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鍬形蟲飼育記──第63天

作者:司馬盛澤│2013-03-29 21:22:54│巴幣:6│人氣:2799
大家一定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突然冒出鍬形蟲,而且還是從63天開始算。
詳細情況請回顧:
重點在最底下的備註部分。

這次鍬形蟲挑得是好生好養人氣又高的長頸鹿鋸鍬形蟲。
跟獨角仙直接養幼蟲不一樣。這次鍬形蟲我是以成蟲=>交配=>繁衍後代來養,所以得到得幼蟲量....很大(以我個人來說)。
總之在進入主題之前,先進一下長頸鹿鋸鍬形蟲的廣告。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們
綱:昆蟲綱
目:鞘翅目
科:鍬形蟲科(金龜總科)
屬:鋸鍬屬
種:長頸鹿鋸鍬形蟲(啟介K亞種)

長頸鹿鋸鍬形蟲是鍬形蟲「身長」最長的鍬形蟲。(體型最大的是寬扁鍬形蟲,牙最雄壯是具顎岔角鍬形蟲),身長可突破10公分,K亞種有可能突破13公分,即使是蘇門答臘巨扁鍬形蟲,在體長極限上,也很難跟長頸鹿鋸鍬形蟲匹敵。
長頸鹿鋸鍬形蟲最大得特徵就是牠的牙很長,呈現「?」的形狀,而且牙長佔體長將近一半。雖然牙整體比例跟印尼長牙雞冠等長牙類的細身赤鍬形蟲比起來,根本小巫見大巫,但是在體形、魄力上,長頸鹿鋸就顯得較強悍。(當然,跟巨扁、牛頭扁、寬扁比起來,長頸鹿就瘦弱很多)
通體黑色,腿節、脛節有金色的毛,牙型特殊又多齒是牠最大的特色。在人工環境似養下,有8~12個月的壽命,可以算是長壽蟲。(但是跟扁類的1年半~2年、大鍬類的3年相比,又遜掉了)
幼蟲期偏長,雌蟲約8~12個月,雄蟲12~15個月,幼蟲期與環境溫度息息相關,最短可將雌蟲縮短至6個月,雄蟲10個月。幼蟲偏好高發酵木屑,食性接近兜蟲類,可能是因為產地是在南亞高溫又多雨的雨林,故有接近兜蟲的食性。

廣告完之後,進入本文重點。
這是種公跟種母的合照,雄蟲99公厘,雌蟲目測約35~40公厘,體格都還不錯。注意到公蟲後腿附節怪怪的嗎?這是因為這隻公蟲就是傑瑞法先生,到現在他也算得上是中年走下坡了(笑),所以副節麻痺了....我想再過不久就會斷掉了。

傑瑞法先生結婚後,於2013/01/25,將牠太太投入XL箱做成的產卵房,於今日(2013/03/29)開挖,得L1幼蟲24隻,L2幼蟲2隻。畫面上只有24隻,是因為剩下2隻是在清理木屑時又找出來的,所以現在木屑我都沒有丟掉,深怕又漏了幾隻。
這對我來說,已經是大暴產了....我本來想說,以XL箱生個10~15隻應該就差不多了,可能是傑瑞法太太憋太久了,乾脆一次都給他生個爽。

鍬形蟲幼蟲跟兜蟲的幼蟲,在形體上有著一段差距。一般來說,鍬形蟲幼蟲身體會比較細長,尤其是屁股的部分,而兜蟲類就是一個字:「肥」。這是因為,兜蟲類會將身體捲曲,窩在一個地方直到食物耗盡,而敲形蟲則是會開「隧道」,俗稱食痕,需要的運動量不一樣。
上圖是長頸鹿鋸鍬形蟲的L2初幼蟲,跟長戟大兜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但猜測應該可以跟獨腳先打成平手。

因為是大暴產(對我而言),所以接下來會想辦法將多的幼蟲脫手,自身只留約4隻幼蟲左右....真頭痛啊,怎麼這麼會生啦!!

備註:
2013/03/25:長頸鹿鋸鍬形蟲開挖產房,得幼蟲26隻。
2013/03/25:獨角仙蛹室製作完成,6隻均進入前蛹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533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寵物|甲蟲|飼養|觀察|日誌|鍬形蟲

留言共 2 篇留言

米T
性能力驚人

03-29 21:43

摩洛
你的還好,我的台灣鹿角鍬給我來個多子多孫多福氣,放繁殖箱二次還不夠(第一次生14顆,第二批16顆)竟然還給我把木製果凍台給啃爛再來個5顆(自此之後怕再生,乾脆直接果凍切半丟給牠吃,看牠還會不會生,然後就在半個月後大概是產後沒力而歸天了)這隻是我目前生產紀錄最精彩的一隻。

07-01 17: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undam02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童貞戰隊──處刑連者!... 後一篇:獨角仙飼育記──223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