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男生愛女身》

作者:波昂刺刺│2013-02-08 02:07:40│巴幣:30│人氣:3580
請不要對我指指點點,我的人生,我自己選擇!
一段有笑有淚的出殯進行曲!
---------------------------------

《男生愛女身》預告片:



前言
假如一位生理男生穿上長裙戴上假髮,你會怎麼稱呼他/她?同性戀、人妖、變態、變裝…不乏這些答案,你會稱呼她「小姐」嗎?我相信這個稱呼是少數人的答案。若有一名生理男性,認為自己的心理性別為女性(扮裝非必要條件),我們稱之為「跨性別」,一個介於男與女之間的性別。但她若認為自己是女生而愛上男生,這並不是同性戀,而是一種異性戀的性向表現。很複雜對吧?但社會大眾總是不取了解,反而用著鄙夷眼神看待他/她們,而不去尊重其選擇性別的權力。

劇情
這裡是EDEN酒吧,我們可以做自己,穿上女裝大跳歌舞,打扮閃亮認為老娘是巨星。沒有人會在意你的外表(除了姊妹之間的互婊),性向愛男愛女無關緊要,我們夜夜笙歌,沉醉在這五光十色的伊甸園之中。這天,小P來到我家過夜,無奈,心臟麻痺,她去當天使了。忘了說,小P出生是個男生,但她隆了乳,選擇自己的性別/外表很勇敢吧?錯了,警察認為她是變態,父親不認這個兒子,她的大體成為了廢棄物。好吧,我答應妳,小P,在妳人生的最後一頁,我絕不會讓妳孤單離去!

屬於我們的失樂園!
歡笑日式風格
本作結合了許多議題,跨性別、同性戀、扮裝、出櫃、社會輿論壓力。導演用著輕鬆搞笑的日式風格,將這些複雜概念包裝成一齣幽默喜劇,但又帶些現實哀傷。但有些可惜,本片非常日本電影,無謂冗長的開場、公式笑料、怪異路人、事件與事件不連貫的連結、硬是要來個圓滿大結局,與一般日片敘事風格並無大庭相異。特別是,雖然事件些微不連貫,但主要都繞著性別、女權、歧視等等打轉,這就是本片訴求,希望觀者在歡笑中就性別概念深思。
片中會出現一些歌舞片段
父母期許
說實在,本片音樂、攝影、運鏡、演員…等,並無特別出色,但就劇情、議題深度而言,極為驚豔。對白無不反應現實生活的狀況。「竟然把父母給的身體搞得這副德行」,老一輩對於同性戀/扮裝反應無不這個觀念。為何不能選擇自己的外表、性向呢?人的命運生來注定,無法扭轉,一定必須要成家生子,兩人共赴終生,才是完美人生嗎?傳統概念緊緊束縛絕大多數人思想,但這不是聖旨,你不遵守,並不會被斬首,但會被稱為大逆不道,不肖子,只因違反父母的期望。在本片中,不斷衝撞著這些刻板概念,藉此反映出現實社會的無奈。
就是像是一場遊行~
異性戀霸權
片商用「彩虹版的送行者」形容此片,其實我個人沒有很喜歡,顯得很異性戀主流。你會稱《鐵達尼號》為「異性戀」的愛情史詩嗎,不會。你會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為異性戀的海上船難嗎,不會。雖然沒有歧視,但往往在這異性戀霸權社會下,很多思考,被箝制住了。對於一段劇情安排,我非常喜歡,有一位小孩舉手向主角發問「為什麼你要穿女裝?」,懵懂無知的孩童看見這異於自己生活圈的態樣產生好奇,為什麼呢?你心中有答案嗎?不就是所謂風序良俗、社會風氣、異性戀霸權之類的潛規則,假若你不遵守,不友善的歧視之眼將對準你,發出譴責。
大家是如呵看待相異的人呢?
自由
片中亦有講述到一角色,他說,我上學討厭男生制服,於是穿著水手服到學校,父親卻嚴厲告訴我「你只想到自己,你不想想你這樣會讓兄弟丟臉」。這件事在台灣亦發生過,曾有一位學生隱瞞性別穿女裝上學,卻被學校單位逼迫『你要這樣穿,你就要告訴大家事實。』而他很勇敢的,選擇坦承,我就是我,我有權選擇自己的外表。因此我聽到這段話格外感慨,這些現狀的確反映著真實,制度害人。回歸較淺議題,髮禁、女校穿裙,無不是同樣概念,但為何有些人可以覺得髮禁靠杯,卻覺得穿女裝變態,難道這不是雙重標準嗎?
決定衣著和決定性別都是種自由!
關於演員
關於演技,山本太郎成功詮釋此角。無論是耍娘耍三八,或是一臉正經都精準到位。最讓人印象深刻莫過於,一幕一刀未剪的場景,手持電話筒,向母親報備近況,句句深藏情感,從假笑到落淚到崩潰,將真實同志處境發揮淋漓盡致。家人永遠是心頭的一塊肉,對於同志卻又是最禁忌的領域,為了自由,往往只能選擇拋下或是隱瞞。為什麼必須忍辱活著,這是角色的自問,他選擇來到這間酒吧,一個可以接受自己的場域,而亮麗精實外表之下,卻藏著最脆弱的思念之情。
山本太郎  眼神很到位!!
結語
本片真切談論了許多議題,靠著劇情笑料包裝得宜,無論你是異性戀或是LGBTQ族群,相信都非常適合觀賞,保證讓你有笑有淚,外帶滿滿省思。就讓我們手牽手,看看這群伊甸姊妹花,如何在這舞台上大放異彩吧!

台灣版海報

*電影將在2/15 在台北光點(中山站)及真善美上映!!!

---------------------------
個人評分:★★★☆☆
觀影日期:2013.01.31
----------------------------

假如你對跨性別有興趣,加拿大鬼才年輕導演的《雙面勞倫斯》,
令人驚艷美學搭配真人真事,值得一看喔。 介紹請看《雙面勞倫斯》

或是金馬影展也有一部探討性向認同與扮裝的電影,《無條件為你》,
只要你扮成女生,他願意給你一切。 介紹請看《無條件為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948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影評|波波電影|男生愛女身|Eden

留言共 8 篇留言

銀月之弧
好想看這部片
可是要到台北@@

02-08 02:17

波昂刺刺
你回好快 我好開心喔喔喔喔喔喔
放心啦 佳映都會出DVD02-08 02:22
回歸歐洲的提督炎飛
我覺得它像這部戲: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2%99%E6%BC%A0%E5%A6%96%E5%A7%AC

02-08 09:28

波昂刺刺
喔喔 沙漠妖姬我看過了。
他比較是公路電影。本片較像是一般劇情片。
年代兩者也不同,沙漠講述著澳洲內陸小村的保守對比
本片講著社會與家人較多。02-09 02:02
bibl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0kqobQRcUo 人妖的世界是彩色的[e16]

02-10 12:40

波昂刺刺
其實我不喜歡『人妖』這個詞,覺得對於跨性別或是扮裝或是藉此工作者有些不尊重。
當然他們可能自嘲是人妖一笑置之啦。
但我內心覺得有些性別不尊重。

這部MV我也看過啦,還滿反諷好笑的XD02-10 15:35
胖吉拉
這部電影讓我想到小田切讓跟柴崎幸演的彩虹下的幸福
只是版主介紹的這部顯得比較外放,或許是角色設定比較年輕的關係
雖然很有興趣...但本胖在南部,上映好像只有在台北...

02-12 20:51

波昂刺刺
佳映是間小公司 無法囉~
畢竟非主流片在台北外縣市較小。
連高雄最近才有一個甚麼電影館
假如你是高雄人 可以在月底去看《彩虹保衛隊》也不錯

不是的話 只好等佳映發DVD囉~~

剛剛查了 劇情有點像耶)))
有空再去看看吧 感謝推薦!!
02-12 23:17
紅蓮業火焚四方
山本太郎兄還是很帥阿(灑花)
不過老實說我看預告片雖然沒有覺得變態但...我看到男大姐卻很想笑ㄟ(好吧我面壁)

02-15 18:51

波昂刺刺
人家本來就帥氣小生))

至於扮裝,電影相較現實很明顯誇大啦))

02-16 19:46
血o獵人
看起來滿感人的~

02-15 21:20

波昂刺刺
真的最後超感人!!!

感恩留言))02-16 19:52

在跨性別圈內的確是不太使用人妖一詞的,大多用TG.TS或CD這些簡稱說明性向類別,現在社會還是比以前開放一點了,至少可以從偽娘版看出一點變化,但是社會觀感的轉變並不是這麼容易。

02-17 08:57

波昂刺刺
你好清楚!!!!!!!!
對於跨性別 我覺得絕大多數人還是沒概念
畢竟新聞沒再用這詞 學校也沒教QQ

感恩留言~~03-08 20:28
Reiken♥
你好~ 之前就看到這篇文
可是沒機會到台北去看
最近發現台中萬代福有上映
就約朋友一起去看了
很值得看的片
關於親情的部分直戳我的哭點 TT

05-07 17:51

波昂刺刺
萬代福耶 我好久沒去了))
最近電影看多了 就很少去看二輪 好懷念~~~05-08 10: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bradcoo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志氣》... 後一篇:[達人專欄] 《大尾鱸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小說連載中
愛情短篇《請原諒我的自私》更新最新一話!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