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獨角仙飼育記──155天

作者:司馬盛澤│2013-01-25 22:13:27│巴幣:16│人氣:2083
在農曆春節逼近前,我必須把手頭上的蟲都換好土,因此選在今天換土。
本來以為這次換土是大工程,不過卻意外的在2個小時之內搞定,跟之前動輒4個小時的消耗來說這次是非常快的了。
過去的策略是:
長戟大兜與獨角仙皆1個月換土,獨角仙吃長戟大兜吃剩的土。
<=這個過程要反覆的篩土,真的是很麻煩....
 
現在的策略是:
長戟大兜以大量的土,一次龜2個月。獨角仙吃便宜的獨角仙土。
<=事實上,這樣子每個月的額外開銷會多200元(獨角仙土),但是卻非常省時又省工,同時也可以保證獨角先不會被牠的大型鄰居的氣味嚇到剉屎。
 
因為長戟大兜蟲在我面前鬼隱了將近兩個月,所以先換土的對像是指向長戟大兜蟲。由於我準備繁殖PGK的關係,所以我在長戟大兜蟲用的土裡面,塞上了一根產卵木讓它走菌。
這目的是
1. 藉由土裡的濕氣,經過長時間掩埋,達到軟化產卵木的效果
2. 藉由土本身的益菌,配合長戟大兜腸道的共生菌,來達到產卵木適合PGK(長頸鹿鋸鍬形蟲)幼蟲健康的食品(PGK與長戟大兜可食用相同的木屑)。
本來以為,長戟大兜跟南洋大兜不一樣,應該不會去咬產卵木
 
*(南洋大兜成蟲跟幼蟲都生性殘暴,攻擊性超強,產卵木可以讓牠發洩精力,還可以刺激肌肉發育使角形更美)
 
結果事實證明我錯了,整個產卵木一半被咬得破破爛爛,整個廢土裡面都是產木屑.....
沒辦法,只好請咱家的母PGK委屈一點,直接生在木屑中......
總之,來看長戟大兜隔了近兩個月的生長情況。

這隻雄蟲很大,大得我有點嚇到。儘管這個體重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這傢伙以經有獨角仙的一倍這麼大。
照體重推論,應該是兩月前最大的那隻雄蟲。
 

照片拍得不清楚,電子秤上面顯示的是38公克。但是,這不是兩個月前的第二名,而是我在蟲店免費拿到那隻最小的雄蟲。兩個月前是21公克,比母蟲還小的自卑體格,現在已經擠到第二名的位置.....
重點是!!!!這隻雄蟲所5隻長戟大兜當中年紀最小的!!!(頭幅也是公蟲中最小的)
不過現在高興還太早,也不能妄斷這傢伙就是所謂的「小頭幅潛力股」,畢竟牠至少還有10個月左右的生長期,而牠的弟兄們也是。
 

這隻頭幅跟最大的雄蟲一樣,但是卻變成雄蟲當中最小的存在,看了真得很傻眼。如果猜得沒錯,牠應該是兩個月之前27公克的那隻雄蟲,與最大的那隻同梯,如今卻...體重只增加5公克,差點沒吐血......
 

這隻母蟲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
要說拒食的話,牠其實還有增重,但是這個增重效率真的讓人很吐血。沒錯的話,這應該是兩個月前19公克的那隻母蟲,居然只增加了3克,看來H亞種體型差距明顯不是隨便說說的。
 

這隻母蟲挖出來的時候,我還以為是一隻公蟲,可是掰開肚子確認完5隻之後,才肯定牠是母蟲。
這樣的體重才叫正常,這才是一隻健康大兜母蟲該有的重量。
雖然增重效率不是特別高(兩個月前應該是32克),但是可望最大體重在70克。
 
奉上10元硬幣跟最大公蟲的合照,可以看到10元硬幣跟牠剛到我家來一個月時(跟10元才不多大),體型增加了3~4倍有餘。

長戟大兜看完了,來看看獨角仙。
獨角仙的土跟長戟吃的土,在發菌上來說,就有天壤之別的不同。
獨角仙的土發菌,是絨毛狀的菌絲,像是發霉一樣的亂長。
而長戟大兜的土發菌,是樹根狀的菌絲,以放射狀朝周圍散開。
這除了解釋木屑、土所使用的發酵劑,以及添加的益生菌不同之外,也顯示出獨角仙在惡劣的木屑跟土中,牠都能活著長大的強大韌性。
 

按照慣例,先來個全家福。
 



雄蟲三連拍,因為跟長戟大兜蟲比起來,沒有什麼變化性與比較性。再加上,牠們幼蟲期已經進入倒數階段了,所已統合在一起說明。
基本上體重已經定型了,這在上個月就有提過,以第一次碰蟲來說算是馬馬虎虎的及格分數而已。
 



3隻母蟲也一樣,進入幼蟲期倒數。其實這段時間,除了等牠們化蛹跟換土以外,幾乎沒法幫牠們什麼.....都定型了。
 
奉上獨角仙最大雄蟲與10元硬幣合照:

跟上面長戟大兜一比,氣勢完全被比下去(哭)
 
這兩張是將最大的獨角仙雄蟲抓在手上,以手當比例尺拍攝。


這兩張則是最大的那隻長戟大兜,抓在手上的時候牠還想咬我。
 
這四張照片上、下對比一下,就可以感受到老外蟲跟我們東方蟲在體格上的差距~
儘管台灣產的獨角仙,在整個東南亞同系列的雙叉犀金龜各亞種中,是體格最大的,但是碰到「阿多仔」就真的哭出來了.....
 
後記:
長戟大兜蟲與獨角仙同時換土(2013/01/25)
長頸鹿鋸鍬形蟲投產(未照片紀錄,2013/01/2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778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蝦米
您好
終於發現巴哈有同好了
小弟我也有飼養甲蟲
但大部分都是鍬類
您的飼育紀錄做的很用心

01-25 23:39

司馬盛澤
我的PGK剛投產~希望生得出來XD 繁殖成功可能會挑戰DTT或是DA01-26 00:16
米T
好棒
我訂閱了
真想看看成蟲的樣子

01-25 23:53

司馬盛澤
獨角仙快了,應該在3個月左右就化蛹01-26 00:15
蝦米
加油喔
PGK鋸鍬類的還算蠻容易繁殖
大鍬類的建議春天3~4月回暖後在投產比較適合
冬天大鍬類的會冬眠

01-26 00:27

司馬盛澤
哈哈~等道入手種公跟種母再說,我還再想我蟲要養在哪哩~等獨角仙羽化空間壓力比較小之後再做打算01-26 00: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Gundam02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獨角仙飼育記──128天... 後一篇:獨角仙飼育記──189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 II-17 星星的相遇(下) 已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0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