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動畫心得] EF - a tale of memories & melodies

作者:大帝│ef - a tale of memories.│2013-05-24 14:56:08│巴幣:24│人氣:2361
會看這部動畫是因為之前聽同學說過這部動畫也是很催淚的動畫,然後最近無意間聽到了Eternal feather,被那個旋律深深地吸引了,再加上畫風我蠻喜歡的,於是就補了這部舊番。然後------又是一就看到停不下來,但是擠不出時間,所以拖到了一個多禮拜。

然後就是這篇心得莫名其妙的寫了快兩個月,中間好久都沒動筆XDD,中間還把動畫看完第二次,所以又加了一些東西。

 
聽過不少同學看完第一季後就沒有看第二季,我只能說這非常可惜,我認為,第二季才是ef這部動畫的精髓。許多第一季裡面有些不清楚的事情,都在第二季中得到了答案。
 

以下心得大捏,請慎入~

~~簡單介紹

 
原作ef – a fairy taleof the two是遊戲,分成the first tale和the latter tale,動畫第一季ef – a tale of melodies包含the first tale大部分的故事和一部分the latter tale的故事,因為a tale of memories出來時the latter tale還沒上市,因此引起不小的轟動。再來a tale of melodies則補完所有的故事。
 
《fairy tale ofthe two》是「兩個人的童話」之意。而「ef」一詞並無官方詳寫,但「ef」的相關音樂裡有五首代表作都是以「ef」為字首:遊戲主題曲「eternalfeather」、「emotional flutter」,動畫主題曲「euphoric field」、「ebullient future」,以及ef全體作品都有的「ever forever」,以出名度和順序來排列的話,「eternal feather」(悠久之翼)最具代表性。故此硬要給「ef」一個中譯的話,可稱為《悠久之翼- 兩個人的童話》

 
以下的心得以動畫為主,用第一季和第二季簡稱a tale of memories和atale of melodies。


~~三個交錯的愛情故事

ef的故事基調比較陰沈,假如要作個恰當的比喻,我或許會說ef有點像「黑暗的CLANNAD」,在第一季裡面,人的感情並不是永遠都那麼正面,甚至常常出現陰暗的情緒,例如宮村宮子的焦慮以及畏懼孤獨的感覺,讓她的行為看起來有點像跟蹤狂,而廣野紘因故沒有接手機,更讓她情緒崩潰,另外由於對孤獨的畏懼,讓她的佔有慾也顯得十分可怕。同樣對廣野紘抱有好感的新藤景,為了不讓宮村見到廣野無所不用其極,她的妒意也令人畏懼。另外一邊,喜好攝影的學生堤京介追求著景,想要用攝影機紀錄景的每一刻的身姿。最後景看清了自己對於廣野的感情介於情人間的喜歡跟家人間的喜歡之間,而選擇不再追逐廣野,同時廣野也選擇了跟宮村在一起。

 
另外一段的故事,也就是麻生蓮治和新藤千尋的故事,表現出來的則是千尋對於自己的感情的畏懼。千尋因為事故所以記憶永遠只能保留十三小時,十三小時以前的事就會忘記,她畏懼喜歡上麻生的自己忘掉喜歡麻生的心情,甚至把整本日記撕掉,想要讓自己完全忘記跟麻生間發生過的事。但是後來她發現即使做到這樣她仍無法忘記跟麻生間發生的事,因為自己無法任何一刻忘記喜歡的心情,所以最後她仍選擇回到麻生的身邊。

 
在看第一季的時候,凡是牽涉到比較負面情緒的部份,真的會讓人感到那種沈重壓迫的感覺,有部分原因跟他們的作畫手法有關係,例如出現只有輪廓沒有臉的畫面、或是用草稿畫出一幕幕的場景,抑或是支離破碎的色塊,這些畫面成功營造出了該有的陰鬱的氣氛。

 
第一季的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身為「引領者」的火村夕和雨宮優子。故事,基本上是按照這兩人的話語來進行的,他們並不介入少年少女的事,卻用一句句的話影響少年少女的想法,並幫助他們探明各自的內心。同時,這兩個人也是故事真正的主角,在第一季始終令人感到神秘的兩人,直到第二季才開始講述兩人的故事。


 
 
~~兩個遙遙相望的城鎮
 

整部動畫最大的謎團,莫過於此。
 

其實從第一季變可以看出端倪,為什麼同樣是教會,火村夕卻總是碰不到雨宮優子呢?為什麼景和千尋明明是姊妹,卻從來沒碰見呢?為什麼大家都就讀於同一所學校,卻也未曾見面呢?
 
因為,作為故事場景的音羽鎮,並不是只有一個。有兩個完全相同的城市,一個在日本,一個在澳洲,在相同的經度上遙遙相望。
 

澳洲的音羽鎮是由火村夕建立的,而這個城鎮建立的契機,就在於夕跟優子的過往上。夕和優子兩人都是孤兒院的小孩,在一次地震中音羽鎮大量損毀,而火村夕的妹妹也在地震中死亡。對火村夕抱有好感的優子此時恰好有人要來領養,她在做決定前先詢問火村夕是否願意把她當成妹妹,火村卻拒絕了他,於是優子便被領養到雨宮家中。
 

幾年後,兩人再次在高中相逢,火村夕卻發現優子在學校常常被人欺負。而領養優子的雨宮明良則剛好是學校的美術教師,卻對這件事不聞不問。火村夕在經常幫助優子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已經慢慢的喜歡上優子了,他向優子告白,優子卻殘酷的把所有的事實跟他講:優子一直遭到雨宮明良的虐待,因為雨宮明良也在地震中失去了妹妹,他想把優子當成妹妹,但是每次看到優子卻又想到已經死亡的妹妹,因此不停地虐待她。她一直對當初拒絕她的火村感到憤怒,於是決定用這種方法報復火村。
 

再經過內心的交戰後,火村決定帶著優子逃亡,但是雨宮明良卻陰魂不散的跟著他們,並把優子帶回家。火村想要把優子救出來,卻幾乎被雨宮明良殺掉,在這時雨宮明良看到了火村隨身帶著的素描本,發現火村在孤兒院時所畫出的優子,幾乎跟他妹妹一模一樣,而雨宮明良在他妹妹死亡以後嘗試多次卻無法把妹妹生前的樣子畫出來。雨宮明良立刻在畫室中完成了妹妹的畫像,然後在畫像前自焚而死。
 

火村夕和雨宮優子終於擺脫了陰影,兩人一起生活在外,但是他們並未能有童話故事般「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種美滿的結局。在聖誕夜,兩人約在教會前面見面,火村晚到了一步,卻發現優子在車禍中受了重傷,兩人最終人無法長相廝守。
 

第二季中雨宮優子和火村夕的故事可以說是整部動畫情節的基礎,而另外一段愛情故事,則可以說是整部ef的結局。麻生蓮治的表妹羽山瑞希來到澳洲的音羽鎮過暑假,被住他們隔壁的久瀨修一的音樂才華和他的氣質吸引,但久瀨修一卻拒絕了她,因為九瀨修一有著如同不定時炸彈一樣隨時會發做的心臟病,他認為自己已經不久於人世,早已為死亡做好了準備,賣掉所有的東西,也不想要跟任何人有著牽掛。但是在心臟病發作的時候,他才發現自己對於人世間依然無比的依戀,對於羽山瑞希也抱有著感情。最後,在這段感情的驅使下,他決定去接受一個成功率很低的手術,最後也成功康復。
 

第二季就是在這兩個愛情故事下交錯而成,跟第一季比起來沈重了不少。第一季是感人的愛情故事結局加上些許陰暗的內心世界,第二季的故事卻徹頭徹尾的被沈重感籠罩著。在描述內心戲的部份,特殊的作畫手法更讓那種氣氛壓的人喘不過氣來。但是,在最後面雨宮優子和火村夕在日本音羽見面,為這個悲劇稍微添加了一絲溫暖。雖然兩人最終仍未能在一起,但是兩人都已經為了對方許下了要讓世界更美好的願望,而兩人也都的確達成了。
 
 


~~主角們面臨的困境與隱喻

 
其實觀察ef第一季,可以發現每一個角色的故事,都是一段克服困境的故事。這裡的困境,指的不只是戀愛上的問題,更是生活方式的問題。
 
新藤景的困境是動力,從小到大她都把廣野紘當成戀慕的對象,但是這種戀慕漸漸變成了佔有慾跟依賴性,在動畫中她同時面對到兩個問題:膝蓋受傷,以及一直被她當成目標的廣野把注意力移到了別人身上。這兩個問題其實是一模一樣的:要如何重新站起來?從雨宮優子跟她的對話,我們就可以發現這個奇妙的相關性。
 
宮村宮子則是在追尋歸屬感。在她的故事中隱喻甚至更明顯:我們從來沒看到她回家,她在追求的既是生活的歸屬也是心靈的歸屬。面對廣野的搖擺不定,她很懼怕廣野丟下她離開。其實,她的生活方式很單純,就是逃避。一開始東西被搶,在追不到的時候就自我安慰就稍稍的提示了她的性格。另外,我們也可以看到她逃避所有眼前的,甚至是可能發生的問題:電話打不通,乾脆丟掉電話,擔心廣野有一天會離開她,於是斷然離開廣野。優子與她的對話中,她也透露出「與其面對畏懼,寧願選擇逃避」的態度。直到最後「一百元的電話卡」的部份,她總算確定自己有了依靠,也因為有了歸屬而不在逃避。
 
廣野紘面臨的則是抉擇。他的生活與戀愛問題同時面臨了一樣的問題。景,還是宮子?課業,還是漫畫?他搖擺不定的態度,在被京介狠狠的揍了兩拳後才醒悟。他了解自己不做出選擇,只會讓兩個人都受傷、讓兩邊都無法兼顧。
 
千尋只有著十三小時的記憶,對於他而言生命只有十三小時,因此她無法保持自我,從寫小說過程中的一個細節可以發現這點:蓮治每天幫她紀錄她所選擇的結局,但是每天都不一樣。對於他而言,知識與記憶這種東西可以藉由日記得到,但是人格卻無法固定。這一段故事最精彩的地方在於小說的隱喻,千尋寫的小說,就是她自己的故事,一個困在十三個小時中的女孩,畫出來的畫會漸漸褪色,就如同用日記記錄下來的事仍會漸漸模糊。她面對的困難,在於對失去記憶的恐懼,為了怕自己失去記憶而忘記蓮治,竟然在最後主動選擇分手。這部份跟宮子的故事幾乎完全相反,一個是怕別人忘掉自己,一個是怕自己忘掉別人。但是,千尋發現,自己就算撕掉了日記,還是無法讓蓮治從她的記憶中離開,這是她車禍以後第一次發現自己能夠保留這麼長時間的記憶。所以她的問題解決了,雖然她仍需要日記協助自己記住一些瑣事,但是她已經可以在長時間保持自我了。
 
 
~~相似與對比
 
第一季的三個故事都包含了心靈和生活的隱喻,而第二季的兩個故事,則在各方面都有相似與對比。
 
在回憶的故事中,雨宮良明和火村夕兩人的妹妹都在火災中身亡,兩人心中也都還留有陰影,這是兩人的相似之處,但是火村最後走出了陰影,即使優子跟他的妹妹十分相似,他卻能坦然接受她,而雨宮則無法走出妹妹過世的陰影,最後選擇自焚而死。這個對比可以說是整個故事的主軸。
 
在過去與現在的兩個故事間也有許多對比之處。過去的故事,發生在「真實」的舊音羽,PTT現在的故事則發生在「虛幻」心音羽。九瀨修一和羽山瑞希能夠長相廝守,火村夕跟雨宮優子卻天人永隔。九瀨修一不會去作無法勝利的爭鬥,而火村則在百般絕望的情況下堅持下去。
 
或許這邊分析故事的各種隱喻和相似相異之處看起來有點莫名其妙,但是這些點卻可以顯示出ef本身細緻的鋪排,而且在這些隱喻以及相似之處中,貫穿著ef這部動畫想要表達的信念。
 
 
~~希望
 
用這兩個字來詮釋ef或許看來不盡理想,因為ef的動畫中處處有著絕望的色彩,不論是悲傷的宮子、迷惘的景、害怕的千尋、甚至是生活破碎的優子,故事中瀰漫著濃濃的絕望,優子和夕的Bad end更讓人心碎。但是,我認為即使故事有著那麼多的悲傷,ef仍是一個追求希望與夢想的故事。
 
為什麼?因為在絕望中,他們說出來的,卻仍是希望之語。
 
第一季夕和優子是扮演領航者的角色,在其他人迷惘的時候,鼓勵他們,刺激他們,幫助他們看清楚前面的道路,當他們要放棄時推他們一把。因此,雖然故事中有著絕望,但是最後仍是充滿希望的結局。第二季夕和優子的故事中雖然充滿著絕望,但是這兩個人的態度卻始終十分積極,想要進自己的所能跟命運對抗。在羽山瑞希跟九瀨修一的故事中,面對病魔九瀨修一顯得十分消極,套句他自己的話,就是「不打不會贏的戰爭」。但是瑞希卻十分堅持,即使知道九瀨修一的病幾乎沒救,她仍然抱持著希望。也因為這份希望,九瀨最終才能勇敢的去開刀,再次站起。
 
ef中,最美麗的,是九瀨修一說出的這番話。同樣的,這番話也是雨宮優子和火村夕共同的信念。
 
要實現夢想,首先要有真正的夢想才行。這樣的說法雖然老套卻是真理。
或許你會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但這卻是非常重要的。
夢想就是對未來狀況的一種想法,意識,也可以說是心願。
不忘記你的心願,銘記在心中,那就是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如果那個夢想是不可能實現的話,那就只能等待奇蹟的出現了。
 
然而這個世界根本不存在奇蹟,有的只有偶然和必然,以及人的所作所為。
不過也有時候,縱使行動的結果是必然的,但當它與偶然重疊時,也會意外的實現夢想。
我不知道這是否能稱為奇蹟。
但有一件事我可以確定,沒有心願的話就什麼都不會發生。
 
 
~~作畫&音樂&一些細節
 
ef的畫風是我很喜歡的畫風,而且許多背景畫面也畫的十分漂亮。不過ef作畫方面特色並不在此。在許多比較沈重的場景,ef都用讓人有點痛苦的方法來呈現,例如雨宮良明自焚的場景、優子在講述身上傷口的場景、九瀨修一發病的場景,或許這些跟新房昭之是監修也有一點關係XDDD。
 

至於音樂的部份,只能說實在太好聽了啊啊啊啊啊!OP ED一流,連BGM都非常的好聽,天門老師的音樂真的好對我的胃口!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季的OP ebullient future,每一集的OP畫面都有小小的不同,配色不同、人物是輪廓還是完整人物,每一集都有微妙的差異。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第八、第十一和第十二集。第八集是把OP的畫面完全倒過來,一開始我覺得這只是動畫的惡搞,但是思考後就發現這一集其實也是故事的轉捩點,夕跟優子走出陰影的一集。第十一集的OP和其它集的歌詞都不一樣,原本OP的歌詞可以視為優子的吶喊,但是第十一集的歌詞,卻是優子對於夕的祝福與鼓勵,象徵著優子就算死了,還是希望夕能夠勇敢堅強的面對未來。第十二集的ebullient future被放到後面,是最特別的一個OP。前十一集的OP中夕被釘在牆上,看到優子後想奮力掙扎,卻無法擺脫釘子,但是在第十二集,夕從釘子掙脫了,也代表夕正式走出優子死亡的傷痛,可以坦然的面對未來。

 
另外,ef第一季中,每一集的中間都有一段短短的文字,其實把那些文字湊起來,就是景的小說的綱要。
 

ef裡面還有許多有意思的小細節,但因為我只看了兩遍,很多東西可能沒有注意到,希望有看過的大大可以幫忙補充。
 

~~不負責任的主觀評價

ef - a tale of memories
故事劇情:A-
架構節奏:A
作畫:A+
音樂:A+
總體:A

ef - a tale of melodies
故事劇情:A
架構節奏:A
作畫:A+
音樂:A+
總體:A+

最後來分享一下一些動畫的音樂

心得部分資料引用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201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ef - a tale of memories.|ef - a tale of melodies

留言共 2 篇留言

waterwheel
我也是EF迷,覺得ef的故事的深刻和感動真的是其他作品所不能及的,可惜知名度不像key社的作品就是了~

06-08 16:59

大帝
KEY的三本柱和AB我都只有看動畫,我覺得只有CLANNAD可以跟EF相提並論,其它都有不小的差距。就連CLANNAD,故事前面也有些拖戲,整體流暢度不如EF,真的是公司知名度問題。
不過不得不說小小的手心是神曲阿!
06-08 18:43
半糖綠茶少冰
這部真的很棒謝謝你

04-28 18:58

大帝
好作品!04-28 19: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NBA] 湖人季末回顧... 後一篇:[NBA] Jason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