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Psycho-Pass 心靈判官 幸福的煩惱

愛說謊的小雞 | 2013-09-22 10:43:16 | 巴幣 10 | 人氣 661

abnormalize / 凛として時雨

Out of Control / Nothing's Carved In Stone

=====================================================================
  「理想的人生」,相信這是每個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終其一生想達到的目標吧,當然「理想」對每個人的定義一定不同。在追尋理想的過程中,勢必得經過不斷的錯誤嘗試、並加以修正,那麼...如果現在有人可以一開始就幫你指出一條「正確的道路」的話,你...覺得如何呢?

  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如果世界發展成這樣的形態或許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但大前提是所謂的Sibyl System必須是值得信賴的,由於劇情並沒有交代Sibyl介入這個世界的過程,所以直到這種想法出現致命性的裂痕之前,一直維持著半信賴的保留態度。

  隨著劇情的發展慢慢發現,在這樣的世界底下,雖然整體看起來確實是往「理想社會」的方向邁進,但當初以打著『人盡其才』口號的Sibyl System所創造出來的世界,似乎仍然存在著不少問題。

  其中最大,也是我個人認為最主要的問題在於『潛在犯』的判定,系統上定義為當犯罪係數高於基準值即被認定為潛在犯(縱使並非實際犯罪者)。一旦被系統判定為潛在犯就必須接受集中治療(說得好聽是集中治療,如果有看過動畫就會知道所謂集中治療其實形同監獄,專門用來關系統認為將來可能成為犯罪者的監獄),然而問題是除了系統本身,沒有人知道判斷的基準為何,這也是我一直持保留態度的理由,不開放的內容卻成為掌控所有人人生的樞紐,有點難以接受。

試想,如果今天你被系統判定為潛在犯,你會做何感想?

滕:自從我5歲時Psycho-Pass被檢測出問題以來,一直就是個潛在犯。

  在這種情形下,這些人對Sibyl的反動,以至於反社會團體的出現也是再理所當然的事了。其中槙島聖護的現身無疑是反抗意識的代表,只不過諷刺的是,他的一切作為卻不被系統判定為潛在犯。在我們看來,槙島確實不是潛在犯,而是不折不扣的犯罪者,然而撇除一切犯罪事實之後,我卻無法對他完全否定。

槙島:人只有憑藉自身的意識來行動才擁有價值。

  是阿,走在別人為你安排好的道路上,對自己來說真的有價值嗎?有意義嗎? 在動畫中「別人」指的是Sibyl,在現實生活中「別人」指的是父母?師長?還是...這個社會?

在這裡,我想我認同常守朱的看法

常守:每個人都是摸索著自己的人生,真正的人生,來到這個世界的意義,真是又沉重又痛苦的煩惱呢,但是,現在想想,能為這些事而煩惱,其實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那麼,對於我一開始提出的問題,你的答案又是什麼呢?

  最後我想提一下滿喜歡的動畫結尾,以一個新的開始來取代故事的終結,並且同時發揮了延續過去的功能,最重要的是看到了一個人確確實實的成長!!

=====================================================================
關於ED,我希望可以的話兩首都聽一下,真的滿好聽的
名前のない怪物 / EGOIST
(由於版權問題影片很難找,所以就用結月的版本代替了,跟原版各有千秋,值得一聽)

All Alone With You / EGOIST

創作回應

狙擊手小楓
其實有時候冥冥之中總覺得人生是被安排好的?
即使稍微偏離的軌道,最後還是回到正途,很不可思議...
不過感情上還是不希望被Sibyl System這樣的系統操作就是了!
2013-09-23 19:08:59
愛說謊的小雞
說不定其實是按照自己心裡所想、所期望的而走回來的
只是自己沒有察覺
2013-09-29 15:51:09
霧島悠樹
我也很喜愛這部,更是喜愛裏頭的槙島聖護

雖然他確實是罪犯,不過他卻是看破這虛偽的系統,探究人心的想法
聖護的思想很深植人心呢
2014-08-24 23:24: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