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日本的ACGN界,還有藥救嗎? (二)

作者:黑羽毛│2013-04-09 19:25:45│巴幣:62│人氣:2389

        就某些方面來說,前篇文章得到那麼多迴響,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有那麼多人願與我分享想法,憂的是為何我的其他文章,只要談到敏感議題,就沒什麼人敢回覆?當然,這是題外話。現在,我要聲明的事情,是我對日本ACGN界,到底有什麼不滿。

        我希望大家別以為,我對日常系作品要求很高,《幸運星》、《鬼燈家的大姊姊》、《K-ON》是我比較喜歡的幾部日常系作品,當然,這三部漫畫,也沒有什麼特別地方。但是,《幸運星》在2004年,就以治癒、搞笑的題材,在四格漫畫界闖出一片天,這是一項創舉,我必須給予其肯定。《鬼燈家的大姊姊》在姊系作品裏,是難得的搞笑四格漫畫,簡單來說,就是人物夠白癡,能讓我開懷大笑、忘記煩惱。《K-ON》則是賣萌四格漫畫,說實在的,與前兩部四格漫比較起來,《K-ON》真的沒什麼獨特風格,還讓人對音樂,有一些不實際的幻想。我對《幸運星》的評價是最高的,但我不會把它當成神作,如果有人問我,我會不會覺得《幸運星》紅的沒道理?不,《幸運星》在人物性格、搞笑題材等方面,在當時的確獨樹一格,當然啦,第一個搞這種題材的人是天才,第二個、第三個人,再怎樣也無法成為天才。

        我對日本ACGN界,最大的不滿,就是《我的朋友很少》、《學生會的一存》、《其中一人是妹妹》、《就算是哥哥,有愛就沒問題了吧》、《惡魔高校》、《月神來我家》、《星刻龍騎士》這類作品,居然會被捧成神作。現在,我要來個「地毯式轟炸」,要批評就批評個徹底點,免得有人認為我專門攻擊日常系輕小說。

        《我的朋友很少》、《學生會的一存》的搞笑梗,既不如《這樣算是殭屍嗎》豐富,內容也類似流水帳,整天記載學生會(鄰人部)做了這活動、那活動,但都是些平凡事件,若用美少女遊戲來比喻,這兩部小說裏的日常生活,不會有「意料之外」的選項,選擇導致的後果,也不會讓人「驚愕不已」,若要我分配這兩部小說的收益,我會給插畫家六成、作者四成,我真想問問那些認為這兩部小說,是神作的傢伙,到底是內容堪稱神作,抑或插畫堪稱神畫?

        近年來,日本的輕小說界,有個怪現象,就是只要有肉、有萌、有妹,就會被一堆人支持,當然啦,日本人自己也表示,看妹系動畫看到快吐了,但妹系作品,依然層出不窮,今年還有一部《最近我的妹妹有點怪》(這部算好了,後宮只收三個,其中一個是幽靈)。我仍要強調,動漫迷會被外界歧視,不是沒有道理的,自《我的妹妹哪有那麼可愛》引發流行後,妹系作品滿天下,水準越來越低下,妹妹都快成為「痴女」的代名詞,整天只想被哥哥上,《緣之空》描寫兄妹戀雖然很露骨,但裏面仍有探討倫理問題,《就算是哥哥,有愛就沒問題了吧》的姬小路秋子,恨不得被哥哥推倒,把倫理問題,完全當成笑話。《其中一人是妹妹》的男主角身邊,則是一群痴女,動畫裏有一幕,是心乃枝在性幻想,讓日本網友們印象深刻,其他女主角們,也是三不五時就露點,我都懷疑動畫BD的銷量,是靠「乳首解禁」撐高的。我實在不懂,現在的妹系作品,一定要把妹妹寫得像痴女,才會受歡迎嗎?

        現在的輕小說,男主角收後宮,為「三個算低標,四個嫌太少,五個恰恰好,六個不嫌多,七個能接受」。《惡魔高校》、《月神來我家》、《星刻龍騎士》的男主角,幾乎每個一兩集,後宮就有新成員,但是,女主角們也常常被晾在一旁,這其中又可分為固定班底、客串演員,固定班底幾乎每集都會現身,客串班底在某集會特別活躍,其他集則變成隱形人。《惡魔高校》的動畫,在上映時就主打「乳首解禁」,女主角莉亞絲,在第一集就不斷露點,讓2ch的網民讚嘆連連,在日本Google搜尋《惡魔高校》(ハイスクールdxd),滿滿的乳首就映在眼前。但是,台灣人比起日本人,顯然無法誠實面對慾望,整天替《惡魔高校》辯護,說什麼這部動畫很熱血、很有內容,不算是賣肉作。如果這部動畫不是賣肉作,那《一騎當千》肯定適宜闔家觀賞。說實在的,賣肉作就是賣肉作,我是《閃亂神樂》的忠實粉絲,我敢大聲的說:「我就是喜歡玩《閃亂神樂》,裏面的女角個個歐派都很大(未來除外),總讓人興奮不已,我帶著欣賞賣肉作品的心,來玩《閃亂神樂》!!」當然啦,閃亂神樂的女主角們,個性也很特別,劇情也寫得很好,但我仍要承認,我會玩這款遊戲,就是因為女主角們的歐派(尤其是班鳩與葛城)!!!

        說到底,賣肉作還有分成高級的與普通的,高級的賣肉作如《閃亂神樂》、《D.C.III》的動畫,不用露點就能達到十足服務效果,《惡魔高校》幾乎每集都在露點,看到最後反讓人厭煩,但我還是要強調,不管我再怎麼喜歡《閃亂神樂》、《D.C.III》,他們永遠不會是我心中的神作。

        賣肉作充斥ACGN界,賣肉作被捧成神作,賣肉作手法浮濫,這三件事情,讓我選擇在期中考前,寫了《日本的ACGN界,還有藥救嗎?》這系列文章,我們動漫迷們,應當好好反省社會的刻板印象自何而來,不要一昧的認為自己被迫害,我們要提倡「動漫迷民族主義」前,若無反思自身,大家只會憤世嫉俗,卻又不知如何反擊外界對宅眾的歧視、醜化,請大家好好想想,我們為之瘋狂的ACGN,到底是怎樣的ACGN?我們到底想自ACGN裏得到什麼?只有純粹的感官享受?抑或是感動、體悟、智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678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6 篇留言

逐流釉楓
我個人看小說範圍也很廣泛
《月神來我家》、《星刻龍騎士》、《學生會的一存》、《其中一人是妹妹》、《我與一乃的遊戲同好會活動日誌》我都看過第一集
但我就只看過一集而以
因為我認為之後的劇情應該沒甚麼太大變化沒有辦法吸引我
上述這些雖然插畫家畫的很好 但是就小說來講也只能說一般
有人說插畫家對銷售量有相當的影響這點是沒辦法否定
但是小說家能不能寫出獨樹一幟才是能吸引讀者的
有特色的譬如刀劍神域 神的記事本
都已各自的特點來吸引讀者想繼續看下去
但我現在傾向在看寫阿宅的作品
例如:想的宅女就讓我變成現充 只有神知道的世界
也非常喜歡一集完結的作品
很多作品類似可以但是不能拖泥帶水
並且也要寫出自己的特色及風格
相信未來也會再次出現像涼宮春日以及刀劍神域等神作

04-09 20:14

黑羽毛
你與我差不多,《月神來我家》、《星刻龍騎士》、《學生會的一存》,我都是各買一本來看,就決定捨棄。我在高中時,就讀過《刀劍神域》,我雖覺得內容不錯,但總覺得該作品紅不起來,畢竟,那年代的大作太多了,我不是批評《刀劍神域》不夠好,你也知道的,那年代的《彩雲國物語》、《文學少女》、《神曲奏界》、《聖劍鍛造師》、《零之使魔》,各各是強棒。04-09 20:18
黑羽毛
誰知道,新世代的神作一直沒出現,《刀劍神域》在2012年大紅大紫,我覺得這是賞了後起之秀,一個大耳光,那些新銳作家,想超越前輩們,除非各出版社與動漫迷們,自己願意覺醒。話說,輕小說界也要分家了,輕小說界與輕文學界,到底會怎樣發展呢?04-09 20:21
eric
肉作我已經是看看就好,看爽的,畢竟神作天天出是不可能的(而且天天看,久了就不神了…

04-09 20:15

黑羽毛
有時我真覺得自己是笨蛋,為什麼要那麼期待神作?為什麼要花時間批評ACGN界,把ACGN當成純粹娛樂即可,但是,我一直對ACGN界有期待。04-09 20:24
ŇιΚã ◆ 入入型態
不覺得整天神座掛最嘴邊,都被喊得廉價了嘛!?
至於每個人對於作品的好壞,會依當時觀看的心境而改變
對於作品,我只會說我覺得這部我喜歡,優點在哪...
而不是一味的否定別人所講的,只拿優點來強壓。

是說賣肉不等於沒內容啦! 強調有肉強調非賣肉,只會讓人咋舌
不過《惡魔高校》我還是很喜歡就是,劇情上還不算太爛
只是後宮如果一直開下去就...

04-09 20:26

黑羽毛
就某方面來講,《我與她的絕對領域》也算是A級作品,壞就壞在兩集結束後,自第三集不斷收後宮,HJ文庫編輯部,快要把這部A級作品,搞成B級作品了,拜託,後宮可不可以收三個就好?04-09 20:35
(´・ω・`)
....小說的話...我還是比較喜歡看文學少女系列的 ...但看動畫時 我還是比較喜歡輕鬆搞笑的 ..

04-09 20:27


窩ㄗ專E黑雪,窩比較正常ㄇ?

04-09 20:27

李耳
為什麼這裡不能給BP呢?
不迷途的羔羊這一本個人目前看到第二集 個人給的評價是70分
至於你批評的友少,學生會一存系列 個人則認為分別能拿到70及85(90)的高分
近年的輕小說界,可不是有萌,妹,肉就能輕易生存的地方,因為這樣的題材誰不會寫?
只出一本固然容易,但是那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生存嗎?若沒有自身的話題性,只會跟者時間一起消逝
在你批評的時候,你是否有了解到各作品歡迎的地方嗎?
在個人的記憶中不迷途的羔羊這作品,的確是良作
採用搖籃椅偵探的手法,配上有鮮明個性的女主角,加上輕鬆的機智推理劇情
某種意味上像排毒後的"神的記事本"
但是他少了一個地方 高低起伏的發展性(至少就個人記憶中沒有,晚點有空再去重翻一次)
當然就算有這項缺點,還是不失這部作品良作的評價

那為什麼會腰斬?很簡單
因為"運氣" 運氣不好而已
這個理由在任何業界的任何地方都符合
既然你有批評友少,那你應該知道平坂老師的前幾部作品吧 以此為例
前幾部作品人氣說真的不高,偏偏自己沒怎打算寫 電波最輕的作品卻爆紅,這讓人感覺哭笑不得

另一個例子 IS這部你知道吧?這部普通卻高人氣的作品就是因為運氣好搭上了動畫的順風車 才讓作者得了大頭症

最後只想告訴你 自己喜歡的作品被腰斬了,並不能成為你隨意批評其他作品的理由
個人單純的不喜歡或是不合胃口 棄坑當然是OK 但是在公開網站上批評整個業界? 在此之前請先看看自己,冷靜的思考一下吧

04-09 21:05

黑羽毛
喔,不能批評整個業界?就某些方面來說,消費者才是最大的,消費者有質疑、批評,是理所當然的,你為何不先看看自己?你說我隨意批評?你先看看我批評那些地方,有話題性就是好作品嗎?不要隨意留言,好嗎?04-09 21:10
黑羽毛
你是否有瞭解到,我把《不迷途的羔羊》評為A級作品的原因?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很想給你BP,還運氣不好?什麼都運氣不好,就可以啦!!!《IS》的好運氣,是否有其時代背景?抱歉,我出身歷史系,我才不相信世界上,有多少「偶然」的事情。04-09 21:12
神靈幻想
我不知道PO到K島的是不是你啦
但是你整個言論就是太自我中心
純粹靠喜好來評斷
讓人難以信服

04-09 21:11

黑羽毛
抱歉,本人無K島帳號,另外,你說我以喜好評斷,拜託,你看看我是如何評價各作品,好嗎?04-09 21:13
李耳
一個肚子裡毫無墨水的人,在網站上大肆批評文壇沒救了,你會做何感想?

在你批評作品之前
你對作品的了解是如何?
你個人的審美觀是如何?
你個人的理解力是如何?
你個人的能耐到達什麼程度?

說實話的,不迷途羔羊這部作品好是好,但是沒潛力也沒話題性
推理部分比不上"神的記事本""魔學詭術士"
故事設定上也比不過其他作品來得吸引人
編輯部將其結束掉,或許是看中作者的文筆 讓他能生出更好的作品

消費者最大沒錯,但是消費者的感性和審美觀又是另一回事
如果照你這麼說,那麼得不到消費者親睞的作品 會被腰斬不就理所當然的事了

04-09 21:25

黑羽毛
你又知道我肚子裏毫無墨水?請問你是我的教授亦或同學?請報上大名來,明日我就到學校,去找你一齊討論。笑死人,你是認為要當作家,才能批評小說界嗎?今天如果我是作家,是《不迷途的羔羊》之作者,我反而不能發這種文章,否則,別人會認為我狂妄自大,但我現在是消費者,我當然有權利批評。我講說消費者最大,但同樣身為消費者的我,能不能批評其他消費者或出版社?腦袋清醒點好嗎?明天討論,你想約幾點呀?你想約在哪棟建築物呀?04-09 22:02
黑羽毛
另外,我何時用「文壇」這種說法?我再厲害、再狂妄,也不敢批評整個文壇,對各類小說,進行「地毯式轟炸」,我現在是針對輕小說界的狀況,好嗎?你連語文表達都有問題,還好意思說我肚子裏沒墨水?04-09 22:08
我是流螢的狗
雖說在這要發甚麼文 是自己的自由
不過我還是想說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作品
這種批評文 只會帶來重度的民怨而已

再說
[日本的輕小說界,有個怪現象,就是只要有肉、有萌、有妹,就會被一堆人支持]
日本就是靠著這種被你批評的現象 帶來龐大的商機
你在批評前 有想過 能不靠這種東西就能帶來龐大商機的方法嗎

而且我個人認為再批評別人的作品前
先想想看自己能不能創作出 被自己批評為爛作的更好作品

04-09 21:33

eric
忘了說,我目前已經是不賣肉的就當神作看了(準備加入殭屍、吸血鬼和妹了…

04-09 21:48

絕無
新番,進擊的巨人,希望您會喜歡。

04-09 21:50

路過的湊DD
閃亂神樂遊戲很好玩,但是改編的動畫實在很糟糕...雖然我還是看完了
俺妹本身是部好作品,目前很難有其他妹系作品可以超越他
我倒是很欣賞惡魔高校,不矯情的露,正大光明的露,劇情方面也不錯

講到露就不得不提出包王女,各種葷段子,劇情亂七八糟,但是人設跟畫風太強大...

學生會系列作品琳瑯滿目,我最推薦的是妄想學生會,比學生會的一存精彩多了

04-09 22:14

月見猫
我是覺得「賣肉作被捧為神作」是沒錯啦,但是難道神作全都是賣肉作?

賣肉作被一堆人支持,可是其他非賣肉作的人還是也有一堆人支持啊。所以不認同劣幣驅逐良幣這句話。

漫畫的四葉妹妹、小泉麻將傳說......動畫的Steins;Gate、JOJO......之類的,都非常好啊。

拜看了(一)的你的評論,看到一句「日常系動畫,沒有《秋之回憶》的水準,充其量就是閒扯、流水帳」,可是就是有人喜歡看閒扯,喜歡看流水帳,我就是喜歡看主角平凡的樣子。不過你完全就是要要求日常就是要「非日常」,有點無法理解。
(不過你這篇又說日常不一定要非日常,讓我更無法理解 @@ )

賣肉作充斥ACG界我是不知道有沒有這種事情,不過我知道神作不是只有賣肉作,至於其他非神作,也並非自己喜歡的作品,為什麼要理他們?

只覺得你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批評現在的ACG界,一概把現在的輕小說統歸於「有肉、有萌、有妹,就會被一堆人支持」,在日本不知道還有多少有肉、有萌、有妹的不有名小說根本沒被翻譯過來呢。會被翻譯過來的當然通常都是被一堆人支持,應該很正常吧。

最近有部作品「私はモテないのはどう考えてもお前らが悪い」,老實說女主角跟本一點也不好看,整部完全沒賣肉,劇情也普普通通,可是漫畫出到第三集就已經出動畫了,照你的理論來看的話好像完全不應該紅的樣子,可是還是出了動畫。有人支持他啊。

啊,老實說別人支持賣肉作,跟ACG界無藥可救又有什麼關係?只要你覺得神作、佳作還在就好了啊。又不是整塊壞掉。流行本來就有趨勢,近期或許是賣肉,搞不好以後又會輪轉變成日常,為什麼你要說ACG界無藥可救?

嗯,老實說我覺得我喜歡的畫家跟作家還有製作家都被你汙辱到了。

啊,輕小說分成輕小說跟輕文學這點完全不認同。輕小說就是輕小說,文學就是文學,兩者不能論為一談。
如果大大有回應的話,我應該會再來的。

04-09 22:36

黑羽毛
我發現你有些錯誤地方,首先,我不是侮辱畫家、作家、製作家,我的批評是有根據的;再來,嚴格來說,我是在捧畫家,好嗎?我自己都說輕小說界,作家已被插畫家「反客為主」,你怎認為我在侮辱插畫家?04-10 00:00
黑羽毛
說直接一點,我就是在批評作家不長進,只會依賴插畫家,應該重新分配輕小說的收益。當然啦,說到自我感覺良好的作家,弓弦雲鶴恐怕並不孤獨。04-10 00:02
黑羽毛
我並不是只看台灣輕小說,我常到日本各家文庫的網站去,我會發這三篇文章,事實上是一年多來,累積的不滿爆發。《不迷途的羔羊》被腰斬,只是導火線而已,請你閱讀我的第三篇文章,謝謝你。04-10 00:04
月見猫
啊,為我的言詞瑣碎道歉。我不擅長寫有頭有尾的文章。

然後追加一些東西:為什麼對你來說賣肉就是不好?沒有內涵就是不好?
所以本來就是「價值觀」的問題。小說有的人就是覺得輕鬆就好,自己看了高興就好,而大大則是認為小說要有內涵,這應該是價值觀上的差別。
價值觀上的差別不應被批判。
況且目前大部分的輕小說是從日本傳來,日本本身就是一個會把痛苦只往嘴裡吞的民族,而學業、商場上的壓力更是普通台灣人無法想像。時常做為紓壓工具的ACG,賣肉有何不可?
至少就目前來看,台灣人出版的輕小說似乎沒有一個是賣肉的。

04-09 23:00

黑羽毛
你的最後兩段,給我一些新的思維,謝謝你。04-09 23:57
威廉
所以我新翻雖然都會把他載下來,但是都不會去點開來看
有時候真的覺得沒什麼劇情......
開始漸漸從日本ACGN淡出.....

04-09 23:27

ShabbyBear
Actually...actually...actually...
嗯……我個人覺得刀劍神域……嗯……
個人的話,神作大概只有HELLSING、命運石之門、黑礁這三部吧。
我是多麼期待可以多第四部,但是《魔法少女小圓》的結局解釋無法說服我、《PHYCHO-PASS》前十集有到神作境界但之後就沒有了……這兩部都是虛淵的作品,有點可惜呢。
個人的口味比較特殊吧呵呵。

04-09 23: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a107017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的ACGN界,還有藥... 後一篇:日本的ACGN界,還有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想找LINE貼圖的人
專為拼貼設計的新貼圖上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