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心得】《狼的孩子雨和雪》人類最基本的情感

作者:AKIRA_TeK│狼的孩子雨和雪│2013-03-06 08:46:17│巴幣:1,152│人氣:2976
 


  「二十一年又十個月,我在這個世上活著的時間。這段時間,我是如何走過來的?」

  上面這段話,是我在觀看這部動畫時,最深的感觸。在這不太長又不太短的二十一年間,我是如何從一個牙牙學語的襁褓嬰孩成長為一個能夠獨自生活的成年人呢?其實,應該這樣說,這二十年間,我是如何被呵護才能夠長大至今呢?

  我想,在這部不到兩個小時的動畫電影中,我似乎找的了答案。

  在說出答案前,我想還是先來談談動畫本身吧。

  《狼的孩子雨和雪》的劇情很簡單,男女主角從相識到相戀,進而結婚生子。但因為一場意外男主角離開人世,留下兩個哇哇待哺的孩子,因此女主角決定獨自將其扶養長大。看到這裡,各位或許會認為這並不是什麼太罕見的題材,然而,若是加上了男主角是個狼人,而兩個孩子也都是可以自由在狼與人類之間變換身分的存在,那又會如何呢?
  
  先撇除奇幻的要素不談,單親家庭的題材不用說在各種創作裡,甚至在你我身邊也都是隨處可見,然而正因為這種習以為常的感受,我們其實從沒有真正去關注,或是體會,或許應該說是,一般人根本難以體會這種在情況下生活的人,究竟會有什麼感受。因此,加上了狼人這個奇幻要素,正是讓一件平凡的事情更能激發人的想像,進而帶入自己的情緒。

  細田守導演的作品基本上也看過了不少,從《穿越時空的少女》和《夏日大作戰》,到眼前的這部《狼的孩子雨和雪》,給我感觸最深的就是,這些作品中都強調著「愛」。沒錯,這正是人類最基礎的情感,不論是男女之間、家族之間或是親子之間,不管是哪一種形式的愛,都是人類心底深處最渴求的情感。

  


  《狼的孩子雨和雪》是一部描繪著親子關係的作品。這種說法看似簡單易懂,但其實不然。親子關係中富含著許多難懂的哲理。除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外,父母的情感、孩子的情感,這種不同角色之間的磨合與互動,想必很多人在成長階段都曾為此苦惱不已。但是有意點是絕對不會改變的,那就是「愛」。這是親子之間最純粹也最真實的聯繫。而《狼的孩子雨和雪》這部作品,正細心的刻畫了這樣的矛盾和衝突。不論是從父母的角度出發,或是從孩子的角度出發,觀眾都能在片中看到刻映在自己心中的那個畫面。

  而我,正是以身為一個三人小家庭的獨生子的角度去觀賞這部作品。

  小時候跟爸媽吵架時,常會聽到一句話:「等你為人父母以後就會明白了」。如今,我並沒有為人父母,也無法完全明白父母真正的想法。不過藉著這部作品,我開始試著去了解,試著去體會,究竟,自己是在什麼樣的情感下成長的。或許各位也該試試看,以身為孩子的角度,去感受自己到底接受了什麼樣的關愛。

  不知各位是否曾經思考過,當自己第一次出門買東西時,父母的神情;當自己第一次去上小學時,父母的神情;當自己第一次帶朋友回家時,父母的神情;當自己第一次因為晚回家而跟父母爭吵時,父母的神情;當自己第一次交到男女朋友時,父母的神情;當自己說出自己想做的事情時,父母的神情。這些畫面,或許久遠,但是各位能否重新回憶一次,當時爸媽是用什麼樣的表情看著自己,心中又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和感受?

  我試著去感受了。

  那種開心、自豪、擔憂、煩惱、和安心,是沒有經歷過就無法切身體會的,然而,卻又全都真真實實能夠感受到的。





  去年的九月,我離開台灣來到了歐洲,離開前,我的父親只跟我說了一句話。他說:「兒子,到那邊以後要快樂啊。」父親那微笑的表情,我無法忘懷。因為他們最初是不同意我出國的。那麼當時,父親和母親那微笑的表情,又究竟代表著什麼?
  
  我試著去想了,當我轉過身走入海關的那刻,父母是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看待即將遠離家鄉的兒子,他們是如何從擔憂不已,到決定放手?沒錯,我試著去想了,而我的眼淚也不爭氣的流了。
  
  或許,只是為了能讓他們唯一一個兒子,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

  看完整部作品後,我大哭了一場。

  說實話,從全片開頭到結束,眼淚其實從未停過。自己在過去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去回報父母的心情?在他們擔心時報以惡劣的口氣;在他們開心時潑他們冷水;在他們難過時卻不曾真正關心。在那些當下,我從未認真注意過父母的神情,也從未試著去理解過他們的心情,從頭到尾,心中一直都只有自己。

  片中女主角看著自己的孩子成長,最後走上屬於他們各自的道路。在結束的那一刻,我問著自己:「如果是你,你會是什麼樣的心情?」這個問題,我至今找不到答案,但是卻隱約能夠知道自己無法回答的原因。

  因為在此刻,我才明白到自己是多麼幸福的一個人。





  很多人說,《狼的孩子雨和雪》是一部描寫母愛偉大的一部動畫,這我十分認同。但是我卻無法理解。我不是媽媽,我沒有孩子,怎麼可能真正了解呢?其中的辛酸和歡笑,那是只有身為父母的人才能體會的吧。至少,這點我深信不疑。

  然而,我從中看到了不一樣的東西。那在這二十一年間我一直忽略的東西。

  回到最初吧,這二十一年中,我是受到什麼樣的呵護才長大的呢?

  或許這是無法用言語好好形容的,真要說的話,我會說那是一種最純潔無瑕的愛吧。



  

  《狼的孩子雨和雪》,推薦給所有人。

  ─ Akira_Tek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252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狼的孩子雨和雪

留言共 13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3-06 14:56

AKIRA_TeK
感謝。
03-06 19:44
張小波
這部超可愛超溫興><

03-06 15:20

AKIRA_TeK
真的,我看完了以後遲遲無法忘記雨和雪還有花的身影...不知道是不是太可愛了...總覺得好心疼,又很感動T.T
03-06 19:44
張小波
他兩個小孩太可愛了><整個被融化..

03-06 19:46

BOB ROSS
剛剛才看完,很好看。

03-06 21:45

AKIRA_TeK
真的非常好看...我昨天看,到現在心裡還是忘不了那些場景03-06 21:49
微笑的貘
這一部看完我沒有太深的感觸,
但我爸卻說他哭了.
我問他為何哭呢?
他說我當初就是這樣把你養大的...

03-07 00:12

AKIRA_TeK
所謂的父母,都是奉獻著自己,只為了孩子的笑容吧,我一想自己成長的過程,是如何被父母呵護,我的心就很痛...
03-07 02:06
楓。月
看完這部之後
感觸其實沒有那麼深
只是覺得有一些小小的感動和溫馨
是一部還不錯的作品

不過在看這篇心得的時候
眼淚卻停不下來
自己到底是以何種心境去回應父母的心情呢?
而自己一路到現在又是如何走過來的呢?
或許之前的日子太幸福
這些問題鮮少從腦海中浮現
即使想到了也只是一個單純的疑問句
是時候真的要去想一想了

小記:邊聽片尾曲邊看心得 寫下這篇留言
一整個非常有感覺(片尾曲好好聽)
這部作品好好看~

03-07 02:02

AKIRA_TeK
人到了一個年紀後,就應該要開始思考自己所接受的愛。因為遲早有一天,我們也會變成父母的角色。能有這個好的作品,真的讓人感到很開心。03-07 02:07
淺緋
每次只是打開想看個片段,卻會不小心又被吸進去

每看一次心得都不一樣

首映當天,播完大家都坐在位置上把ED全看完,沒有人提早離席

工作人員還進來查看為什麼沒人走出來

真的很棒,再次推薦沒看過的人可以去看!

03-07 03:25

AKIRA_TeK
我今天也再想要不要重新看一次,這是我第一次看完一部作品,隔不到一天就想重看。

這部作品真的很棒,也謝謝您的支持。

若是喜歡小弟其他的文章,還希望能多來留言交流一下。

感謝^^03-07 08:04
marie小貓咪
生活了二十一年的年輕人,文章竟然如此成穩,看完此篇令人感觸良多;深深覺得版大比在下整天花錢改車花錢跟朋友鬼混的堂弟成熟許多

為什麼同樣年紀的人,也同樣是獨子,卻有如此大的差別呢

03-07 07:18

AKIRA_TeK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有自己尋找快樂的方式。總有一天,您的堂弟也會找到自己真正想追求的東西,到時候相信也會更成熟吧。

很高興我的文章能夠帶給你一些感觸,那怕只是一點點也好,若是喜歡小弟我其他的文章,還煩請多來坐坐。

^^
03-07 08:03
雨過天晴:D
這部我看了好多遍,很喜歡呢[e13]

03-07 20:34

AKIRA_TeK
同感,是會讓人想一看再看的作品。03-21 19:24
炸雞蛋包飯
看完你的介紹讓我也很想去看看呢
謝謝大大的分享了

03-09 20:50

AKIRA_TeK
請務必一定要去看看喔XDD03-21 19:25
美咲
重複看過兩三次…還是讓人淚流不止啊…

03-11 12:36

AKIRA_TeK
就是那種感覺。
很想一看再看,而每次看都會想哭T.T03-21 19:25
-嵐-
看完這部感觸真的很深,因為我小時候非常難養...

小時候有記憶以來就知道自己是醫院常客

基本上都是每5天送一次急診病房,每次過夜父母都是在病床邊等我睡了在去借醫院沙發睡

小時候常問"為什麼不直接回去睡非要待在我身邊,明天不是要上班嗎?"

他們總是笑著說不會累,上班不會遲到就好

也許可能是從這部的女主角身上看到當年父母的倒影

不然基本上我是不會在朋友面前掉淚的...


03-15 01:35

AKIRA_TeK
父母的偉大有時候真的好難用言語去形容
但是唯有感覺能夠告訴我們,自己有多感謝他們。
話說在下小時候也常生病= =
大大的留言讓我也想起以前的一些事情03-21 19:27
夏兀
跳躍跟夏日我都看了,都是很不錯的作品,另外版大寫的心得很感人呢,相信你的父母以後靠你就沒問題了

07-14 17: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hles609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逆天之扉】第一章 前半... 後一篇:《逆天之扉》第一章 後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今天又好晃歐, 祝大家平平安安(。•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2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