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進擊的巨人動畫22話感 + 20、21小感

作者:持筆者│2013-09-08 23:42:26│巴幣:76│人氣:992
22話,千言萬語,一時難以表達。
收屍設定安排有什麼bug也好,有就有bug,不需去護航或合理化,深深震撼我的是當中的深意。
這是巨人第一次觸動到我內心最深層的一塊。好久沒有看過如此虐進心底去的動畫,好像是CLANNAD以來第二部。
我哭了四次。
出門後想起里維班的家人,忍不住又缺堤了,幸好有帶夠紙巾。



為了什麼加入調查兵團?
為了什麼戰鬥至死?
或者更直接點,為何而活?

像艾連或阿爾敏一樣願意為了大義而犧牲的偉大人物屬少數。
我想許多許多願意冒死的士兵,就如托洛斯特區奪回作戰的那位父親一樣,無論怎樣恐懼顫抖,都要守護最愛的家人,因為這是最不能退讓的、唯一的底線
艾魯多有一位美麗的妻子需要去守護。
歐魯有溫暖的父母,和一群可愛活潑的弟妹去守護。
君達有一雙慈祥的祖父母去守護。
佩托拉不能讓父親失望。

「我也許只是一個普通人,但我知道牆外巨人的可怕,知道牆內人類的命運,縱然一切的平和幸福也是假象...我絕對不能讓最愛的人落入巨人的臭口中,經歷最痛苦而死去。不行,不行,絕對不行。我要做最正確的事,即便是死也不能退讓。」

為了家人的幸福和人類的將來,守護到底。

當里維班的家人知道他們要加入調查兵團,有什麼反應?
像艾連媽媽一樣立即反對?
像艾連爸爸一樣理解?
家人的態度無法知曉,但肯定的是,他們十分期盼家中勇敢士兵的凱旋回歸,那種對家人平安回家的喜悅表露無憾,才是令我秒間落淚的心酸處。



每次的回城,未知對方生死之先,家屬們是怎樣想呢?
不怕家人一去不復返嗎?
這些問題,也許早在家屬心中反覆自問。
也許早有心理準備,
也許根本不敢去想。
無論怎樣也好,只要你活著回來就夠了。
你可是受到人類最強里維兵長的親自提拔,有很強的實力吧?相信你能打敗每一隻巨人,如之前每一次的出城一樣,臉帶笑容地活著回來,對吧?你是我最愛的丈夫 / 兒子 / 孫子 / 女兒。

歐魯的媽媽不知道歐魯會否回家,卻預先弄好午餐給他吃,然後鏡頭轉到歐魯的爸爸,他一想到兒子要回來便露出和詳的笑容,後面有一群快樂玩耍的弟妹,想必歐魯的家庭生活一定很快樂。但是,但是……歐魯以後也回不來了。

佩托拉的爸爸一個勁兒跟兵長說著他對女兒未來的期盼,其實,他已經猜到女兒回不來吧……?心理上拒絕接受這個事實,這個事實太殘酷了,把未來都交付在女兒身上了,她不可能就這樣走掉的……

牆內的生活不管怎麼樣,回到家中都是最溫暖的;
牆外的世界就是地獄。
但地獄阻止不了自由之翼的飛翔,
縱然被擊落,自由之翼的精神依然會承傳下去。
特別作戰班四人--
艾魯多.琴
君達.修茲
歐魯波扎德
佩托拉.拉爾
堅守信任的原則、忠於兵團、為人類奮戰到最後一刻。
那美好的仗您們打過了,當跑的路您們跑盡了,所守的道您們也守住了
您們的英勇事蹟和精神榜樣,必定長存於親人、兵長和艾連心中,不會磨滅。
謝謝您們。
衷心感謝諫山老師和動畫組為我帶來這樣美好的一個團隊。


同伴的死亡已成事實,但至少讓我把他的屍體帶回去。
這是活著的證明。
但此舉不單至引來巨人,連累另一位同伴犧牲,拖累了隊伍回城的進度,不得不拋棄屍體以免被巨人追上。
差點連自己的命也丟了。
為何現實竟是如此殘酷……?
想把同伴的活著證明帶回來竟然造成更多損失……我做錯了……對不起……我只是……
兵長明白這位士兵的痛苦,把疑似是佩托拉的軍服徽章,說謊成是這位士兵失去的同伴的徽章交給他。
徽章這就是活著的證明,此同伴曾身為自由之翼的明證。
人類很渺小,想做點什麼也是無能為力……
然而,回憶,一定長留心坎裡。

兵長很強大,強大到什麼都獨自背起。
里維班的死,士兵所犯的錯,救人所受的傷,他都默默承受。
他十分理解士兵間的情誼和羈絆,米卡莎對艾連的執著,金髮士兵對死去同伴屍體帶回去的執著,兵長都儘他能力去配合。
同時,他也背負著許多許多已故士兵的生前期盼,繼續走他的人類最強之路。


小時候的天真期望,重重被現實打壓了。
調查兵團並不是英雄,
白白犧牲大家的性命,卻什麼收獲也沒有。
什麼也沒有。
一點的希望換來的是更大的絕望。
明明已經盡力了,明明已經捨棄性命去換取結果了……
為何還是一無所獲?
人們的責罵並沒有錯……
可惡!
可惡!
可惡!
無言的淚止不住地流下。
艾連內心的痛苦,內心的悔疚,絕對比作為讀者的我所想像的更痛裂撕腸……


心情很沉重,語無倫次地打了很多東西,還是抒發不了那種感受。
我只想說,進擊的巨人真的很厲害,他讓我思考起人活著的意義,讓我更珍惜自己的家人。
一直以來看動漫都是享受和思考性質的,能讓我入戲到如斯地步的算是第一回。
總之……一直感謝諫山老師。



**************************************************************************************************

補回20和21話的小感 (其實只是寫團長XD)

在一片嘈吵聲音中只想回憶最初對這段劇情的感動。

「無悔的選擇,未知的後果」
「想要改變什麼,便需捨棄什麼」

一個人的動機、行為和結果都要綜合起來看,不應以偏概全。
每人各持的立場和信念產生出矛盾的互動,甚至導致不可挽回的後果,構成一個殘酷卻充滿人性光輝的美麗世界。

團長拋棄人性賣隊友,也許會為牆內人類千夫所指,還有沉重的良心責備,但是相對比牆內全人類命運,他寧可背上這個代價。
穩健的做法誰都贊成,但是,人類能勝嗎?
想起伊安隊長與里柯的爭論----人類究竟怎樣才能勝?!里柯答不出話來。
不管勝或是輸,不管有進展還是空手而回,性命還是不斷地流失著。
倒不如豁出去賭一個人類的希望,至少不會讓犧牲的性命變成毫無意義。
這道理其實沒有很難明白,艾連明白、約翰明白,
可是很難跳出固有思維框框去否定一個殘酷事實:團長終究親手把隊友性命斷送。
但是,站在團長立場,站在全人類安危立場,想要戰勝又要不犧牲是不可能的,兵長也對艾連說過相似的話,做任何事有相對的風險。

當女巨人被巨人們吃掉時,團長臉色一黑,兵長一臉喪志,以為這次的作戰失敗了,也白白斷送許多性命。可是團長沒有放棄思考,立即想到女巨人本體也許是利用煙霧遮掩逃走去找艾連,立即叫兵長補充氣體,暗示要再與女巨人一戰。

團長,你太完美了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638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進擊的巨人

留言共 1 篇留言

none
我記得以前我在看戰爭片的時候,
我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不准拋下同胞,
我常看到的,就是士兵們費盡所有力氣、竭盡所能,
也要把已經戰死的弟兄們給帶離戰場...

充滿理性的文章,會說這種作法多此一舉,
但在看完第22集後,我終於理解這背後的意義,
雖然一時說不清楚,但是就是好像懂了。

我不會去譴責那位金髮士兵的作為,
因為,他是一名不會拋下自己弟兄的好士兵,
在那一刻,他只想帶著他的同袍回家,
並且不滿兵長和團長的作法。

結果是令人非常悲傷的,
許多弟兄們再也無法回家,
也無法獲得善終,
甚至到最後,還被同袍們拋下,
而城內的家屬們,也只能領取下落不明這四個字的通知書而已...

那位士兵我不會說他錯,
因為換作是我我也會這麼做,
所以我可以理解他當時的感受,
而這也更加加深我的某種想法。

我照照鏡子,其貌不揚,身剛與兵長有的比,
但是個實實在在的人類,
那麼,哪有自己人不挺自己人的道理?
別人不挺,我挺!對,先前老師那番話,現在的我可以很明確地跟老師講...

「老師,不管你結局如何,我都希望人類贏,並且把巨人全部滅掉!」

09-09 03: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K05JRF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巨人劇情相關的神經討論 ... 後一篇:進擊的巨人動畫25話感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