並不在於完美
人的缺陷也是這世界餽贈我們的禮物 不如說:為何缺陷只能是缺陷呢?
缺陷的定義到底又是什麼

另外 人們老是把所謂的倫理道德看得過於理所當然
只要不符合價值觀的 通通用倫理道德橫在前面
只是因為那喊起來有大義的名分罷了

10-20 11:12

JiJIkopo
不如說科學能解釋現象,卻不能解釋道德,
而所謂的美德的觀念也隨著科技發展逐漸模糊,
這才是我認為重要的部分就是了...10-20 19:03
榴實
很有意思的介紹,讓我對這本書有興趣了,感謝您的心得!

10-20 12:20

JiJIkopo
其實我只是想湊文章數而已,畢竟一個月沒打文了(炸
謝謝你喜歡,有興趣的話我就成功了XDD10-20 19:04
黑翼
我擔心完美的話每個人都活個一千歲了....(資源嚴重不足

10-20 12:30

JiJIkopo
長命千歲不好嗎(誤10-20 19:04
裕樹
這本書感覺很有思考價值呢
我還是覺得這些問題並沒有絕對的答案
為了讓生活過得更好,為了讓戰爭更快結束,人們努力的發明
科技進步的非常快,但是也徹徹底底得改變了人原本的樣子

有正必有反
人們開啟了工業革命 解決了很多糧食問題 讓很多人活了下來
但已因此開啟了軍國主義 為了國家的利益 讓人多人死了
舉例:日本開始了明治維新 讓平民都享有「國民」的待遇,是個樂天的時代,每個人只要努力 都能出人頭地,但是當戰爭開始,也不得不去戰場受命 最後死在戰場也是他們的成為「國民」應盡的責任 義務 明治維新以前的平民是不用打仗的,但因為維新的推展 有了希望 也有了絕望....

@@ 不知不覺打了這些~ 小見解WW JJ的文推推 打得很好呢[e12]

10-20 14:22

JiJIkopo
是沒有絕對的答案呢,
我是認為追求科技或整體利益的極限是很棒的!
但絕對不能忘記人類本身的初衷與美德,也就是人性的部分,
損益平衡取得一定的拿捏是很重要的。

謝謝你喜歡喔XDD10-20 19:04
唯我獨尊
我認為人類就是有優點跟缺點才可以算得上是個"真"人XD

10-20 14:50

JiJIkopo
很同意你的想法!10-20 19:04
雪荻
很有意思的書,之前在公視看到有了一點興趣,
經過你介紹後更想看了ww

不過我覺得,這些問題理當沒有正確答案、吧
無限迴圈、誰能說服誰或是普遍來說能讓人類有最大利益就是目前來說的正確答案
是些永遠無解的謎題、也是社會與科學永遠的辯論臺

剛剛翻了一下你的小屋創作,覺得許多見解剖析讓我獲益良多呢~
也有介紹許多好書好動畫ww
所以果斷按下訂閱鍵了XD

10-20 15:40

JiJIkopo
本來就沒有一定的正確答案啊w
但為了不要流於互嗆的口水戰,提升自己的思維能力是很重要的!
無解也是討論的價值與魅力所在呢~或許會有break的機會吧XD

謝謝你喜歡我創作喔XDDD10-20 19:05
現榨柳丁汁
有種在錯誤的問題上找正確答案的感覺

西方的倫理道德與我們東方的倫理道德似乎有很大的不同

人生是恩賜嗎? 我想並不是

對我而言:人生是場試練才是正確的說法 (但確實可以把這機會當成恩賜)


關於篩選孩子的部份 那是父母本身的價值觀有偏差

因為不管是耳聾還是資優生 他們在上帝面前並無不同

在上帝面前被審視的是你的行為 你的行為取決於你的心


至於生命1與5的對比更是讓我覺得莫名其妙
(死亡只是人生的必經過程 選擇1或5兩者都是正確的
那是選擇問題而非道德問題 現在人類真正的道德問題是:
橋上站著的是個瘦小的人 他自己本身是個巨人
他為了本身的利益(例如他跟瘦子有仇)把瘦子推下去 然後說他救了5個人
這才是真正我們遭遇的實際狀況)

他似乎一直把道德問題複雜化 然後讓一些明顯的違被道德的行為被變的模糊

(有推薦那一集嗎? 我看了第一集但我不太覺得有學到值得學的....)


10-20 17:38

JiJIkopo
我想柳丁你說的人生是指經歷,與Sandel所說的生命意思可能不太一樣,
他強調的是天賦與不可預測的好運是種恩賜,不是指人生的試煉。

至於多數少數的問題,則牽涉到功利主義與個人主義兩大派別的主張,
事實上,Sandel一直沒有斷言誰對誰錯,這也是社群主義的特色。
我認為他是著重於要學生做出選擇,並要他們闡明合理性。

複雜化...嗎?不如說提供不同視角吧,給一些會動搖原本選擇的極端例子,
因為若是真的合乎公義的話,那應該要放諸四海皆準才行,
如果你選擇救五人撞死一人,那為何無法推一個胖子下去,讓他一人的死救五個人?
其中的差別是什麼?如果會模糊了判斷,那是什麼原因讓你的判斷動搖了?
我想這才是他想傳達的東西,而不是對錯的問題。

其實我主要是看書,網路上只看了四集(掩
我覺得第一集比較像開胃菜就是了,後面才會逐步解釋前面的例子與現實的關聯10-20 19:06
A_HA(暫停の呼吸)
感覺還滿發人深省的一本書
科技與人性或自然,一直以來都是衝突著
其實我是不太希望未來世界會產生一堆藉由基因工程改造所誕生出的新人類
這樣一來,感覺會衍生很多問題
例如可能會使人類在傳宗接代上改為透過人造的方式取代
那..像親情之類的情感,可能會變得相當稀薄
嗯..雖說凡事有好有壞,不過有些地方還是順應一下自然比較好

10-20 18:52

JiJIkopo
就如同介紹所說,我們感到不安,卻無法說出為何不安,
Sandel是有給個解答,但未必正確,我想這問題的答案可能還有得想吧?10-20 19:10
咖啡中毒
人類開始插手基因工程
一定會造成許多問題
道德與法律上
有錢父母花大錢量身訂作心目中的理想小孩
到底和不合法?
實在考驗現今的人類社會與判斷XD

10-20 19:17

JiJIkopo
需要包括你我在內的廣大公民一起來思考呢!10-20 19:41
紫雲夜銃
本來這世界上的問題本來就沒有真的對跟錯.....
只有因跟果 難不成做錯了事情這世界就不運轉了?
做對事情就真的能達到效果?
事實上我認為重點在於問心無愧
不論這件事是對是錯 你要對得起自己受過教育的良心
過去的二戰 將過去的世界打成了粉碎
古老的價值觀一個個被擊潰 推倒
所以有人稱這個時代叫「物質世界」
眼前的現實 心中的虛幻
世界被重組了 在科學之名下

人的美德是源自於價值觀
事實上論語中也有幾個部分提過這一點

10-20 19:23

JiJIkopo
原來如此,「物質世界」這樣的觀點也很值得參考呢[e23]10-20 19:32
阿銀
其實個人在兩年前就有在注意這位哈佛的老師

有看過他的書以及聽過他的課(網路轉播)

個人覺得他很擅長引導學生進入思考世界

頗析所謂的價值以及倫理,思辨才能激盪出義理

每聽完一課覺得很值得呢!!

10-20 19:57

JiJIkopo
我是去年底才注意到他的,另外一個教授─Walter Lewin,他也是我很崇拜的學者之一,他的教學技巧非常豐富,不過Sandel的功力也絲毫不遜色呢!10-20 20:48
千斗五十鈴
聽完一場哲學演說 會讓人心情舒暢
我也是最近才認識這名大師
他的教學方法讓我很佩服!

10-20 22:46

JiJIkopo
這也是我佩服他的原因之一w10-20 22:52
放課後樂團
吾...好個理論與反思,感覺有點複雜
不過我大約可以感受到作者想要表達的想法
如果每個人可以任意選擇後代基因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毫不猶豫選擇最好的
那麼這個世上就不會存在完美與不完美
一個經過人刻意改造的世界,說穿了,感覺有點像是在造機器人
麻...順其自然就好[e1]

10-21 22:40

JiJIkopo
激發你的思維至最高點!(誤
很同意煩煩你的看法~這的確是作者要表達的部分XD10-25 22:26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10-23 15:14

JiJIkopo
辛苦了~謝謝管家XD10-25 22:26
PO PO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 給了一千 GP, 謝謝你的分享

10-23 22:37

JiJIkopo
謝謝你的大力支持喔XD10-25 22:27
溫開水懂我
平衡論 有正反 他提議的點對人類來說有很大的貢獻 [e19]

10-23 23:10

JiJIkopo
我是覺得對思維很有幫助,至於貢獻嘛...還有商榷的空間呢XD10-25 22:29
yau
就作者所說的兒童和父母關係來說,就儒家文化很難接受子女個人權利的,很多人甚至幻想儒家沒有這類限制,所以東方有望超趕歐美

10-23 23:31

JiJIkopo
雖然不能否定儒家思維,但個人權利是現在的主流呢~10-25 22:31
兔二:滾你奶奶的
簡而言之,桑老師想說的就是:「『完美』並『不完美』。」

10-24 00:40

JiJIkopo
是的,這句話也確實貫穿全書呢!10-25 22:32
何聊生
感謝分享~~
(改天會找找這位大師的書來看看 有興趣~~)



個人覺得 任何生命都不應該被以任何形式操弄

父母雖有能力替孩子鋪設道路 預設未來

但決定自己未來的權益是在孩子手上

10-24 06:26

JiJIkopo
有空記得去看看吧~

是的,那整本書也在這些地方著墨不少呢~10-25 22:35
單刷女宿舍
這就像系統軟體升級,新的版本解決過去BUG,但新的版本也產生新的BUG,提升且同時不斷的修正,但如果往錯的方走,公司就會有巨大的虧損甚至倒閉

10-24 11:28

JiJIkopo
永遠debug不完XDDD10-25 22:36
風暴之主
我倒覺得這會變成一種...市場競爭行為...同樣的人如果多了,走向的方向應該也會接近,然後就是同一種職業有大量一樣的人才湧現,最後就是慘烈的競爭,一大堆人失業這樣...直接造成市場問題。

10-25 08:43

JiJIkopo
放大到整理市場的話確實是這樣,因為維持一個穩定的生態平衡不是「強者群聚」,而是「多樣性」,我想人類社會應該也是用這條規則。10-25 22:38
Asちゃん
其實現在隨著知識的累積以及發展

再我們不斷追求日新月異時我們也失去了某些東西
很多的價值都是別人告訴我們的
我們的思考真的是自我的思考
亦或是教育出來的思考?

我們民眾很容易被大眾的主流思想帶著走
盲目而缺乏理性的自我反思或是思考

比較好的教授們其實都是在教育你自己思考
而不是告訴你怎樣思考
我上思想史的時候,教授跟學生間的互動就是不斷的提問
我不告訴你答案,但你自己可以想出來答案
自己思考出來的才是你自己的,教授給你的真的是你的嗎?
教授的又真的是對的嗎?

很多東西的對與不對本無絕對
重要的是自主思考判斷的能力,不要隨便被主流價值帶著走

你反對用基因修改製造出完美的孩子,原因是什麼?
你贊成用基因修改製造出完美的孩子,原因是什麼?

重要的是這思考的過程
而不是主流告訴你基因改造有違造物者,是對神的不敬
所以你反對,重要的是自己是否真的思考過這問題

有時我會真的覺得我們是否一直在學其他強勢文化,而缺少放慢腳步去思考強勢文化的價值是否真的適合我們?

我們是否可以走出自己的方式,而不是單純學習其他強勢文化

10-26 17:32

JiJIkopo
我們的思考方式與生長環境和所接觸的教育直接相關,
正如你所說,被教育出來的思考,如何跳脫這一個框架,我想又是一道難題。
我的方法是盡量接觸不同階層,不同文化圈的人,讓自己的思維不至於流於僵化,
並定時審視自己的看法是否不夠完善,不過我也沒幾成把握就是了。

這本書的意義不在於告訴你答案,而是引領你走向自我思考的路,
也正是不隨波逐流。不論正反,若無法道出你的原因的話,
我想正是所謂的隨波逐流吧,也恐怕只能流於口水戰..

強勢文化之所以強勢,必有其原因,我認為可以學習,但也如你所說,不能一味的全盤接受,而忘了思考是否真的適合我們,很同意你的想法!

謝謝你認真的回覆,讓我受益良多,謝謝^^10-26 21:20
風暴之主
市場問題也是我看了PTT上著名的Chenglap的文章才開始注意的:
http://bbi.com.tw/pcman/Gossiping/1FoNeJso.html
http://chenglap-ptt.blogspot.tw/2010/04/re.html
應該說我們都知道亞當斯密的市場理論已經被後人修正了,但很多人會誤以為這是被推翻了,事實上頂多只是糾正,亞當斯密提出的東西看起來很廢話,問題是這基本是原則,就連後來搞出政府建設來刺激經濟的凱因斯對於亞當斯密的理論,也只是評論他的作法而非理論本身...也就是說市場理論沒錯,光靠市場自行調節才是問題:「長期來說,我們都死了。(光靠市場自行回復,那回復期間就不知道要掛多少人...)」
再一個比如說馬克斯,台灣普羅大眾因為共產黨的問題很是對這傢伙反感,但問題是這傢伙提出的共產主義和後來真正施行的列寧式共產主義本來就已經是兩回事了,而且這傢伙的理論基本上念經濟學是必讀的...簡單來說,台灣的教育我覺得太過簡化,很多事情都變得理所當然,那念的人當然會缺乏思考力。

10-27 14:56

JiJIkopo
首先,感謝你認真的回覆,第一篇文中提到的reduce the cost的問題,剛好最近我有遇到台大的洪教授,他也有說到類似的問題,這確實是台灣的強項,但也是最大的缺點,就現今而言,簡化的思考與缺乏創新的現況,或許不是直接相關,但一定是間接相關。至於缺乏思考力的部分..嘛,既然體制難以撼動,我想就有賴於個人的提升了,共勉之。11-18 19:57
梅喧
沒有人的答案永遠是正確的

存在於永遠的

只有不斷的在替自己找答案的人們

重要的不是在於過程的艱辛還是甘甜的結果

而是那最初制定的規範是否符合&滿足事後需要我們去接受的答案

10-28 16:19

JiJIkopo
很哲學的一段話啊,在社會科學的領域確實是這樣呢!11-18 19:59
...
不喜歡艱深難懂的東西,只覺得...向上面舉例的失聰孩子,不用現在就來論對錯,等十幾年後看這家庭,這個孩子能不能接受這樣的安排就是了。
父母想要怎麼樣的孩子,這算是種難以避免的自私吧,但要是讓一個生命覺得自己竟然是來人世受苦,那是怎樣都無法令人接受的。

10-30 15:51

JiJIkopo
我個人認為光是「決定孩子的未來」,這一想法本身就錯得離譜。嘛,至於太複雜的東西我也不是很懂(抓頭11-18 20:03
阿宅
好像鋼彈SEED的劇情然後到最後出現自然人和調整者的戰爭??

11-01 23:09

JiJIkopo
呃...我沒看過鋼彈(炸11-18 20:04
Dio
設計子代的行為是否正確?

原本,任何生物的子代都得面對大自然考驗這一關卡,來證明自己的種族適合生存
但是人類已經塑造了一種不必再受到考驗的環境,因此在我來看,人類喪失"進化"的要件

例如,科學研究有找出極為少數的人,他們身上擁有愛滋病原體
但是終其一生不會發病,也不可能傳染給他人
這種基因重要嗎?
對現代黑死病來說,雖然有各種方法避免感染,但是人體本身還是無法免疫
如果能讓孩子擁有能免疫愛滋病的基因
就是一種有目的性的進化,WHY NOT?

人類已經喪失面對大自然的威脅以強化子代的環境
終有一天會有突發性的因素導致人類大量死亡,甚至幾乎滅絕
所以基因操作不捨為一種新型態的人類總體進化方式

而對子代的繁衍設計,就算不用這種完全控制的方式
每天依然在發生
看似較健康、有能力的人較容易找到伴侶:醫美業的興盛等等
只是因為這種篩選法較為"不理性",所以會為人所接受

而我猜書中結論大概偏向於對"現存"的人的控制慾過剩的省思
而不是真的探討基因控制行為對人類總體是否有益
畢竟基因操作只是將人從單純的發情行為這種不理性的行為轉為理性的選擇人類未來而已[e24]

11-02 00:34

JiJIkopo
是的,非常漂亮的看法,雖然個人認為順其自然最好,但有目的性的進化又何嘗不可呢?那兩者之間的正解,直到現在我還是霧裡看花。那本書的結論確實是這樣呢XD
感謝你認真的留言,讓我受益良多<(_ _)>11-18 20:11
幽紫幽蝶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
原本創造槍 是用來打獵用..現在的槍 拿來打人用。
人類本身就是一個罪惡的存在,
喜怒哀樂.七情六慾.嬌縱輕狂..可惜老天也不公平.
壞人長命 好人短命.佛家說 : 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不是不報 時機未到.自圓其說罷了..

咦!!!? 怎麼扯到這麼遠[e17]

11-07 20:27

JiJIkopo
嗚...我同意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一說,
至於後面的部分,就容我跳過惹(炸11-18 20:20
有一天小明:幹又是我
JiJIkopo 你好:最近因為課業需要閱讀《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進而查到《反對完美:科技與人性的正義之戰》這本書,看了你的心得很多部分與我在課堂上所討論的不謀而合,想引用您這篇文章的部分片段在課堂上分享 我認為這個比起《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更加貼近我的課程主題,不知道大大能否同意我做部分合理的引用會註明出處,並不會公開發表只做簡報討論而已 懇請大大同意。[e18]

09-01 00:20

JiJIkopo
喔喔,當然可以啊,謝謝你喜歡這篇文章~
不過這不會太晚嗎?抱歉,我現在才上線看到...[e20]09-20 20: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9喜歡★jijikop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預測✖測定✖預言 ─ 『... 後一篇:【閒聊】一年動漫心得總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