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砸譚】 卜羅普(Vladimir Propp)《民間故事的型態學》(Morphology of Folk Tale,1928)(下)

作者:契言丹│2013-03-14 02:09:12│巴幣:63│人氣:850

不過,與先前兩篇有些不同的,此篇的內容已經較少出現在故事裡面了。
理由有以下兩個(我能想得到的):
一.好萊塢
    -----好萊塢的劇情模式多採用雙峰高潮(double climax),在劇情衝突達到最高點之後,他們大多直接收尾,不會去理會最後的這些小細節。
二.後現代小說
    ----後現代小說(post modern literature)的結尾大多以開放式結尾,所以我認為,在後現代小說興起之後,許多作家有隨之跟進,使其故事之結尾留白,給予讀者更大的想像空間。


總之,如果只是想要了解故事必要的元素,大可以不看此篇。
因為你有可能看到後續之後來找我這個筆者抱怨,說什麼這一篇的東西不實用......之類的,所以接下來請慎入。





慎入!




21.PURSUIT追殺:主角遭到追殺。此處各式的形式都有,有可能是被吃掉、殺掉或者毀屍滅跡。雖然是這樣說,不過主角哪裡會死呢?


22.RESCUE獲救:主角獲救。有可能是獵殺者遭到阻擋,主角藏匿於他處,或者是易容。


23.UNRECOGNIZED ARRIVAL主角回到家鄉:這裡套一下回鄉偶書,『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這邊同樣是回鄉,不過20是啟程,這邊才是回到家鄉。
 

24.UNFOUNDED CLAIMS功績遭人盜領:假英雄宣稱主角所為為其功績。
總之,很無腦。就是有人喜歡這樣。就像是盜文、盜圖的人一般,通常都是為了功名、金錢、權力等等,所以也很喜歡刁難遇到的主角。
海賊王不是兩年後有個海賊團偽裝成草帽海賊團嗎?就是那個樣子。


25.DIFFICULT TASK艱辛的任務: 為了證明自己才是人們口中的英雄,主角便接受了假英雄的刁難,於是展開了一連串的任務(有時候很多)。
 
簡單說,說謊要打草稿,踢館也要有證據。在此處,主角並沒有什麼可以證明自己就是英雄的方法,於是只好採取最古老的方法,透過展現力量來博取認同。


26.SOLUTION完結:任務完成。
27.RECOGNITION識別:主角遭人認同,或者身分暴露。
這邊身分暴露的方式大致跟先前的『標記』有所關連。假設說主角的標記是某國公主送的,那麼正因為那個手環獨一無二,於是主角的身分便與英雄畫上了等號。


28.EXPOSURE露餡:假英雄身分暴露。
 
是說英雄只有一個,那麼主角是英雄的話,那麼假英雄的來歷也就呼之欲出。


29.TRANSFIGURATION轉換:主角被授予了新的外觀。
在確認了主角的身分之後,人們從假英雄的手下解脫,也為了歡迎主角的到來,村民就會幫他從新打扮。主要原因:你之前那套冒險者裝備能上鏡嗎?
 

30.PUNISHMENT處罰:假英雄遭處決、勞刑。



31.WEDDING婚禮:主角受封,被上位者獎賜、地位有所提升。少數比較悲情的故事則是相反,不過主角仍有所成長、增長經驗。最重要的是婚禮,在如今的現代,由於時代的變遷,結局多較開放,有時則以成為男女朋友為終,給予讀者相當的想像空間。


後記:我想罵髒話,幹這活超累人的。以後.......我還是專挑不用翻譯的東西來寫好了,如果還有以後的話啦......

下一篇的砸譚:【砸譚】魔法解構----從神學構析魔法

請不要擔心,神學指的是奇幻世界中的一神論、二元神對立、多神論以及等等,與宗教的神學沒有關係......可是我想不到要怎麼命名就是了......



我寫了那麼多,留點言在走吧~~
告訴我感想也好~~祈求讀者回應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347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荒響
翻完三篇之後,其實許多地方不少小說都有使用到~~
辛苦丹了!!

03-14 06:46

契言丹
卜羅普雖然在八十五年前發表了這個論文,不過時至今日仍多適用,所以我才會特別把這個拿出來寫。
感謝回應喔~~03-14 13:45
湖水綠
八十五年前...感覺好遙遠 我不太喜歡成為過去式的東西
不過文章很好看 感謝分享[e12]

03-14 18:06

契言丹
其實卜羅普在學界上仍然被廣泛的討論著,我也是進入大學之後才對他有所瞭解的。

有很多事物雖然是來自過往,不過現今還在使用。從書籍來說更是如此,《論語》、《孟子》等百家經典,莎士比亞的戲劇、但丁的神曲都是。

所以,與其說是過去的東西,不如說是進行式吧!
=)03-14 18:23
湖水綠
進行式嘛...也是呢!!莎士比亞的作品我就很喜歡:)
說討厭過去式 不如說是討厭"歷史"
就是對前人的作為不感興趣Orz

03-15 18: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ylphondin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報告。... 後一篇:【砸譚】解構魔法※從神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2024年更新計畫
2024年,每週六小屋都會更新文章,大多是小說和新詩。我是可以週更的人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