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KANASHIMI | 2013-01-13 20:27:25 | 巴幣 0 | 人氣 555

看了一下本作動畫,卻在到 #13 才發現還沒結束。原來預定播兩季,現在只到一半;應該再等一下的。

本作讓我感受到年輕人的掙扎。說難聽點,就是青臭い成長劇吧。劇情主幹為主角神田空太かんだ そらた本來想離開問題人物群聚的さくら荘,卻因為被指派照顧新來沒生活自理能力的房客椎名しいなましろ而終究又留了下來的故事。ましろ是世界知名的新銳天才畫家,卻想當漫畫家。他覺得自己不一提的習作(起碼態度上讓人看起來如此),卻是他人所遙不可及的成就。「與天才在一起,會使人心力交瘁」是本作的中心主題之一。不論怎麼努力,就是比不上他人的無力感很容易擊垮人。

第一季約有三個主題。空太不想留在さくら荘。#3 三鷹仁みたか じん採用激將法,要主角空太既然想走就趕快,別再拖拖拉拉。沒人留你。這邊的話講得頗為酸溜溜而難聽。年輕人總是在意自己的自尊、存在價值,因此才會希望與眾不同,或是害怕被同儕孤立、比不過人等。希望藉由同儕來定位自己,因此深怕自己能力、付出不足,不夠格與人交往。恐懼被冷落,而遇到得失也很容易大起大落。雖然現代的孩子自尊過高也不見得是好事。我第一時間覺得即使是要讓空太認清自己的心意,說話也不必這麼難聽吧?或許來個心理輔導更好?不過既然這方法有效,那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吧。

第二主題是「有能者有無義務要適才適所」。雖然說要尊重當事人的意願,對此我還是覺得或許一個圓融的體系中,有能者就算沒有義務幫助他人;但起碼也應該幫助他人啊。最好的情況當然是能自願發揮大愛了。無論如何,由於共識才是最後的裁決者;因此,這其中還有太多不確定因素,沒能有個準則。而所謂「意願」也有太多的不確定性;既有大家一起和樂活在安樂窩,並且建立自信(話說真正的人生從離開安樂窩開始…)的情況,也可能因當場目擊因為自己不發揮天生能力、導致他人受害之類,而回心轉意的情形。

其三是該如何與「天才」相處,或是說庸才的我們該如何定位自己。リタ・エインズワース因為怎麼努力也沒ましろ畫得好,因此幾乎要放棄了自己其實很有興趣,也很不錯的繪畫。劇中以ましろ也很珍惜リタ這個長久以來陪伴自己的人來解決。

對此我想,即使大家都想當具特殊身分(光環)的主角,但我們絕大多數畢竟都不具特殊能力。然而,我們還是我們自己人生的主角啊。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能一起拍拚,或者相輔相成、在一旁補助也是種方法,若能不在意「對方比自己厲害」的話。若是能力不及平均,不足以努力補強,又無法捨棄競爭之心,那麼或許就該另尋新天地了。まあ、最好還是捨棄自我中心的本位主義與分別心。應該認清就算此生一事無成,天也不會塌下來。

看到這邊,要說空太予我的印象,似乎還不太成熟啊。會暴衝、遷怒都罷,但既然ましろ具有如此才能,那他應該引導其到發揮這份能力的路上,使之自願適才適所,而不是像君が望む永遠裡的男主角,被他看上的連本來可進奧運的,都成為沉淪於情慾漩渦中的平凡女人了啊。

整體說來雖然有點東西,題材卻還是有點…青年化了。唉、好吧,我承認我是老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