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心得】SERVANT×SERVICE

作者:xiba│SERVANT×SERVICE│2013-09-08 00:09:26│巴幣:60│人氣:766
事實上本人因為個人經驗,公文也有摸過,也有公文被改的亂七八糟經驗,我必須說這個動畫把原作表現得很歡樂。
 
 

 
(以下圖片多半來自於動畫剪圖)
 
不過說實在話,要是把所有現實中的麻煩部分表現出來,那這個動畫大概就無聊到爆。動畫有很多部分,是對白組成的小場景。有趣的部分,是藉著人物性格才有趣,而不是公務員工作本身很有趣。
 

四格漫畫有比較輕鬆的成分,有被剪裁過,比如說同事挺年輕...,可是我忍不住會說:沒有那麼歡樂啦!不過...也許是作者還有很多梗要舖,沒有畫出來,甚至是礙於職業上的保密,有些東西不能說的那麼明確。話說回來,公務員的生活到底是什麼?
 
上司去哪了?
 

(上司是兔子才有鬼,我看到的上司哪有可以被我踩在腳下的!?)
 
上司其實多半不是省油的燈,不過根據經驗,上司不在位子上,多半都是因為開會,而我自己也有因為被叫去開會半天不在位子上,開到晚上六點以後是慘的狀況。所以必須不停地提醒上司看看自己的公文稿,免得該交出東西的時候沒有交,後果就很大條。很多時候稿件會被修改得慘兮兮,而主管不用花10分鐘就改完了,總之菜鳥還是未夠班。
 
不過的確會有像兔子一樣到處走來走去巡視,套句現在的術語,這叫做「走動式管理」,總之上司或別科別組的上司會突然出現在眼前也絕對不是不可能的喔。還有,我所知道的上司,多半不會太害羞,否則你要怎麼和其他組室溝通呀!?
 
對民眾應對進退
 

我也曾經為了要和民眾溝通一開始就被罵,是的,總之當公務員第一天你就知道你要學會被罵。被罵事小,如果你能夠達成對方要求,又不至於違反妳的守法立場,那就要多學學了。
 
因為有時候民眾自己也並不清楚法令或規則,或甚至不了解規定而忽略自己在意的點,可以多問幾句,以便了解民眾的需求,不過也有會像田中太太那樣,完全沒辦法拒絕的情況發生。
 
有人也是動漫迷嗎?
 

有呀!(點頭)
 
平常時也是很認真工作,桌上桌布是動漫圖片,電腦也是擺滿了公仔,但是工作一樣要做,只差沒有讓其他人cosplay。總之和公務員無涉,專業還是要有,公文還是要生。另外,約聘僱人員和公務員工作內容也沒有太過嚴重的差別,大家不用想太多,不過沒有相對等的薪資,的確是很令人難過,至少可以光明正大點加班,比較正常的機關應該都不會罵。
 
只不過,太常加班也還是會被關切,除非業務性質讓你不得不加班。
 
和其他同事的交涉
 
 
基本上只要打電話先問,都還算好講話。不過增加對方業務這種事情,最好不要太過強硬,認為對方就「應該」做,這點和一般公司差不多,不過老公務員有時候講話會比較容易讓人不高興,這點只能說台灣文化就是這樣子...不過劇情沒有討論,我想我就不需要提了。
 
沒有追打,只有績效
 

這部戲目前還沒有演到所謂的組室衝突、任務編派、值務分配等等的問題,整體當然就是歡樂路線,但正常狀況絕對沒有追打情事。當然公務員也是人,本來也就有自己的生活,只不過台灣在長期塑造下的偏見,也許就是公務員老是做些混帳事。
 
事實上公務人員煩惱的事情是有很多,績效評比,同時也有預算執行壓力,這個動畫目前都還沒談到就是了,這才是公務員會日夜被追打的情況,公文沒有幾天內發出就要被念了,別的組太慢?先打電話提醒(催)一下吧。
 
私底下對他人評論?一定有,只不過隔牆有耳,最好不要太過分。
 
前輩指導新人?
 

業務基本上不會發生一個人指導三個人的狀況,因為自己平常都忙得要死...
 
另外,找公文其實要看檔案管理人員的管控,像那種露西一個人很容易進去檔案室找資料是很難的,而且多半要有人一起進去,除非本來就是自己組室就有的資料。
 
其實業務吃緊,政府現在約聘僱不少,一個人當三個人用,有人退休又來不及補人,下場就是很慘。
 
 
這個動畫好處就是,你會看到公務事實上是個「公共服務」業,而公務員,其實也沒有那麼嚴肅,所以若有任何疑問,主動問一下,我相信都願意回答。當然,因為牽扯到公共性,不可避免地,多少會有人不理解,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做,或有某些限制。
 
公共利益和私人利益會有些衝突,民眾有時候不理解,就很容易開罵,更不要說有些根本是政治問題,公務員「依法行政」外,會受到某些文化的影響受刁難,比如說某市長因為某女警依法行政大罵...
 
除了看了開心之外,請對各行各業的人們,溫柔一點喔~~
 
如果覺得文章好,麻煩按個讚、喜歡或GP,這些都是催生好文的動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622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ERVANT×SERVICE|心得|公務員

留言共 4 篇留言

773
這部真的不錯看ww我愛那個上司[e16]

09-08 01:38

xiba
可愛兔子配上老頭音,又可以踩和放頭上和肩膀上,的確不錯XD09-12 00:57
翻桌
高津カリノ老師的作品我都喜歡=ˇ=
大大說了很多公務員職場的知識讓我受益良多啊!
不過可能日本的公務員跟我們台灣會些許不同吧
或者動漫內容本身就會跟現實有落差
總之看得開心最重要^_^

09-14 00:42

xiba
哈哈,動漫本來就該是一個娛樂性為大前提的出版物,本來就是和台灣的現狀有所不同,甚至和日本公務員的現狀也本來就會有差別的。

不過,能透過這個漫畫,讓大家知道公務員到底怎麼服務大家,又會受到哪些問題,把公務員身分普通化,我想這是這本漫畫最大的好處。09-15 17:03
ReZEL
看完大大的分析後...害我也好想去考公務員阿!(看看自己的專才類型...發現初考似乎是可行的!!
不過現階段還是先把人生的第一份正職的資歷累積起來才是...(意外地發現這份工作跟我的專長還有未來初考竟然無縫接軌...囧

09-28 02:41

xiba
這個嘛,公務員要有耐死人的被罵本領,做白工也要乖乖忍受。
我不知道您的人生規劃如何,也許現在正是您剛開始工作有點痛苦的時期,請一定要趁這個時候多學點東西,以後不管是往公還是私領域都能夠如魚得水。

當然,公務人員作事務類型的話,行政工作居多,忍受公文的流程和其他繁瑣的要求,還不要忘了每個機關的文化不同。有時候也聽過被強迫去喝個幾攤的情形,更不用說有些時候要風雨無阻,面對的是民眾權益問題,就不像一般上班族一樣了。這些都是成為公務員務必要有的心理準備喔。10-05 22:48
ReZEL
那些特質已在學校當"校狗"時展現無遺(從早到晚被上司老師盯到爽XD,學生同學又是副臭嘴臉,根本社會縮影!)

10-05 23:36

xiba
不過學校同學臭臉你不理不會有更大或更實質的損害,出了社會的損傷程度就要靠自己控管了。10-10 15: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ellenyou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擊的巨人片尾─胡桃的聯... 後一篇:繪畫:颱風天是觀察練習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