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繪圖技巧】定位光與陰影~太陽好大!!~

赤鴨尾 | 2013-07-09 17:12:56 | 巴幣 1344 | 人氣 38200

有點久沒有發教學了(被打

今天要來要騙GP的(X

因為最近在畫女兒,再來有朋友問我光影的定律,所以就找了相關資料030
這資料也是有高手級的P網繪圖師再教一些學生的:D

(我的 伊莎貝拉 還沒畫啊!!!!!!!!)[PS:飛哥與小佛]

(你在做~~~~~什麼?)

有點偏離主題了XD"

那我就放上教學拉:D


線稿是很直觀的事情,但是說到上色,就不能離開光影,每個初學者對於光影都有或多或少的理解錯誤。

而初學者的心魔,往往就會體現在對光影的理解錯誤上。

除了屬於【基礎規劃】的線稿以外,上色、光影其實正是一張作品主要藝術的表現,所以正確地理解光影,會對你的創作大有好處。

注:本文不能使用筆者的圖作為說明和對比,用他人的作品,說服力會更佳,所以例圖選用的是來自pixiv的日本某畫手的圖,作者不明,但非商業借用一下了,謝謝。


上圖,就是藉用來自pixiv的某畫手的圖。


上圖右側是筆者簡單疊圖描出來的大概模樣,下面我們會主要用右邊的圖做例子。

【以下內容,先圖後文,也就是說文字是敘述文字上方的圖】

一、初學者的心魔



初學者們問問自己,是否一說到上色,就不知道如何去定陰影?

如上圖,初學者經常會定出一些,圍在線稿框框上的陰影。因為初學者不知道陰影定在哪裡好,也不知道光源對物體的作用,所以只好大概地想——嗯,至少,靠邊的地方會有陰影啊。

陰影不會定,就會出現【靠邊陰影】的做法,那麼高光呢?初學者們常見的高光定位錯誤又是怎樣的呢?

我們再來看。


如上圖,比如這張圖如左邊,已經上滿了顏色,到了最後加高光的時候了。

初學者往往會上成右邊的樣子,其實,感覺和上面加陰影一樣——不知道高光應該畫在哪裡,那麼,嗯,靠近光的一邊應該就有高光,所以就這麼畫吧!

其實這就是初學者的心魔——太過保守,沒有把事物當作立體去看待。

我用一個例子說明這些光影定位錯誤,你們一看就會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如上圖,畫立方體的時候,誰都不會畫成右下的模樣,但是偏偏畫人的時候就是這樣去處理,這就是心魔。

一個立體的事物,決定光影定位的,是他的【面】。如上圖,保守心態的初學者,往往因為害怕“顏色一上進去就難看了”所以不敢大膽地去定位光影,導致你的光影只能一條條地掛在線稿旁邊。


我們都知道,【點】組成【線】,【線】組成【面】。

正確的光影定位,是靠【面】來表達的,而【點】和【線】往往是點綴和表達細節的作用。因為we are talking about 立體!所以【面】才是最重要的。

任何物體,都有無數的紋理和皺褶,初學者所犯的錯誤,就是過分地懼怕皺褶、細節出錯,反而撿了芝麻丟西瓜,只去考究了細節的光影,卻忘記了去處理整體的光影。

所以,從現在開始,記住,【面】才是最重要的,作畫的順序應該是先定好你的【面】,再去考慮【點】和【線】。

二、嘗試正確地去看待事物的立體效果與光影的關係


下面,我們來嘗試做一次,如何正確定位光影的過程。如上圖,我們先假定光源只有一個,在右上角。


要光影正確,首先你的立體感要正確。

如上圖,這個女孩的身體,我們簡化來看,頭部是圓球體,身體是不規則立方體,四肢是圓柱體。


那麼我想,這樣大概地,按照立體去定下【面】的光影,並不是什麼有難度的事情吧。


那麼,我們把方塊人的陰影轉換到線稿上,陰影就基本定好了,就這麼簡單。

【面】定好了以後,我們就來看看【點】和【線】對作品細節的修正。


【點】和【線】的細節修正,是對於剛才我們“只是定了陰影的大方向”而言的,現在去考慮頭髮的陰影細節吧,去考慮五官的細節吧,去考慮衣服對身體的勒痕之類的細節吧。


另外,前面我們是僅僅加了一層陰影的顏色,除此以外都是白色,很難去細述高光的問題,而實際作品可能是如上圖這樣的,全部填滿顏色的情況。


要論及高光,其實道理也是一樣,為了節省步驟直接把高光上完了。注意上圖,大面積的原點狀的高光是【面】,小點狀和長線條的“反光”則是細節,是【點】和【線】。

以上,就是正確去定位光影繪製出來的圖,我們來和之前做個比較吧。


如上圖,左邊是我們的結果,這需要大膽的對立體的光影進行定位,右邊是有心魔的結果,太過保守導致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三、進一步美化,強化你的光影效果

繪畫是一種藝術,所以有時候,“絕對正確的光影”未必是好事。而且,每個作品也未必是獨立的光源,可能存在多方向的光源。

所以,在定位光影的時候,筆者在此給你一個思路,就是力求【主次分明】。

換句話說,只要能把光影藝術化,主次分明、層次分明了以後,你就能更好地表達你的作品。(當然,前提是你先能夠做到正確的光影定位)

要讓作品有藝術的痕跡,而不是去機械化地畫出正確的光影,你就要學會【誇張】。把主要的突出,把次要的掩蓋。這也可以說是漫畫家常用的技巧,待筆者說下去你就明白了。


還是這個圖,當我們能夠正確定位光影以後,我們應該再來想想——這張圖,(這裡,假如我是作者)我想要表達什麼呢?

假設我是這張圖的作者,我可能想要主要表達的是:

A、臉蛋
B、身材(胸部)和主要動作
C、亮點會是這個游泳圈的透明效果

那麼,我就要在這上面進行一些主觀上的改動了。


如上圖,如果是筆者的話,可能會做以下修改(所謂修改,是指對比“正確定位的光影”而言的):

A:臉部盡量多受光;
B:靠後的辮子乾脆完全陰影化,製造層次;
C:上身受光範圍同樣加大,到胸部附近停止,標準是——讓胸部橫跨在亮處和暗處之間,凸顯身材和動作;
D:讓游泳圈的光影更為複雜些;
E:讓靠後的腿乾脆完全陰影化,製造層次。

到此,我們除了誇張了亮處和暗處,也製造了新的層次——【表】和【裡】。


【表】和【裡】兩個層次,給人一種層次橫跨感,在準確定位光影的基礎上,強制製造了主次分明、層次分明的表達形式。


如果我們假設,【表】和【裡】的中間有一塊黑幕的話,這樣的表達方式,就好像把人物置於兩個層次中間,橫跨兩個層次。

最後的結果是,因為人物橫跨了兩個層次,所以有跳脫感。那麼,我們追求的【強調】的效果,就達到了!

有【強調】,就會有【主次分明】。


最後,附上一張【假如這是黑白漫畫】的情況,漫畫家一般會怎麼處理的例子,來幫助理解。

這同時也解釋了,為什麼經常看到漫畫裡,有些時候整隻手或者整隻腳(通常處於【裡】的層次中)被塗黑的效果,是什麼原理。

四、不要以偏蓋全地去理解藝術


我們回到原圖,在一系列的講解以後,大家可以看看原圖,似乎……光影並不是很正確,表裡層次的問題也不是很明確,但是,這是一張好圖嗎?

是的,這是一張好圖——很好看啊,好看我就覺得是好圖嘛。

觀眾和讀者,不可能拿著尺子,拿著檯燈去量你的圖是否比例不對,或者光源不對,對於觀眾而言,好看就是好圖。你的圖好,觀眾就會更關心你的藝術表達,但是如果你的圖一眼看過去,人一點也不立體,薄得和紙一樣,如果到達了令人反感的程度,那麼觀眾就不會去考慮你的主觀思想,直接判定為不好看。

原作者的想法,原作者要如何理解光影,原作者要如何去突出他想要突出的東西,這完全是主觀的問題,藝術就是主觀的,所以在第三部分,筆者也不推薦大家僅僅用正確的光影去處理畫面。

所以,藝術沒有絕對的定論,只有大概的美醜之分,如果你根本沒控制好【面】的光影,那麼你的光影定位就會大範圍失真,太失真的圖對讀者來說就沒有認知基礎,那麼你就不能更好地表達你自己的主觀想法了。

所以,光影定位的問題,請先做到用立體的眼光去看待事物,然後再去考慮加工,就可以了,並不是難事。突破自己的心魔,不要畏畏縮縮的,不要害怕破壞效果什麼的就不敢大面積上陰影,這些都是“還未達到正確標準就開始扭曲”的心態。

沒有影,哪來的光,如果你的圖不夠“黑”,那麼你的圖就肯定不夠“亮”,就是因為很亮,才會有很黑的影子。



鴨尾小語:
基本上我想說的立體觀.....和光影都在上面複述了
但是給新手繪圖的一句話

『當別人給予你批評與討論時,要放下心來聆聽他們對你的作品評語,當你成功了解其中含意,你就比別人有更多經歷。』

好了......我要繼續畫女兒了

好女兒,不賣嗎?

(PS 圖來自 參天律)

創作回應

N.G.U.
我喜歡「好看就是好圖」這主義,支持喔
2016-06-19 21:15:00
轟隆轟隆
本篇好讚喔!!
真是相見很晚~~~
2017-06-06 11:32:39
腹黑米奇
看到最後笑翻~
中間有個光影心魔突破前後的比對感覺反而像光源移動了XDD
2017-10-30 23:47:08
超級實用
2020-03-17 00:19:14
曾老裴
好專業,雖然看不懂,但是覺得好厲害
2020-08-21 23:11:2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