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總而言之電影觀後感】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遺落戰境

作者:中貳病│2013-04-21 15:35:50│巴幣:132│人氣:1365
文中有關鍵劇情,請自行斟酌。建議看完電影後再看文章。

由環球影業在2013年推出的《Oblivion》遺落戰境伴隨著阿湯哥的親切訪台,強勢攻台,電影上映六天全台就已吸金5300萬,聲勢浩大。
儘管身旁友人建議我去看特種部隊2而不是遺落戰境,但還是難擋阿湯哥的魅力,最後還是從腰包掏出所剩無幾的錢進了電影院。或許是因為阿湯哥來台宣傳的關係,當我買票時才發現只剩前五排了,不過如果是看一般數位的話其實第五排也蠻舒服的(我是在美麗華大直影城看得,至於其他戲院的不清楚)還好不是看IMAX,不然脖子大概已經斷了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觀賞正片之前看到很多人普遍都給了一般的評價,所以標準自然放低了點,等到看完電影時反而覺得沒有想像中的那麼一般。

當然在看電影之前做好基本的準備工作是基本中的基本,講得清楚點就是確定這部電影是你想像中的電影,也就是對電影的期待要擺對地方。畢竟你總不能期待動作片充滿著深度劇情,而歌舞片不唱歌跳舞都在念台詞吧!而在這邊提醒還未觀看遺落戰境的朋友,這部電影是以劇情為主,雖然有動作場面在裡頭但只是用來陪襯劇情而已,千萬不要期待錯誤喔!

而網路上很多人說遺落戰境裡面有許多科幻片的影子,好吧我承認由於自己對科幻片的接觸並不是很廣,其中只看出了月球裡的影子最重而已。
然而遺落戰境裡對於複製人的議題都只是點到為止,並沒有再進行更深入一步的探討,或許這就是電影距離成為經典差一步的原因。月球的故事雖然是小格局小規模,但探討的複製人議題卻比遺落戰境更深入了許多,少少五百萬美金的預算靠著山姆洛克威爾的精湛演技、引人入勝的劇情以及壓迫感超重的配樂,成了科幻電影的經典之作。
反觀遺落戰境,大格局大規模,預算1.4億美元,但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在取捨方面還不是掌握的很好,將格局設的太廣而想講的東西太多,導致最後每個部分都只有帶過而已,就跟之前說的一樣,點到為止,可惜了。我是沒看過約瑟夫柯金斯基導演之前導過的創:光速戰記,但看了網路上的評價還蠻兩極化的,所以進電影院之前有點小擔心,不過看完遺落戰境之後,我對於導演的後續發展不可否認的還是有著期待,畢竟遺落戰境最大的問題似乎就是導演的火侯未到而已。而劇情的漏洞也存在著,很多事情都必須自己去解釋。

像是為何入侵者要用穩定及安全性都如此可慮的複製人來當維修員呢?很明顯的入侵者都已經具備了複製人、人工智慧並配備強大武力的偵察機、超炫的飛行機、記憶消除的技術、將海洋榨乾的巨型機器……等等高科技,還要用有自主思想的人來當維修員,怎麼看都不太合理。就算要用好了,為何不將他們洗腦呢?還有電影中飾演人類指揮官的摩根費里曼訴說入侵者入侵地球時,看到成千上萬的傑克哈伯走了出來,如果當時複製人都不覺得奇怪了,那為何電影中的兩個傑克哈伯互相遇見時看起來一臉訝異?

上面講了這麼多好像我不喜歡本片一樣,其實我對於遺落戰境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喜歡,但還沒到那種想到電影院再看一次的地步就是了。反而阿湯哥去年的搖滾時代讓我充滿著再衝一次電影院的衝動,不過那是題外話了。

演員的部分,兩位女角都有被花瓶化的感覺,而在角色定位的方面歐嘉柯瑞蘭寇就是無法讓人印象深刻,雖然臉蛋和身材兼俱,但還是難逃邊緣化的魔掌,其中一個因素就是她本身的演技還不夠成熟,浪費了不少特寫鏡頭。另外個人覺得如果能拿前面介紹傑克哈伯例行工作的時間來講傑克和茱麗亞的回憶和愛情史的話,對於結局的後勁應該可以增加不少,故事如果講得好的話要賺幾滴觀眾的熱淚應該不是什麼難事,這也是電影的其中敗筆之一,結尾收得不夠好。
反觀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戲分跟歐嘉柯瑞蘭寇差不多,雖然角色設定並不是很討喜,但給人的印象硬是比歐嘉柯瑞蘭寇深刻,或許是因為劇中角色性格的原因吧。而戲份少到等於客串的摩根費里曼,就算戲分少到可憐,領導者的氣勢還是表達的很清楚,再加上一身黑衣和墨鏡,帥呆了。最後則是飾演傑克哈伯的湯姆克魯斯,老實說的話他在電影中的表現還是一個樣,沒什麼改變和突破,但還是帥的要命。
何況在美麗華看到他本人親切的模樣也讓我為他加上了不少分,而且她的身高也蠻親民的,()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他晚上要戴墨鏡就是了。而搖滾時代是我目前看到他最突破的演出了,帥氣滿分(開麥拉驚魂就無視吧)。還有很多人嫌遺落戰境裡的東西不夠科幻和高科技,這我就不解了,難道你們沒看到阿湯哥的臉嗎?難道你們沒發現他是50歲的男人嗎?其他我不多說了。

總而言之,還不錯的一部電影,中規中矩。最大的敗筆就是結局了,想要用壯烈史詩的口吻來講這個故事,但卻又無法震撼觀眾的心。另外還有幾個失敗的地方就是導演欠缺自己的風格,期待有一天能玩出自己的東西來、劇情漏洞太多、想講的東西也是,看得出來導演想要面面俱到,但也因此時間比例沒有分配好,導致最後都只是點到為止,沒有更深一層的探討。演員部分也一樣沒有什麼讓人驚喜的地方,不過取景倒是不錯,變得有點像是觀光片。順帶一提,配樂蠻好聽的。
評分
演員:7
劇情:7
取景:8
配樂:8
科幻:7



最後附上片尾曲一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819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阿湯哥 我來學小籠包的

04-21 16:27

中貳病
好吃04-21 21:02
帥哥:KJ
不過如果是看一般數位的話其實第五排野蠻舒服的

恩對,第五排格外舒服


然後月球的男主角叫山姆洛克威爾
史貝西是幫機器人配音的= =

04-21 16:36

中貳病
不要亂接龍好嗎?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記成凱文史貝西= =04-21 17:12
閃靈烏賊
歐嘉是演量子危機不是天降

04-21 17:14

中貳病
感謝指正04-21 17:21
帥哥:KJ
所以你還是沒改錯字嘛

04-21 18:36

中貳病
改了阿@@04-21 18:40

有一段講到湯哥把在冬眠儀器中的妻子帶到建在天際上的工作&起居所,外面在下雨。
但是… 那所房子在雲層之上啊… 那… 雨從何來啊? [e20]

04-23 20:54

中貳病
這我倒沒注意到
呵呵04-23 21:34
adx249
大大疑慮的很對 我也是和看一起看的人提出了為何要用量產型複製人的疑問? 他回說因為本身錐形艦的資源有限(偵察機都缺了) 所以想起了那兩個被抓來解剖的人類 不知這回答您滿意嗎

04-23 23:55

中貳病
但錐形艦的根本不缺偵察機阿04-24 07:05
中貳病
不是有一幕拍到錐形艦的內部嗎04-24 07:06
中貳病
裡面全是偵察機阿04-24 07:07
魔導商業
[本身錐形艦的資源有限]
說的對 以地球平面大小與外星人偵察機數量的比例來說, 還是無法全面性覆蓋地表.

用複製人會比較省貴重資源, 人體需要的東西在地球上都能滿足.

再說自主思考的人類還是能全面性的立即反應各種狀況.

04-24 13:04

中貳病
那為何不將複製人全數洗腦?
反正只須讓他們保留維修偵察機的技術和基本的判斷
根本就不需要讓他們去思考別的事情阿04-24 17:35
adx249
歐歐 大大眼力真好 在下都沒看到都是偵察機的一幕

04-24 21:09

中貳病
就傑克進入母艦的時候,一整排的偵察機都在自己的洞裡不是嗎@@?
然後兩架開出來阿04-24 21:13
狐狸祭司
還沒看~~

04-28 21:53

中貳病
遺落戰境也不是那種一定要去電影院看的就是
等DVD也可以04-28 22:11
PLAYER2.0
這片 主題背景題材不錯 !!但是沒有到 很好看的地步 只不過結局我自己認為很瞎 就對了 阿湯哥 跟那個黑人 帶著 核彈 爆炸之後 他老婆後來生一個小孩 之後他又回來了>?< 我在想 他之前有抓到一個分身 會不會是叫那個分身?? (疑惑)
[e17]

07-28 20:16

中貳病
對阿就是之前那個分身喔~07-28 21: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tank19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總而言之電影觀後感】外... 後一篇:【總而言之電影觀後感】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孑孓:阿嬤么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3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