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心得】未來日記-施比受有福

作者:wizard│未來日記│2013-07-28 17:26:18│巴幣:50│人氣:7491
不論怎麼吞噬也無法獲得飽足感的慾望。


未來日記是典型的大逃殺類作品,以一套自創的世界觀與邏輯法則運作其中,用高反差的對比強烈突顯出極端的角色塑造,和瘋狂但又合理的遊戲規則,讓觀眾如同洗三溫暖般,在極端的情境中感受被異常強烈放大的感情,顯見出人的某些情感在被極度刺激擴張之時,其行為會變得如此超乎常理般的尖銳,從狂亂的情感中誕生了極端下的理智行為,創造了名為反人類的正義。
有時候會覺得日本動畫界其實比日本電影界更勇於反思,更勇於去膽大的諷刺某些自命為正義的作為。著名的大逃殺(小說)雖然引起了衛道人士的不快,認定該著作是在誇耀和渲染暴力作為,但卻沒能見到大逃殺所欲彰顯的價值。正如同科幻文學中的反烏托邦著作,對一個假設性的未來,有一個逼真合理但卻再也無法覓得人類美德的世界,而正是在這樣的美德荒漠中,重生而出的細小花蕾更顯耀眼。
未來日記動畫製作是相當的不錯,比起當初看的寒蟬,未來日記的製作品質完全是不同的等級,而且就算是一線的主力大作,也不見得每一部都有像未來日記這樣的製作素質。最最重要的一點,未來日記雖然局限於電視尺度,但只影響到畫面上實際可見的,卻不會影響到整個故事原本想要呈現的內容。
可以說,雖然畫面上看不到,但意在言外的用心其實比實際上呈現的更佳地有想像空間。加之整體的節奏掌握不俗,縱然故事邏輯漏洞不少,但在迅猛推進的劇情發展下,就不容易查覺到有異。
不過,未來日記並非沒有缺點。像是所謂的世界又是侷限在一個小城市(櫻見市)上,固然是為了創作上的便利,但世界的命運卻幾乎掌握在這個城市的成員手上,不免地讓人感覺這是一種創作上的狹隘,如果說放大到日本全國,頂多只會看作像是美國佬老愛自命為拯救世界的角度而已。
除非,從一週目開始,所謂的世界其實不過就是櫻見市這麼大而已,這個世界不僅是Deus創造出來的,而且只有櫻見市這麼大,所謂的時空王、宙斯,掌握全人類的因果律的至高神,他的能力也只是能造出一個像櫻見市這般大的世界而已。理所當然的,從非櫻見市來到的角色所處的原本世界也是個假像而已,因為世界毀滅的命運、下一任時空王的選拔賽中,櫻見市的種子選手佔去了絕大多數啊~
另一個問題則在於Deus的能力上。號稱掌握因果律、時空的至高神,但實際上能作到的事情卻比想像中的還要少。首見的問題就在於一週目獲勝的由乃,因為要讓由乃前往二週目(可直接看作創造了平行世界),所以必須讓由乃即便得到了神的力量也不能讓雪輝復活,更精確地說,就是讓雪輝不再存在,即便肉體復活,也無法喚回名為雪輝的那個存在。這樣才能讓由乃有充分的動機前往二週目和之後的世界繼續追尋她那永遠得不到滿足的幸福。
可是這個限制卻在二週目的世界中徹底被證明由乃的選擇是無意義的。理由很簡單。二週目和之後的世界的雪輝,其實都不是在一週目中曾與由乃並肩作戰、出生入死,最終一同殉情的那個人,這一點已透過二週目的雪輝和一週目的由乃在最後的決戰中點出了。
由乃前往二週目再玩一遍遊戲,再嘗試著渡過一遍與一週目雪輝相似的經歷都只是假像,從一開始,二週目的雪輝就不是由乃當初所知道的那個一週目的雪輝,由乃在二週目雪輝身上追尋的仍然是一週目雪輝的影子,也因此由乃一直想要在二週目世界中重現由乃日記在一週目曾發生過的點點滴滴,她想要在二週目重新體驗過一遍曾在一週目體驗過的人生。
但是當目標對象是假的時,這個體驗又如何能說服自己是真的?這個矛盾造成了最後由乃無法對二週目雪輝痛下殺手,因為她的感情對象已經改變了,她現在愛的不是一週目雪輝,而是二週目雪輝,才有了由乃最後的答案。
注意到了嗎?其實,由乃若是能發現她的感情可以轉移到其他人身上,其實她並不需去到二週目世界,她可以在一週目世界創造新的世界,在這裡創造出新的雪輝,即便這個雪輝不再是當初的那個雪輝也沒關係,因為她可以再度愛上一個新的雪輝,可以在一週目世界中找到自己的歸屬。同樣的道理也可以用在二週目封神的雪輝身上。
就算是繼承了一週目記憶和情感的三週目由乃,也仍然不是一週目的由乃,因為三週目由乃並沒有跟二週目雪輝共同經歷過那場遊戲,她擁有的只是別人的記憶而已。既然如此,二週目雪輝卻仍然將之視作一週目由乃的重生,這不就表明了人類的移情作用其實是會無視現實,只要能夠讓他的情感有宣洩的出口,不論是誰都會變成原本最思念的那個人。
所以說,Deus的能力和這場失控的遊戲其實恰好造成了一個有趣的諷刺。當人口口聲聲說著最愛最愛的時候,其實人不過是被一時的情感蒙蔽了,成為神不會因此變得不同,只是讓這樣的極端情緒變得更加有實質上的破壞力,足以擾動世界的穩定,挑選神的繼承人可以這麼隨便嗎?
這不就是在說,如果讓這樣一個情感極端的人得到力量,縱然他表現的再合情合理,但都從未從理智開始思考,而是以情感領導理智來遂行慾望,那結果必定是災難一場。不過,這樣的由乃其實也沒有想到自己會被自己的感情給背叛了。最終中止這場混亂的方式也是導因於由乃自身的情感。由情感發動的混亂由情感終結了。
由乃沒有選擇與一週目雪輝共同殉情,由乃用自私的愛背叛了一週目雪輝的無私之愛,由乃用自私的愛破壞了二週目世界的規則,打亂了二週目世界的時空因果,全是因為由乃對一週目雪輝的愛而造成了這場混亂。但卻沒料到,在二週目世界與二週目雪輝的種種而改變了她的情感對象,最終因為二週目雪輝奉現出無私的愛,而讓由乃發現自身的愛是多麼自私狹小,因此終止了這場混亂。
這是一場愛的兩面性的戰爭。自私的愛與無私的愛。曾失去一切的由乃為了抓住屬於她的小小光芒,無窮無盡地吞噬一切,卻仍無法得到滿足,只能一次又一次的走進無限循環,把自己困進了永不前進的時空之中。
一週目雪輝雖錯失了拯救由乃的機會,但二週目雪輝卻很好地接起了拯救由乃的任務,再一次清楚地讓由乃感受到愛的本質乃是無私,唯有無私的愛才能填滿由乃那傷口遍佈的空虛心靈,才能讓由乃感受到幸福,安心去到她早該去到的那個人的身邊。
二週目雪輝其實是一個明顯的由乃對比,同樣面臨了一個近似的處境,同樣在尋求一個重來的機會,為了得到那個永不可能實現的未來,在走錯了這麼多錯路之後,二週目雪輝得知由乃真相之後,斷然走出了那個錯路,兩相對照之下,強調出了二週目雪輝與由乃的不同,也正是只有雪輝才能把由乃拉出那個悲傷的深淵。
有些遊戲參與者也都有類似的經歷,都是在私有的情感中走不出來,而推昇了他們參與遊戲的強大慾望,造成了這場以私慾作為武器的戰鬥,血腥、暴力、背叛、仇恨、悲傷、痛苦、孤獨、野心等負面的情緒都被放大到極致,直到在三週目被雪輝開始扭轉為止,只消一點點的改變,不為自己,只為他人,所有的悲劇就都被阻止了。
而這正是雪輝從把自己與他人完全隔離的生活、為了實現夢想而不擇手段、到得知由乃的真相而從中體悟到的重要道理。幸福不是從他人手中奪取而來的,而是為他人奉獻才能得到的。
當你手中握有未來之時,你會將之用在他人還是自己?會將之用在剝奪他人的幸福,還是用在實現他人的幸福?哪一個選擇才是追求幸福的正確方式?
未來日記在這個殘酷的世界中揭示的其實是施比受有福的真理。

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038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未來日記

留言共 4 篇留言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會追求神的力量就是因為放不下私情,除非參加者們皆是無欲之人,到現在還搞不懂宙斯是否真有把神的責任當一回事?

07-28 22:23

wizard
年紀大、又快死了,就算是神,也老糊塗了...[e35]07-28 22:25
Hayato
GOOD!寫的鉅細靡遺,觀察很入微~

08-04 23:32

wizard
過獎了[e34]08-05 00:05
cri
寫得太好了!!!!!!!!!!!!
很有耐心的把全部看完~~
原來阿~~~~
我感動到的也有這一部份=ˇ=
人真的是擁有情感的動物阿((茶

05-01 09:36

wizard
過獎過獎[e35]05-01 13:20
博麗靈夢
大大寫的很讚阿~而且圖片好漂亮!!!~~

05-31 18:37

wizard
謝謝。05-31 20: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可能的任務2(Miss... 後一篇:【心得】戰姬絕唱 SY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